200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全面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全面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
  通知说,改革开放以来,依照国务院规定批准兴办的开发区在改善投资环境、引进外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经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但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擅自批准设立名目繁多的各类开发区(包括园区、度假区等),随意圈占大量耕地和违法出让、转让土地,越权出台优惠政策,导致开发区过多过滥,明显超出了实际需要,严重损害了农民利益和国家利益,对此,必须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通知指出,清理整顿开发区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纠正越权审批、违规圈占土地、低价出让土地等行为,促进各类开发区健康发展和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各类开发区进行全面清查。清查的重点是省及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各类开发区,以及未经批准而扩建的国家级开发区。
  通知要求,对未经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立的各类开发区,以及虽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但未按规定报国务院备案的各类开发区,先整改,对缺乏建设条件,项目、资金不落实的,要坚决停办,所占用的土地要依法坚决收回,能够恢复耕种的,要由当地人民政府组织复垦后还耕于农,严禁弃耕撂荒。对整改后确需保留的,由省级人民政府严格审核后,按有关规定报国务院审批。
  通知强调,要加强对开发区建设用地的集中统一管理。开发区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选址必须纳入城市统一规划管理。凡是违法下放农用地转用、土地征用和供地审批权,违法下放规划管理权的,必须立即纠正,废止有关文件。今后要更严格控制设立以成片土地开发为条件的开发区。鼓励工业项目向依法设立的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集中。市、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工业、教育、科技和商贸等项目建设的,选址和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未经批准不得使用开发区的名称。
  通知还对开发区清理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2版(国内要闻)

央行公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
 货币信贷大幅增长总体上正常
 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已接近上年全年水平
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了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认为,我国货币信贷的大幅度增长,是国民经济增势良好和几年来扩大内需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利于支持和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总体上看是正常的。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货币信贷增速加快。今年上半年,广义货币M2余额为20.5万亿元,同比增长20.8%,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8万亿元,已接近上年全年贷款水平。
  《报告》认为,货币信贷增长加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对贷款的有效需求增强,而同时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不断下降,依靠银行贷款融资比重增大,相应拉动贷款快速上升;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高增长,与此同时,在房地产、汽车等消费热点带动下,消费信贷快速增长;三是商业银行经营机制发生变化;四是尽管人民银行采取了“对冲”措施,但通过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仍在增加,货币供应相应扩大。
  《报告》提出,由于我国目前社会信用制度还不完善、银行内控机制还不够健全,货币信贷供应的持续高增长容易助长重复建设和产品积压,并由此导致不良贷款,引发新的金融风险。因此,对货币信贷的高速增长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要高度重视,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持货币信贷的稳定增长。
  《报告》透露了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报告》认为,要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下半年,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下半年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增加就业和提高农民收入。《报告》还要求对商业银行进行适当的窗口指导,督促商业银行注意防范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时潜在的金融风险,加强贷款风险预警和监测,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防止重复建设,防范出现新的贷款风险。

第2版(国内要闻)

5部委将联合督查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由国土资源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建设部、审计署组成的10个联合督查组将从8日起开始对全国31个省区市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行联合督查。
  这10个督查组由有关部委的领导带队,将用两个月时间,分三次对全国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行认真全面的督查指导。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今天在联合督查工作动员会上说,这次督查的重点包括:国务院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各类开发区清理整顿情况,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落实情况,各级政府和管理部门自纠情况等。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人才市场供求形势总体良好
 网上招聘在许多地区大幅增长
市场营销、计算机专业仍是热门专业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盛若蔚今天从国家人事部获悉:尽管受到非典疫情影响,全国人才市场供求形势仍呈总体良好态势。全国人才市场二季度登记用人需求143.3万个,登记求职355.3万人。职位需求比为1∶2.48(职位数为1,求职人数为2.48,下同)。
  招聘数量排前5位的专业是:市场营销、计算机、企业管理、广告、机械。求职数量排前5位的专业是:计算机、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文秘、机械。
  据了解,人才市场供求形势因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出现了较大波动。4、5月份,全国部分地区的人才招聘会停办或推迟,企业招聘工作受到一定的局限。与上季度相比,二季度进场招聘的单位数、招聘职位总数、求职人员总数分别下降了42.82%、41.7%、44.64%。从6月起,供需开始反弹。二季度,职位需求比由上季度的1∶2.61降为1∶2.48,总体形势良好。
  二季度全国人才市场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网上招聘在许多地区大幅增长。从6月份起,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等地及各大人才网站陆续推出了网上招聘会,使网上求职人数、网上招聘单位总数、网站访问人次都有大幅度提高,平均每周新登记招聘职位超过8万个,新登记求职个人超过15万人。
  西部地区人才市场职位需求比略有下降。西部地区人才市场总体供求数量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职位需求比为1∶2.19,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论

坚定不移地深入开展反走私斗争
  这次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取得抗击非典阶段性重大胜利之后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1998年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来反走私斗争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反走私斗争的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开展打击走私工作进行了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对打击走私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对于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把反走私斗争引向深入,夺取反走私斗争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走私犯罪活动,偷逃国家税收,严重损害国家经济利益;冲击国内产业,挤占国内市场,扰乱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腐蚀干部队伍,败坏社会风气,诱发大量刑事犯罪,等等,危害其烈。深入开展反走私斗争,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事关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事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反走私斗争。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打击走私、惩治腐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党政军各方面及各地区、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旗帜鲜明、雷厉风行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走私斗争,收到积极的成效。一大批走私大案要案得到查处,一大批走私违法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受到严惩,大规模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进出口秩序明显改善,海关税收连年大幅度增长。5年来,严厉打击走私取得了重大胜利,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保证了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走私活动仍然存在,在有些地区甚至还很严重。只要存在国内外市场价差,存在进出口税收管制,就会有走私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打击走私没有最后的胜利。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走私分子利用一些新的管理规则、新的交易方式、新的经济关系,将走私牟利违法行为混藏在正常的进出口业务中,以更加隐蔽的手法,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国家税收,走私活动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各种形式的商业瞒骗走私日益突出,走私分子采取低报价格、伪报品名规格数量、“洗单”、“洗货”等手法,大量偷逃国家税收;“蚂蚁搬家”、“水客携带”等“化整为零”式的团伙走私开始抬头;一些生产型企业特别是有境外特殊经济关系的外商投资、集体、私营生产型企业见利忘义,已成为当前商业瞒骗走私的主体。同时,进出口贸易渠道包括加工贸易渠道的集装箱藏匿、擅自内销等走私违法犯罪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一些经营多年、隐藏较深的专业化走私团伙仍然存在并且活动猖獗,暴力抗拒缉私、恶意逃避缉私事件时有发生,国内市场的私货营销活动仍然比较活跃等等。这些说明,继续坚决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打击走私,决不手软。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深入开展反走私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处理打击走私与发展经济,打击走私与扩大开放,打击走私与反腐倡廉的关系,从大局出发,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下最大的决心,采取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同一切走私贩私乃至护私放私的行为进行斗争。要认真贯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工作方针,精心组织开展打击走私的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不断完善反走私有效机制,严防狠打,常抓不懈,始终保持打私高压态势。要针对走私犯罪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围绕重点地区、重点渠道、重点商品,“打团伙、破大案、抓逃犯”,集中力量摧毁走私猖獗的犯罪团伙。要严格执法,严肃纪律,决不允许贪赃枉法,徇行私情,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干预海关、公安和司法机关办案。
  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国家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既是确保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和经济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事关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击走私的各项部署,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夺取反走私斗争的新胜利!

第2版(国内要闻)

警惕高温炙烤带来险情
 江西830家烟花爆竹企业停产
  据新华社南昌8月5日电 (记者吴华国)连续20多天近40摄氏度高温炙烤,把江西一批生产、运输及销售易燃易爆物品的企业推向了危险边缘。为此,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求全省830多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从8月起全面停产,并加强产成品及原材料保管,确保暑期万无一失。
  连日来,全省涉及安全生产管理的60多个部门和行业,按省政府统一部署,纷纷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调度、落实多项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对易燃、易爆物品生产、运输企业实行停产措施。

第2版(国内要闻)

粤港合作在三个方面达成共识
  据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 (记者罗政、白冰)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6次会议5日在香港举行。双方取得共识,用10至20年时间把大珠江三角洲地区建成全球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广东将致力发展成制造业基地,而香港则发展物流、金融及服务业中心,实现双赢。
  会议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共同主持。粤港双方在合作的新架构、今后发展的总体思路、近期合作的重点内容等三个方面达成共识。
  第一,确立了粤港合作的新架构、新机制。双方同意,从这次联席会议开始,将原来的双首长制升格为双方行政首脑出面主持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设粤港合作联络办公室,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日常事务,同时设立专题研究小组,就合作的专题进行研究、跟进、落实。双方同意增设粤港合作策略小组,就粤港合作问题进行研讨。建立民间协作机制,建立双方企业、行业、商会经常性的协作研讨机制,通过参观、考察、展销展览多种形式,协助政府促进两地经济合作。
  其次,明确了粤港合作今后发展的总体思路。双方一致认为,应该以前瞻性、全局性、务实性、互利性作为指导原则,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总体框架下,抓住机遇,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争取通过10至20年时间,把大珠江三角洲地区建成全球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广东将致力发展成制造业基地,而香港则发展物流、金融及服务业中心,实现双赢。
  第三,确定了近期要合作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以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容,包括:加强旅游合作;协调粤港大型基建;加强高新技术合作;加强服务业合作;扩大粤港合作空间,鼓励港商到广东山区及东西两翼投资;筹备近期召开粤港经贸合作研讨会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关总署公安机关
 部署新一轮打击走私专项斗争
 商业瞒骗走私、加工贸易渠道走私等成为打击重点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今天,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结束后,海关总署立即召集全国各直属海关负责人部署下一阶段海关打私工作。进出口贸易渠道低报价格等商业瞒骗走私、加工贸易渠道各种形式的擅自内销走私、海上及陆路“蚂蚁搬家”走私等将成为下一阶段海关打击走私的重点。
  海关总署负责人指出,当前和下一阶段海关打私工作要坚决实施国务院关于打击走私工作的各项部署,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两种手段,迅速开展一系列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建立健全防范和打击走私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打私高压态势,绝不允许走私回潮,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广大进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创造公平有序的进出口通关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裴智勇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获悉:在过去的5年中,全国公安机关打击走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安部副部长赵永吉说,全国公安系统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配合海关、工商等部门于近期在全国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力争破获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有效遏制走私犯罪。
  据了解,下一阶段公安机关打击走私的重点领域是:重点水域、重点地区绕越设关地的偷运走私活动;商业隐瞒走私活动;加工贸易渠道走私活动;重点商品走私和国内市场私货营销活动;外汇黑市交易和各种洗钱活动;毒品、武器弹药、反动宣传品及化学危险品等物品的走私。全国公安机关将在专项斗争中加强同各地、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实行综合治理,争取建立起打击走私工作的长效机制。公安系统内部各警种将进行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形成打击走私犯罪的整体合力。

第2版(国内要闻)

粤港澳正式建立传染病通报机制
  据新华社澳门8月5日电(记者房宁)“粤港澳传染病防治交流合作机制协议”5日在澳门签署,这表明三地在非典期间达成的疫情通报机制已规范化,并将这种合作扩展到对其它传染病的防治上。
  澳门特区政府卫生局局长瞿国英在签字仪式后说,广东、香港、澳门现行的通报只限于非典型肺炎,而这项协议则将通报的范围扩大,适用于霍乱、登革热、乙脑、狂犬病等本地区共同关注的传染病。他说,这个协议确定了三地在传染病的预防、收治、监控以及科研上的合作机制,并且增加对疾病信息和资料的交流。三地将每月通报有关疫情的数据及资料;三地卫生部门在向本地政府报告疫情时,同时抄送其他两地卫生部门参考。

第2版(国内要闻)

偷逃应缴税款二十四亿多元
 惠州港特大走私食用油案一审判决
  据新华社深圳8月5日电(李南玲、孔献之)8月5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惠州港特大走私食用油刑事案件依法作出一审判决。
  该案涉及由原深圳市惠威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改清等打通各个“关节”,走私各类食用油82万多吨,偷逃应缴税款共人民币24亿多元。法院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原深圳市惠威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浩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单位中国惠州外轮代理公司被处罚金24亿多元,惠州外轮代理公司原总经理尤年球等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7至15年有期徒刑;侦查机关扣押惠威公司的小汽车23辆及一批有关银行账户内的存款、商品房等均依法没收,上缴国库,并继续追缴尚未退清的赃款。
  法院审理查明,1996年6月至1998年6月,被告人刘浩伙同杨改清、陈仕军、贾晓新(均另案处理)以及温小东、卢汉球、卢汉波(均在逃)等人买卖食用油《特定商品进口登记证明》和许可证,进口棕榈油、豆油、菜油等食用油。在进口过程中,被告人刘浩伙同杨改清等人及中国惠州外轮代理公司等采取“少报多进、伪报品名、不报关直接卸货”等手段走私各类食用油入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百姓身边事

月饼系列有了新标准
今年“团圆饼”让你明白吃
  据新华社南京8月4日电(都怡文)离中秋还有将近一个半月,但江苏省无锡市的各类月饼却已迫不及待地上市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国食品协会制订的月饼系列新标准已于日前出台,并在今年正式启用,“新标”将对今年的月饼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标准对月饼馅料有了更明确的要求,比如,莲蓉馅要注明莲蓉含量;豆蓉馅应标明为何种豆制作;水果蓉馅要注明使用的主要水果名称;标明是“金钩月饼”,则虾仁和鱼翅等的含量不能低于5%。
  按新标准规定,月饼中的糖含量由53%降低到45%。同时,往年月饼中的“顶级”、“极品”等稀奇古怪的名称,今年将无法扰乱消费者的购买视线,因为标准中规定,使用“新创名称”时,应同时注明表明产品真实属性的准确名称;同时使用防腐剂、着色剂、甜味剂时,必须注明具体品名。
  尽管新标准有望让今年的月饼货真价实,但也有人担心馅心和制作成本的提高会让月饼价格水涨船高。对此,无锡咀香园食品厂有关人士透露,新标准的出台肯定会提高月饼生产成本,尤其是月饼馅料方面,有些品种成本可能增加20%到30%,但多年来消费者对各类月饼的价位有了个相对的标准,突然提高的话可能就没人买了,因此对于增加的费用,行业内部通过协商,由馅料生产商和月饼生产商内部“消化”,估计最后上市的月饼,在价格上将跟往年基本持平。

第2版(国内要闻)

深圳东门步行街 公共直饮水 浪费真严重
  由深圳市罗湖区政府投资70万元的东门街头公共直饮水工程,试用8个月后8月1日开始正式免费供水。
  为亲身感受这项民心工程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记者8月3日来到东门步行街。在现场,记者发现先后有30多人使用饮水机,但只有两人饮用直饮水,前来用水的很多人打开水龙头不是饮水,而是洗手、洗碗或其他物品,直饮水的浪费情况十分严重。记者还注意到饮水机、龙头破坏也较严重,有些人为了方便用桶、瓶子装水,故意把水龙头拧转方向,造成水龙头损坏,饮水机身也有遭到破坏的痕迹。
  据深圳市水务集团分质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波介绍,该公司免费为东门步行街的13处直饮水机提供优质直饮水,但修理费用在试用期间已达万元。(附图片)
  1、行人用直饮水洗东西。
  2、小孩学大人在直饮机上洗手。(胡谋 王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