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避暑山庄肇建300周年纪念活动9月举行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肇建300周年纪念大会、中国承德国际旅游节及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将于9月初在承德和北京隆重举行。活动宗旨是推动文物保护、弘扬历史文化、增进民族团结、扩大对外开放。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是世界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吴荣生)

第6版(国民经济)

新型细木工板诞生记
  陈则珍
  近日,《家装市场有了新型细木工板》的消息在新华网上一出现,立即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询问有关技术,要求参观、定货的电话铃声不断,业务人员应接不暇。
  该项工艺的发明人苏志英,是河北省文安县安里屯冷拉钢材厂技术厂长、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师。他年逾花甲,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并获得了第三十七届世界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
  如今,建筑装修对胶合板,特别是细木工板的品种、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国家为了保持生态平衡,限制对森林过度采伐,原材料日趋紧张。如何既满足市场需求,又能使森林得到有效的保护,便成了苏志英的攻关课题。他不顾年迈多病,深入到浙江嘉善、山东临沂等国内几个大的胶合板生产基地,特别是年吞吐木材数百万立方米的文安县左各庄镇进行考察,了解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对各类胶合板的需求情况和意见要求。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自行设计、研制成功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旋切厚度可达8毫米以上的高强度厚芯细木工单板旋切机。这种无卡旋切机使速生材、小径木都派上了大用场,扩大了生产胶合板的木材来源。
  然而,无卡旋切机旋切出的厚芯单板由于内应力不平衡而形成“鸡蛋卷”状,干燥后翘曲变形。从不言败的苏志英憋足了气,又踏上了攻关之路。一次次地进行尝试、探索,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文安大洼曾是芦苇之乡,茁壮的芦苇手指般粗细,水乡人用刀一根根劈开,恰似一个个半圆的“鸡蛋卷”。水乡人将半圆的苇片用水浸泡碡轧后,破坏了横向的纤维,使硬邦邦的苇片变成柔软修长而又平板的苇眉子。于是,纵横交错,拉力极强,平板洁白的苇席便出现了。
  芦苇加工编织工艺启发了苏志英,他很快试制成功了与无卡旋切机相配套的应力降解机。形似“蛋卷”的厚芯细木工单板经应力降解机齿辊碾轧后,木板的紧面碾轧出分布均匀的“U”型沟槽,木纤维也因此被压延、平展。木板的松面也由于碾轧使压应力趋于平衡,“蛋卷”变得舒展平直。应力降解后的厚芯单板经组坯、施胶、热压后,一张张既不变形,强度又高的细木工板便呈现在人们的眼前。经权威部门检测,这种细木工板比传统的实木芯条通过胶粘剂拼接加工出的细木工板,脲醛树脂胶使用量减少2/3,甲醛释放量仅为国家标准的1/3,木材利用率提高5%。每立方米细木工板的生产成本降低10%到15%。河北省已将其列为星火计划项目予以推广。

第6版(国民经济)

永安保险营业总部举行揭牌仪式
  本报讯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西安召开半年工作会议,并为营业总部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分布在全国八个省、直辖市的一百零八家分支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永安保险公司一九九六年八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西部的商业性股份制保险公司。(王文)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财政部门重视人才培养
  本报讯 北京市财政局重视会计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军地共建活动中,北京市财政局责成所属北京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从一九九七年七月开始,把中专班办到了军营里,针对部队特点,实行了弹性学会制教学,至今已连续六年累计招收四百六十八名战士学员,有三百零四名战士拿到了毕业证书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为部队战士复员到地方工作做出了贡献。(窦云峰)

第6版(国民经济)

第九届中国月饼节开幕
  本报讯 第九届中国月饼节八月一日在京开幕。本届月饼节系列活动包括放心月饼、放心月饼馅料评定推荐、放心月饼金牌企业(第二批)评定表彰等。本届月饼节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中国)饮食服务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活动将于九月十二日结束。(朱隽)

第6版(国民经济)

滁州国税加强稽查成效显著
  本报讯 今年,安徽省滁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着力做好“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加强稽查,堵塞漏洞,惩治腐败。通过开展各项税收专项检查,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效地打击了偷、逃、骗税的不法分子。上半年共查补税款五百六十五点八万元、加收滞纳金一百七十八点二万元、罚款五十七点九万元。(周健 王海波)

第6版(国民经济)

浙江研制成功汽车化两轮摩托车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汽车化两轮摩托车日前在浙江凌云摩托车有限公司研制成功,首批产品已投放市场。该车在设计上配备了能伸缩自如的顶篷,可以避免驾乘人员烈日烤晒和风雨吹打之苦;配置了陶瓷汽缸发动机、可收缩LCD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等。这些配置功能齐全、性能良好。(美文)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造林质量大检查展开
 重点检查造林面积、质量、资金管理等问题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国家林业局决定,从今天开始,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造林质量大检查活动。此次检查的重点是造林面积不实、造林质量不高、造林成活率低、贪污挪用工程建设资金、造林档案管理等问题。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造林质量大检查动员会上说,通过这次大检查,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各地造林质量总体情况,进一步摸清当前全国造林质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造林质量管理,提高六大工程建设成效。
  据悉,本次检查以省为单位,实行重点抽查与全面自检相结合。国家林业局将派出8个检查组,对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广西、山东、河南、重庆、四川、宁夏、新疆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重点检查。其余15个省、区、市及四大森工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全面自检。检查组将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办法,在了解和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每省分别抽取2—3个造林质量较好和质量较差的县(局)进行深入检查、剖析,每县随机抽取8—10个人工造林地块查看作业设计资料,并将对2—3个小班施工情况进行实地查看,了解施工作业质量。
  为避免重复检查,防止利用工程差、时间差、空间差、统计差,出现数量虚报、质量假报现象,国家林业局决定整合各项工程的造林质量检查工作组,对今年的造林质量大检查进行统一部署、联合检查,改变过去各项工程多头安排、单兵作战的方式,以提高检查质量、降低检查成本、减轻基层负担。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今年全国造林面积将达1.6亿亩,确保造林质量更显重要——
  始终把好造林质量关
天山
  随着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全面实施,我国造林面积大幅度增长。2002年,全国造林面积突破1亿亩大关,造林进度为历史之最。2003年,全国造林任务安排1.6亿亩,其中人工和飞播造林1.38多亿亩,是我国人工造林任务量最大的一年。
  今年以来,各级林业部门克服非典疫情影响,全国造林任务完成很快。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5日,全国人工和飞播造林面积超过1亿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近80%。从中不难看出,各地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很高,林业重点工程对造林绿化的拉动作用也进一步凸现。
  正是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国家林业局及时推出了造林质量大检查工作。确保造林质量是林业系统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林业建设的重中之重。
  从以往的实践看,一些地方存在同一个山头、同一地块工程重叠、项目重报的现象,致使造林面积夸大不实;也有的地方对种苗质量监管不严,栽下一批病苗,留下一堆隐患;还有的地方,只管栽树,不重管护,连起码的造林档案都没有,树是栽了不少,成活率却不高;更有甚者,贪污挪用工程建设资金,导致造林资金紧张,严重损害造林质量。这些问题尽管不具普遍性,但对造林整体质量的恶劣影响却不能低估。
  种树容易成林难。林业生产“三分造七分管”的特点,决定了质量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可以说,造林质量的好坏是衡量六大林业工程建设成败的标准,也是我国林业能否为全民族贡献更多绿色的关键。只有栽下的树成活了、成林了,才能真正发挥生态和经济效益。这一点,在造林速度突飞猛进、造林面积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今天,尤其应当引起重视。
  近年来,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造林质量工作。他们不仅确立了“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林业工作方针,还成立了营造林质量稽查办公室,制定了相关办法,并建立了全国造林质量群众举报网络体系,加强了对造林质量的监管。从总体上看,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尚未发现大的质量问题,全国的植树造林工作也得以健康有序地进行。
  国家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开展这次大检查,旨在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提高造林质量,确保林业建设稳步、健康、快速发展。我们希望这不是一次走形式的大检查,也希望通过检查能及时发现并解决一些质量问题,更希望造林质量管理能够长期化、制度化,使我国的林业质量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6版(国民经济)

喜摘乒乓葡萄
  8月2日,一位市民在北京龙绿农业公司葡萄园内采摘“早藤”乒乓葡萄。“早藤”乒乓葡萄原产日本,果粒直径一般为3.2厘米,最大直径在4
  厘米以上,超过乒乓球直径。位于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的龙绿农业公司葡萄园,年产乒乓葡萄10万公斤左右。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前七月海关税收同比增七百多亿元
  七月份创单月税收历史最高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2085.0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收716.74亿元,增长52.38%,完成海关税收计划的80.5%。其中,7月份海关税收净入库338.1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收106.33亿元,增长45.87%,创海关单月税收历史最高纪录。
  据介绍,1—7月份海关税收保持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拉动国内一般贸易进口需求增加,进口应税货值保持了大幅增长,为海关税收带来了税源基础。其中机电产品、小汽车及零部件、原油与成品油、钢材、有机化学品等5项商品是海关税收的主要税源商品。此外,全国海关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加强正面监管,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也确保了海关税收的大幅增长。

第6版(国民经济)

开展打击走私专项斗争 完善反走私有效机制
 广州深圳等海关破获一批走私案件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近来,广州、深圳等全国各海关不断完善反走私有效机制,相继破获一批走私大案要案,打掉一批走私团伙。
  8月2日,广州海关缉私局宣布,他们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调查取证,成功摧毁一个以广州番禺人郑洪钧为首的特大走私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50多人,逮捕80多人。初步查明,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这个走私团伙共走私柴油54万吨,食用油1万多吨,涉案案值达14亿元,偷逃税款3.5亿元。与此同时,深圳海关缉私局经过6个月的缜密侦查,一举侦破以陈某为首的“焯森城”特大价格瞒骗走私团伙。初步统计,自2001年9月至今年3月,“焯森城”公司共走私电子元件2.1亿元,偷逃国家税款1600万元。
  此外,宁波、青岛、杭州等海关也积极开展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成效明显。1月20日到4月30日,宁波海关缉私局在“百日破案”专项行动中,破获案件4起,案值1.5亿元。6月,青岛海关成功查获一起走私香烟案,南京海关侦破一起倒卖减免税印刷设备走私案,长沙海关摧毁一家实施商业瞒骗走私的“三无”外贸公司。7月,黄埔海关侦查终结一起走私进口铝粉浆、润滑油案,案值约2279万元。据统计,上半年,拱北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144起,案值9145万元;杭州海关受理走私犯罪案件28起,案值2.26亿元;上海海关强化价格审核,归类补税7876万元。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改革职能定位
食品安全监管是更高层次的宏观监督
  本报大连8月3日电 记者富子梅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近日在此间指出,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是一种层次更高的宏观监督,既不能替代各部门现在履行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又要着力强化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的权威,强化牵头、组织对重大事故查处的职能,加大执法力度。找准这一定位,才能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郑筱萸强调,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是对监督资源、监督决策和监督力量的综合;组织协调是在与相关部门协调中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作用、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和利用现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资源,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协调机制,成为国务院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抓手”。
  要实现上述职能,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手段、措施和途径。首先是立法。必须从更高层次上建立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对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必要的修改、调整,这是实现依法行政、统一管理、依法行使国家食品安全管理综合监督职责的基础。同时还要注重行政协调、技术支撑、信息整合、依法查处等相关工作。

第6版(国民经济)

增收路上拉一把
  ——平凉崆峒区“双培双带”促农增收
  景颢
  位于崆峒山下、泾水之滨、陕甘宁三省交汇处的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是一个拥有18个民族、48.5万人口的新建区。今年以来,崆峒区深入开展以“干部联村、党员联户、基层党组织联致富能手,推动小康示范典型”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一推”活动,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全区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小康建设步子越迈越大。
  崆峒区是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区,境内山、川、塬俱备,实施小康建设有许多制约因素。今年年初,甘肃省委提出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不断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的“双培双带”工程。崆峒区以此为契机,开展“三联一推”活动,推动全区经济加快发展。他们建立了县级领导“五个一”帮扶责任制,42名县级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包抓一个村,包扶一个项目,帮扶一个企业,培育一个典型。平凉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张军利多次深入自己的联系点四十里铺镇高堡村,帮助农民确立了建立林果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全村共种植苹果、油桃、黄金梨等2782亩,仅果业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四十里铺镇党委书记高强积极为洪岳村缸瓦厂协助贷款5万元,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双培双带”工程的落脚点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小康建设。崆峒区积极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鼓励优势企业发展壮大,扶助困难群众。吴岳村党支部书记卢定华看到村民张伟有经济头脑和实干精神,但缺乏发展资金,就主动帮他贷款5万元办起了砖厂。花所乡女党员曹转等带领10多户群众合作创办了股份制养殖厂,通过滚动发展,年创利税达50万元。

第6版(国民经济)

新华人寿跻身大型保险公司行列
  前七月保费超百亿 稳居国内寿险四强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前七月保费突破100亿元,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国内寿险市场平均水平。其他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提高,核心竞争力日渐坚实,市场份额继续稳居国内寿险市场第四位,这些都标志着该公司已成功跻身于国内大型保险公司行列。
  2003年是新华人寿在全国范围内开办业务、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一年。该公司继续保持了引人注目的增长速度:上半年,新华占全国寿险市场份额的比例由2002年底的3.51%升至4.81%,稳居国内第四;总资产达到173亿,同比增长27.6%,实力进一步提升;6月末,公司共设29家分公司和65家中心支公司,营销服务部达到381家,机构建设的深度及广度都有了长足的进展;上半年,队伍规模和客户数量上也有了快速突破,营销业务人员8.5万多人,银行代理网点达到1.2万多个,客户127万人,团险客户2000余户。
  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在谈及公司发展成绩时指出,新华人寿能够快速前进,得益于“重点发展个人业务,加快发展代理业务,有序发展团体业务”的差异化策略。

第6版(国民经济)

转业军人全心打造国企品牌
 中车公司居汽修行业第一
  本报讯 创办不到两年的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拥有153家汽修连锁店、35家直属单位的国内汽修行业第一品牌。
  中车汽修是2001年10月蓝星集团以接手的军队保障系统的24家汽车改装、汽车修理及零部件制造生产厂为基础组建的。蓝星在重组中,充分发挥大批军队转业干部的作用,不仅使企业平稳度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而且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中车员工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中车北京连锁公司昌平分部负责人邱庭华,是一位转业团职干部,中车成立之初带领一批部队厂分流出来的职工,出色地完成了北京昌平地区5个汽修连锁店的建设任务,经营效益位居前列。北京地区非典疫情爆发后,昌平的中车汽修连锁店承担了为非典救护车抢修的艰巨任务。邱庭华和100号店店长、转业军人王启文精心组织,做到了救护车坏多少修好多少,员工无一感染,汽修店正常经营,出色完成了这一艰巨的特殊任务。王启文同志被中组部授予“全国抗非典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