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时空

江苏:满足群众需求多出文化产品
本报记者 龚永泉
  推出优秀精神产品是一个地区文化建设产品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江苏省文化部门近年来以繁荣发展为中心,实施精品带动战略,积极促进优秀文化产品生产,成果不凡,富有启示。
  戏剧大省佳作多
  江苏以剧种多和优秀作品多而被称为戏剧大省。去年,由江苏4位“梅花奖”演员陈霖苍、黄孝慈、顾芗、张克勤分别主演的京剧《骆驼祥子》和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两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艺术工程”初选剧目,是除北京、上海、天津市之外唯一有两台剧目入围的省份。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已评比八届,江苏有6家出版社11种图书连续每届入选,获奖数量全国第三。
  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已演出1900多场次,苏州市滑稽剧团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两台戏演出超千场的剧团,受到文化部嘉奖,仅在北京就演出150场,是外地剧团晋京演出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文化部购买剧本5年使用权,无偿提供县级剧团移植,目前,全国已有97个剧团移植该剧。
  传统戏剧如何才能焕发青春?江苏省艺术院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艺术生产的新机制,进行市场化运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无锡市锡剧院以新版锡剧《珍珠塔》为项目载体,多渠道筹集资金,实行产业化运作,与无锡广电集团、无锡日报社、上海影视文化江苏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合作,成立了无锡珍珠塔锡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采用股份制形式,投资235万元,用于新版锡剧《珍珠塔》的创作生产。新的体制孕育了新的艺术,新版《珍珠塔》公演以来,场场爆满,好评如潮,被称之为“珍珠塔现象”。
  为拓展市场,“珍珠塔”公司根据观众的要求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向社会公开招标,为公司设计CI等一系列宣传品、纪念品和工艺品等产品,先后开发制作了新版《珍珠塔》VCD、水晶激光珍珠塔、明信片、首日封等产品,进一步拓展了市场,形成了产业发展链,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版锡剧《珍珠塔》公演以来,观众人数近10万,演出收入达到332万多元,不仅收回了投资,还盈利97万元。
  南京市越剧团复排的大型神话越剧《柳毅传书》,通过转让经营权的方式,使该剧未演先热,取得了演出市场的“开门红”。
  江苏鼓励作品尽早面对市场,在闯荡市场的过程中不断磨砺,日臻完美。常州市金坛锡剧团的《少年华罗庚》合排一个月就从农村地区开始演出,直到演满500场,才开始进入城市公演,目前,已演出2000多场,创造了1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并获得文华新剧目奖等多个奖项,这对于一个县级剧团,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让优秀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在中国戏剧表演人才最高奖项“梅花奖”的评选中,江苏先后有29人31次获得梅花奖,在全国位列第二。去年文化部举办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在19个一等奖中,江苏占了3名,其他两名参赛选手也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省委副书记任彦申说:“要创新机制,创造机会,让优秀的年轻人在精力高峰、艺术创造力高峰和进取心高峰时,崭露头角,脱颖而出。”为了加强优秀人才的培养,江苏制定了加快培养和集聚高素质文化人才的办法,不断推出文化新人。无锡市锡剧院新版《珍珠塔》推出了明星组、新星组、青春组三组演出阵容,不仅增加了剧目的卖点,更重要的是给年轻演员创造了上台演出的机会,为培育锡剧艺术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前不久,全省组织了戏曲音乐创作研讨班,50多位来自艺术生产一线的音乐创作人员参加了培训,邀请了北京、上海以及本省戏曲音乐专家就十个专题进行授课,大家反响热烈。省作协开展拜师活动,首批11位业余青年作家在省作协专业作家一对一的帮助下,已经一一开花结果,丰收在望。青年作家祁智的长篇小说《芝麻开门》发行已达11万多册,为历年所罕见。
  苏州市在电视连续剧《春天的故事》、电视艺术片《苏园六记》和大型舞剧《干将莫邪》等重点作品的创作中,聘请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家担任编导、演员或舞美等,既出了精品,又带动了本地创作队伍水平的提高。
  让每人每周进一次剧院
  江苏加快建立健全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国内外文化商品和要素在江苏亮相和集聚,培养和活跃江苏文化产品市场,积极开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
  南京新世纪演出公司有一个追求:每人每周进一次剧院才是达到了小康。一年来,公司所经营的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音乐厅共演出180余场,上座率为77%,观众总人数达到11万多人次。成功的举办了“新年系列音乐会”、“春节系列文艺展演”、“五一盛世演出周”、“暑期音乐夏令营”等品牌系列活动,并承办了南京文化艺术节、南京新年音乐会等政府项目。引进国外团体、个人30余次,包括著名的维也纳施特劳斯交响乐团、捷克国家广播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引进北京、上海团体、个人70多个,形式包括芭蕾舞、话剧、京剧、古典音乐等,尤其是三次引进包括孙道临、乔臻、丁建华、濮存昕等知名演员演出的大型配乐朗诵会《唐宋名篇》、《再别康桥》、《金陵神韵》,受到南京市民的极大欢迎,《唐宋名篇》连续演出6场,场场爆满。
  苏州市昆剧院吸引台湾石头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共同打造昆曲经典名剧《长生殿》,奥斯卡金奖获得者叶锦添先生担任舞美总监,明年2月将在台湾进行首演。届时,将有9家国际知名的文化经纪公司参加,该剧计划赴日本、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巡回演出。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西夏王陵三号陵建筑结构掀起神秘面纱
杨媛媛 刘泉龙
  日前在西夏王陵采访三号陵出土文物整理情况时了解到,经过考古工作者3年的发掘和全面清理,目前已整理出7类建筑装饰构件350余件,从而掀起了这座陵园建筑结构和形制的神秘面纱。
  2000年5月,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知名考古学家宿白先生为首的专家组,与宁夏文物考古工作者共同对西夏王陵三号陵的地面建筑遗址进行了首次挖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此次记者在文物整理现场看到,这7类建筑装饰构件为伽陵频迦(妙音鸟)、套兽、摩羯、海狮、莲花座、鸱吻和塔刹形器,分为灰陶、红陶和釉陶3种。
  参加西夏王陵三号陵考古工作的宁夏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杜玉冰说:“由于风化、倒塌,三号陵的建筑原貌已荡然无存,但这些建筑构件倒塌后大都原地掩埋,分布规律,因而为我们研究陵园的建筑结构和形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她举例说,用于装饰建筑四脊的釉陶摩羯和海狮仅出土于南门和献殿,同时这里还发现了装饰于角梁的釉陶套兽,由此可以推测,南门和献殿原来可能为殿堂式建筑。而在南门、献殿、陵塔的轴线上只出土了釉陶建筑构件,说明这里的建筑等级高于陵内其他建筑。同时,考古专家们在清理陵城角阙和门阙时发现,莲花座和塔刹形器仅出土于此,而角阙和门阙的建筑遗址是多个呈近圆形的夯土墩体,从而推测出这里的建筑有可能类似于塔。
  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位于贺兰山中段东麓,距宁夏首府银川市(西夏都城兴庆府)35公里。陵区东西宽4.5公里,南北长10公里,总面积近50平方公里,陵区内共有9座帝陵,250座陪葬墓。据专家介绍,西夏王陵的陵园建筑由角台、鹊台、碑亭、月城、陵城、门阙、献殿、陵塔几部分组成,有的陵园筑有外城,9座陵园结构基本一致。
  西夏王陵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宁夏考古工作者先后对五、六、七号陵和三号陵,以及一些陪葬墓进行了局部发掘。此次对三号陵地面建筑遗址的发掘是西夏王陵考古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发掘面积为3万平方米。(附图片)
  右图为近日在西夏王陵博物馆拍摄的西夏王陵三号陵出土文物——红陶伽陵频迦(妙音鸟)。刘泉龙摄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点评

短信息与公德意识
侯仕军
  信息传递经历了烽火传递、马拉松传递、书信传递、电话传递、网络传递,直到今天的短信传递……可谓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
  然而短信在方便人们沟通交流与信息传播的同时,“信骚扰”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很多不经意的时候,总会收到一些“奇怪”的短信,如招工招商、商品“内部处理”等等,让人防不胜防!更有甚者打着某公司周年庆的招牌,恭喜你中了大奖,然后给你致电去领奖,诱你受骗上当。“黄段子”更是不少,而且有的“黄度”很深,极富挑逗性和骚扰性。甚至一些“惟恐天下不乱者”以妖言惑众,混淆视听。据媒体报道,番禺有五人因传播“农药船沉没”的谣言而被公安部门拘留,实属咎由自取。有的短信背后则是“商业陷阱”,给你发一条短信,要求你传发给五个人,十个人,以此实现短信的商业价值。
  面对这些充塞着恫吓、暴力、色情、欺骗的信息骚扰,成年人为之一怒外也别无他伤,但是尚处于成长阶段的广大青少年们,由于好奇心强、心理不成熟、接受事物快,极易影响其成长,甚者还会误入歧途。
  看来,加强手机短信的立法监管已势在必行,一方面执法部门要联同网络商树起一张“过滤网”,以精神文明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为大局,有选择地控制好信息传播;另一方面要有明确界定的立法,对于制造、传播不良信息者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公众信息认知能力要不断提高。一些学者认为:信息化时代最大的变化是小人物也会影响世界。就是说在这个时代,公众通过网络这种交互传播形式,可以实现人人制造信息、改变信息并且发布信息,从而影响社会生活和意愿。加强公众现代信息意识的培养是当务之急。这种意识的培养,首要的是确立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识,使公众不要成为不良信息受害者的同时,也不要成为不良信息的制造者或传播者。此外,要立足于公众知识素养的提高,加强公众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现代社会对于信息资源的正确态度。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表与图

你的穿着得体吗   孟丽静编制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广西推出一批描绘时代人物的文学作品
罗昌爱 高欲垚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宣传部门十分注意典型宣传报道,最近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时代精神的典型,并且出版有关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专著。
  在这批典型中,以本报曾经两次报道过的“兵妈妈”黄桂娥的事迹最感人,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黄桂娥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女性,时时刻刻牵挂着人民子弟兵,把子弟兵当作自己的亲生孩子。6年里,她亲手给子弟兵缝制3万多双鞋垫,送给部队的慰问品、慰问金累计已有25万多元。从今年年初开始,自治区党委便组织有关创作人员深入黄桂娥拥军曾经到过的部队深入采访,写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本专门反映拥军模范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专著《兵妈妈》。该书在今年“八一”前夕公开发行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
  由作家方圆创作的《巍巍中华一分子》长篇报告文学,真实的描写了玉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改革的坎坷历程,刻画了玉柴人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和跳动着的强烈的时代脉搏,弘扬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貌,获得了《人民文学》“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优秀报告文学一等奖。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天地一瞬

农家学娃
陈荣摄(山西)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江南风情的诗意再现
——专题片《江南》创作手记
杨晓民
  文化专题片《江南》在中央电视台和旅游卫视、上海纪实频道等多次播出后,在海内外电视观众、业内人士及各大媒体中引起不俗反响,获得了第十七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一等奖和最佳撰稿奖。
  “江南”作为一个地理概念,原本包括的地域甚广,且时有变化,近代以来则专指苏南、浙北、上海及安徽东南一带,以太湖为中心,面积约3.6万多平方公里,俗话所说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湖熟,天下足”,“日产万绸,衣被天下”,“无徽不成镇”等,可以说是铭刻在江南大地上的文化徽记。
  江南是传统的。《江南》是对江南历史诗意的理解和诠释。是关于江南隐秘的灵魂,它的梦想记忆,它的沉着厚重和逸兴遄飞,以及在漫长的时间里保持的从容与优雅。枫桥夜泊隐隐传来的古刹钟声,高墙砖瓦中穿行的青石小巷,秦淮风情里的金粉荟萃,江南园林的雅致与奢华……这一个个具有历史纵深感的隐喻,使我们感受到这种生活像是行进在时间之外,在历史之外,最终成为我们心中久远的收藏。
  江南又是现代的。无论是它的吴歌越调、桨声灯影,还是它的文章锦绣、画檐雕栏,抑或是它的仙风道骨、笔墨纸砚,皆是江南袅袅至今的烟雨。无论这团文化乡愁如何缠绕,事实上,在《江南》里,在一幅幅具有强大讲述能力的镜头里,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些现时的江南生活图景。这恰恰就是我们的隐忧所在,江南文化的传统形态渐行渐远,精致优美的文化遗存“会不会就在刹那间烟飞云灭,永不再来”?当这块土地越来越意识到它需要依托文化的积累与更新走向现代文明时,《江南》的文化使命就显得弥足珍贵。江南的文化是江南的生存方式和生活观念,它既联结了过去的传统,也伸展到未来,在这个意义上,《江南》是在为这片土地寻找并确立历史与未来的文化联结点。也就是说,对江南的追忆必须有一个现代的视角,并借此关注一个古老的文明在凄美的历史背影下艰难的转型历程。所以,《江南》不仅仅是一部风俗读本、文化掌故、地方志或文化志。
  《江南》是故事化的,人性的。紫砂壶,古戏台,西湖与苏州园林的故事让我们回肠荡气。一万卷独步江南的陆游,有声有色有诗有酒的唐伯虎,啸傲儒林的吴敬梓,不惜千金买宝刀的秋瑾,让我们掬泪共戚。江南的风景,仿佛是为了故事修造的。江南的风景,也因江南的故事熠熠生辉。而这些历史穿梭上的纠葛,这一张张文化风物的脸上,依然让我们感到人性的温暖、泥土的斑斓与世俗的魅惑。
  江南本质上是人文的。江南文化的长流不息,辉烁古今,其传承及光大的重任,落在了层出不穷的文人士子肩上,所以,《江南》也是一部才子士人乃至脂粉佳人的诗性评弹。临刑的嵇康,神态自若地弹奏《广陵散》,这一弹,竟成了千古绝唱,成为千古文人精神气质的一种范型。若干年后的郑板桥以“青藤门下一走狗”自谓,以另一种更为智慧的生存方式承继了这种精神气质,“难得糊涂”的自嘲难以掩饰其胸中的竹节意气。天一阁藏书楼,一个漫长岁月里的故事,诉说着中国书生的心灵深处,人格的魅力和做人的良知,是如此源远流长。
  总体上看,《江南》的文化寻访是一次诗意与思辨的电视文化苦旅。尽管是方寸之间,却也一览茫茫文化的沧海桑田;尽管是挂一漏万,却也道出了江南文化的几分神韵,特别是在仕与隐之间中国传统文人心灵深处的困苦与挣扎。
  从更深层次上看,《江南》其实并非为一个具体的城市或历史方位而存在,它早已大大超出它所覆盖的地区。在今天,通过电视专题片这一形式把江南的文化记忆和经验扩展到更为宽泛的生活领域,把由江南文化在中国南方构成的一个跨地区的文明模式介绍给另一地区、另一类生活世界,或许不是《江南》的全部承担。最主要的是,当这部片子向它的城市和大众,叙说这里曾经创建过什么样的文化,这种文化又是怎样培养了一种独特而精雅的生活观念,叙说这里的文化如何循了历史的进步而演变,如何在演变中带动了生活前行,对于生长于斯的人们而言,《江南》的文化引导意义,则是不可低估的。正如周亚平先生在他的导演阐述中所说:“这是一个文化趋向多元的年代,也是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年代,每一种文化因素对于重建这个时代的生活观念和价值都会发挥作用。”

第6版(大地·文化纵横)

石家庄:书店“兼作”图书馆
巩志宏
  一个可以在卖场选书借阅的读书俱乐部,近日在石家庄市开始运营,有近10万种图书、几千种音像制品可供借阅。
  这家俱乐部名为石家庄市图书大厦读书俱乐部,首批推出了2000张会员卡,市民每年只要交纳一定的会费即可成为会员,凭会员卡可在石家庄图书大厦内借阅图书和音像制品。图书大厦内只有一些容易影响二次销售的图书,如少儿类、艺术类、工具书及教材教辅类书籍限制借阅,但这些书籍会员可以在俱乐部专设的会员阅览区免费阅读和摘抄资料。
  据介绍,除提供图书和音像制品外,这个俱乐部还为会员免费提供书讯书目及发行信息等资料,免费查询资料,并定期向会员推介特价新书,请专家撰稿或举办讲座,定期举办网络互动及各种主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