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体育)

罗格赞扬大运会办得出色
 近日将访华会见北京奥组委领导
  本报大邱8月27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今天在大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赞扬了本届大运会的筹备及运转情况,并对北京奥运会及朝鲜和韩国共同组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等问题做出解答。
  今天下午,罗格在参观完运动员村之后来到新闻中心。他说,在来大邱之前,就听说了有关这里的组织工作情况,来此之后,他发现大运组委会的工作卓有成效。本届大运会最终有来自17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运动员超过6000人,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他要感谢组委会和韩国人民。
  造访大邱之后,罗格的下一站就将是北京,届时罗格将会见北京奥组委领导。他为北京的奥运会准备工作感到高兴。他说,北京奥组委的工作非常有效,同国际奥委会之间保持着愉快的合作。不久之后,北京将发布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这将为奥运会提供资金来源。
  罗格说,如果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提出申请,成立一个代表团参加雅典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将乐见其成,这是友谊与和平的象征。但其中牵涉到一些具体问题,比如旗帜、名称等等,所以此事应尽早决定,而且雅典奥运会的资格赛已经开始了。谈到雅典奥运会的进展情况时,罗格表示乐观。他说,在准备工作的开始阶段虽然有一些延误,但眼下的进度相当迅速,所延误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第12版(体育)
专栏:大邱漫笔

冠军的摇篮还是归宿
——从大运会看中国高校体育发展(一)
本报记者 薛原
  成为一名世界冠军有多难?小小年纪开始接受专业训练,直到登上竞技体坛的金字塔塔尖,不过万千人中的一个;而若要完成从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冠军们需要付出的辛苦,常人也许更无从体会。大运会上,每名参赛选手的资料中都标明他们所来自的大学。在美国、韩国等国家,大学是大部分职业选手的必经之途。在中国,上大学眼下还是不少高水平运动员退役后的打算。
  诚然,名牌高校的门槛虽然难迈,有了奥运冠军的光环,这块敲门砖也颇有些分量。但若要放眼中国体坛,走下竞技场,迈入大学堂,在人生的舞台上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不容易。其中的佼佼者如李宁、邓亚萍等,也是凤毛麟角。这既要看机缘,更要凭悟性。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他们在年纪尚小时便离开学校进入专业队,数十载寒暑苦练,与同龄人的寒窗苦读,走的是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一旦踏入大学之后,重新捧起书本,难免有些吃力。
  出现在大运会赛场上的中国运动员,不少人也经过体工队到大学这一历程。女足的范运萍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前来自河南队,也曾入选过国家队。她觉得,在体工队时事无巨细都要教练领队操心,上了大学则完全是“自己管自己”,除了培养自律精神外,大学的氛围更使她的思路开阔了许多。“具体学到什么东西也很难讲,但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对于大学而言,是将自己定位为“冠军的归宿”,还是“冠军的摇篮”?近年来,一些高校也在这方面进行着积极的探索。清华大学将目光瞄向中国的奥运优势项目,他们的跳水队、射击队队员从中小学时便纳入本校体系,现在已渐有轮廓。此次代表中国参加大运会的南开女排,更是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尝试。南开女排主要招收至少在少体校或省队经过专业训练,有相当基础的运动员。主教练邢纯贵老师说,排球队的毕业生很受欢迎,虽然她们的专业知识还有欠缺,但走上工作岗位后,在社交能力、组织能力、创造力等方面都显露长处。
  代表本届大运会中国男足的北京理工大学队则在尝试另一种办法。此次率领理工大学拉拉队前来助威的副校长杨宾说,2000年,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三高足球队到了毕业的时候,理工大学将这支高中足球队整体接收,悉心培养,之后理工大学每年都在全国招收几名高中生球员,以保证球队的新陈代谢。这批队员中,已经有人入选甲A重庆力帆队和新加坡的职业队。
  教育部学生体育联合会竞赛部部长王钢说,男女足、女排等球队在本届大运会上的良好表现,对于推动高校体育的发展作用不可低估。随着中国大学生选手在国内国际赛场上更多地崭露头角,高校将成为竞技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大学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有着自己的优势。王钢认为,高校拥有庞大的招生群,在人才的绝对数量上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库;其次,高校可以依托自己的科研优势、场馆优势、交流优势等发展竞技体育。当然,长期以来,中国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制并不经过高校,在训练水平,特别是教练方面,高校仍有缺陷。这些,都需要在今后摸索前行。(本报大邱8月27日电)

第12版(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榜
 中国队继续领先
  本报韩国大邱8月27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队今天收获的四枚金牌使得自己成为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第一个突破20枚金牌的代表团,四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子3米板的王天凌、男子铁饼的吴涛、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佩剑团体。目前中国队金牌总数已达21枚。
  中国女篮今天91∶85击败意大利队后,以复赛小组第一身份进入半决赛,半决赛的对手是中国台北队。中国队复赛所在的小组中,美国女篮一场未胜垫底,这支美国大学生女篮实力实在有限。男篮今天以63∶93不敌小组最强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队,目前排在复赛小组第二,明天将对阵小组最后一个对手瑞典队。
  在今晚最后结束的男子体操团体赛中,韩国队夺得冠军,目前以17金的总数占据金牌榜第二位,俄罗斯队以16金位列第三。

第12版(体育)

奥组委帆船项目招聘工作人员
  本报青岛8月27日电 记者宋学春今天从青岛市有关部门获悉,为备战将在我国举办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本届奥组委帆船委员会(青岛)将面向全国和海外留学人员公开招聘21个职位,包括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
  招聘将通过笔试、面试、人才素质测评、综合考察等手段,重点突出应聘人员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职位要求的专业工作能力。报名时间为今年9月1日—14日,计划于10月下旬考试,11月上旬结束。整个工作坚持招聘职位、报名条件、考录办法、考试成绩、考录结果“五公开”,坚持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

第12版(体育)

田径世锦赛激战正酣
 孙英杰五千米再显锋芒
  据新华社巴黎8月26日电(记者杨明、潘毅、王敬诚)莫桑比克的超级巨星穆托拉26日不出意料地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赢得女子800米金牌,这已经是她多次在世界室内和室外锦标赛上获得此项目的世界冠军。中国长跑选手孙英杰在女子5000米预赛中,以14分46秒73的成绩轻松进入决赛,再度显示出夺取奖牌的实力。
  31岁的穆托拉在决赛中探囊取物般将金牌收归己有,成绩为1分59秒89。这是她第三次在世界锦标赛上称王。
  在今天另外四个项目的决赛中,俄罗斯、立陶宛、卡塔尔和美国选手分别获得金牌。经过4天角逐后,白俄罗斯和俄罗斯选手分别以3金、3铜在奖牌榜上并列第一;昔日霸主美国队获2金、3银,暂居第三。
  孙英杰26日在女子5000米预赛中进行到1500米时,开始领跑,将速度提快。比赛由于有了她又注入了活力。她最终以预赛第三的成绩轻松进入将于31日举行的决赛。在另一组比赛中,两届世界冠军、罗马尼亚名将萨博和爱尔兰老将奥苏利文也进入决赛。我国山东选手邢慧娜没有取得决赛权,成绩是15分13秒50。
  我国陕西选手、世界杯冠军顾原在女子链球及格赛中投出66米02,获得决赛权,张文秀和赵巍未能进入决赛。江苏选手苏懿萍在女子100米栏半决赛中仅跑出13秒20,失去参加决赛资格。广西选手黄秋艳在女子三级跳远决赛中以13米98名列第十三名。辽宁选手齐海峰在男子十项全能第一天比赛中暂列第十五位。(附图片)
  8月26日,中国广西选手黄秋艳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九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三级跳远决赛中,以13米98的成绩排名第十三位。
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摄

第12版(体育)

美国网球公开赛
 孙甜甜无缘女单第二轮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 美国网球公开赛第一轮比赛26日继续进行。中国惟一获得单打正选赛资格的球手孙甜甜没能跨进第二轮。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孙甜甜在苦战两盘后,以2∶6、5∶7不敌日本选手小田纱织,无缘下一轮比赛。孙甜甜是今年惟一闯入四大网球公开赛单打正选赛的中国球员。
  虽然中国单打选手无缘第二轮,但中国的两对女双仍有机会晋级第二轮。中国的李婷/孙甜甜和郑洁/晏紫将参加本次公开赛女双的正选赛。
  此外,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佳绩的中国后起之秀彭帅、杜睿、孙胜男也获得了青少年组的参赛资格。
  在26日进行的男单比赛中,阿加西以6∶1、6∶2和6∶2直落三盘,击败了西班牙选手克雷特加。泰国选手斯里查潘以3∶1击败了法国的索尼耶,晋级第二轮比赛。其他种子选手德国的舒特勒、荷兰的沙尔肯以及智利的冈萨雷斯都击败了各自对手,顺利进入第二轮比赛。近来状态不错的比利时女选手海宁击败了匈牙利选手考普罗什,晋级第二轮。

第12版(体育)

再见!张德培
  8月26日,31岁的老将张德培凭借外卡进入美国网球公开赛,他也希望将美网作为自己退役前的告别赛。无奈,在首轮比赛中,张德培就以1∶3负于智利选手冈萨雷斯,只能黯然挥别赛场。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12版(体育)

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二轮
 广东队与上海金外滩队连战连胜
  本报讯 2003年“千年银荔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8月27日在国内7个赛场进行了第二轮的角逐。老牌劲旅广东王老吉队和上海金外滩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在积分榜上领先各路诸侯。上海浦东花木广洋队以及湖北中盐宏博队均连折了两阵,积分垫底。
  金外滩队本轮主场迎来云南红酒业队,三、四台的万春林和孙勇征分别击败对手李群和黎德志,一、二台的小将谢靖和老将胡荣华分别与王跃飞和薛文强弈和,金外滩队以3∶1的比分轻松过关。
  相比之下,广东队客场挑战沈阳队赢得并不轻松。前三台的特级大师许银川、庄玉庭以及新秀黄海林在对手的顽强阻击下难以进取,均以和棋收场;只有第四台的“快马飞刀”吕钦凭借先手之利,在对攻中抢先一步攻陷了沈阳主将金波的城池,确保了本队的胜利。
  在本轮其它几场比赛中,火车头队客场3.5∶0.5大胜上海浦东队,开滦股份队主场战和吉林天兴队,湖北队客场1.5∶2.5不敌江苏新奖队,北京金色假日酒店队主场以1.5∶2.5负于黑龙江哈药总厂队。首轮表现令人失望的河北队本轮客场挑战四川七曲山队,也是连和了四盘,拿到本队的第一分,总算稳住了阵脚。

第12版(体育)

世界围棋公开赛首轮
 中国棋手战绩不佳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棋院消息,27日在韩国大田进行的第八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首轮比赛中,参赛的13名中国棋手仅4人进入16强,常昊、孔杰、王磊、俞斌等9人均遭淘汰。
  韩国棋手是首轮比赛的最大赢家,15名棋手中有10人获胜晋级16强。日本棋手山田规三生和赵治勋获得16强另外两个席位。
  在一场中韩新锐的对阵中,中国棋手胡耀宇七段中盘战胜韩国的赵汉乘五段,闯入第二轮。另外3名晋级的中国棋手是王煜辉七段、丁伟八段和谢赫五段,他们分别战胜了芮乃伟、金钟秀和李载雄。

第12版(体育)

大学生足球联赛评选活动启动
  本报讯 被大学生称为“我们的联赛”的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区域决赛即将开始,由飞利浦电须刀赞助举办的“未来真汉子”评选活动也将再次成为校园热点。
  今年的“未来真汉子”评选活动将于9月展开。在区域决赛阶段,每场比赛都会评选出“本场最佳球员”1名,然后由大赛组委会从所有“最佳球员”中评选出11人作为“未来真汉子”候选人。此外,上年度飞利浦大联赛前四名球队及总承办学校可以各推荐1名球员作为候选人。
  16位候选人的详细情况将在飞利浦足球网上进行介绍,同时接受投票,由全国大学生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未来真汉子”。

第12版(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健身休脑 一周两钓
河北 周宏
  健身活动丰富了我的生活内容,同时也使我的身心更加愉悦。除了每周一至周五早晨坚持长跑外,没有特殊事情,我还要在周六和周日到野外垂钓两次。我去垂钓与一般人不同,不求能钓多少条鱼,重在健身休脑。所以每次外出,甭管路有多远,首先坚持骑自行车;其次是有野塘休闲,绝不去鱼塘垂钓;再次是野塘没水时,到鱼塘垂钓绝不去高钓塘,而是找不爱上鱼的普通塘。
  曾有人说垂钓在趣不在鱼。这话在理。骑车在乡间小道上飞驰,虽说免不了要冒点汗,但感受到的是一种惬意;把钓竿伸向碧水,静观鱼漂的变化,心静如水不亚于练气功;至于上鱼的时候,鱼线被鱼儿绷得“吱吱”响,再心烦的事也会从脚下悄悄溜走。当然,这是夏日垂钓的感受。如果是冬天,在冰面上打上几个洞,下竿近距离地观察渔漂的变化,遇有鱼儿咬钩,那种惬意更是不一般。
  因为我坚持长跑和垂钓,一年下来难得一次感冒,身体好得令身边的同事颇为羡慕。

第12版(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寻奇石踏上健身路
江西 彭承礼
  办公室坐久了,一些肥胖、乏力、胸闷、眼花之类的综合征悄然附身,常常令我苦恼不已。谁能想到,竟是一枚枚千姿百态的奇石改变了我的健康状况。
  2000年初,县城兴起采集收藏奇石的风气,而我自从被友人拉到野外找过几回石头后,发觉这居然是一项难得的健身新方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踏上了寻石路。紧张的工作之余,我忙里偷闲,为采集石头跋山涉水,进山沟入河谷,有时一日步行几十里山路,江西赣南的许多乡村河畔,留下过我的足迹,广东、湖南、福建等省份,也不止一次出现我的身影。寻石过程中,可赏山花、翠竹、蓝天、白云,呼吸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畅饮甘甜的山泉水,翻山越岭时手脚并用上攀下爬,钻峡谷时头顶山风脚踩乱石“众里寻他千百度”。栉风沐雨打拼出坚强的意志,黑黝黝的肤色闪动着大自然的激情。几年下来,昔日的老毛病减少了、消失了,吃得香睡得香,连感冒咳嗽也不常见了。
  每次踏访大自然归来,是否收获奇石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我收获到比奇石更珍贵的梦幻般的健康之旅。

第12版(体育)

第十一届全国攀岩锦标赛落幕
  本报讯 2003“体育彩票杯”第十一届全国攀岩锦标赛于8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市昌平区银山塔林风景区举行。此次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局承办、昌平区人民政府协办。规模之大、水平之高超过历届。共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近13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赛事。
  本届赛事在高17米、宽13米的人工岩壁上进行,共分男、女难度赛和速度赛。男子难度冠军由上海奥索卡队的刘常忠获得。江西应用技术学院的刘桂英夺得女子难度冠军。解放军队的陈小捷获得男子速度冠军;女子速度冠军被广州比天队的朱秀娟摘取。
  本届赛事得到了昌平区体育局、银山塔林风景区、银山庄度假村、富来宫温泉度假村和中国体育彩票公益金的大力支持。

第12版(体育)

城运会男足决赛确定分组
  本报河北香河8月2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今晚在这里通过抽签确定了第五届全国城运会男子足球决赛阶段分组。经过预赛产生的12支球队和追加报名的澳门队选定了各自的位置。
  城运会足球决赛将先分3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分在A组的有沈阳、广州、杭州、延边和澳门队,B组有成都、长春、大连和玉溪队,蝉联两届城运会足球冠军的青岛队与武汉、上海、北京队分在C组。小组出线的球队将参加决定前八名的淘汰赛,各小组第四名和一支成绩最差的第三名球队将参加决定第九至十二名的比赛。A组第五名将列为城运会第十三名。
  比赛将在湖南的浏阳和湘潭两市举行。

第12版(体育)

民族体育的盛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综述
王居
  今年9月6日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举办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从1953年举办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至今已经整整50年。半个世纪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产生发展于各民族的生产和生活中,由于它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民族特色,因而深受各族人民群众的喜爱,成为各民族欢庆节日活动的重要内容。
  民运会的形成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走出边寨。新中国一成立,党和政府就十分重视和关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1950年,朱德同志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广泛地采用民间原有的许多体育形式。”1953年9月,在天津举办了规模盛大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来自全国各民族的397名优秀选手,表演了483项次。这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第一次走出边寨,也是各民族运动员第一次在全国体育盛会上展示本民族的优秀传统体育项目。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形成每四年一届的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群众体育事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1981年9月,国家体委、国家民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加强领导,积极提倡,改革提高,稳步发展”的方针和“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和近代体育活动,提高少数民族的健康水平,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任务。会后,国家体委、国家民委决定于1982年9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
  运动会后,应各地代表们的建议,国家体委、国家民委研究决定并经国务院批准,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作为开展民族工作和民族体育活动的一种形式使之制度化,每隔四年举办一次。
  民运会的特点及影响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与其他运动会相比,是更为复杂的一项系统工程。由于民族体育既有体育竞技本身的共性,又有民族文化自身的特性。因此,民族体育运动会从项目的设置到运动员的资格认定等一系列关键性问题,都需要进行特殊规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项目设置既要体现出政策性又要有科学性。在我国各少数民族由生产、生活、信仰和习俗演变而来的传统体育项目多达几百种,并且形式各异。根据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特点以及体育的共性,民族体育运动会的项目设置由最初的表演项目多,竞赛项目少,逐步发展到竞赛项目与表演项目并重。竞赛项目从第二届的2项,发展到第七届的14项。金牌总数从6枚发展到93枚。表演项目总数从第二届的68项发展到本届的124项。进而提高了民族体育运动会各项目的竞技性和观赏性。
  为了使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及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能有机会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运动会对运动员资格只做了一条规定,凡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必须是少数民族公民。运动会还规定,各代表团在组团时,要确保所在地的独有民族参加。这样,就能从政策上保证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了使少数民族运动员能多参与、多交流和多学习,规定运动员需参加民族运动会的全程,并且在运动会期间还专门安排一天举行民族大联欢活动,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展示提供平台。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视,他们认为能参加民族体育运动会是他们的骄傲,同时更是本民族的骄傲。四年一届的运动会对民族传统体育的挖掘、整理、普及、提高起了推动作用。运动会不仅有力推动了各地区民族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促进了近代体育项目的普及,并且发现和为国家输送了不少优秀少数民族体育人才,他们以卓越的体育才能在全国甚至世界体坛上创造了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