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晋江:富而思进新跨越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每次踏上晋江市的土地,都让人感到振奋。这不仅因为晋江是福建省最富裕的县市:2002年全市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在全省位居首位;在全国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名列第六,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十三。这块土地上所燃起的蓬勃发展之火,这里的人们身上所迸发的不断进取的精神,令人们格外地关注。而更激起采访兴趣的,是这里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居安思危,通过拼闯、总结、思索后得出的一句句充满真知灼见的格言。
  在成绩面前,更要学会冷思考:“不进就是退,小进也是退,追不上先进地区的大进还是退!”
  2002年,晋江市GDP为330.16亿元,财政20亿元,均是10年前的10倍。成绩面前,晋江市委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他们更多地看到了自身所面临的危机。
  晋江市行政中心副主任李德雄讲了这么个故事:前几年曾有一位白姓台商来到晋江,准备投资建设纺织城。为审批这个项目,白先生先后在市里的外经、环保、土地、工商等多个部门间足足跑了近3个月,未能审批下来。“晋江的事太难办了!”在失望中,白先生丢下这样一句话,头也不回地走了。
  晋江企业主的文化素质也令人担忧。全市产值上千万元的600多家企业中,90%以上的老板学历仅为初中文化程度。随着在全省“领跑”日久,再加对国际市场规则不太熟悉,这几年一种悠然自得、安于现状的情绪悄悄地在晋江企业中滋生蔓延。就在去年,曾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前10名的晋江,一下子掉到第十三位。
  去年5月以来,晋江在全市开展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大讨论。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市长龚清概大声疾呼:“过去的晋江人敢为人先、爱拼敢赢,今天的晋江人更要善为人先,与时俱进,自觉把自己置身于与‘全国十强县市’以至国外先进发达地区的竞争中。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就是退,小进也是退,追不上先进地区的大进还是退!”
  为了再燃发展之火,晋江市有意识地邀请国内各类经济学专家,专门为企业家们上课,传授新的经济理论、世贸规则、管理技能。晋江还组织了40名重点企业董事长、总裁等高级管理人员专程到北京大学进行培训。晋江还率先建成了县级“博士后流动站”。企业引进的博士免费提供住房并安排家属子女,还专门建起了专家活动中心、工作室、体育健身场所、成果展示厅。目前,全市所有知名的大企业均已建立起研发、管理、营销机构,其骨干几乎都是来自国内各地及国外的专业人才。
  “外地人才可以引进,但本地的企业经营人才还是需要知识更新。”据晋江的决策者们介绍,下一步他们的重点就是加速培育本地人才。他们已经创办了厦门大学晋江学院,今年还想办一个高等职业教育区。他们说:“没有先进的观念和知识,哪来的先进地区;没有加速度,又怎能实现发展中的快进呢?”
  企业要加速,政府更要快“提速”:“发展才有发言权,落实才能真发展。”
  市场的主体是企业,不是政府。
  不当主体,并不等于无事一身轻。晋江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就是如何把发展谋划好、落实好。继解放思想大讨论后,晋江市党政一班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对发展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企业发展要有加速度,我们政府更要快‘提速’!”陈埭镇党委书记高向荣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除人事工作以外,陈埭镇所有审批事项均由部门受理即可,再不需分管的书记、镇长签字。从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的干部们全力围绕规划抓发展、围绕发展抓项目、围绕项目抓落实。
  在一些地方,是“企业到处找领导”,而在晋江,则是“领导主动找企业”。“寰球”是个拥有著名品牌的鞋厂,原在泉州,为扩大规模,寻求异地建厂。晋江市得知信息后,主动登门,在短时间内做好了前期工作,终于以充足的准备和坦诚的态度招进了寰球公司。这几年,晋江市政府定期召开经济座谈会,当地有影响企业的意见常常为政府经济工作找到切入点。
  “发展才有发言权,落实才能真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体制的障碍是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最主要障碍。落实就必须从政府‘提速’入手。”晋江市领导如是说。晋江开始了一场为发展铺平道路的政府“提速”大行动。39个市直部门的641项审批项目削减了44.3%。十六大后,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全市20个部门和47个窗口单位进驻中心,首批晋江市本级的183项非选择性的审批事项也已全部从各原单位中剥离出来,统一进入中心。目前,该市项目审批时间缩短2/3,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当场办结率达到60%。
  与此同时,晋江还把全市镇级事业单位编制从715名减为342名,并组织15个镇和32个市直单位的416名科级以下干部交流轮岗,选派67名优秀后备干部参加镇(场)党政领导班子差额选举。“谁英雄,谁好汉,发展面前比比看”,这句话已成为晋江各级干部的流行语。
  从爱拼变善拼,从力拼变智拼:“没有破产行业,只有破产企业;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
  晋江工业的发展并不新奇。晋江目前所拥有的支柱产业是制鞋、服装、建材、食品和玩具。这些看上去并不时髦的产品,却在晋江人的手中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全市3000多家鞋类企业,年产5亿双运动鞋、旅游鞋,占全国总产量的1/4、国际市场的1/8,年创汇12亿美元;恒安集团的“安尔乐”卫生巾和纸尿裤生产规模全国第一;七匹狼服装、柒牌西服、九牧王西裤销量均占国内休闲装、西装和西裤市场前三名;奔达布橱、福源薯片、心相印纸巾销量也全部占据国内市场第一位;就连菲莉集团生产的折叠椅也占有美国市场的70%份额……就是靠着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产品,晋江变成了今天的晋江。
  前不久,有人向晋江提出发展像汽车、机电、房地产等一类热门产业的建议。晋江市的决策者们没有急于改弦易辙,而是纷纷下到企业中去调研,听取企业经营者们的建议。伴随着思想解放大讨论,晋江市各级干部又掀起了学习研究之风。在回顾晋江从小商品到大市场再到大产业的工业发展历程后,又一条格言诞生了:“我们不能硬拼,而要善于拼。没有破产的行业,只有破产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民生工业是永恒的产业,民生产品制造也有高科技!”“发展民生工业是晋江的优势所在,在这一点上我们决不妄自菲薄!”龚清概介绍道:“从严格意义上讲,晋江目前还没有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大型企业。关键是发挥已有企业群的整体力量,把晋江打造成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创建成为一个品牌之都!”
  为了充分挖掘有限的生产资源,晋江市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规模企业和工业园区集中,形成区域集聚效应和经济竞争合力。近日,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的“中国晋江鞋材城”已在鞋业重镇陈埭正式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晋江采用由政府引路的方式,帮助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新落成的亚洲中心里,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晋江街”即将开业。
  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依靠高新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民生制造业的不断改造与提升,晋江的企业一步步踏上品牌之路。迄今为止,福建省拿到的中国驰名商标共14枚,晋江占4枚,并获中国名牌3枚;福建省的128枚著名商标中,晋江有34枚;另有230多家晋江企业取得了ISO系列质量认证。
  今年以来,晋江经济再现高速增长态势。GDP、财政总收入、自营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前7个月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个敢拼能赢的新晋江,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古铁雷斯会谈
  就中厄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博武阿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中厄建交20多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领导人交往增多,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双方有着广泛共识。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厄方一道,努力把新世纪中厄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指出,中方重视加强中厄经贸合作,愿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与厄方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互利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参加厄瓜多尔的建设,也欢迎厄企业来华发展。
  会谈中,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胡锦涛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赞赏厄历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厄新一届政府重申并继续坚持这一政策,感谢厄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胡锦涛还积极评价古铁雷斯总统执政以来,为维护厄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所作出的努力,并祝愿厄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在谈到中国同拉美的关系时,胡锦涛说,进入新世纪,中国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南南合作的战略高度出发,更加重视中拉关系,愿与拉美国家加强对话与交流,广泛开展友好合作,也愿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相互协调与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建立新世纪中拉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关系继续努力。
  古铁雷斯说,厄瓜多尔人民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20多年来,厄中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农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果。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为人类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今天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厄瓜多尔政府愿不断加强厄中关系,特别是在能源、农业、矿业、高新技术、通信、旅游等领域扩大互利合作。我们完全赞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支持中国政府以“一国两制”的政策实现国家的统一。厄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拉美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安共体与中国的合作。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古铁雷斯总统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杜宜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主席和古铁雷斯总统共同出席了两国间关于经济技术合作、植物检疫、在石油领域开展合作和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等6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附图片)
  8月2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博武阿访华。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考察中央电视台时指出
  电视镜头要更多地对准群众 电视节目要为群众喜闻乐见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下午考察了中央电视台,并与中央电视台部分干部、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进行座谈。温家宝指出,电视宣传要更多地展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电视镜头要更多地对准群众,电视报道要更多地反映广大群众的意愿,电视节目要更多地创造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
  温家宝先后来到中央电视台播控中心播控区、新闻中心演播区,观看了部分播控设施、演播室和《健康之路》直播现场、大型晚会演播厅,还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台址模型。随后,会见了中央电视台部分工作人员,并与部分干部、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座谈。在座谈会上,温家宝要求每个发言人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提出一个建议,或者反映一个问题,或者谈对一件事的体会。大家发言踊跃,气氛十分热烈。
  温家宝充分肯定了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他说,长期以来,中央电视台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与人民同行、与祖国同在、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进,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国内外影响日益扩大。广大电视工作者不辞辛劳、不畏艰险、敢于创新、敬业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温家宝说,电视直观快捷,声像并茂,是观众最广、影响最大的媒体。各级政府要支持电视媒体发挥舆论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电视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要教育、鼓舞和引导广大群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同心同德、奋发向上、团结进取。同时,要加强舆论监督,揭露各种不良现象,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建议,促使各级政府改进工作。
  温家宝强调,电视宣传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群众着想,倾听群众呼声,体现群众利益。电视节目要适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多方面需求,办出特色,多出精品,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温家宝希望,电视工作者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要发扬优良作风,勤勉敬业,甘于奉献,恪守职业道德。要加强学习,掌握方针政策,熟悉各方面知识和业务。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反映情况。
  温家宝最后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电视事业的发展。希望广大电视工作者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再接再厉,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一同参加了考察。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新华社西安8月26日电(记者王世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关系新世纪新阶段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学习贯彻的新高潮已初步兴起。要以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在深刻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精神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8月22日至26日,李长春先后到延安、西安、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地考察,参观了企业、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闻媒体、文化等单位,主持召开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座谈会,听取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陕西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长春指出,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坚持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结合起来,坚持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坚持把运用理论与发展理论结合起来。在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取得新进展,在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取得新实绩,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成果。
  李长春说,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有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革命文化传统,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一定实力的现代文化。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遵循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发展文化产业上迈出更大步伐,把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势,把潜在文化优势变为现实文化优势。文化体制改革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
  李长春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问题。要充分认识做好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李长春强调,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要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全体成员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亲切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全体成员。吴邦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一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在过去五年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新一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会见时在座。
  吴邦国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根据我国宪法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方针和特别行政区制度的一项基本法律,严格贯彻基本法,遵循基本法的各项规定办事,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的根本法律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负有监督香港基本法的实施和解释香港基本法的重要职责。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门工作机构,对贯彻香港基本法担负着重要任务,希望第二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更加积极有效。
  吴邦国说,中央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严格贯彻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领导的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并将尽最大努力帮助香港恢复经济,实现长期繁荣和发展。他表示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在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在香港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够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推进“一国两制”这一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据悉,自1997年香港回归,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以来,这是第二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第二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由内地和香港各6名委员组成。

第1版(要闻)

温家宝要求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是做好税收工作的基础。税务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基础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使基层税务部门真正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坚强集体,为增加国家税收,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6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入研究、全面部署税务系统基层建设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妇女“九大”在京闭幕
  吴仪代表国务院祝贺大会圆满成功顾秀莲致闭幕词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号召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奋斗。
  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认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使妇女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努力维护妇女的具体利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妇女运动的全过程,体现在妇联工作的各方面,不断推动妇女运动的新发展。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代表国务院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对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她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有关方面认真履行职责,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权益,推进了妇女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吴仪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努力把妇女事业推向新阶段。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进一步解决社会反映强烈、关系妇女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妇女不断适应时代要求,塑造新时代女性的新形象。
  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珮云在讲话时指出,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争取妇女的进一步解放与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我国妇女运动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新当选的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在闭幕词中说,这次大会必将鼓舞全国亿万妇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创造出新的业绩。大会预示着中国妇女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又一次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和突破式的发展。
  顾秀莲强调,广大妇女要把参与“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引导妇女参与“三创”实践、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权益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为妇女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三创”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开辟道路。
  乌云其木格、郝建秀和陈慕华等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主持。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匈牙利总理迈杰希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匈牙利总理迈杰希·彼得将于8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迈杰希1942年10月19日出生于布达佩斯,1966年毕业于马克思经济大学(现布达佩斯经济大学),获政治经济学学士学位。他历任财政部处长、司长、副部长、部长和副总理等职,迈杰希1990—1994年任法资银行—帕里巴斯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1994—1996年任匈牙利投资发展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1998—2001年任中欧银行理事会主席。
  迈杰希2002年4月出任匈牙利政府总理。他曾先后于1987年、1992年和1997年三次访华。(新华社电)(附图片)
  迈杰希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