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不朽的精神 强大的动力
  ——福建学习谷文昌活动综述
  张红
  (一)
  在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对“谷文昌”这个名字耳熟能详。福建东山县甚至相沿成这样的习俗:每逢春节,“先敬谷公,后祭祖宗”。
  谷文昌生前在东山任职14年,他团结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军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植树造林以防风固沙,开渠挖井以防旱排涝,筑坝堤以防御海潮、方便交通,同时,兴修公路、兴建盐场、改进渔船渔具、抓教育、抓扫盲、建剧团、建影院、建广播站,广泛开展农村文化活动……为东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群众得到了最大的福利。
  谷文昌关心群众生活,始终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他走到哪里,就把党的好作风带到哪里,哪怕“文革”期间身处逆境,被下放在三明地区偏僻的宁化县禾口乡,也一样为群众造福,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尽管已经离世22年,人民群众依然深情地怀念他。
  谷文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全部的心血和忠诚。虽然他的事迹发生在几十年前,但是,他毕其一生所践行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他带领东山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的旧貌,推动了东山的发展,符合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他在带领东山人民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同时,所展示的谷文昌精神,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他在任期内所做的事情,都是造福百姓的实事,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是一个执政为民的典范,他的精神穿越了时空。
  去年夏季,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到福建调研时,听说了谷文昌这个典型,回京后又专程赴闽,深入谷文昌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实地了解其事迹,几易其稿,撰写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
  (二)
  谷文昌的事迹,全面、突出、实在、群众公认。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福建省历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抓住谷文昌这个鲜活的典型,大力宣传其事迹,组织学习其精神,推广应用其经验,使得干部执政为民有榜样,群众对共产党的领导有信心,推动了全省社会经济的发展。
  去年底至今年初,福建省即为学习宣传谷文昌,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中共福建省委组织五套班子领导参加省委中心组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同时作出《关于进一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要求全省共产党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谷文昌学习,把学习谷文昌同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坚持艰苦奋斗的论述和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加快福建全面发展。
  诚然,每一代共产党人,都有那个时代的光荣使命,但每一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品质总是一脉相承的。谷文昌一生的实践,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以及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紧密结合,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个具体、生动、鲜明的教材,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举凡见过谷文昌留下的业绩,听过谷文昌的事迹的人,无不深受感动,深受教育。
  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许多省领导对照谷文昌,畅谈体会,表示要以谷文昌为榜样,为人民利益奋斗终生。
  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上,许多县委书记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表示要“以谷文昌为镜,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办实事,无愧于县委书记的称呼”。
  许多老干部在学习谷文昌座谈会上说:“重新宣传谷文昌,是对我们这一代人当年全心全意为人民,艰苦奋斗搞建设的肯定。党没有忘记老干部,我们要保持晚节,继续为祖国的繁荣,为福建的发展做贡献。”
  张阿九、叶瑞龙、黄阿网3名台湾退伍老兵分别带领7个祭奠团,专程从台湾率领第二代、第三代乡亲到谷文昌陵园敬献鲜花、花篮,缅怀谷文昌带领家乡人民改变了穷山恶水的面貌,使家乡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生活,场面十分感人……
  (三)
  谷文昌的精神,激励着福建的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推进福建省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近几年,福建省委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逐步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基本工作思路,今年上半年,又作出了实施项目带动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全省上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谷文昌为榜样,围绕发展抓落实,埋头苦干图发展,全省经济始终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福建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像谷文昌那样,从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今年以来,福建在解决农民增收、扩大就业、安全稳定、社会保障等重大问题上投以关注,做了许多工作。同时,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尽心竭力去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井冈山精神励后人
  ——新华保险公司党建工作记事
  李奇福
  日前,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60多名党员代表,来到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关国亮的带领下,面对先烈的英灵,庄严地举起了手臂,重温入党誓词。这是新华保险公司在井冈山召开的党建工作会议期间举行的一项重要活动。
  “选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召开这样的会议,就是要用井冈山的历史、井冈山的精神、井冈山的火种来激励、鼓舞我们的党员、开创新华保险公司的新征程。”关国亮说。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保险企业,其中外资参股达24%。据北京市委金融工委介绍,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一直是这家公司的传统做法。在这家公司你会深切地感受到从高层管理者到普通员工对党都怀有执着的追求和忠诚。
  “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不会有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诞生和发展;没有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就不会有公司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没有全体共产党员的标杆示范作用,就不会带出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奉献、爱岗敬业的新华团队。”关国亮的一席话道出了全体新华人的共同感受。
  发展观、文化观、价值观,作为推进公司党建工作的新认识,令人耳目一新。关国亮说,“企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树立坚定的‘发展观’。”在年初公司的计划会上,关国亮一口气讲了30多分钟的发展观。“不发展,你就会被淘汰。”“不发展,何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强烈的危机意识交织在一起,转化成新华公司全体员工实实在在的行动。尽管今年4、5、6月非典肆虐,依然无法挡住新华公司快速冲刺的发展势头,上半年保费收入达80亿元,相当于2002年全年的任务。
  树立先进的文化观,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新华公司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这是新华公司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而提升的第二个新认识。“艰苦奋斗,不是说让我们做苦行僧,过苦日子,而是提倡自强不息,勤俭办事业的精神。”关国亮说:“这是我们民族的本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去年有一家分公司筹建,手里握着300多万元的开办费,他们没有去租高级宾馆,没有先买小轿车,而是先把钱用在发展队伍上,用在职场上,用在开展业务上。靠着这种艰苦奋斗精神,新华公司去年在全国开设了19家省级分公司。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同业赞叹。
  追求价值最大化,以充分满足股东、客户、员工、社会的利益需求的价值观,是新华公司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第三个实践成果。近日,苏丹一架波音737客机坠毁,机上唯一一名中国乘客遇难,公司连夜查找资料档案,在2天内就将40万元赔付款送到遇难者家中。在非典肆虐时期,北京海淀支公司300多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带领员工为14600多名客户送去了抗非典知识手册及所需药品,受到北京市委金融工委的表彰。
  发展观、文化观、价值观,三位一体,是公司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果,体现了党委班子和公司3600多名党员的集体智慧。
  在党员队伍建设上,新华公司党委把各级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一抓理论政策学习,二抓党风和工作作风建设,政治培训和经营管理培训齐头并进,并实行制度化,几年来,雷打不动,已见成效。对此,公司领导有清醒的认识,“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未来。要抢占国内寿险市场的人才高地,使新华公司成为当今寿险业最好的引才、纳才、聚才、留才之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北京王府井书店、北京急救中心员工来到北京卫戍区某部慰问。他们不仅为战士们送去了500多种2000多册图书,还举办了“军民共树公共卫生意识”讲座。图为王府井书店员工在向战士介绍新书。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总医院成立纳米医学研究所
  本报讯 近日,一项专门从事纳米医学研究的机构——武警部队纳米医学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据武警部队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纪小龙博士介绍,纳米技术应用于医学领域尤其是在对付癌症、治疗心血管疾病以及对血液和病毒进行检测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应用纳米技术攻克人类重大疾病难题的日子已为时不远。(袁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体院女子跆拳道队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日前,解放军总参谋部签署通令,为连续三次获得国际军体跆拳道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的体育学院女子跆拳道队记集体一等功。军体院女子跆拳道队组建7年来,共夺得19个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运动员王朔1999年代表国家队出征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一举获得55公斤级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位跆拳道世界冠军。特别是去年11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军体跆拳道世界锦标赛上,她们以3金2铜的战绩,实现了团体“三连冠”和女子最佳技术奖,在国际赛场上充分展示了我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彭钧华 孙现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与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互动
 本报开设专栏“执法检查互动·《建筑法》”
  本报讯 为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建筑法》进行的执法检查活动,本报国内政治部与人民网拟于近日共同开设专栏“执法检查互动·《建筑法》”。欢迎社会各界就这部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改进措施提出建议。
  来稿请注明: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执法检查互动·《建筑法》”栏目收。传真:(010)65368495;电子邮箱:fz1@peo-pledaily.com.cn。
  或登录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社会频道,在“人民热线”栏目留下自己的感言及采访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