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云山会见巴西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由副主席若泽·雷纳尔多·卡瓦略为团长的巴西共产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伊朗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6日在中南海会见了到访的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双方就两国政治、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毛里求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26日在这里会见了毛里求斯议长普·拉姆纳。
  毛里求斯客人是应吴邦国委员长的邀请来华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马达加斯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韩洁)国务委员唐家璇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总统高级特别顾问亨利·罗杰·拉内沃松为团长的马达加斯加友好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刘延东会见香港法律界访京团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北京会见了以廖长城为团长的香港法律界访京团。
  刘延东说,不久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分别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董建华担任特首以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再次强调,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贯彻香港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领导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实现长期繁荣和发展。
  刘延东指出,这次参加访京团的成员都是香港法律界的知名人士,过去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及在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中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宣传贯彻香港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伊朗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吕传忠)外交部长李肇星26日在外交部同来访的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吉炳轩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26日在这里会见了由西苏·披拉冯主编率领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理论刊物《新曙光》杂志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新曙光》杂志代表团一行是应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邀请来华访问的,并将于27日离开北京赴上海、昆明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罗马尼亚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罗马尼亚26日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于2003年8月19—26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宣布两国将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二、双方一致认为,中罗传统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的基础。中罗友好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双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并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中罗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三、中方高度评价罗马尼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对罗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努力表示支持,尊重罗与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选择,赞赏罗在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四、罗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罗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五、为促进双边合作,定期通报两国各自情况,并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双方愿加强两国元首、政府及立法机构领导人之间的政治接触。
  双方鼓励地方和民间机构开展直接合作,促进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
  六、双方强调,经贸合作是两国总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充分挖掘中罗经贸合作潜力,有利于加深两国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对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表示满意,愿共同努力,积极为两国企业和公司间的互利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并鼓励各自企业家在对方国家开展贸易、投资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为此,双方有关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推动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加强经贸往来,促进相互投资并积极探讨在金融、旅游等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七、双方支持中罗公民扩大交往,以加深相互了解,巩固中罗友好关系。双方强调,依法尊重并保障在各自境内逗留的对方公民的一切合法权益。双方有关部门应为两国公民正常往来进行建设性合作。
  八、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当前重大地区、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双方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上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解决人类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张加强联合国安理会权威。
  九、双方认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该体现时代变化、发展和进步的要求。联合国宪章的所有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应成为建立新秩序的基础。
  十、双方认为,谋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越来越对主权国家的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双方坚决谴责和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各国应履行根据国际法承担的义务,加强国际合作,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双方愿在国际舞台上就打击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加强磋商与合作。
  双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决定继续加强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为促进国际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与贡献。
  十一、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对罗马尼亚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感谢邀请,并表示将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罗马尼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罗马尼亚总统
胡锦涛   扬·伊利埃斯库
2003年8月20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传染病防治情况报告等认为
  应加快建立疾病预防应急机制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张旭东、胡涛涛)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6日在分组审议当前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今年非典疫情的暴发给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人民健康负责,加快建立疾病预防应急机制,克服机构之间信息不畅的顽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5日下午和26日分别审议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许多委员认为,重大传染性疾病严重威胁人民健康,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协调关系。从整体上看,我国卫生工作有些方面还不到位,难以适应疾病预防控制的新形势,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许多委员表示,要总结和借鉴防治非典的经验教训,依靠科学、尊重科学,要加强对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控制,克服机构之间信息不畅的顽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防止“掌握资料的人不一定认真研究,想研究的人又不了解情况”的现象发生。
  在审议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委员们认为,我国上半年经受突如其来的非典等灾害的巨大冲击和考验,仍然继续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要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努力工作,使我们的经济有更好的发展。
  有的委员建议说,现在从经济生活来看,虽然整体发展速度比较快,但农民的收入增长缓慢,有的地方农民增收停滞不前,这是我们当前在经济生活中必须关注和重视的一个问题。与此同时,要防止盲目重复建设,控制贷款过快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逐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能让绿化能手流汗又流泪
陈家兴
  “治沙英雄”石光银,在近20年的时间里,先后承包了22万亩荒沙进行治理,使沙漠一点点变成绿洲。然而,由于当时限额采伐审批程序比较严格,老石没拿到采伐指标,后来他的林子由于被划成生态林而不能砍伐等原因,石光银不能从建成的“绿色银行”里取出一分钱,也未能获得补助。投资治沙,老石欠债500多万元,每年只能靠贷新款还旧贷,勉强维持林子的管护。还有报道说,贵州“绿化祖国突击手”陈祖敏是位没有手的植树能手。在8年时间里,抚育出了380多亩杉树林,因为间伐与村民造成利益上的纠纷,承包合同被有关部门终止,却没有谁来对这片树林进行估价、分配、兑现,陈祖敏成了村里穷困的人家。
  从绿化能手们的遭遇可以看出,导致他们流汗又流泪的原因不尽相同。这里有政策调整的原因,也有各地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等等。然而,无论如何,治沙植树绿化,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我国的治沙绿化任务很繁重,不可能完全靠国家投资解决问题,发动群众绿化祖国势所必然。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治沙植树,在有些地方却出现个人造林越多负债越多、投资越多亏损越多的现象,群众治沙造林绿化的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保持下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前不久已决定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加快林业发展步伐,国家财政投入相当的资金在一些省区建立生态效益补助资金试点,用钱买生态效益。这一政策有望从根本上解决绿化能手们遭遇的难题。
  艰巨的绿化任务,有限的财政资金,解决治沙植树绿化这一突出矛盾的根本出路在于,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办法就比困难多,就能充分调动群众植树绿化的积极性。对于绿化能手等营造的非国有公益林,不仅不能再让他们负债、多年艰辛劳动得不到补偿,而且还要让他们有合理的回报。要坚决落实有关政策,取信于民,对于那些群众植下的可以间伐的林木,有关部门应按照采伐审批程序给予采伐指标。不能等群众把林子造好了,群众要间伐获取一点收益时,就说什么也不允许了。对于群众在植树绿化以及获取收益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利益纠纷,有关部门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妥善、及时地解决。
  如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这不仅要求我们再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求得一时的发展,更要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做好扎实的工作,营造鼓励群众参与植树绿化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绿化祖国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植树造林也是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有贡献就应该肯定,应该奖励,让那些参与生态建设的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他们在挥洒辛勤汗水的同时,也把愉悦的笑意写在脸上,留在心间。

第4版(要闻)

8月24日,上海小主人报的小记者向内蒙古希望小学教师赠书。当日,小记者们采访了在上海参加培训的内蒙古、云南、山东等地希望小学的教师,并向他们赠送《中小学生办报指导》一书,让希望小学的同学也来参与办报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4版(要闻)

中韩知名人士论坛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韩洁)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韩国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韩知名人士论坛26日在此间开幕,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韩国前总理李寿成以及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金汉圭等中韩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企业界人士40余人出席会议,就中韩双边关系和东北亚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双方代表高度评价中韩建交11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一致认为双边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双方积极探讨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的途径和办法。会议还重点交换了对地区局势的看法,主张以和平取代对抗,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期待定于8月27日举行的六方会谈能取得积极成果。

第4版(要闻)

北京六方会谈今天开始
 朝鲜代表团昨日抵京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李文云、王莉、管克江报道:据记者26日下午从设在北京国际饭店的新闻中心获悉,举世关注的北京六方会谈将于27日上午9时在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开始。在新闻中心的中国外交部官员说,届时,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的代表团将从各自驻地前往钓鱼台会谈地点,在会谈开始前一些时间抵达,相互见面、握手,之后便进入会谈厅。会谈厅设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
  北京六方会谈的新闻中心已于26日上午启用。新闻中心设在国际饭店二楼阳光厅右侧的“梅林”与“竹园”两间会议室内。在六方会谈期间,新闻中心每天早7时至晚8时开放,供采访会谈的记者浏览新闻、搜索信息及发稿。
  记者今天下午2时30分到达新闻中心时,“梅林”里已有记者在电脑前浏览信息;在“竹园”,美国大使馆设立的工作台在等待着参加采访的美国记者来领记者证;不时有俄罗斯、韩国、日本和中国媒体的记者前来咨询、领证,中国外交部派驻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为他们服务;新闻中心的通告板上,贴出了日本代表团举行吹风会的通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李忠发、许展)由外务省副相金永日率领的朝鲜代表团26日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参加将于27日开始举行的六方会谈。

第4版(要闻)

王毅分别与俄、美、朝、韩、日代表团团长举行会前磋商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北京六方会谈前夕,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于25日和26日分别会晤了前来参加六方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永日、韩国代表团团长李秀赫和日本代表团团长薮中三十二,与他们进行了会前磋商。
  王毅欢迎各国代表团出席北京六方会谈,表示这显示了各方寻求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的政治意愿。北京六方会谈得到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关心和期待。希望各团在会谈中充分阐述自己的立场,认真听取他方的意见,使此次讨论为北京会谈进程继续下去奠定基础。
  各方感谢中国为启动和谈进程做出的努力,表示重视北京六方会谈提供的机会,愿共同努力把会开好。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说
 东盟华商与中国西部合作可“双赢”
  据新华社昆明8月25日电(记者杨跃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25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东盟华商与中国西部企业合作互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实现“双赢”。
  在国务院侨办积极组织下,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定于8月27日在昆明举行。200多名来自东盟的海外华商和200多家西南地区企业将“面对面”接触进行项目洽谈。这是国务院侨办首次为海外华商举办项目推介会。
  赵阳说,国务院侨办不仅要促进海外华商在中国开拓市场,也鼓励发展前景不错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就准备了一批适合西部企业走向东南亚的项目。
  他说,中国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国务院侨办多次组织介绍海外华商到西部,近年已介绍500多名华商参加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不少华商在西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项目,发展势头良好。他说,这些海外华商在自身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双方实现了“双赢”。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谴责孟买汽车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5日在这里对孟买汽车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和谴责。
  有记者问,你对印度孟买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有何评论?
  孔泉回答说,8月25日,印度孟买发生多起汽车爆炸事件,造成重大平民伤亡,我们对此表示震惊和谴责,对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同情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