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国际)
专栏:走向国际

中国特快奔驰在巴基斯坦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和信德省首府卡拉奇之间的铁路线上,运营着一列中国制造的“喀喇昆仑”号特别快车。这列快车夕发朝至,以安全、准时、舒适和经济深得旅客的赞赏。自去年投入运营以来,“喀喇昆仑”号平均客座率在80%以上,旺季时达到100%,车票要提前数天预定。“喀喇昆仑”号改变了巴基斯坦铁路客运多年来破、旧、脏、慢的形象,往返两地间很多原来乘飞机的乘客现在改乘中国列车出行。
  “喀喇昆仑”号是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175辆新型铁路客车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在2001年5月访巴时确定的中巴经贸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公司)承揽。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赵军介绍说,中机公司从1997年起就开始跟踪巴基斯坦铁路全面修复计划,后向巴铁道部门递交了详细的项目合作建议书。2001年,中机公司与巴铁道部门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总金额9189万美元的合同。
  为了让中国客车能在巴基斯坦的铁道线上成功运营,中机公司付出了巨大努力。巴基斯坦沙漠和丘陵多,沙尘和碎石对车辆外表和零部件的侵蚀、磨耗严重,而且沿途多有坡道和小半径曲线,轨道状况在国际上也十分罕见。为此,中机公司和供货厂家组织了富有经验的设计师,对车体和转向架部分进行精心设计和改造,以适应巴基斯坦的铁路状况。在车辆正式运行前,技术人员对车辆进行整备和二次检验,确保车辆在恶劣的线路状况下安全运行。夏季的巴基斯坦,室外气温高达45摄氏度以上,在车辆进行整备检修期间,技术人员不得不在高达60摄氏度的车内温度下作业。
  中巴是友好邻邦,对巴方在项目进行中提出的一些要求,中机公司总是尽全力满足,以此扩大公司在巴市场上的信誉和知名度,促进中巴两国传统友谊的发展。2002年1月,巴铁路部门请求中机公司能够在2002年8月14日巴基斯坦独立日以前交付部分铁路客车,作为节日献礼。为满足巴方的这一要求,中机公司会同供货厂家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多方筹措生产资金,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车辆的全部设计、生产、安装、调试和整备包装等工作。2002年7月27日,14辆客车运抵卡拉奇港,比合同规定的交货期提前了半年。
  今年4月,第二批26辆客车运抵巴基斯坦。巴方决定用这批客车组建“加法尔”号特快列车,往返于首都伊斯兰堡的姊妹城市拉瓦尔品第和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之间。俾路支省是巴总理贾迈利的故乡,为了使新型客车能在条件恶劣的线路上实现运营,中机公司派售后服务小组进驻奎达,为列车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同时,设计人员还根据线路情况,向巴方提出了车辆运行技术规范,对不同的运行速度加以限制,以保绝对安全。今年4月17日,“加法尔”号特快列车在拉瓦尔品第车站举行通车仪式,贾迈利总理亲自剪彩。
  目前,中机公司正遵照合同,将大量生产设备和客车零部件出口巴基斯坦,向巴铁路部门进行包括图纸和软件在内的技术转让,协助巴形成自行生产和制造新型铁路客车的能力。巴方对此次技术转让给予高度重视和有力配合。中机公司驻巴项目经理张涛表示,技术转让的成功,不仅会大大提升巴铁路部门加工、生产、制造水平,还将进一步帮助中国企业探索对外技术转让和软件供应的渠道,加大中国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为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8版(国际)

美禁止无签证旅客过境
  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国土安全部2日宣布,出于安全考虑,美国暂时终止两项允许无入境签证的外国人经美国机场过境前往他国的规定。
  美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当天发表声明说,这一措施是对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作出的正当反应。他说,“我们知道这将对国际旅客产生影响,但为了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认为这是必要的。”
  美国禁止无签证者过境的禁令从宣布之日起生效,但目前已进入美国转机的旅客以及7月24日前购买机票并于8月5日前离开美国的旅客和已经开始旅行并将于8月9日前经美国过境的旅客的行程将不受影响。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都表示,一旦安全措施得到加强,免签证过境的有关规定将会得到恢复。
  根据美国得到的情报,恐怖分子有可能利用美国的免签证过境规定逃避监控进入美国国境或美国领空。国土安全部最近向航空公司和全国执法机构发出安全警告,称“基地”组织有可能进行自杀性劫机或炸弹袭击,并特别强调要注意在美国机场转机的外国人。
  被终止的两项免签证过境规定从1952年开始实行。规定允许无入境签证的外国旅客最多可以经停两个美国机场前往他国。其间由有关的航空公司承担责任,确保这些过境者不会非法进入美国。

第8版(国际)

跨越高山 连接大洋
 阿智两国合作修建铁路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日电(记者沈安)据阿根廷媒体2日报道,阿根廷和智利两国将合作修建一条长达225公里的跨安第斯山铁路。2005年工程完成后,一条洋际铁路大动脉将把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连接起来。
  报道援引该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卡洛斯·德重的话说,这条跨安第斯山国际铁路西起智利太平洋港口瓦尔帕莱索,经洛斯安第斯市,跨越安第斯山海拔3250米高的拉斯奎瓦斯山口,与阿根廷一侧的门多萨市相连,再经过圣胡安等城市,最后延伸到大西洋西岸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港。按计划,2005年可实现通车。届时,从阿根廷一侧卢汉德库约至智利的洛斯安第斯之间,每天可通过20辆列车,全年运输量为400万吨。
  这条国际铁路是南共市一体化计划的战略措施之一。它还将与玻利维亚和巴西的铁路连接起来,形成南共市铁路网。

第8版(国际)
专栏:通讯

“生命博物馆”见闻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伟
  6月上旬,泰国召开了第九届全国艾滋病大会。为获得一些真切感受,记者近日采访了泰国建立最早、闻名全国的艾滋病医疗慈善之家。
  慈善之家建在曼谷以北约160公里的帕巴喃浦寺(意为佛足印喷泉寺)内,该寺位于泰国中部华富里府的三耀山麓,景色清幽,占地50莱(1莱约合2.4亩)。进得寺庙山门,迎面一座漂亮的尖顶建筑,门前牌子上用英、泰文写着“生命博物馆”。300余平方米的展厅中心有一座小花坛,沿四面墙壁陈列着约20具经防腐处理的艾滋病患者遗体。每具遗体旁摆着一个小镜框,写有死者的姓名、生卒时间和职业。还有死者生前签名的愿意死后将遗体捐献给帕巴喃浦寺艾滋病医疗慈善之家的委托书。今年刚去世的一位年仅23岁的女孩的遗体旁陈列着她生前的漂亮照片。一个5岁零5个月就死去的艾滋病孤儿,小镜框里没有他签名的委托书,他死时似乎还没有做此决定和签名的能力。这些遗体无一例外,只能用骨瘦如柴形容,观之令人心颤。展厅里没有解说员,没有前言、后记或其他宣传教育文字,空旷的展厅及周遭陈列的尸骨所产生的冲击力,足以让人感悟出主办者将其命名为生命博物馆的寓意。
  沿着博物馆旁绿荫掩映的曲径,渐次是慈善之家办公室、接受捐赠处、病人配膳中心、晚期病人大病房和单人病房、家庭病房、小公园、寺庙住持讲经布道殿、诵经亭、火化间等建筑,还有一座现代化的三层医疗楼,名为“仁爱功德楼”。
  办公室负责人差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慈善之家由该寺住持阿通·巴差纳博士于1992年创办,宗旨是减少艾滋病人的身体和心理痛苦,减少人们对他们的歧视,教育人们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初建时得到诗纳卡琳王太后基金会资助30万铢(当前约5铢合1元人民币),近年政府每月资助10万铢,全国各类民间慈善机构和民众每月捐款约120万铢。收治的主要是艾滋病晚期病人、全家患艾滋病的家庭、母婴直接传染的儿童、孤儿和孤寡老人等,所有病人的一切费用全免。从最初收治8位病人开始,11年来这里共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患者,目前有病人120余位,一半以上生命垂危,平均每天去世2人,而同时又不断有新病人入住。这里没有专职医生,只有9位助理护士,60余位职员,所有人都有照顾病人的义务,为病人做心理抚慰,帮助病人进食服药、洗澡擦身、更衣解手、料理后事……
  一位还能下床的病人在为邻床病友喂饮料,几位来自曼谷的义工为病人按摩、擦身。一位女病人的床头摆着绒毛熊、唐老鸭等玩具,那是亲友们刚送来的。慈善之家的职员吉娅小姐介绍说,每逢节假日,就有来自各地的人们义务为病人服务,有的义工来自欧洲、韩国、日本等地,几位在泰国工作的欧洲青年男女经常来当义工。
  在一间病房里,几位病情较轻的病人正在聊天。记者问及为什么要住到这里,他们说,在一般医院里,艾滋病人会招致别人的厌恶和歧视,而在这里不会,轻病人还能帮助照顾重病人。在仁爱功德楼内,一间病房门外的走廊一角摆着几具木棺。吉娅说,这样方便病故者入殓。每当有人病故,轻病号都主动帮忙处理后事,有行动能力的病人还到火化间前为亡者送葬。
  在接受捐赠处,一个大平台上摆满人们捐献的物品。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十来岁的孩子,正从车上卸下他们捐赠的大米、食油、水果、纯净水、浴巾等物品。几位慈善之家工作人员在旁边认真登记着赠品和捐赠人资料。吉娅告诉记者,帕巴喃浦寺建立慈善之家后,全国陆续建立了约20家类似的慈善之家,大多建于寺庙内。目前,在距帕巴喃浦寺几十公里的华富里府农孟县,由帕巴喃浦寺、政府和民间共同出资,正在建设一座占地2300莱的大型艾滋病医院。另外,全国还有几千个民间组织的艾滋病人关爱中心,这些中心不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但采取了多种方法关爱艾滋病人,如到医院的艾滋病科免费为病人送餐,帮助农村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培训手工艺、花木种植等技能,并向社会广泛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采访给记者的强烈印象是:通过慈善之家,折射出的泰国各界对艾滋病人的关爱。(上)(本报曼谷电)

第8版(国际)

加西部森林大火 近万人逃离家园
  据新华社渥太华8月2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艾伯塔省连日来发生300多起森林火灾,一些灾区的火势已完全失去控制,致使9500多人逃离家园。火灾最严重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发生了350起森林大火。该省政府已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

第8版(国际)

8月3日,一位犹太老人在耶路撒冷市中心步行街的一个自动取款机前卖艺讨钱。受国际经济不景气和以巴冲突影响,以色列经济近两年一直处于负增长,失业率居高不下。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