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出台优惠政策 构架就业金桥
 山西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八万余个
  本报太原8月4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山西省目前共建成各类社区服务中心900多个,开办社区服务网点1.4万多个,建设街道社区保障工作平台84个,城镇新增就业岗位8.6万多个,其中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7500多个,通过社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6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
  全省11个市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出谋划策,出台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社保补贴、再就业援助、主辅分离、就业服务、财政投入、社会保障等10项政策。全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累计105万人,其中进中心、签协议的88万人已全部按时足额领到了基本生活费,并由再就业中心代缴了养老、失业、医疗三项社会保险费,其中的71.4万人实现了再就业。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金发放做到了按时足额社会化,补发了15亿元的历史拖欠。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企业职工从262万人减少到155万人,在结构调整中发展起来的一批大项目为部分下岗职工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目前,全省共筹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37.2亿元。
  山西省今年再就业工作的总目标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率10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率30%,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率70%,当年净增就业岗位40万个,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率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帮助国企大龄下岗失业者再就业
辽宁今年开发公益岗位十万个
  本报沈阳8月4日电 记者张贺报道:如今,在辽宁省许多城市的街头,常常可以看到身着统一服装的交通协管员拿着小旗在维护交通秩序。他们大部分都曾是国有企业大龄下岗职工,如今在这个新的岗位上,他们又找到了工作的乐趣。
  为安排国企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辽宁省今年共拿出1.34亿元开发10万个公益性岗位。上半年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67万个。社区巡防、交通协勤、市场协管等公益性岗位成为重要的再就业渠道。
  辽宁省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了再就业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及8个配套文件和4个操作办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全省已发放《再就业优惠证》4.7万个,52万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完成了全年计划的57.9%。
  针对部分国企下岗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技能少的实际情况,辽宁省加强了再就业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努力使下岗职工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再就业竞争力。1至5月份,全省共培训下岗失业人员9.6万人,培训就业率达到47%。
  为保证政策落到实处,辽宁省还建立了再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调度制度,要求各市每周上报再就业优惠证发放情况,每月上报一次再就业扶持资金筹集、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情况,并定期通报。同时,在全省14个市的劳动保障系统开通了再就业扶持政策咨询、监督电话,受理下岗失业人员的咨询和监督举报。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方愿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早日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4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提问时说,中方对朝方宣布将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表示欢迎,并愿同有关各方保持协商,共同推动六方会谈早日举行。
  孔泉说,朝鲜半岛是中国的近邻,中国重视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在核问题上,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立场,并为实现这个目标作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为启动新一轮北京会谈,把朝核问题纳入和平解决轨道,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高层进行了深入接触,逐步形成了重要共识。
  中方支持扩大北京会谈的范围,欢迎朝方宣布将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中方作为东道主,愿同有关各方保持协商,共同推动六方会谈早日举行。
  孔泉说,中方对参加会谈的范围一直持开放态度。韩国、俄罗斯和日本都积极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相信他们的参与将有利于推进和平解决进程。
  关于会谈形式问题,孔泉说,朝鲜和美国都主张和平解决,在重启北京会谈的问题上,中方分别与他们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沟通,他们也提出了不少重要的想法和意见,这对实现对话是有益的。

第4版(要闻)

胡锦涛接受4国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和莫桑比克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4位大使分别是:6月24日抵京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诺西尔容·尤苏波夫,6月29日抵京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恩盖德·拉明·卡尤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驻华大使马克斯·拉伊,以及8月1日抵京的莫桑比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安东尼奥·伊纳西奥·儒尼奥尔。

第4版(要闻)

近日,游客在北京中华民族园向白族姑娘学习白族民族乐器“霸王鞭”。中华民族园已全面恢复开放,迎接暑期旅游高峰。
新华社记者 李石磊摄

第4版(要闻)

刘坤洲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4日共同授予刘坤洲“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广大干部,特别是军队转业干部向刘坤洲学习。
  刘坤洲是山东省潍坊坤洲中草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1968年入伍,同年入党,在部队多次获得嘉奖,1980年转业到山东省原潍县检察院任助理检察员,后调入潍坊市坊子区商业局工作,1994年任坊子区泰峰肉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经理,1997年下岗。在下岗的5年中,他几经挫折,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在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通过承包荒地,种植中草药,实现了二次创业。创业成功后,他积极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团结和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服务社会,走共同富裕之路。
  五部门的表彰决定指出,刘坤洲讲政治、顾大局,正确处理改革过程中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勤奋学习,开拓进取,依靠科学,开创了事业发展的新境界,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涌现出的军队转业干部的先进典型。全国广大干部,特别是军队转业干部,要努力向刘坤洲学习,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信念,学习他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学习他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03年8月2日决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部分主要官员作如下任免:
  任命唐英年为财政司司长;任命李少光为保安局局长;任命曾俊华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任命黄鸿超为廉政专员;免去唐英年的工商及科技局局长职务;免去李少光的廉政专员职务;免去黄鸿超的海关关长职务。

第4版(要闻)

中国统促会与香港地区中国统促会访问团座谈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王昭、王尧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今天在此间,就如何实践“一国两制”、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举行了座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周铁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香港回归6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是成功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不仅事关香港同胞的福祉,也事关祖国的和平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表示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区政府的领导、香港同胞的努力,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周铁农赞扬了香港地区中国统促会自成立以来,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做出的努力。
  访问团成员在发言时说,中央政府非常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严格按照特区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他们同时表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统促会将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做好台湾民众的工作,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访问团团长张有洪说,访问团希望借此次北京之行进一步了解中央政府对台方针政策,为推动两岸统一继续努力,并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人民希望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望。
  中国统促会秘书长王克斌在座谈会上致欢迎辞。中国统促会部分理事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吃得放心 用得安全
  白金舫
  目前,由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七部门联合开展的“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正在展开。这一工程将突出源头污染治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关注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特别是大中城市城乡结合部食品加工点,重点食品药品批发、零售等流通环节。这一举措,顺乎民心,合乎民意,必将得到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这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极大地丰富了,食品药品短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人民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市场秩序还不能令人满意,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食品、药品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现象比较严重。一些不法商贩做假的花样越来越多,制假的技巧越来越高,让消费者真假莫辨。比如,近期出现在北京市场上的假鸡蛋,蛋壳神似,有蛋清蛋黄,几可乱真,消费者根本无法识别。甚至连一些大型超市也存在进货渠道不明、商品质量低劣的问题,不能让消费者放心。这些现象,不仅严重危害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也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对假冒伪劣打击不力,还会产生一个潜在危害:制售假冒伪劣者非法得利甚至牟取暴利,会在无形中助长一些人群起效尤。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里所说的“道”,可以理解为诚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不仅是商品的极大丰富,更应该表现为经营管理上的高诚信度,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可以说,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形成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而形成诚信经营氛围的根本,在于确立良性的利益导向:让制假贩假者受到惩罚,付出代价;让诚信经营者得到支持,获得利益。做到这一点,除了消费者本身要尽量掌握真假识别知识、提高权益保护意识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关职能部门要尽职尽责,惩恶扬善,依法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行为加以严厉打击,使其失去立足之地。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要负起责任,绝不能为了地方利益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意庇护。经验表明,全社会一致行动,综合治理,制假贩假的行为就能够得到遏制。
  令人高兴的是,这次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各地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将对生产、加工、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有毒有害食品,在食品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不合格食品冒充合格食品以及商标侵权、虚假广告宣传等行为,重点进行查处,涉嫌构成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的,有关部门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通过阶段性整治,在2003年底以前基本做到非法生产、经营、使用禁用和违规使用限用农药、兽药行为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品种安全质量合格率较往年有明显提高;无证照生产、加工、经营食品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大案要案得到及时查处,最终使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得到清除,重大制售假劣食品药品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食品药品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的含糊。我们衷心希望各有关部门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高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切实抓出成效来,并建立起相应的长效机制,真正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安全。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塞拉利昂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4日同来访的塞拉利昂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莫莫杜·科罗马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说,中塞建交3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和配合。中方感谢塞拉利昂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表示,中国政府珍视中塞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塞方共同努力,将这一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科罗马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支持和援助,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在农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他表示,塞拉利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科罗马是应李肇星邀请,于8月3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