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平等协商 寻求共识
——访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
本报记者 温宪 于宏建
  8月26日下午,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京接受了人民日报等五家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以下为采访全文:
  记者问:去年10月以来,围绕核问题朝鲜半岛形势再度紧张,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什么?
  王毅说:朝鲜半岛与中国山水相连,半岛能否保持稳定,首先关系到北南双方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中国周边的和平环境,影响到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因此,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始终是我们处理半岛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在核问题上也是如此。
  我们的主张是,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时也应解决朝鲜提出来的安全关切,途径只有对话与和谈,唯此才能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去年10月初核问题再度突出后,江泽民主席10月下旬在克劳福德牧场与布什总统会晤时,就鲜明地阐述了中方坚持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立场。这一立场体现了中方一贯主张,也符合各方根本利益,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成为当前解决核问题的基本共识。
  记者问:4月北京三方会谈和此次六方会谈的举行都来之不易。但同时,很多人也感觉到中国政府做了很多,说得太少。请您介绍一下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政府所做的外交努力。
  王毅说:核问题的根源在于朝鲜半岛至今未能消除冷战阴影。核问题突出以来,朝美双方的主要看法和主张形成对立,局势不断升级。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普遍感到忧虑,我们不赞成制裁或施压这样的做法,更反对战争。大家都殷切希望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朝美双方也表现出和谈的意愿。鉴此,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为劝和促谈作出了不懈努力。
  如何谈,谈什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方对此采取灵活和开放的态度。我们注意倾听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的意见,寻找其中的共同点,汲取各方的合理部分。我们认为,会谈的形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会谈的内容,是进行平等和实质性对话,是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从今年3月开始,中方主动进行了多轮外交斡旋。中朝美三方会谈首先得以实现,迈出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第一步。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又派出特使等穿梭于有关国家之间,继续推动和谈进程。现在,六方会谈即将在北京举行。我想强调的是,朝方为实现六方会谈作出了重要决断,美国及其它有关各方也为此提出了重要建议。中方支持和欢迎一切有利于推动对话、推动和谈的努力。
  记者问:即将举行的北京六方会谈举世瞩目。请谈一下您对此次会谈的期待和对前景的估计。
  王毅说:北京六方会谈是继今年4月三方会谈之后,各方为和平解决核问题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六方会谈的举行,显示了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的意愿,体现了寻求和解与合作的精神。六方坐在一起,本身就向世界递出一个积极信息。当然,核问题十分复杂,也很尖锐,不可能通过一两次会谈就解决所有问题,在谈判解决的道路上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事在人为。中方作为本次会谈的东道主,愿尽力为推进会谈提供方便。我们的希望是,各方都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本着冷静、耐心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寻求共识,减少分歧,使六方会谈不仅谈起来,还能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第7版(国际周刊)

六方代表团团长简介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50岁):1953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82年进入外交部工作。曾任外交部日本处处长、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亚洲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2001年起担任现职,主管政策研究和亚洲事务。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长官助理)李秀赫(54岁):毕业于汉城大学外交学系。曾任外交通商部欧洲局局长,驻南斯拉夫大使等。1997年出任驻美国公使期间曾出席中、美、朝、韩四方会谈,精通朝鲜半岛问题。今年3月起担任现职,多次作为韩方代表出席韩美日三方磋商机制。
  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永日(58岁):平壤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毕业,先后在劳动党国际部、外交部工作,主管非洲事务。曾任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驻利比亚大使,1993年起出任外务省副相。本月曾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平壤进行会谈。精通法语、英语。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外长洛修科夫(59岁):毕业于莫斯科国际事务学院。曾任驻新西兰、澳大利亚大使等。2000年3月起出任现职,主管亚太地区事务。今年1月作为俄总统特使访问朝鲜,与金正日总书记会见,提出俄方解决朝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即维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保障朝鲜安全、对朝经济援助。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凯利(66岁):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学院。曾任海军上校。1983年至1986年在国防部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国际安全保障问题。作为主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他曾于去年10月访问平壤。今年4月北京三方会谈时出任美方代表。
  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薮中三十二(55岁):1948年生于大阪。1969年从大阪大学法学系进入外务省。历任经济局国际机构第二课课长、北美局北美第二课课长、驻日内瓦国际机构日本政府代表部公使、驻芝加哥总领馆总领事等,去年9月担任现职,多次参与日美韩三方磋商。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朝核问题大事记
  1991年12月31日朝鲜与韩国草签了《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1992年5月—1993年2月朝鲜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6次不定期核检查,但双方对检查的对象和结果意见不一致。
  1993年3月12日朝鲜因美韩继续进行“协作精神”联合演习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检查其核设施,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1994年10月21日朝美两国在经过了一系列会谈后,在日内瓦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美国将负责在大约10年时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能源补偿。朝鲜仍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一方,履行根据条约达成的安全保障协议。
  2002年10月3日—5日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朝鲜。
  2002年10月16日美国宣布,凯利访朝期间,朝鲜承认其正在研制核武器。
  2002年10月25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说,“针对美国可恶的核扼杀威胁,为了维护主权和生存权,我国不仅有权拥有核武器,而且有权拥有比核武器更厉害的武器。”同时,朝鲜表示,希望与美国协商签定互不侵犯条约,解决美国所担心的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安全问题。
  2002年11月14日由美日韩等组成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宣布自12月起中止向朝鲜提供重油。
  2002年12月12日朝鲜宣布解除1994年朝美框架协议签定后对核计划的冻结,重新启动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
  2002年12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监察人员全部撤离朝鲜。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03年4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如果美国有意为解决朝核问题而大胆转变对朝政策,朝鲜将不会受限于对话形式。
  2003年4月23日—25日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中朝美在北京举行了三方会谈。中国外长李肇星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2003年5月30日—6月1日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访朝。在与朝鲜外务相举行的会谈中,美国要求朝鲜“先放弃核计划”,而朝鲜则要求美国改变其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但双方一致同意,应通过对话寻求解决核问题的方法。
  2003年6月12日—13日美、日、韩在夏威夷举行会谈。美方强调,日本与韩国应共同参加未来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多方会谈。
  2003年8月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朝鲜已向美国提出就解决核问题直接举行由中、朝、美、韩、日、俄参加的六方会谈,并在此框架内举行朝美双边会谈的方案。同日,布什在白宫对记者说,朝鲜同意举行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是“一个积极的事态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也对六方会谈表示欢迎。
  2003年8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六方会谈于8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王莉)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回声

国际回声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备受欢迎的转折,特别是在当前人们越来越担心在朝鲜半岛甚至整个地区会爆发一场核灾难的形势下。当然,以往的经验告诫会谈各方不要过早乐观。六方会谈一旦开始举行,最后很可能会变成一段漫长而艰辛的历程。然而,在这种敏感时期,很少有人不相信会谈是朝鲜半岛避免坠入动乱的唯一途径。
  ——《韩国先驱报》
有关“邪恶国家”的言论与必须与这些国家进行对话的要求之间的矛盾在此次朝鲜核危机问题上变得尤其明显。所有美国最高级的官员都曾公开强调过这样一个共同看法:我们没有理由不与朝鲜进行有关增进双方互相信任的谈判。
  ——英国《国际事务》杂志
从美国和朝鲜的观点看,人们都有充分的理由希望举行多边会谈,即使双边会谈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看来,参加会谈的阵容较大可以向朝鲜表明,国际社会真正认为,朝鲜需要放弃其核计划。在朝鲜看来,这样一个谈判阵容提供了某种保证,即不论它在安全问题上或在经济领域获得的任何承诺都是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
  ——美国外交学会网站
关于布什政府,人们经常谈论以国务卿鲍威尔为首的温和派和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强硬派之间的意见分歧。如果单纯关注这些杂音,对今后局势的发展将很可能作出错误的判断。一面通过对话进行外交解决,一面准备采取强硬政策,可以说美国政府的大方针已经确定了下来。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
朝鲜半岛事务长期以来影响着更为重要的美日安全联盟。朝鲜半岛的事态发展现在深刻影响着华盛顿对整个这个地区的战略,因此,朝鲜半岛是讨论东亚地区发生的变化的一个很好起始点。
  ——美国《外交》杂志
布什政府决心敦促东亚国家组成一个外交和经济统一阵线,以便向朝鲜施压,迫其放弃核武器计划。中国的参与是这项战略中最关键的组成部分。然而中国视自己为美国和朝鲜之间的调解人,而不是华盛顿对朝鲜实行孤立和高压政策的伙伴。
  ——美国《国家利益》网上周刊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热点观察

聚焦北京六方会谈
本报驻外记者 赵嘉鸣 任毓骏 徐宝康 孙东民 吕岩松
本报国际部编辑 王莉
  8月27日—29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谈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朝鲜 美须改变对朝政策
  赵嘉鸣(本报驻朝鲜记者):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会谈前夕发表长篇谈话,针对六方会谈阐明了朝方三项原则:一、必须确认美国方面有意改变对朝政策;二、朝方反对“书面安全保障”或“多国集团安全保障”的形式,要求缔结具备法律约束力的朝美互不侵犯条约;三、在美国抛弃敌视朝鲜政策之前,朝鲜不能同意进行“早期核查”。
  发言人强调,只要美国不放弃敌视朝鲜政策,朝鲜就不可能放弃核遏制力。他还就确认美国改变对朝政策提出了三项标准:美与朝缔结互不侵犯条约、朝美建立外交关系、美不再阻挠朝与他国进行经济合作。发言人说,由于朝美处于极其敌对的关系,美国改变对朝政策和解决核问题的措施应该完全基于同时行动的原则进行。如果美国要求朝鲜先行动,其本质就是为了解除朝鲜的武装并将朝吃掉。也正因为如此,朝鲜坚决反对在美国改变对朝政策之前就对朝核设施进行“早期核查”。发言人说,“早期核查”是对朝鲜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主权的粗暴侵犯,朝鲜在核查问题上始终保持着最大的警惕。发言人强调,只有在确认美国放弃了对朝敌视政策、消除了对朝鲜的核威胁之后,才能讨论通过核查进行验证的问题。
  朝鲜一直强调,核问题本身就是美对朝敌视政策的产物,因而解决核问题的基本途径就是美从根本上改变对朝政策。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上述谈话明确了朝在此次六方会谈中的立场,其核心就是美国必须改变对朝政策,朝方认为这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
  美国 朝须先放弃核武计划
  任毓骏(本报驻美国记者):布什日前在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牧场表示,美国仍希望通过谈判解决朝核问题。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如果朝鲜答应完全放弃核武器计划,或者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驻朝鲜,美国将考虑向朝鲜作一些较大的让步:由国会向朝鲜提供某种形式的书面保证,说明美国无意进攻朝鲜;放弃某些国际制裁措施,帮助朝鲜解决经济问题;美国甚至考虑给朝鲜提供一些资金。
  而美国作出让步的前提是“全面、可核查、不可逆转地废除朝鲜的核武计划。”美国决定再次派出曾参加北京三方会谈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作为代表团长参加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前夕,美日韩在华盛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磋商,出台了所谓“对朝鲜共同战略”,其主要内容为,如果朝鲜首先冻结核设施,允许多国核查团访问朝鲜,分阶段采取针对废除核计划的措施,三国将采取措施,履行“保障现存体制的承诺”。
  另外,美国与韩国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9月份,由美国和澳大利亚领导的11国阻截武器运输的海上演习也将在澳大利亚附近的珊瑚海举行,主要内容是对怀疑运载导弹部件、核材料、毒品以及其他禁运物资的船只演练所谓的“强行登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军事演习的目的是要向朝鲜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朝鲜要尽快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韩国 呼吁保持对话势头
  徐宝康(本报驻韩国记者):韩国认为,采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正确途径,六方会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尽管六方会谈不可能没有困难,但有关各方要保持对话的势头。他希望参加六方会谈的有关各方密切合作,推动朝鲜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明确阐明,韩国的基本立场是彻底解决朝鲜核问题。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时,有必要消除朝鲜对其安全的担心。韩国的基本目标是,通过首次六方会谈,奠定继续对话的基础,增强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的势头,使与会各方都感到会谈是有益的和有必要继续进行的,从而确定下一次会谈的日程。
  韩国强调,六方会谈是解决核问题的场合,在解决核问题之后,再通过继续会谈探讨建立半岛和平机制问题。韩国希望在会谈中能够举行韩朝双边会谈,以便推动朝鲜半岛问题的全面解决,发挥其特有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政府任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为六方会谈韩方首席代表,并由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向其特别颁发了委任状。韩国政府官员说,这种向谈判代表团成员颁发委任状的做法在韩国是没有先例的,足见其对此次六方会谈的重视。
  日本 对朝援助有前提
  孙东民(本报驻日本记者):近来,北京六方会谈是日本舆论最为关注的话题。日本的主流媒体近来一直把朝核问题和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作为追踪报道的对象。着眼于今后的大选,为争取选民,一些政治家也在朝核与绑架问题上做出对朝强硬姿态。在对朝的政策策略上,是以施压为主,还是重视对话?一直是政府内部争论的内容。
  经与美国、韩国协调,日本派出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长薮中三十二作为代表出席六方会谈。据披露,日本的方针是,综合解决朝核问题、导弹问题和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上述问题的全部解决,是日本对朝经济援助的前提。日本与美国、韩国协商,争取以文件的形式在会上向朝方提出“完全、彻底”废除核开发计划。
  日本人被绑架问题是最能激起民族情绪的敏感问题。为施加压力,由受害者家属组成的“家属会”、“救援会”以及议员联盟提出了同时解决绑架问题的希望书。刚被委任为大使级代表的薮中表示“一定在会谈中提出绑架问题,迫使朝方解决这一问题”。此间报纸报道说,在中方的协调努力下,日朝双边会谈可望在28日举行。如能实现,日本届时将具体提及受害者家属的归国问题。但因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朝核问题,针对日本在绑架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朝方表示将“被迫采取强硬措施”,日本对双边协商能否谈得拢实在把握不大。外务省人士表示,此次会谈只是“漫长行程的第一步”。日本首先争取确定下一次的会谈,今后争取通过双边协商使绑架问题有具体进展。
  俄罗斯 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吕岩松(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六方会谈之前,俄罗斯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外交活动,先后同中国、朝鲜、韩国和日本就此进行了外交磋商。
  在发表的相关公报中,俄方对朝鲜决定参加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六方会谈表示欢迎,希望在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地位和该地区各国安全的基础上找到建设性的朝核问题解决办法,以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巩固该地区和平与安全。俄方强调,朝鲜半岛应该保持无核地位。向朝鲜半岛地区提供国际安全保障、确保该地区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正常发展,是保证朝鲜半岛保持无核地位的先决条件。
  通过外交谈判使朝鲜半岛的局势稳定下来是俄罗斯的一贯主张。俄方认为,朝鲜希望拥有安全保障是符合逻辑的,不应对朝鲜实行制裁,否则只能产生相反的效果。俄罗斯在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中,除维护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严格遵守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方面的条约、在核查问题上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合作等内容外,尤其强调要保证该地区包括朝鲜在内的各国安全,对朝鲜提供必要的援助。
  作为俄方代表团团长与会的俄副外长洛修科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朝鲜将坚持获得安全保障的要求,向朝鲜提供什么样的安全保障也将是六方会谈应讨论的问题。他还指出,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分歧现在仍十分尖锐。六方会谈的主要目的是消除朝美之间的分歧。
  中国 希望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国际部编辑:中国的主张是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时也应解决朝鲜所关切的安全问题,并通过对话与和谈这一唯一有效途径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为启动新一轮北京会谈,把朝核问题纳入和平解决轨道,中国与相关国家高层进行了深入接触,逐步形成了重要共识。六方会谈的召开,是4月北京三方会谈的延续,标志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作为东道主,愿为会谈做好各项准备,并与其它各方合作,努力推动对话进程向前发展。
  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分别于25日和26日会见了已经抵京的另外五方代表团团长。王毅欢迎各国代表团出席北京六方会谈,表示这显示了各方寻求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的政治意愿。北京六方会谈得到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关心和期待,希望各团在会谈中充分阐述自己的立场,认真听取他方的意见,使此次讨论为北京会谈进程继续下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