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海峡连线

假公济私忙“备战”
——台湾一周新闻述评
本报记者 孙立极 王连伟
  王连伟(台北):如果说台湾政坛前几周的主题是多开支票,那么这一周的主题就是粉饰政绩。也许最近舆论对乱撒红包、债留子孙已颇有微词,也许执政当局也意识到,民众对政策买票不太买账,更看重实在的“牛肉”——有没有政绩;而翻拣过去三年的业绩,实在乏善可陈,只好赶快临时抱起佛脚。“行政院”决定举债推动的“五年五千亿元”扩大公共建设投资特别预算案,将于下周初步定案,预计这份计划将在明年2月的“立法院”会期通过,正好可以辐射3月的大选。
  孙立极(北京):仔细看过这份计划,制作者的用意十分露骨。主导计划的“经建会”执政3年都没有拿出什么像样的重大建设计划,这一次非常大手笔,罗织一系列项目不说,还将一些原来列在2004年重大计划的公共工程,如高雄地铁等项目,也改列到“五年五千亿元”的特别预算范围内,“交通部”明年的公务预算为此减少了1/3。他们解释,这是为了敦促“立法院”顺利通过计划,因为一旦特别预算案遭到杯葛,高雄地铁、台北地铁新庄—芦洲线等已启动的工程都将被迫停工,工程不但延迟,还将面临承包商的索赔。
  王连伟:但是令人担忧的是,与上面项目绑在一起的台北地铁环状线、高雄地铁延伸到屏东及路竹等规划,还在审查阶段,是否可行还不确定,尤其是高雄地铁延伸到屏东及路竹的计划,甚至连初步草案都还没有完成。与这些规划绑在一起,高雄地铁、台北地铁新庄—芦洲线,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为了拿出一份像样的成绩单,他们真有点不计后果。
  孙立极:民进党利用行政资源备战“大选”已经达到夸张的地步。8月19日,“行政院”某官员邀集各主要行政主管部门“国会”联络员召开秘密会议,也不管这些联络员属何党派,一律要求他们在三周之内,拿出“辅选计划书”,把他们所属的司、署、处及附属单位在“大选”中可以调动的人员名单、资源、财源一一列出,同时全面清查“大选”前7个月内的可能利多及利空消息,明目张胆得让人瞠目。
  王连伟:这些大小动作当然让国亲两党十分不快。民进党发动“国会”席次减半百万人联署等造势活动,国亲两党可以用反高学费、反健康保险双涨百万人联署对之,但比赛调动行政资源就无计可施了。
  孙立极:怪不得国民党主席连战提出,要设立一个“财政纪律法”,不准在选举前半年,做出减少收入或增加支出的决策,以免有政策买票、债留子孙的情况发生。国民党已要求“立法院”党团,要把这个法案列为“立法院”下一个会期最优先审议的法案。可惜,民进党团反唇相讥,利用行政资源买票,国民党也没少干过。
  王连伟:备战当然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味其理的陈水扁两天之内三会李登辉。但李登辉实在不是个省油的灯,在近日的一个“台独”活动中,他老毛病不改,再次大放厥词,并说陈水扁也有同样感觉,只是不方便说。陈水扁十分“坐蜡”,在一片质疑声中,陈水扁既不敢应,也不能拒,只得装聋作哑。有一个漫画画得很形象,李登辉腿上绑着一块U形磁铁,上面写着“密账案”,同时,磁铁后面还吸引来很多“司法”、“泛蓝”的炮弹,怯生生站在李登辉旁边的陈水扁心里嘀咕着“除了本土票,他还会吸什么来?”
  孙立极:李登辉不只是口舌上让陈水扁不好决断,其背后纠缠不清的问题也够让他辗转反侧。“国安密账案”在刘泰英被“声押饬回”后,有消息说,几位证人的证词都已直指李登辉,检调方已有意约访李登辉。
  王连伟:说起来,谁也干净不了。最近台湾东鼎液化瓦斯公司投资兴建的桃园观塘工业区,传出重大官商勾结案,曾任东鼎董事长的刘泰英再次有涉案嫌疑。这桩掏空公共资产、肥了私人腰包的重大弊案,重量级不亚于之前沸沸扬扬的新瑞都案。而据说在2000年的“大选”中,东鼎拿出足有5000万元新台币的政治献金分别散给蓝绿等各党团竞选总部,如果情况属实,恐怕谁都难逃干系。
  孙立极:台湾真是多事之秋,政坛纷纷扰扰,一向圣洁的教育界也传出丑闻。“中国文化大学”校长之女在本校获得硕士学位,却被发现毕业论文八成是抄袭。虽然在舆论压力下,校长林彩梅下台,其女也被取消学位,都付出了代价,但怎么也难打消人们对学校教学风范的疑虑。
  王连伟:被抓住的“文化大学”好在还是个案,一位“立委”近日揭露,随着学费上涨和官方补助的增加,私立大学的效益甚至好于一些高科技企业,截至2001学年,包括“文化大学”在内的4所私立大学累积盈余超过20亿元。而与此同时,学生受教的权益却没得到相应保证,依照规定,师生比值的最低要求应在1∶35以下,但“文化大学”的师生比值竟达1∶53。无怪乎,有人感叹,这是在办教书育人的学校,还是开“钱”字当头的学店?
  孙立极:教育界的问题使民众对教改的反弹更加强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计划9月举行教育发展会议,检讨教育改革的是是非非。台湾师范大学却决定将提前先举办一场研讨会,表示教改一直把师大的专业教育者摒弃在外,如今他们要以“师大”的名义,提供教改新方向、为教改开处方,从“专业者”的角度对教改发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便利店 便利人
本报记者 吴亚明
  所谓便利店,就是我们所说的小超市。初到台湾的人,对便利店往往有着非同寻常的好感,因为它几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24小时不打烊,就像一个个结交经年的好朋友,虽然默不作声,但是随时准备帮助你。在这里,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几乎都可以买到。电话卡、上网卡、报章杂志、电池胶卷、快餐食品、烟酒饮料等等,应有尽有。在便利店,你还可以献爱心,捐赠钱物给急需救助的人们,或者捐赠统一发票,将中奖的机会让给急需救助的人们。在繁华的台北、高雄如此,在偏远的乡村也如此,商品质量、服务水准不打折。
  便利店深受台湾岛内民众的欢迎,这些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到2002年底,岛内的便利店数目为6913家。7—11、全家、OK、福客多、莱尔富,是最常见的5大连锁品牌。这其中,占有市场龙头地位的还是7—11,店面家数占四成六,其次是全家,占一成九。以营业额来看,7—11占了60%,全家占了18%。显然7—11一枝独秀,其它的便利店短期内还无以望其项背。岛内“公平会”的调查发现,1999年,便利商店的店数增长率达25.38%,是开店的高峰。自此以后,店数增长率逐年趋缓,去年这个数字已降到9.45%。不过,顾客的平均消费额、单店的来客人次和每平方米面积产生的效益都在增长。据此,他们预测商家未来将会借由兼并和策略联盟的方式来扩大经营规模。
  从明年5月份起,台湾民众还可以到岛内的5大连锁便利商店交纳房屋税、牌照税以及地价税。不过,民众要自行负担手续费约8元新台币(相当于2元人民币)。虽然到金融机构缴纳税金免手续费,但是这些地方都是按时作息,毕竟没有便利店方便,因此,这个做法还是受到了民众欢迎。更有消息说,只要民众有共识,配套措施也齐备,将来所得税也可以到便利店缴纳。那时,便利店就更便利了。(附图片)
压题照片:远猷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观沧海

还你一个奇迹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日前举办的“华人华侨回国(来华)创业成功人士座谈会”,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与会者不是“乡音未改鬓毛衰”的老侨胞,也不是“皮黄心白”的第二、三代移民,而是一群“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去国未久即回国(来华)创业的新华人华侨,也就是俗称的“海归”。
  国务院侨办举办这次座谈会,旨在听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的意见和建议,以不断完善国家有关吸引海外人才回国(来华)创业的政策。就媒体曝光率而论,这些“海归”们也算得星光熠熠,平日里高谈阔论、毫不怯场。此番齐聚钓鱼台国宾馆与国务院及侨办的领导座谈,“海归”们初时尚有几分拘谨,但几位领导亲切而朴实的话语很快就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大家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争相发言,结合回国(来华)创业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就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税收政策、投资环境以及新华侨华人的准确定位等问题建言献策。主管侨务工作的国务委员唐家璇听取发言后,高度评价了与会者的拳拳之心和坦率直言,对侨务部门与时俱进、及时将回国(来华)创业的新华侨华人列为重点工作对象也给予了肯定。
  与时俱进、适时更新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使侨务工作始终保持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蓬勃的活力,一直是侨务部门追求的目标,为侨服务则是侨务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过去,华侨华人中的科技专家被邓小平同志誉为“活的宝贝”,为促进中华经济科技交流和中国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并留居当地的新一代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回国(来华)创业渐成潮流,也渐成气候。侨务部门敏锐地意识到,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人才和科技是一个国家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性因素。作为国家主管华侨华人事务的部门,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努力创造条件,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归来。
  相对于“老”的华侨华人,以“海归”为主的新华侨华人情况有所不同,侨务部门必须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找寻新的工作载体。对此,侨务部门对自己的定位是:搭建政府部门与“海归”人员沟通交流的桥梁,一方面及时通报政府有关政策信息;另一方面,倾听“海归”们的呼声,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完善有关政策,使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回国(来华)后能发挥自己专长,成就一番事业,发挥积极的示范效应。
  围绕这一定位,侨务部门策划举办一系列活动,“海归”创业成功人士座谈会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有国外工作生活的经验,对国内投资环境比较熟悉,所提建议针对性比较强,有较大的现实意义。有关领导已经指示侨务部门认真对待,属于本部门工作范围的,要认真研究解决;涉及其他部门的,要代为转达和反映;并强调贵在落实,要落实、落实、再落实,抓紧、抓紧、再抓紧。
  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奇迹,这是广大回国(来华)创业华侨华人的心声。如果有关各部门都能像侨务部门一样,与时俱进、贵在落实,这些“活的宝贝”一定能在中国广阔的天地中大有作为,最终获益的,将是整个中华民族。
(王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京北绿色屏障献计策
本报记者 潘跃
  北京的天变蓝了,树变绿了,风沙变小了。
  想一想过去黄沙漫漫,遮天蔽日的情形,有人会问:这么大的变化是怎么换来的呢?8月中旬,记者随中国农工民主党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考察了“双百万”京(津)北绿色屏障工程实施情况,从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此次考察从呼和浩特出发,途经乌兰察布盟、锡林郭勒盟。亲身感受到辽阔草原的蓝天白云和马背民族色彩斑斓的情感世界,特别是内蒙古人植树种草,改变荒漠化环境的付出和努力。
  2000年春季以来,北京、天津地区连续发生的13次扬沙和沙尘暴,源头来自地处祖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中国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身在其中,急在心上。如何共筑我国北方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他们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实施百万家企事业单位共植百万亩世纪林绿色希望工程的提案》。在此基础上,联合18家单位,共同发起实施“百万家企事业单位共植百万亩京(津)北绿色屏障世纪林(草)工程”,到2005年在内蒙古造100万亩林(草)。
  为了保证“双百万”京(津)北绿色屏障工程顺利实施,全区农工党员积极捐资,自治区委常委每人带头捐款200元,每个党员捐款40元,营建“农工世纪林(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知道此事后也捐资1000元,表示支持。
  汽车进入了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的地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草,蓝天白云映衬下,一派生机,这就是“农工世纪林(草)”一期工程。目前,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向四子王旗“双百万”工程组委会捐赠18万元,当地干部捐资16万元,农牧民投工投劳,工程分三期,总规划面积达19169亩,现已完成两处,种植面积12569亩。
  据当地农工党员介绍,目前种植的柠条、沙打旺、草木樨、杨树、榆树等,各种林草长势良好,成活率和保存率较高,经济效益很可观。再加上这两年雨水充足,护理得当,前景十分喜人。
  来到这个旗西河子乡天和永村的张延庭家,两头黑白奶牛正在树下纳凉。3年前,张延庭承包了20亩农工世纪草,这几年,家里的收入比过去增长了50%左右。
  分管农牧业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过去种农作物,收入不足百元,现在改种草,光卖草籽,就能卖200元,而两亩地里的草还能养活一只小尾羊,一只羊一年产4只小羊羔,卖小羊羔又能获利800元左右,这样,一亩地的收入比过去提高了好几倍。
  一位考察成员介绍说,从内蒙古来讲,“双百万”京(津)北绿色屏障工程仅仅是退耕还草大工程中的一部分,“农工世纪林(草)”的面积虽小,但它却给人们一种启示:治沙止漠,已经成内蒙古人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携手共筑京(津)北绿色屏障,还首都一片蓝天,已经成为内蒙古人责无旁贷的重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多年来,西藏妇女已成为西藏各行各业的生力军,撑起了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半边天”。图为一位西藏妇女(左)在拉萨市的美容店为顾客化新娘妆。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要笑脸更要效率
  以往到政府机关办事“主要梗阻”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很多机关作风转变了,但“梗阻”的症结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笑脸是有了,办事却并不方便快捷。此所谓“热情有加,效率低下”。
  对待上门办事的,“打声招呼、摆把椅子、沏一杯茶”做起来并不难,但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我们有些同志热情而不作为,呆板而不通融,看重个人、本位、局部利益,该放的权力不舍放,该简的程序依然繁琐,动辄就用种种理由来推诿,使得上门办事者虽然面对笑脸、仍然难办成事。
  我们谈优化服务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实现“零差错行政”、“无梗阻服务”,落脚点就是要从便捷这一环着手,想他人之所想。从这层意义上来讲,要笑脸,更要效率。 江苏省启东市委办公室 袁风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全军 首次举行反恐怖训练演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范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施永才)全军首次举行的反恐怖训练研讨活动25日在新疆结束。这次研讨活动,旨在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军队参加反恐怖斗争的性质任务、作战指导、力量使用,以及基本的作战方法,指导全军和武警部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恐怖训练,提高官兵反恐怖作战能力。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观看了反恐怖训练科目演示并讲话。
  参加这次研讨活动的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近200名指挥员听取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国际问题研究专家的理论讲课,现场观摩了由陆军、空军、武警部队协同地方政府和公安、民兵进行的科目演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广州 撤并93个“领导小组”
  据新华社广州8月26日电 继1998年政府机构精简后,广州市政府今年又对1998年以来市政府成立的185个“领导小组”、“委员会”、“协调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进行调整清理,共撤并了93个此类机构。
  这些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涉及计划、规划、工业、商业、城建、教育等政府职能部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山东 省政府带头精简会议
  本报济南8月26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山东省近日下发通知,规定今后每年4月和8月为省政府无会月,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全年不得超过30次,其中各市政府主要领导必须参加的会议一年不得多于2次。
  通知还要求,没有实际内容的会议坚决不开,能用文件、电话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内容、时间相近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不以政府名义召开,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不集中开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安徽 为企业减负立法
  本报讯 为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安徽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近日通过《安徽省企业负担监督管理条例》。该条例对企业的不合理负担、企业投诉与处理、企业负担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的规范性规定。
  针对目前企业负担状况,该条例明令禁止关于无偿占有使用企业财物和劳务、要求企业提供担保、在企业报销费用、强制企业提供赞助等11个方面的负担;严禁任何单位在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省人民政府规定之外对企业进行考核、评比、升级活动。(刘铁流 宋承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 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日前成立,并举行首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是我国首家对政府改革与创新进行独立评估与咨询的大型非营利性学术机构。中心依托北京大学政治学国家基地,汇集了一大批中青年学者以及富有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致力于研究和推动中国政府改革与创新,为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推进我国的政治学研究服务。(董宏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见义勇为基金会十年颁奖两千万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十年来,共召开了七次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奖励抚恤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二千零八十一人,颁发奖励抚恤金两千余万元。今天,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北京市民政局共同举办“弘扬见义勇为,振奋民族精神”座谈会,纪念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北京市见义勇为条例颁布三周年。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启程
  本报讯 第五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日前启程。来自全国六十五所高校的三百一十四名志愿者经过集中培训后,分赴全国十九省区市的五十三个贫困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据了解,前四届共有六百五十名研究生志愿者前往中西部十七个省三十六个贫困县服务,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古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公开消防行政审批结果
  本报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近日在其受理窗口、互联网站和电话语音咨询系统中公开全市消防行政审批结果,以贯彻落实公安部提出的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北京市消防局透露,下一步将在全市建立在线申报、受理和查询系统。目前,该局已经制定《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电子政务建设方案》,确定了网上审批项目分析表和审批表格样本,具体实施方案尚在研究中。(杜文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强化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
  本报讯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去年投资四百万元建成了近五百平方米、集残疾人劳动力市场、就业信息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市残联收集了大量残疾人求职用工信息,举办残疾人就业洽谈会四十八场次。
  目前全市有就业需求的十多名残疾人中,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六点六。
  (张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常德支队军嫂获大学文凭
  本报讯 近日,武警湖南总队常德市支队的八名军嫂,捧上了红彤彤的大专或本科毕业证。至此,该支队已有二十一名军嫂在部队帮助下,拿到了大专以上文凭。为帮助军嫂们增强岗位竞争能力,该支队制定了“随军家属成就计划”,先后与十一家地方院校联合开办了大专和本科函授班,并拿出六万多元,设立了“随军家属自学奖励基金”。(马文达 聂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