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奥运会筹备转入全面展开阶段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张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29日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已由“前期准备阶段”转入“全面展开阶段”,各方面的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逐项展开。
  刘淇是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到北京奥组委调研时说这番话的。
  按照已经公布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分三个阶段:2002年至2003
  年上半年为前期准备阶段,2003年下半年至2006年底为全面建设阶段,2007年至2008年奥运会开幕为测试、调整及正式运行阶段。
  刘淇说:“今年8月,北京奥组委已经成功对外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9月1日还要启动奥运市场开发计划。今年底,包括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在内的重要奥运场馆设施将陆续开工建设。这些标志着奥运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展开阶段。”
  在全面展开阶段里,除了场馆建设,北京奥组委还将启动并推进火炬接力、开闭幕式筹划等工作。
  刘淇强调,北京奥组委在筹办工作中始终坚持5条原则:一是坚持突出“新北京、新奥运”主题,大力推动筹办工作和首都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二是坚持与国际接轨,在筹办工作中切实贯彻公开透明的原则;三是坚持依法办事、信守承诺的原则,保证筹办工作始终在法制轨道上运行;四是坚持各方参与、共同筹办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筹办工作的积极性;五是坚持“严格自律、公众监督、关口前移”的原则,确保筹办工作成为“阳光工程、放心工程”。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换届改选
袁伟民连任足协主席
  本报香河8月29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今天在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换届改选。名誉主席荣毅仁、名誉顾问李铁映、主席袁伟民、副主席王钧、阎世铎、王俊生、薛立、南勇、张吉龙、杨一民、崔大林、肖爱山、金国祥、黄东生、肖阳宗和容志行继续担任原职。
  新当选的副主席有杨贵仁、吴明山、孙康林、于学田、杨0i军、辛德智、刘江南、段杰和李明华。阎世铎兼任秘书长,南勇兼任司库。
  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足球事业2003—2012年发展规划》和修改后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会后将逐步健全各专项委员会机构。
  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认为,从1993年到2002年,中国足球以改革为主线,奠定了今后发展的基础。从2003年到2012年将以提高足球水平拉动整体发展。不提高水平就没有球迷,没有球迷就没有球市。当前,教练员已经成为提高足球技术水平的瓶颈。贻误青少年不能怨孩子和教练,责任在足协。中国足球要为满足社会需求服务,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标准。

第8版(体育)

田径世锦赛进入第六天
顾原链球失铜牌 刘翔跨栏闯首关
  据新华社巴黎8月28日电(记者杨明、潘毅、刘广)美国新加冕的世界女子百米冠军怀特28日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又将女子200米世界冠军王冠戴在自己头上,她以22秒05的成绩摘取金牌,一举成为本届大赛上迄今独得两金的选手。中国选手顾原在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0米77的成绩名列第四,和铜牌选手成绩差15厘米。
  中国跨栏名将刘翔今天在男子110米栏第一轮预赛中,以13秒48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二,轻松进入第二轮比赛。拉脱维亚的世界名将奥利贾斯在小组赛中因大腿旧伤复发,中途退出比赛。这使刘翔减少了一个强劲对手,夺牌的希望大增。美国的卫冕冠军阿·约翰逊今天在第二小组中以13秒42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一。另一组的中国19岁选手史冬鹏在110米栏预赛中提高了成绩,跑出了13秒48,也闯进下一轮比赛。
  在女子链球决赛中,曾获去年世界杯冠军的顾原在第三投中发挥出色,铁球落到70米77处,在前三轮中排名第三。
  但是,法国选手梅林特在第四轮中以70米92的成绩超越了顾原。顾原在奋力赶超中两次犯规,最终和铜牌擦肩而过。古巴选手莫里诺实力超群,以73米33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俄罗斯的库津科娃以71米71的成绩摘取了银牌。
  在女子标枪及格赛中,中国河北选手马宁投出58米95的成绩,以倒数第二的名次挤进决赛。跳远老将关英楠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她在及格赛中跳出6米51,和进入决赛的最后一名选手的成绩仅差两厘米。
  明天将产生男子跳远、男子200米和男子400米栏3块金牌。(附图片)
  8月28日,意大利选手吉比利斯科在田径世锦赛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以5米90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摄)

第8版(体育)

袁伟民深挖足球病根
落后在于训练差距大
  本报河北香河8月29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今天再次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后,对参加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说,奥运会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出线权的争夺,对我国许多优势项目来说是小考,对足球来说就是大考。现在中国足球最主要的矛盾是落后的足球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足球需求之间的矛盾。
  袁伟民说,足球界有一种观点认为,足球水平不是练出来的,是打出来的。这个观点很值得推敲。有的人并不懂,有的人似懂非懂,瞎指挥,这是在浪费时间,耽误人才。现在足球的训练条件、经济条件、生活待遇等几乎是全国所有运动项目中最好的,但训练的刻苦程度、要求和质量却是比较差的。中国最好的国家队球员出国参加当地俱乐部的训练,都感到体能吃不消,节奏跟不上,这就是中国男子足球水平长期落后的症结所在。
  袁伟民说,仅仅靠高额收入和物质奖励刺激的积极性是持久不了的。我国男子足球水平不高,但职业球员的收入已超出老百姓平均收入的几十倍,也大大高于欧美国家足球运动员与本国老百姓平均收入的倍差。有些俱乐部用签订两份协议或各种其他变通办法去增加运动员收入,有的俱乐部一场联赛的奖金就高得惊人。这种风气助长了球员拜金主义和相互攀比思想的滋长,追求高级公寓、高档汽车,甚至导致生活上的腐化,懈怠了运动员勤学苦练、为国争光的斗志。这种状况长期下去,不仅会毁掉运动员,也会毁掉中国足球。
  袁伟民指出,风气就是形象。花那么多钱培养青少年运动员,但是更改年龄,怕强欺弱,削弱了自己的战斗力,到该出力的时候用不上。他要求足球界自觉抵制、决不参与各种有悖于公平竞争的不正当行为,从我做起,真正筑起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的天然屏障,有效扭转为大家和社会都十分痛恨的行业不正之风。

第8版(体育)
专栏:大邱漫笔

体教结合 争先世纪
——从大运会看中国高校体育发展(三)
本报记者 薛原
  “体教结合”的说法由来已久,“体教结合”的做法仍在探索中。中国高校体育的发展前景如何,取决于众多高等院校的参与热情与投入多寡,同时,也离不开体育部门的大力扶持与悉心指导。体教结合,探索一条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的道路,当然需要各方的通力合作。
  1975年,在国家教委组织下,中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成立,并随即加入了国际大体联。受当时条件所限,参加世界大运会等对外联络工作一直由国家体委负责。1985年后,体委曾多次提出将外联工作移交给教委,这一工作直到今年5月方告完成,教育部从国家体育总局手中接过了大运会的接力棒。当然移交不等于就此不管,本届大运会期间,教育部学生体育联合会竞赛部部长王钢表示,下届大运会组团任务仍将由教育部与体育总局联合完成。
  进入新世纪以后,高校普及群众体育,发展竞技体育的热情渐涨。而那些“先行一步”者,已经看到了希望的光芒。北京师范大学女足、北京理工大学男足、南开大学女排、天津工业大学男排,这4支基本由一所高校校队组成的大运会代表队,在本届大运会上取得的战绩令人鼓舞。女排进决赛,女足进四强,男足进八强,大学生选手们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拼搏精神与相当水准的技战术实力,更让人对他们的未来多了一份信心。
  大学生选手该怎样合理安排学习与训练,这是高校竞技体育发展面对的首要问题。就参加本届大运会的几支球队来说,平时基本按照半天上课,半天训练的模式进行。当然,与普通学生相比,大学生选手寒暑假仍需要坚持训练。平时,国内、国际大学生竞技体育交流并不少,南开女排每年都有同美国、日本等大学生球队的双边竞赛。来自北航的田径选手景雪竹说,她参加过不少亚洲国家大学生运动员之间的比赛。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在去年冬天更将整队拉到韩国集训,同韩国17支大学球队踢了23场教学比赛,效果相当不错。
  一般而言,校队学生都集中在一个专业念书,这样便于教学和管理。现在高校基本实行学分制,校队选手的训练比赛也按照一定学分予以计算,毕业不算难事。北京理工大学的政策更为开明,如果队员在上学期间被职业队选中,还可以为其保留学籍一到两年。
  聘请高素质的教练员,则是高校体育发展的当务之急。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杨宾说,金志扬担任球队主教练后,全队有了“大的飞跃和变化”,他内心非常希望金志扬能继续指导这支球队。王钢也认为,提高教练员水平是发展高校竞技体育的“瓶颈”,高校有科研优势、场馆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倘若能请到知名教练,自会如虎添翼。
  金志扬带了这支学生军几个月后,对弟子们的领悟能力和执行能力褒扬有加。他说,发展高校体育先要普及学校体育,一个没有文化的运动员今后很难再有发展,高校应该是培养竞技人才的重要补充。体教结合,正通过这样的成功范例得以实践。
  王钢透露,学生体育联合会正在运作“争先世纪”计划。在中国足球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先后与英国、法国、德国足协取得联系,打算聘请一些外籍教练执教中国的高校球队。这一计划将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山东、辽宁等地开始试点,每地由一所高校、一所高中、两三所初中组成一个人才链条,外教除了带队以外,还要向中国教练传授执教方法。“如果一切顺利,我们打算用四五年的时间聘请100名外教。”王钢说。
  南开女排主教练邢纯贵快到退休年龄,为这支球队,他已操心了17年。走体教结合之路,将球队带出点名堂,他称之为“圆梦”。在大邱,他说:“这个梦还没有完全圆,但有希望了。”(本报大邱8月29日电)

第8版(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接近尾声
中国队继续领跑
  本报大邱8月29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已近尾声,中国选手今天夺得3枚金牌,在金牌榜上继续领跑。
  田亮和胡佳今天包揽了男子跳台冠亚军。两人今天的动作与世锦赛时基本相同,但完成质量均有提高。此次跳水比赛对手不强,中国队以高标准自我要求,旨在磨练动作难度,积累经验。中国游泳队今天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中国女子花剑队击败东道主韩国队,挑落团体金牌。男子重剑队与乌克兰队战至一剑决胜,惜败于对手。击剑比赛今日全部结束,中国队拿下了全部12枚金牌中的5枚。
  中国女排以3∶0战胜俄罗斯队闯入决赛,她们将与中国台北队争夺冠军。
  中国男篮今天在半决赛中以53∶90惨败于俄罗斯队。俄罗斯队开场后凶猛的全场紧逼防守令中国队极不适应,坚持了一节后即陷入被动。随后中国队主攻外线,但缺乏组织,各自为战,无法发起有效反击。中国男篮将同加拿大队争夺本次比赛第三名。
  目前,中国队以28金占据榜首,俄罗斯队以24金居次席,韩国队以23金列第三。大运会明天将产生41枚金牌,是“产金量”最高的一天。

第8版(体育)

城运会女排比赛连云港队夺金
  本报郴州8月29日电 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女排比赛今晚在湖南省郴州落下帷幕。经过8天的争夺,连云港队以全胜战绩摘取桂冠。
  城运会女排比赛于8月22日揭幕,共有11支球队参加。这次比赛主要是为2008年奥运会发现和培养人才,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在1983年后出生。大连队由于主力楚金铃在国家队备战世界杯赛,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屈居亚军。郑州队获得铜牌。中国青年女排将由此次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组成。
(张式成)

第8版(体育)

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组委会成立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组委会于今天正式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和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任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何慧娴任组委会执行主任。
  截至目前,本届体博会已经吸引了来自境内外的近500家企业报名参展,组委会启动的国际展览中心全部8个馆,14个展厅的展览面积已经供不应求。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欧洲体育用品联盟,以及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用品组织高度关注此次体博会,并派人观摩。
  应广大参展企业的要求,组委会决定将体博会的开幕时间由10月5日改为10月4日,10月7日闭幕,展期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天。

第8版(体育)
专栏:七彩大运

快乐大运村
本报记者 薛原
  不到下午5时,太阳还明晃晃地挂在山顶,大运村里的节日广场上已经开始热闹起来。景雪竹和赵宁要参加第二天的女子跳高比赛,不过眼下她俩在广场的跷跷板上跳得正欢。“刚上去还挺害怕的,那么高,不过看看韩国女孩穿着拖鞋都敢跳,也就没什么了。”
  赵宁跳下跷跷板,还在回味刚才的感受。“村里的娱乐活动挺丰富,每天下午可以在这儿画面具,穿韩国的传统服装,编同心结,和别的国家选手交流,大家都很友好。昨天还有个韩国食品小吃展示呢,不错。”赵宁来自北京大学,景雪竹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她俩都是头一次参加这样的世界大赛,“我觉得挺开眼界,长了不少见识。过得也很开心。”景雪竹说。
  墨西哥的小伙子弗朗西斯科穿着一身韩国铠甲,手舞一把大片刀朝记者冲过来,嘴里还“啊、啊”地怪叫。和记者说话时,他不停地做鬼脸,大概觉得这样才能和这身行头相配。
  “我喜欢这里的一切,非常有趣,我过得很开心。”弗朗西斯科是一名跳水选手,显然他现在的感觉比在跳台上要好,“这衣服代表什么意思?我不知道。不过我觉得很威风。”
  除了韩国的将军服,传统的新郎新娘服也大受欢迎。中国女足的两个姑娘刚刚扮好,就围过来好几个队友,叽叽喳喳要求合影。女足的张彤手拿一把折扇站在一边,在韩国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将自己的名字用韩文写在扇子上,“这个要拿回去做纪念”。除了扇子,女足队员们对“涂抹”韩国的传统面具也很有兴趣,张彤下午已经做了两个,刘华娜费了半天心思,将自己的面具抹得花里胡哨,满意而归。
  日头西沉,告别大运村,村中的露天舞台传来音乐,一队来自希腊的表演者跳起民族舞蹈。这里每天安排不同风格的演出,有拉丁、爵士、摇滚等等,当然,最多的还是韩国传统歌舞。运动员们三三两两走来,一个惬意的晚上又开始了。(本报大邱8月28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研制成功普及型双体帆船
  本报讯 由北京市科委立项,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承担的“普及型双体帆船”研制课题,日前已在青岛顺利通过专家鉴定和北京市科委的验收。这一课题是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及其所属的北京康漫体育娱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际达科技公司,以及中国帆船、造船界专家共同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历经近两年的研究,精心设计并制作完成的。
  这艘定名为SF—2型的双体帆船具有两个设计创新点。一是将燕式结构应用于全船船底设计,增加了船的安全性和压浪效果,并仍能保证较快的船速,解决了帆船速度和稳定性的矛盾。二是将蝴蝶帆技术应用于帆船中,使其操作简便,安全性强。
  普及型双体帆船的诞生填补了中国体育娱乐健身活动在水上项目的一个空白。这艘船研制水平起点高,外观新颖,操作简便,观赏性强,适合在沿海及内陆湖泊的水上娱乐场所开展群众普及活动,并具有装点、美化水面风景的作用。(晓晨)

第8版(体育)

四名海外武术学员晋升高级段位
  本报讯 8月28日下午,由中国武术协会举办的2003年中国武术段位制海外人员培训班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了毕业典礼。这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法国、英国、韩国、日本、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21名学员参加。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志禹和刘同为教授等应聘执教。经过段位理论和技术考核,4人获得高级段位七段,10人获得中级段位,5人获得初级段位。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建成出席了毕业典礼并给学员颁发了段位证书。王筱麟认为,当前正是武术争取进入奥运会的关键时刻,举办武术段位制海外人员培训班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他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为海外人员参加培训和晋升段位提供机会,把武术真正推向世界。

第8版(体育)

胡耀宇谢赫晋级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国棋院消息,29日在韩国大田进行的第八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棋手胡耀宇七段和谢赫五段战胜各自对手,晋级8强。
  另外两名参加第二轮比赛的中国棋手王煜辉七段和丁伟八段分别负于“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九段和朴永训四段,被淘汰出局。
  韩国名将曹薰铉九段、李世石九段也和同胞李昌镐、朴永训一起闯入8强,另外两个8强席位被日本棋手赵治勋九段和山田规三生八段占据。
  胡耀宇战胜了韩国名将刘昌赫九段。最后,执黑的胡耀宇以3目半的优势胜出。谢赫执白击败了首轮比赛中战胜常昊的韩国棋手崔哲瀚五段。
  本届赛事的8强战预计将于10月中旬在韩国举行,胡耀宇和谢赫将分别迎战李世石和李昌镐。

第8版(体育)

8月29日,中国·呼和浩特首届传统武术邀请赛在内蒙古大学文体馆举行。这是来自包头的小选手贾金璧在醉棍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第8版(体育)

大学生足球联赛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飞利浦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将于9月6日开战,首次举办的女足大学生联赛也拉开帷幕。
  本年度飞利浦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决赛阶段因非典未能如期举行,故本次女子大联赛的预赛、总决赛和男子的区域决赛、总决赛一起举行。首次举办的女子大联赛将有12支队伍出现。而男子联赛的38所高校已于上赛季从4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了东南西北四个区的区域决赛,这38所高校将为入主总决赛的16个席位展开角逐。此外,为了鼓励中国女足在9—10月举行的女足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飞利浦还将在上海同济大学等8所重点高校内开展“飞起来,更精彩——飞利浦全力支持中国女足”的活动。
  (杨煜庭)

第8版(体育)

8月28日,中国男双选手桑洋(后)/郑波在印度尼西亚巴淡岛举行的印尼羽毛球公开赛第三轮比赛中,以2∶1战胜韩国选手李东秀/李在真,进入八强。 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