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
  本报评论员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定地相信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这是从抗击非典斗争实践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
  面对非典疫情,我们实行全民动员、群防群控,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校园,从军队到地方,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行动起来,迅速组织起来,群策群力、守望相助,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打响了一场抗击非典的人民战争,构筑起一道防治疫病的钢铁长城。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挽救患者的生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广大防疫人员特别是流行病调查人员不畏艰难、辛勤工作,为摸清传染链、控制疫情扩散作出了突出贡献。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防治非典第一线,不辞辛劳、忘我工作,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事迹,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为鼓舞斗志、稳定人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辛勤工作,保证了社会生产秩序的稳定。广大人民群众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积极支持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形成了社区为防、村庄为防、人自为防的局面,以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援了防治非典工作。
  抗击非典斗争的实践充分说明,人民群众是抗击非典的主力军。由此也再一次证明,我国各族人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是同进一步加强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做好了、做扎实了,我们就能凝聚起齐心协力战胜困难、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个道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通过发展经济,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细心体察群众愿望和利益要求的变化,使我们的政策措施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群众利益,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更有力地体现群众的利益。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自身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把工作做细、做好、做实。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扶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对群众提出的要求,符合政策规定、具备解决条件的,要全力去落实;不符合政策规定、不具备条件和暂时做不到的,也要实事求是地给群众讲清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生给人民群众带来严重威胁的重大突发事件时,各级干部一定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安定民心、鼓舞士气,采取果断措施全力救助和帮助身处困境的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战胜困难。当前,由于非典疫情、洪涝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部分群众在生产生活上遇到了不少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安排他们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我们就能应对各种挑战,战胜各种困难,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上指出
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 走出加快振兴新路子
  新华社长春8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考察工作并在长春主持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他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东部地区发展并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实行东西互动,带动中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是党中央作出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布局。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要把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
  8月1日至3日,温家宝先后到大庆市、哈尔滨市、吉林市和长春市等地,考察了大庆石化公司、哈飞集团、吉林铁合金集团、一汽集团公司等11家国有大型企业,并专程前往铁人王进喜工作过的大庆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看望慰问在生产一线的石油工人。1日晚和2日晚,温家宝分别在哈尔滨市和吉林市召开座谈会,与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共商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大计。考察期间,他还走访下岗职工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温家宝还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慰问为抗击非典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
  3日下午,温家宝在长春市主持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在听取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负责人的汇报后,温家宝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发展接续产业。这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眼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振兴老工业基地既是东北等地自身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当前,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条件具备。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这些都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
  温家宝强调,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最重要的是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在指导思想上需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改组改造。要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消除经济发展和调整改造的体制障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通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二是坚持主要依靠市场机制,正确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企业重组,都应主要依靠市场来决定。政府主要是制定规划和政策,营造投资、创业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给予必要扶持。振兴老工业基地,主要依靠充分发挥广大企业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内部潜力,激发内在活力。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讲求效益。四是坚持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要着眼于加快科技创新和进步,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作用,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坚持少上新项目、少铺新摊子,在改组、改造现有企业上下大功夫,注重整合现有资源,提高生产要素使用效率。五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求实效。振兴老工业基地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要搞好总体规划,综合治理,区别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既要增强紧迫感,积极进取,又要从长计议,量力而行。
  温家宝说,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主要任务:一要继续从战略上调整经济结构。包括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所有制结构、调整国有经济结构。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线和基础。二要切实加强企业技术改造。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环节。三要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长远大计。四要积极搞好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保证。五要加快发展科技教育事业。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条件。六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强大动力。
  温家宝说,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是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更新思想,转变观念;科学论证,搞好规划;深入调研,制定政策;善于借鉴,真抓实干。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经过各个方面共同坚持不懈的努力,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定能够焕发青春活力,一定能够再造新的辉煌。
  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辩证思维出魅力
  ——武汉创建文明城市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 杜若原 龚达发 胡果
  武汉的文明创建,深深地烙上了这个城市的历史印记:老工业基地,投入不足,基础建设欠账多;华中交通枢纽,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同时,作为中西部的特大城市,武汉财力拮据,吃饭与发展必须兼顾。面对两难境况,以辩证思维统领文明创建,武汉扬长避短、迎难而上,改变着城市面貌、提升着城市综合竞争力,赢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新”与“旧”:点亮城市底色
  酷暑炙烤着武汉。一场关于武汉城市建设的高层次对话,引起武汉市民的关注。
  对话的主题是汉江开发。
  一方是国际著名城市设计机构的专家,一方是武汉市长李宪生。
  外国专家询问李市长,汉江会不会变成又一条莱茵河、塞纳河?李宪生不假思索答道:“汉江是一条文化底蕴丰厚的河流,汉江建设追求“独一无二”,我们不需要模仿欧洲风情。”这番话,道出了武汉文明创建的文化追求。
  今天的武汉,“绿地多了,马路宽了,夜色亮了”。漫步城区,洪山、光谷、首义等十多座大型中心广场,给市民提供了多彩的休闲空间。汉口老城区,中山大道、沿江大道、中山公园、江汉路步行街相继改造,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拔地而起,尽呈繁华新美的商业景观群。
  因为亮化工程,“夜武汉”溢彩流光、美轮美奂。两江四岸、内环线、市内三大主干道、三大公园纷纷披上精美的“晚礼服”,夜游长江成为武汉旅游的新品牌。
  新容新貌带给市民新的惊喜。惊喜过后,武汉人陷入沉思:马路、广场、灯光工程,不可能无节制地铺展,武汉的个性、特质如何显现?
  “两江三镇四岸”,境内湖泊百余,水域率、湖泊率居全国之首。武汉人抓住地理优势,放手建设滨江滨湖景观。
  汉江、长江交汇处,“两险”相望的龙王庙、南岸嘴,如今在武汉人手中变成江城最传神的双眼。棚屋杂陈、荒草丛生的江滩,大加改造,摇身而为武汉最具特色的亲水公共休闲空间。截污、植绿、修路,全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初具武汉“水景中心”模样。
一边日日试新妆,一边努力挖掘丰厚的历史宝藏。由荆楚文化、商埠文化、首义文化、革命文化融汇而成的城市人文底色,浓墨重彩、大加彰显,成为武汉文明创建的亮点。
  2001年1月,汉口百年老园——中山公园开始改建。不少市民担心,这座历史名园会变成“草坪加广场”的“园林快餐”。开园后,他们放心了——多次请教专家、修改方案,新园历史底蕴与时代光彩相映生辉。
  武昌,曾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全区留存相关遗迹近百处。武汉悉心看护这份历史遗产,投资修复中山舰、修缮红楼博物馆,首义文化旅游区激励着江城百姓,也感召着外地游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诞生这一千古佳话的汉阳琴台,多年来一直被违章建筑包围。去年,武汉市下决心实施琴台及月湖环境建设工程,悠悠古韵重响江汉之间。
  时尚为新,历史为旧。“新”与“旧”在文明创建中相融相兼,塑造着独一无二的武汉。
  “大”与“小”:奏响动人旋律
  有谁想到街坊大妈上街买菜方不方便?这种“小事”,武汉的决策者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今年,武汉取缔俗称“麻木”的城区营运三轮摩托车,一项重要配套措施就是将出租车起步价由8元降至3元。多年坐“麻木”买菜的爹爹婆婆,如今潇洒“打的”逛菜场。
  油烟、噪声扰民,成为近年武汉环境投诉的热点。从去年起,武汉市开始与油烟、噪声污染“交战”。市、区政府启动“油烟噪声达标街”创建活动,首批12条街道、100多家餐饮企业达标,武汉成为国内率先大规模整治这类污染的城市。
  “想到就能做到”,一件件让老百姓从心底感动的小事,是武汉市委、市政府“情为民所系”的生动注脚。
  其实,武汉的文明创建中不乏大手笔。“九五”期间,武汉城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投入300亿元;“十五”计划投入近500亿元。仅以江河桥梁为例,1995年武汉长江二桥通车,耗资14亿元的白沙洲长江大桥2000年建成,投资13亿元的武汉军山长江大桥紧接着竣工。与此同时,武汉又开始启动两座更宏伟的江桥建设……
  大武汉需要钢骨铁架的标志性工程,但武汉市委、市政府没有因此忽略对市民生计琐事的关注。在他们眼中,城市文明不仅意味着高楼大厦、现代气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市民和他们周遭朝夕与共的生活环境,才是城市文明创建的重点。
  从小处着手,从市民身边的问题抓起。违章占道严重,乱搭乱盖泛滥,曾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市民生活秩序深受影响。武汉文明创建敢于“碰硬”,市容整治持续开展,几年共拆除违章建筑700多万平方米。
  社区治安环境差,家家户户装了防盗门网,居民依旧不能安心。谁去管这些麻烦事?武汉市民意街派出所亮出创建“无盗”社区承诺。民警纷纷走进责任区,挨家挨户讲安全防范常识,完善措施、落实设施,居民争相担任治安义务关照员。3年艰苦努力,“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理想在民意街成了现实……
  小事连着千家万户。在文明创建中,武汉市建立制度,领导干部、政府部门不以善小而不为,认真负责解民忧。市领导各有“责任田”,分兵把守,定期调研巡查,专问百姓身边事:小到居民区乱扔垃圾、污水漫溢,细至一个门栋、三五家住户“管道不畅”。
  与此同时,武汉市以“110联动”为主力军,有难必帮、有求必应,专为市民解决身边“麻烦事”。今年1至5月,全市“110联动”受理市民各类求助和投诉2.5万件,其中处置环境卫生问题3759件、违章搭盖5147件、油烟噪音扰民3500余件,接处警率100%,回告率100%,群众满意率90%……
  “大”处点睛,“小”处传情。一个让市民安心、放心、舒心的生活环境,渐呈三镇。
  “点”与“面”:构建文明网络
  吴天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位心忧群众、奉献为乐的基层干部典型,一直深得武汉市民爱戴。武汉市适时发起“吴天祥小组在行动”活动,个人典型转化为群众典型,先进人物的个体力量转化为群体力量,5000多个“吴天祥小组”7万余人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实践中延伸着吴天祥精神。
  今天,“吴天祥”已经超越了“一个人”的范畴,成为武汉市响当当的文明“品牌”。“吴天祥”强烈的生命力,让武汉市委、市政府深思:典型在文明创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植根群众,立足现实,就能最终让“盆景”变成“花园”,把一个人的精神扩展为一个城市的财富。
  曹新云,曾黯然下岗,如今登上了武汉市“十佳市民”的荣誉榜。1997年6月,她带领下岗姐妹开办了武汉第一个“小饭桌”,专为学生服务。市妇联、区政府、街道及时为曹新云排忧解难,她的“青青小饭桌”由最初的几名学生发展到如今160余个,还帮助5名下岗女工再就业。也是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下岗女工胡桂萍创办的“一元擦鞋连锁店”,短短几年发展到650家,胡桂萍因此成为湖北省再就业明星。
  市民的文明创建热情,由于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局面:根雕之家、汉绣之家、学习之家、绿色之家遍布三镇,居民论坛、红领巾广播站、金桥书评、社区艺术节精彩纷呈。由“点”到“面”,武汉市文明创建突出“基础”和“窗口”两条主线。一条,沿着家庭—门栋—社区—街道—城区延伸;一条,顺着职工—岗位—柜(班)组—单位—行业扩展。两条线交织成一张文明创建的网络,覆盖着江城的每一寸土地。
  万紫千红春满园。
  今日江城,参与文明创建的单位从最初几十家发展到2000多家。文明创建的旺盛生命力,让一粒粒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精神振奋的武汉人,在新世纪的文明大潮中一步步充实着自己、提升着环境、创造着未来。(附图片)
图为武汉市发展社区的居民们在社区学校参加文娱活动。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倪四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
  吴邦国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确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对中俄关系的总结,也为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标志着中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会晤,表明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对俄关系。中方对双边关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表示满意,对俄在台湾问题上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五点承诺表示感谢和赞赏。吴邦国说,中方坚决支持俄打击车臣分裂势力、维护领土完整的努力。
  吴邦国指出,目前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与两国经济实力还不相称,但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相信这种合作将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他强调,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俄议会继续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相互借鉴和学习,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米罗诺夫说,俄罗斯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认为俄中关系是国际政治体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俄联邦委员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发展友好合作,这一合作是俄中传统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把农民增收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农业和农村经济总体上开局良好,运行平稳。但是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也对农业和农村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使农民增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新困难。
  一季度我国农村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上年增长7.5%,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进入二季度,农民收入增速则明显回落。尽管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作为农民增收主要来源的畜牧业,农村二、三产业和劳动力外出务工已经受到明显的不利影响,实现全年农民增收目标的难度明显加大。目前全国正处在主汛期,洪水的威胁依然存在,与此同时,南方一些地方发生严重旱灾,这些因素也不利于农民增收。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充分估计农民增收的困难,认清严峻性,增强紧迫感,切实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抓出成效。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增加农民收入,不仅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而且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尽快克服非典给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今年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对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一向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最近对克服非典疫情影响促进农民增收做了专门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切实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增收减负并重,治标治本结合,全面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各级党政领导要深入农村实际,到农民群众中去,紧紧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创造性地工作。要认真分析本地区农民增收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采取综合措施,创造良好环境,加强部门协调,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为农民外出务工创造条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努力扩大农产品出口。要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切实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带着对广大农民的深厚感情,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今年农民增收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第1版(要闻)

黄菊会见塞拉利昂外长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塞拉利昂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科罗马。
  黄菊说,中国和非洲国家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和塞拉利昂建交30多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黄菊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中塞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使命,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塞友谊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感谢塞拉利昂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新一届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塞拉利昂政府的合作和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科罗马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塞拉利昂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团结合作。他强调,塞拉利昂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第1版(要闻)

8月1日,三七八联营总公司一工区三分局女子电焊班的女工在三峡工程右岸电站厂房坝段焊接钢筋网。当天,三峡工地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因工程进度和施工环节衔接的需要,这个班仍然有4名女工坚持在高温环境的仓号内焊接钢筋网。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