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盲目决策 违规经营
 中建八局北海公司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审计署公布对该公司审计结果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建八局北海公司是一个投资600万元的企业,却造成上亿元国有资产流失。近日,审计署公开披露了对该公司的审计结果。
  按照审计署的要求,2001年4月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开始对中建八局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明:1993年以来,北海公司采取自行开发、与他人联合开发等形式,在不进行土地登记、无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利用“用地红线图、蓝线图”等形式,在北海市境内从非国家土地部门的单位手中购地418.94亩,共支付购地成本8895万多元,8年来未对“圈地”进行任何开发;北海公司还分别开工建设铺面房2737平方米,商品房27057平方米。除部分房屋完工已作销售外,大部分工程已停建形成“半拉子”工程,造成损失1597万元;到2000年末,北海公司“其它应收款”科目余额562万多元,主要是支付的购地信息费及中介费、个人借款、有关单位借款,其中借款99%是有关单位和个人3年以上的陈年欠款,已形成北海公司的坏账。投资者的盲目决策,加上北海公司经营者炒卖土地等违纪经营行为,造成损失达1.04亿元。
  审计还查明,在1992年9月至1993年7月短短10个月时间里,中建八局北海公司原经理阮良海、原副经理李小平等人以“土地信息费、中介费、劳务费”等名义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向多名身份不明人员送钱,还有巨额资金去向及用途不明。据统计,两人涉嫌行贿、贪污近1700万元,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⑩

有选择的引进 有重点的吸收 有目标的赶超
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 李寿生
  我国重大装备工业的发展面临着三个突出矛盾:缺乏核心制造技术,整体配套能力薄弱,选择依托工程困难。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三大矛盾,就必须紧紧抓住当前世界制造业战略转移的大好机遇,努力推进我国重大装备工业发展战略的创新,有选择的引进,有重点的吸收,有目标的赶超。
  大力推进以市场需求为目标的结构调整战略。机电、石化、冶金、汽车及飞机制造等重大装备,都是一些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无论从资金投入还是从技术开发水平上,我们都不可能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短期内完成赶超,但我们有着巨大的国内市场资源,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就可以有效地把国外技术和资本吸引过来。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新技术革命的浪潮,我们必须抓紧制定出具有中长期意义的发展规划,更大胆地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勇敢地参与世界经济的竞争与合作,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增强我国重大装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于具有长期高成长性和较大市场空间、而我们又缺乏核心技术的重大装备,要更大胆地实施“请进来”的发展战略,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自主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对于具有较大国内市场和有一定竞争优势的重大装备,要积极采取“买青苗”的发展战略,购买我们的“短腿”或缺项,加快用先进制造技术(AMT)改造落后的生产技术和管理,进一步从整体上提高我们重大装备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扩大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对于国内市场空间不大而且需要投入较大开发费用的重大装备,要敢于采取“按需购买”的“拿来主义”。只有最大限度地吸收国外重大装备工业的一切先进技术成果,我们才有可能用最小的投入、最短的时间,解决我国重大装备工业核心技术短缺的问题。
  积极推进以“战略联盟”为目标的竞争战略。对21世纪的企业来讲,流行200多年的“纯粹竞争”时代已经结束,全球企业竞争战略正在转变为以“合作竞争”战略为主导的新时代。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必须彻底甩掉过去多年来形成的大而全、小而全的“个体竞争”的战略,积极采用合资、合营、特许经营、战略联盟、战略外包等多种合作形式,加快建立起以产品为纽带的工程设计、材料研发、工艺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系统网络,建立起以市场长远利益为目标的企业优势叠加的战略联盟,用同量的资本在更广阔的空间开展更大的经营活动。
  有重点地推进以增强“自主开发能力”为目标的研究开发战略。集中优势力量,按照“有限目标”的原则,抢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制高点,加快培育一批21世纪我国重大装备工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要组织力量,集中目标,重点投入,瞄准世界重大装备工业技术发展的前沿,加大基础技术、共性技术和尖端技术研究开发的投入,进一步加快以企业为中心的“产、学、研”创新体制的建设,努力增加我国具有未来高增长潜力和优势的技术产品储备。
  要创造一个有利于国产重大装备工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为加快我国重大装备工业的发展,政府必须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制定配套的扶持政策。在发展政策上,明确支持重点发展的重大装备,在投资上给予重点投入;在市场政策上,建立使用国产重大装备、特别是使用首台国产重大装备的风险补贴;在税收政策上,对重大装备工业实行低税率增值税;在招标政策上,可采用国际通行的办法,实行在同等条件下必须优先采购本土制造重大装备的政策等,从多方面鼓励我国重大装备工业的发展。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⑩

建立共同目标下的协调机制
中国国际商会机械行业商会副会长 陈泽炎
  研制重大技术装备,加快装备工业发展,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说起来大家认识都一致,但实际上,国家整体利益并不等于或者体现于制造部门的利益、使用部门的利益、生产企业的利益和相关单位的利益。在实践中,各个利益主体便会自然而然地从自身利益出发提出各种各样的相关问题,产生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
  譬如:国家希望装备制造业尽快发展担当重任,但制造部门却总感觉国家支持力度不够;国家下达重大装备研制任务时,制造企业首先要求的是技改投资、科研经费和准备周期,国家则认为制造部门和企业的技术和生产准备不足;用户要的是投产后的经济效益,面对进口设备的种种好处,当然不愿承担使用首台国产设备的风险,也不愿成为研制重大装备项目所依托的工程;制造企业一旦接受研制任务,在原材料、配套件、主辅机等方面就必然要与上下游相关单位打交道,这些单位也会趁机索要研制开发费用;制造成本高了用户难以接受,价格压得低了又无法调动制造企业的积极性,等等。
  所以,在利益的问题上,必须建立一个共同目标下的协调机制。在发展重大技术装备问题上,必须首先有一个通盘的规划方案,有一个总体的系统设计,有一个相关的政策体系。
  为此,国家有关部委应尽快制订定重大技术装备的长远规划,其中不但包括具体项目,还要包括支持的政策、法规,从整体上明确发展目标,从总体上协调利益关系;政府部门设立专门的领导机构(譬如重大装备领导小组),因为重大装备体现着国家意志,是战略性产业;对各方面提出过的各种支持政策与要求,逐一梳理、分析、筛选和落实,重在落实;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并通过展览会等形式加强对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的宣传和展示。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城建集团在大型工程项目建设中,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在施工中不放过一丝隐患。图为中关村西区项目部经理谭晓春(右一)在施工现场对员工宣讲《安全生产法》。赵勇 吕连柱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做强做大造船工业
  中国船舶:携手广州建设国际一流造船基地
中船重工:成立贸易公司建设对外贸易平台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广州市政府今天在京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广州市政府将在广州南沙龙穴岛北部安排岸线4.5公里、腹地纵深1.3公里,用于中船集团公司建设华南最大、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造船基地。
  根据协议规定,广州南沙造船基地投资45亿元左右,在2008年,力争2007年形成造船能力200万—300万吨,将成为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
  中船集团公司的主要造修船企业均地处广州和上海,该集团公司提出要在2005年、2010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的基础上,到2015年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8月12日,中船集团公司已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同意近期在长兴岛安排8公里岸线,将兴建世界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
  又讯 为实现中船重工集团创建中国最强最大、国际一流船舶集团的战略目标,中船重工的重要贸易平台——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8日在京正式成立。
  旗下成员逾百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能力,集中了我国舰船设计的主要力量,承担着我国海军装备大量的科研生产任务,民船产量占全国1/3。中国船贸将以中船重工所属科研、设计和生产单位及中国船舶工业为依托,充分发挥中船重工的整体优势,逐步建立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努力成为国际化的大型贸易公司。

第6版(国民经济)

海关关衔标志式样

第6版(国民经济)

告别高炉、焦炉、竖炉、烧结机
 世界最前沿炼铁技术落户莱钢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生产铁水无需焦炭和球团,也不用建造传统炼铁所需的高炉和竖炉等设备……山东莱钢集团公司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今天签署设备工艺许可协议,引进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
  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直接把铁矿粉、煤粉和溶剂喷吹到铁水熔池中,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含铁料中的脉石、煤中灰分和溶剂融合成炉渣,氧化铁在液态中最终还原,所有的反应都在一个立式熔融还原炉中进行。生产的铁水采用虹吸的方式进行出铁,炉渣则由另外设置的渣口间歇排出。和传统的炼铁相比,该技术不需要高炉、焦炉、竖炉、烧结机等关联设备,将大大降低投资成本。

第6版(国民经济)

工行六分行通过国际审计
 审计结果与工行自身报表数据基本一致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公布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其上海、浙江、福建、贵州、深圳、宁波六家省(市)分行2002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明,六家分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工行自身报表数据接近,其中三个分行相差0.1个百分点,仅有一家分行不良贷款率差距为1.1个百分点;按国际通行的准则、方法以及贷款五级分类标准进行的六家分行汇总净利息收益率和平均资产回报率分别为2.8%和1.2%。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向六家分行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认为,审计结果同工行自身报表数据基本一致,表明工行在会计处理方面贯彻了稳健性原则,在经营管理方面正逐步与国际准则和惯例接轨。
  据悉,这六家分行的资产占工行总资产的18%。工行将争取在2004年对占全行总资产50%的分行进行国际审计,2到3年内实现对全行的国际审计。工行新闻发言人透露,国际审计范围的扩大是工行高级管理层的战略决策,显示了工行按照国际标准和惯例改革、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第6版(国民经济)

降低粮油信贷风险
 农发行清收各种不合理资金占用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行大力清收各种不合理资金占用,努力降低粮油信贷风险。
  今年4月以来,农发行开展了“三查一落实”(查库存、查账务、查风险,落实贷款管理制度)活动,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农发行通知提出的要求直指各个薄弱环节:
  ——努力清收挤占挪用的贷款。各级行要抓紧清收已被挤占的贷款,最大限度地减少贷款损失。对企业逃避农发行监管,恶意挤占挪用的收购资金,要坚决采取信贷制裁措施,努力清理收回。
  ——继续下大力气清收企业结算资金占用贷款。对新发生的合理结算期内的结算资金,要在合理结算期到期前收回。对于企业超期结算资金占用的贷款,要明确专人负责,逐笔清理。
  ——进一步查清粮油损失损耗占用贷款。针对粮食企业的损失损耗,要分年度、分性质进行专项清理清收。
  ——切实加强对企业异地存储粮食的监管。对企业异地存储特别是省外存储的粮食,要继续深入清理,重点监管,力争在今年秋季新粮收购以前全部销售,确保销售货款全额归行。对有异地存储粮(油)的企业,在异地库存粮油全部销售、货款全部回笼、足额收贷收息之前,不得发生新的移库。
  ——认真开展因灾借粮专项清收工作。各级行要进一步查清因灾借粮的时间、对象、偿还情况,开展一次集中清收工作。要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承诺还粮担保责任,充分利用秋粮上市的时机,限期补库。

第6版(国民经济)

忠县—武汉输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
  本报宜昌8月28日电 记者王彦田报道:总长度1347.3公里的重庆忠县至湖北武汉的长距离输气管道工程,今天全面开工建设。记者从在湖北宜昌举行的忠县—武汉输气管道工程开工仪式上了解到,该工程包括重庆忠县至湖北武汉干线管道及荆州至襄樊、潜江至湘潭、武汉至黄石三条支线,其中干线管道长度为718.9公里,设计年输气量为30亿立方米,计划2004年底向武汉及沿线用户商业性供气。该工程的气源是四川盆地的天然气。工程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投资建设。

第6版(国民经济)

联想—英特尔未来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克瑞格·贝瑞特与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今天共同宣布,在北京成立“联想—英特尔未来技术研究中心”,这是英特尔公司在中国唯一的一所联合实验室。
  据介绍,两家公司主要面向构建可信赖的计算环境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技术进行合作研究,并共同致力于设计面向通信和计算融合的领先产品,如笔记本电脑,面向数字办公和数字家庭的计算平台,以及平台规范等。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3G标准再受关注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TD—SCDMA国际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由我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标准TD—SCDMA再次受到世界关注。出席峰会的不少国内外电信运营商、国际标准化组织、投资机构的代表表示,TD—SCDMA的商用价值是世界性的。
  据峰会的主办者介绍,作为全球三大3G标准,我国提出的TD—SCDMA标准虽然晚于欧美提出的另外两大标准,但发展速度惊人。目前终端、网络、基站等方面的研发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TD—SCDMA手机样机已经问世,而且实现了与基站的通话。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建行票据处理实现自动化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今天宣布,集会计凭证稽核检查、智能查询、微缩保存、自动管理于一身的票据稽核缩微系统,日前正式上线运行,从而使该行的票据处理实现了自动化。据悉,这套系统每分钟能处理500张会计凭证,银行采用了这套系统后,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大量人力。
(刘瑛)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杭州代表处开业
  本报讯 中国进出口银行杭州代表处八月二十八日正式开业,这是该行在国内设立的第十家代表处,是直属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领导的派出机构,实行总行领导下的首席代表负责制,业务范围涵盖浙江全省。 (富子梅)

第6版(国民经济)

泰和县调结构减少旱灾损失
  本报讯 今年,江西省泰和县遭受了严重干旱,全县受旱面积三十三万多亩。八月份以来,县里帮助群众因地制宜调优结构,种高效经济作物。目前五千公斤“福油四号”优质油菜种子等已送到农民手中,许多土地已种上了良种经济作物。(刘忠山 尹清海 肖祖堡)

第6版(国民经济)

湛江开发区投资推介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推介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湛江市及开发区的有关部门以及企业代表举行了项目招商活动,对外招商的二十多个项目和与会外商顺利对接,取得了积极成果。(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