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教育部等三部门就教师性犯罪事件发出通报
 依法严惩教师队伍中的极少数败类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日前就一些地方发生的教师强奸学生的恶性犯罪事件发出通报,强调对这类犯罪事件一定要从速处理,严厉打击罪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通报指出,根据刑法第236条和第237条的规定,奸淫不满14周岁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猥亵儿童的,依照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的规定从重处罚。对事件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学校管理松懈,发生教师性犯罪事件的,要坚决依法追究校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严重的要撤销行政职务和开除公职。
  三部门强调,学校发生危害学生的性犯罪案件,要立即向上级和公安部门报告,积极协助公安、司法部门尽快侦破案件,惩办罪犯;对推卸责任、延缓上报的要追究学校领导的行政责任,对包庇罪犯、隐瞒不报的要坚决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违反教师资格制度,造成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被录用对学生进行性犯罪的,要从严从重查处徇私舞弊的相关责任人;对教师性犯罪知情不报的教师,要开除出教师队伍,永不录用。
  三部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对学校工作、校园安全的日常管理和检查,建立学校性犯罪案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家长、社区对学校的监督制度,健全法制副校长制度,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切实保障校园及周边安全和师生安全。三部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对全社会特别是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学校要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规的内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和性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不法侵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使师德建设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
  据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辽宁、吉林等地相继发生个别教师强奸学生犯罪事件。犯罪分子虽属教师队伍中的极少数败类,但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目前,犯罪分子已被判处死刑,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严肃处理。(育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把环保引入设计施工运营过程
 首届环保百佳工程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首届“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评选活动今天揭晓,食品、医药、火电、水泥等近20个行业的77个建设项目获此殊荣。据了解,“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是我国建设项目环保方面的最高政府荣誉奖,此举标志着我国开始把奖励机制引入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
  我国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治污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开工、同时运营)管理两项制度。为促进建设单位不断加强设计、施工、运营过程中的环保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平衡,国家环保总局于去年8月开展了首届“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评选活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卫生部公布监督抽检结果
 美容院化妆品问题不少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日前公布了今年美容院化妆品监督抽检情况,结果表明:美容院销售使用的化妆品标识、标签、说明书的不合格情况较为严重,祛斑类化妆品卫生质量不合格项目中汞和菌落总数超标情况比较严重,汞最高超标10万倍,菌落总数最高超标85倍。
  今年上半年,卫生部组织对北京、上海、重庆、黑龙江、福建、四川、山东、广东、江苏9个省、直辖市89家美容院销售的745种化妆品的标识、标签、说明书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合格产品557种,不合格产品188种,合格率为74.8%。具体不合格内容是:批准文号不合格、有效期标识不合格、夸大宣传、无中文标识、卫生许可证号不合格、未标注生产单位、超过使用期等。
  卫生行政部门还对67家美容院使用的75种祛斑类化妆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合格产品63种,不合格产品12种,合格率为84%,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汞超标和菌落总数超标。此外,12种不合格产品中有8种产品没有批准文号,这说明无批准文号化妆品是卫生质量不合格产品的重要来源。
  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将美容院化妆品作为今后化妆品卫生监管的重点,进一步加强流通和相关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加大非法经营产品的处罚力度。美容院经营者应进一步提高索证意识,防止无卫生许可证的化妆品进入美容院。化妆品生产企业应进一步加强生产各个环节的管理,以保证产品的卫生质量,保障消费者健康。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八月五日,在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的活动中心内,暑托班的孩子们在大学生志愿者指导下做手工。为保证孩子安全、愉快地度过暑假,许多家长将正在上小学的孩子送到街道组织的暑托班,在专人的指导下进行有组织的学习、娱乐活动。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青春在党旗下闪光
 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培养学员5538名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第12期学员今天结业,来自18个区县的574名中学生通过自编自演的歌曲、舞蹈、小品、短剧、朗诵等节目展示了学习成果,表达了热爱党,追随党的强烈愿望。据介绍,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成立13年来共培养学员5538名,其中2832名学员在中学时期加入了党组织。
  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教育工委、教委和团市委共同主办,有38名辅导员参与对学员的培训。目前,业余党校已形成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阐述与教学互动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学员都是在学校或区县中学生业余党校中取得优秀成绩、并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高中学生。第12期574名学员听取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北京经济形势”等专题讲座,到素质拓展基地进行团队精神、挑战自我的项目训练,还与抗击非典中的白衣天使、市劳模座谈新时期的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非凡的业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

从“掉价”到“宠儿”
石常涛
  1988年,我干了两年的高中生物教师后变成了一名环保工作者,从黑龙江来到了山东莒南县环保办。说句实在话,那时颇为心灰意冷,一个大学生要在一栋冬天烧煤球、夏天提水喝的平房里工作,还干的是水质化验,感觉真有点“掉价”。
  当时环保办人员只有十几个人,环保工作刚有了雏形,不过工作分得不那么细,很多工作是大家一起干,可以说是吃“大锅饭”。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年冬天,我和另两位同志去4个乡镇收取排污费,数额是2000多元。我们一边进行环保法的宣传,一边收费,骑车下乡镇吃住在那里,有时一天要走50多公里路。
  现在,环保事业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莒南县的环保机构也得到了加强。县里成立了环保局,在编人员已达60多人,设置了监理、监测、稽查、管理、科技中心等9个科室。我们有了一栋办公楼、三栋家属楼,很多人住上了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楼房。
  我们的工作也更多了。企业排放的废水及县城生活污水致使我们县城区下游的龙王河污染非常严重。从2000年开始,莒南县加大力度治理龙王河的污染,向龙王河排放污水的企业共同集资200万元,将流经城区的河段用管道封闭,虽然恶臭消失了,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后来,县里决定在城区下游建立污水处理厂来根除龙王河污染问题。县里一方面组织人员、聘请专家考察论证;一方面与下游的江苏省赣榆县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龙王河的污染问题。目前污水处理厂工程已破土动工,预计投入2000万元,今年将完工,届时龙王河的污染定能得到根治。
  在水污染防治的同时,大气污染、噪声污染防治,辐射等污染的防治也取得了一定成绩。莒南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现已被山东省环保局确立为生态示范县。
  如今,环保工作者成了莒南人民的“宠儿”,人们更加支持环保工作并广泛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我相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将会越走越宽敞,莒南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美满。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精诚小学首倡“特教导师制”
  本报讯 今年9月1日开学时,就读精诚小学的每个学生将至少享受到一至两名特教的授课,并将得到“特教导师制”服务。校长王国欣介绍说,“导师制”是指精诚实验小学的10余名特教将对有特别要求的小学生提供不定时帮助指导;定期组织特教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会诊”;建立特教与家长之间的直线联系,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最佳结合。 (张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萧县整治药材市场
  本报讯 安徽省萧县近日开展专项行动,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保证全县人民的用药安全。
  今年6月,一些不法药商利用辣椒秆、茄子秆冒充藿香等防治非典中药材被发现后,安徽查处整治了亳州中药材市场,并在全省部署了统一整治。萧县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工商、卫生、技术监督等部门,开展了专项行动。到7月25日,共检查480多家单位,取缔无证经营11家,查处假药14批次,劣药962批次,进一步规范了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 (徐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团组织活动用上卫星视频技术
  本报讯 在日前举行的由中日友好医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3家单位团委共同组织的团员工作交流会上,卫星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国内被首次引入到团组织活动中。通过这种先进的通信手段,设在中日友好医院、对外经贸大学等多个会场间实现了互动沟通。(秦永)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无明矾粉丝发明权得到保护
  本报讯 由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光友发明的无明矾粉丝,在日前发生的一起不正当纠纷案中胜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最近对该案件作出终审判决。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邹光友多年从事薯业开发,获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并受到专利保护。(科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参加韩国大邱第二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今天在京成立,由336人组成的代表团将参加于8月21日至31日在韩国大邱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代表团中共有大学生运动员229名,分别来自国内45所高校。中国运动员将参加除水球外的12个大项、162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北京理工大学男子足球队、北京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天津工业大学男子排球队和南开大学女子排球队将代表中国参加本届大运会的比赛。代表团官员王钢说,这是首次从全国各大高校校队中选拔队伍参加世界大运会,他们已集中训练了一个半月。
  在今天的代表团成立仪式上,副团长潘志琛说,本届世界大运会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一次练兵。由于各国参加大运会运动员来源广泛,对手情况难以全面掌握,因此很难在总体上对中国代表团的成绩有一个较为准确的预测。但中国在游泳、跳水、击剑、体操等项目上派出了较强阵容,有望取得较好成绩。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世界大运会共设田径、篮球、击剑、足球、体操(含艺术体操)、游泳、跳水、水球、网球、排球、柔道、跆拳道、射箭等13个大项、186个小项。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六年荣获二十二个世界冠军
 中国国际象棋战绩辉煌
  据新华社温州8月4日电 (张和平、朱闻武)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4日在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换届会议上说,中国国际象棋仅用6年时间,走完了“两步半”战略目标——共获得世界冠军22个。这22个世界冠军包括谢军、诸宸获得的世锦赛冠军,许昱华获得的世界杯冠军,女队奥林匹克团体赛三连冠,以及世青赛、少年赛分龄组冠军等。
  棋界人士把这6年来的成绩形容为“井喷式的辉煌”。陈祖德强调,制订战略目标是关键。“1996年,我们提出了‘四步走’目标,即先夺取女子个人冠军再夺取女子团体冠军,第三步是力争男子团体冠军,最终夺取男子个人冠军。”他说,“我们现在已走了‘两步半’,男子团体曾取得并列第三的成绩。现在稳定在世界前五的水平。从1986年开始的长年集中训练取得了巨大的效果,通过男帮女的方式,集中力量先突破女子项目,先把女棋手的成绩拉上去,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女子国际象棋的发展,国际象棋协会于4日成立了国际象棋协会女子委员会。谢军、刘适兰、诸宸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8月5日,姚明(前右)与香港小球员切磋球艺。当日,中国男篮在香港修顿体育馆进行训练,备战于本月6日在香港与澳大利亚墨尔本老虎队的热身赛。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皇马三球击败东京FC队
  本报讯 8月5日晚,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以3∶0战胜东京FC队。贝克汉姆依靠标志性的任意球为皇马首开记录,这也是他加盟皇马以来的首个正式入球。
  共有5万多名球迷到场一睹足球巨星风采,然而“六大巨星”中只有劳尔、菲戈和贝克汉姆首发,卡洛斯与罗纳尔多担任替补,齐达内则因伤缺阵,让冒着大雨前来的球迷有些失望。
  开场后,主队打得非常活跃,给皇马施加了不小的压力。第三十九分钟,皇马在禁区左侧获得任意球,虽然射门角度不大,但贝克汉姆射出的弧线球仍越过人墙和门将,飞入球门远角。5分钟后,菲戈将球传到中路,波尔蒂略的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索拉里补射打进空门。
  下半时,罗纳尔多与卡洛斯替补出场。终场前3分钟,罗纳尔多在禁区前沿的射门将比分锁定为3∶0。(晓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中国男足确定两场热身赛
  据新华社成都8月5日电 (记者史春东)中国国家足球队本月20日将在成都与智利国家队对阵,国际足联将这场比赛定为国际A级赛事。
  智利国家队是世界高水平球队,曾7次进入世界杯赛决赛圈。智利方面表示,届时智利队将派出现役国脚参赛。中国国家队主帅哈恩也将率国家队的原班人马登场亮相。
  上述两支球队将在本月18日前到达成都。比赛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该赛场能容纳4万多名观众。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 (记者单磊)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将于9月9日与美国地铁明星队进行一场表演赛,地点在纽约附近的巨人体育场。
  地铁明星队总经理尼克·萨基维兹说:“中国队是世界足坛新升起的力量,这将是一场非常好看的比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偏爱长跑
北京 雷明
  小时候我是一个体质比较弱的人。现在我的体质,不要说与小时候相比有天壤之别,就是与同龄人相比,也不逊色。能有这一份收获,主要得益于20年来坚持不懈的长跑。
  1983年9月,我来到湖南宁乡一中就读高中。对在农村的我家来说,能送我到县城读书,在经济上已经尽了全力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除了学习上尽力,在生活上尽量节俭外,当时考虑最多的就是怎样增强体质,尽可能不生病。
  当时对我来说,增强体质唯一的选择是坚持体育锻炼,锻炼唯一可选的方式就是跑步。因为球类运动我基本不会,也买不起行头,器械锻炼更是听也没听说过。从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坚持早晨跑步,每天至少跑30分钟,跑完步,就从井中打来凉水冲澡,一年四季从不间断。数九寒天,我立在井边一桶凉水冲下去一身热气冒出来的情形,20年后的今天,仍有同学向我提起,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
  坚持跑步,第一年最难熬。特别是秋末冬初雨雪天时,凉风夹杂雨雪来,脸上、手指像刀割一样一阵痛过一阵,想到拥着热被窝酣睡的同学,也曾想放弃,也曾在冷雨寒风中任泪汗直流,但凭着一分我要健康的强烈信念,凭着自我感觉体质在增强,硬是咬牙坚持下来。如今,20年过去,长跑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每天早上要是不跑完规定的路程,就像有个什么事没做一样,心里老是惦记着放不下。在老家、在学校、在工作单位、在采访途中、在外出旅游休闲时,我都要去跑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感谢篮球
河北 高永强
  工作将近十年了,生活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取舍得失不可尽数。然而,学生时代养成的对于篮球的爱好,却始终如一。十年中,篮球给了我很多东西,我感谢篮球。
  昔日同学聚会,往往彼此惊讶于对方的变化,虽然都只是三十出头,却已有脱发秃顶的,已有肚胀如鼓的。而本人身手仍敏捷如初,体质强健,精力旺盛不减当年,得意之余,我要说:这都是篮球给我的,我感谢篮球!
  如果没有要紧事,我几乎每天下午都要到学校的篮球场玩球,时间长短不定。我玩球有一个口号:篮球面前人人平等!我虽有一帮较稳定的球友,但基本上并不刻意挑人。一是自己的球技并不十分高明,二是看到玩球的人就有一种志同道合之感,所以既不拒绝初学乍练的学生,也不拒绝篮球专业的教头。遇到过乱抓乱抢的小女生,也遇到过不敢挤也不敢碰的70多岁的老先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工篮球赛,也参加学生们组织的师生班级对抗赛,均兴致勃勃、乐在其中。
  篮球强调对手之间的竞争,强调队友之间的协作。球场上我看重人的球技,更看重人的心态,只要很积极很投入地去打球,结果即便是输了,从过程上看也是赢。我反感打球时心不在焉、形同儿戏,也反感过于执著、逞勇斗狠。十年篮球使我认识到:再小的比赛都不是儿戏,再大的比赛也不是目的。进而明确了一种生活态度:积极进取但不狂妄偏执。这种态度使我生活得积极认真而又不失从容。我感谢篮球!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启动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第六届“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暨第三次中国区“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于8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全球同步启动。
  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而举办的本次大赛主题是“奥运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旨在鼓励9岁至13岁的少年儿童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一幅艺术图画作品。本届大赛将从加拿大、中国、墨西哥、巴西、罗马尼亚等20个国家产生30名获奖者,两名中国获奖者将分别在一位监护人陪伴下作为嘉宾前往雅典观摩奥运会。
  在中国,本届大赛将在全国19个重点城市展开,获奖名单将于明年6月30日后公布。有关活动信息可以登陆www.visa.com/visakids网站查询。从1994年开始,Visa一直是该项活动的赞助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青少年“科学锻炼·健康成长”论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由青年体育报社和北京天美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青少年“科学锻炼·健康成长”论坛8月5日在京举行。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100个少年儿童中就有20个肥胖儿童,而肥胖是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起因。青少年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怎样更好地引导青少年科学合理地健身,这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论坛会上,与会代表就“从运动医学的角度探讨青少年科学锻炼,从营养学的角度探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现状、在体育锻炼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解决”等几个方面,探讨了青少年应如何科学锻炼、健康成长。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中外合作体育管理硕士项目在清华推出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8月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联合在清华大学宣布,双方合作开设的体育管理硕士项目正式启动并开始面向社会招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联合推出的体育管理硕士是目前国内唯一偏重于大型体育赛事运营管理的高级学位教育项目,也是国内唯一由中外合作推出的体育管理硕士项目。(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