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回良玉在湖南检查抗旱工作时强调
 全面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新华社长沙8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近日在湖南检查抗旱救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继续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抗旱力度,确保灾区农村群众饮水和城市供水,确保灾区牲畜饮水,促进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
  6月下旬以来,江南及华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发生严重干旱。目前,旱情仍在发展,范围不断扩大,程度日趋严重。截至7月31日,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11省农田受旱面积9800多万亩,缺水缺墒2900多万亩,因干旱有865万城乡居民发生饮水困难,389万头大牲畜饮水受到影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并作出明确部署。7月31日至8月3日,回良玉与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冒着高温酷暑,来到受灾严重的衡阳等市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灾情,检查抗旱措施落实情况,到农户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
  回良玉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做好抗旱救灾。要十分关心群众生活,把确保群众饮水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防暑、防病、防火工作。要统一调度,优化水资源配置,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要抓好救灾工作,帮助灾区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生产条件。
  回良玉还考察了农业结构调整情况、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他指出,由于非典疫情和洪涝干旱灾害的影响,今年农民增收遇到新的困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产业化经营,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全面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第4版(要闻)

浙江上下携手抗击旱灾
  本报杭州8月3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面对持续40摄氏度上下的高温和严重旱灾,浙江人民上下携手,紧急行动,周密部署,团结协作,合力抗击旱灾。
  入夏以来,浙江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旱情不断发展。目前,舟山、温州、台州、丽水、宁波、衢州等地受旱尤为严重,一些偏远小岛、山区群众发生饮水困难。至7月30日,全省已有583.5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其中237.7万亩农作物严重受旱和干枯;159万人和63.6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2268座山塘、水库干涸。
  面对严重旱情,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先后做出批示,并亲临一线指挥防旱抗旱工作;全省紧急召开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做出周密部署。全省上下紧急行动,团结协作,合力抗旱。台州、温州、宁波、舟山、丽水等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到抗旱前沿,指导抗旱工作,研究部署抗旱措施。台州、宁波7月26日、30日在局部地区实施了人工降雨;上虞上浦闸继续向余姚、慈溪供水;衢州乌溪江引水工程7月30日开始向金华供水。截至7月30日,全省有318.5万人参加抗旱,并投入抗旱机电井1.19万眼、泵站2.39万处、机动抗旱设备15.75万台套,投入抗旱资金2.19亿元,抗旱浇灌面积达541.3万亩,临时解决168.1万人的饮水困难。

第4版(要闻)

贾春旺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通过改革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新华社郑州8月3日电(记者程红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面临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切实强化法律监督,为维护社会安宁和稳定、为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全社会的公平正义作出新的贡献。
  贾春旺7月31日在郑州出席全国检察机关“模范检察官”侯耀生命名表彰大会,随后到侯耀生工作过的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考察,并与郑州市及所属市(区)检察院的干警座谈。8月1日至3日,贾春旺又到武陟县、焦作市、洛阳市等市、县检察院考察、调研。
  在听取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汇报后,贾春旺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所面临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自觉加大工作力度,在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上下功夫;要结合开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等教育活动,进一步搞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一要通过改革,强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加强办案来实现法律监督的要求;二在推进改革中,要积极提出进一步完善、明确和细化有关法律规定的建议;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工作,依法加大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犯罪的力度;四要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五是要高度重视接受党和人大、政府、舆论、人民群众的监督。

第4版(要闻)

为了让中小学生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期,天津市热带植物园充分利用园内丰富的热带植物、仿真动物和运用现代化技术设置模拟的热带雨林自然环境,向全市少年儿童推广“走进热带丛林”、“贴近农家生活”等系列活动。
  图为8月3日,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在体验农家生活。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幸福的境界
  陈家兴
  长春军分区原副司令员李守发退休后,自愿回乡,到山沟里开荒种树,治山治水,当起了一名新农民。他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从穷山沟里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不慕繁华,不享清福,李守发的选择使人们想到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到底什么是幸福。
  有人说,幸福就是要达到物质生活条件的极大丰足。有人说,幸福就是精神生活的充分享有。有人说,幸福就是对一种生活状态的满足。还有人说,幸福其实是一种自我感觉。这些说法各有其道理,也不能算错,但幸福如果只停留在这一层次上,或许是远远不够的。持有这种幸福观的人,往往会出现这样几种情况。或一味地沉迷于对物质财富的追求,以致滋生拜金主义,甚至会为谋取私利而不择手段、干出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来,即使致富手段正当,也往往会有“穷得只剩下钱”的慨叹;或饿着肚子高谈阔论;或不思进取,满足、陶醉于现状。事实上,幸福不可能静止地、孤立地存在,也不会那样清寡无味。
  人是社会的人。人往往因为他人的需要而存在,当别人不需要你时,你就会感到孤独、寂寞,幸福感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当我们为了他人、家庭、社会、国家的需要而追求和奋斗时,人生的意义就更有价值,人生的乐章就更动人,人与人构建的社会就充满温馨。在这个意义上,幸福就具有了丰富的内涵。或许可以这样说,客观上为了他人的需要而自觉地做出努力,是幸福的高一层境界。这种境界要比单纯的为了自己挣钱和享乐开阔一些,高尚一些。一个卖菜的小贩如果认识到,他在赚钱的同时也解决了别人对蔬菜的需要,他就会觉得他的存在更有价值和意义。那么,他会更加诚实劳动,不搞缺斤短两,尽量使他人满意,在平凡的工作中体味着幸福。同样,对于其他所有工作着的人们,也是如此。
  幸福的更高境界,应该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爱祖国、爱人民,竭尽所能,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奉献中得到欢乐,在奋斗中体会幸福。奉献不是不讲个人利益,不是不食人间烟火,而是要把爱自己和爱他人统一起来。面临选择时会权衡,如果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更有利、更需要,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在1800个日日夜夜里,李守发在他的退休生活中,不仅用双手深刻地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抒写了“一个领导干部,不可能毕生工作和生活在领导岗位,但他可以也应该永远生活、服务在人民当中”的赤子情怀,也体验着一种幸福。今天,正是有了那些为了他人、社会、国家的需要而辛勤努力工作的人们,正是有了那样一批主动为他人、社会、国家服务、奉献的人们,我们的国家才日益富强,社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他们,也幸福地生活着、奋斗着。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山东上半年15万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
  本报济南8月3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济南市市中区52岁的王援朝,下岗“赋闲”在家1年多。近日,经过培训,他做了一名“交通协管员”。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像王援朝这样被政府安置在公益岗位的“4050”人员有1.4万人。上半年,山东共为15万下岗失业人员找到了“饭碗”,同时新成长就业劳动力30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4%。
  今年以来,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多次明确要求:把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6月下旬,山东省建立了包括20个职能厅局在内的全省就业再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长、分管副省长直接出任召集人,以形成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合力。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量化了各地市目标考核体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有关就业再就业的优惠措施,将税费减免、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小额贷款等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不打折扣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加快《再就业优惠证》的发放力度,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再就业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上半年,各级财政预算内安排再就业资金4.36亿元。截至6月底,全省共发放《再就业优惠证》16.4万个,享受优惠政策9.5万人次,累计减免税费626.3万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再就业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2110.3万元。全省预算安排小额贷款担保资金1.795亿元,省级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已于7月正式启动。山东省还建立了就业再就业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完善就业再就业统计分析制度。
  在再就业工作中,山东省还积极建立公益性岗位空岗报告制度,凡是由政府投资形成的公益性岗位,均优先安排“4050”人员;交通协管、治安保卫、城市绿化、物业管理等岗位,已成为各地安置大龄困难就业对象的专用岗位。山东省还切实做好下岗职工的社会保障。目前在中心的2.5万名下岗职工全部按时足额领到基本生活费和代缴了社会保险。

第4版(要闻)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颁布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王雷鸣)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日前签署公安部第66号令,颁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这是公安部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颁布实施之后,为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所采取的又一重大措施,标志着公安机关奖励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公安机关奖励工作是公安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有效手段。全国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广泛开展立功创模活动,表彰奖励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弘扬了公安队伍的浩然正气,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有力地推动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
  为了确保公安机关奖励工作的健康开展,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公安机关就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特别是1984年颁布施行《人民警察奖惩条例(试行)》以来,公安机关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奖励工作方法,对于规范和加强公安机关奖励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公安机关奖励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公安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在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年论证、修改,制定出台了目前的奖励条令。
  奖励条令共8章46条,主要包括制定奖励条令的目的、依据,奖励工作的任务、原则、组织管理,奖励的类别、对象、等级、条件、标准、审核审批程序,获奖的标志和待遇,获奖对象的教育和管理以及奖励的撤销等内容。《奖励条令》自2003年9月1日起施行。

第4版(要闻)

干部报账 村民签字
  本报记者 刘裕国
  四川省华蓥市双河镇柏木村位于巍峨秀美的华蓥山脚下,村里有一个理财小组,远近闻名。村干部处理村务开支的各种票据,必须经过理财小组审查签字后才能够报销。村里的财务事,通过他们的手,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
  7月30日这天,在柏木村村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理财小组成员正在例行审理,一张张发票叠得整整齐齐,一笔笔账目算得认认真真。
  柏木村有1100多号人,过去村上的财务工作透明度差,群众意见大,新支书罗孝友上任没几天,手里就捏着一大把群众的告状信。这天,村上召开支委会,罗孝友说:“村上财务无小事,一分一毛都涉及到群众利益,影响到干群关系,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村党支部研究决定,把近几年来村上的账目向群众公开,于是,一张大纸贴上了村务公开栏。
  然而,村民对此并不满意,他们对村干部的开支项目提出了许多质疑。晚上,罗孝友睡不着。他想,实行有效管理,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我们当干部的,应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经过反复琢磨,罗孝友提出,全村5个社每一个社选出1至2名懂账目、有一定财会工作经验的村民代表,组成一个理财小组,定期对村里的财务工作进行审理,每月向群众公布一次,并规定所有村干部开支的发票,以后不再由村支书签字,而由理财小组的村民代表集体审核后签字报销。
  这个决定在村“两委会”上全票通过,很快付诸实施。
  村理财小组按照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赋予的职责,一上来就敢于较真,严格审查,认票不认人。去年9月,理财小组审查到村干部的接待就餐费超标:村里规定每人每月的费用不超过10元,而当月因为招商引资接待客商超支150元。有的村民代表认为,现在发展经济,是要有些破费,再说,村干部也是为大家办事,这150元就破例报销算了。村民代表谢光孝、唐和平说,我们这个理财小组就是为了讲规矩才设立的,违反规定的开支一分钱也不能报销。最后,理财小组达成共识,没有给超支的餐票开绿灯。罗孝友知道后,在大会小会上表扬理财小组做得对。
  柏木村自从有了村民理财小组,村上修桥修路、买烟买茶,大大小小的开支都按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进行,村民真正行使了当家理财的权利。由此,村上每年的开支比原来节约六七千元,而且再也听不到村干部在花钱方面被群众说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