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安全生产万里行

矿井生产不准“畜力运输”,杏儿沟矿难的发生就与骡子有关——
骡子为啥不愿上井?
本报记者 高云才
  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到达大同的时候,正是“8·11”杏儿沟矿难刚刚发生之后。
  谈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武术提到杏儿沟煤矿生产中存在着“畜力运输”现象。
  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杏儿沟煤矿万家咀风井,是该煤矿北部井田的盘区风井。按照煤矿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通风井不准生产、出煤。因为,通风井是风道,不仅供氧,而且保障空气流通、防止瓦斯聚集。万家咀风井发生瓦斯爆炸的原因,就是风井内出煤作业,导致空气流通不畅;而骡子在风井内运输,加剧了空气流通不畅和瓦斯聚集。最终酿成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悲惨事故,42名矿工罹难。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和大同市党政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就在这个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矿井中5头用于运输的骡子有3头被送到井上,还有两头耍起了犟脾气,甭管使什么招儿,就是不肯出矿井。
  武术在现场指挥抢险的同时,还忙着安排人员赶骡子上井。直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赶到现场,这两头骡子还没有出来。赵铁锤闻讯,质问煤矿负责人:“不是不允许煤矿搞畜力运输吗?骡子已经适应井下生活了,不肯出来了吧?这畜力运输,在你们这里已经很长时间了吧?”
  8月15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在山西省左云县山区暗访。见到一位老乡赶着4头骡子,急急忙忙地赶路。记者紧跑两步,同老乡搭讪起来。
  “这骡子是干什么去呀?”“嘿嘿。”“这些,是不是在矿井中干活的骡子呀?”“嘿嘿。”
  看来,是记者这外地口音露了馅,老乡显然是意识到什么。看着这4头骡子油亮身躯上的斑斑煤迹,答案已经很明确了……等到骡子走远之后,路边的一个小伙子闪过来告诉记者:“还用问吗?那几个骡子就是下井的骡子。打庄户(指干农活)的骡子和下井的骡子,一眼就可以辨认出来。”小伙子说,骡子下井干活,养成了不愿意见光的习惯。你想,井下干活,冬暖夏凉的,还很少有蚊虫叮咬,它当然不愿意出矿井了。
  其实,“畜力运输”不仅杏儿沟有,大同市其他一些煤矿也有。武术告诉记者:大同市正在按国家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整治“畜力运输”。目前,全市共有地方煤矿460座,有170座煤矿存在“畜力运输”的现象。经过整顿,到今年7月底,有127座已经取消“畜力运输”。
  大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今后两年时间内,全部取消“畜力运输”矿井。之所以需要两年,是因为生产力水平不高,“畜力运输”由来已久。“一刀切”对国有大矿来说,好办一些,但对于县、乡、村的国有或者集体煤矿来说,还需要一个过程。
  保证安全生产,急需取消“畜力运输”。事故能等人两年吗?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了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四部委联合督察组开展专项调查
海南取缔生猪私宰点14个
  本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日前,海南省海口市4个城区的经贸、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取缔生猪私宰点14个,整顿农贸市场56个,没收私宰肉1450公斤、私宰生猪31头。整顿后海口市内定点屠宰厂屠宰量上升近一倍。
  海口市有关部门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商务部、农业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督察组到当地进行专项调查时,采取上述行动的。目前,海南及全国其他一些地区私屠乱宰有所反弹,其主要原因是,有些地方政府领导认识不到位,把生猪屠宰当作增收项目。同时,流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监管力量薄弱、责任不清、配合不力,联合执法力度小。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两项具体措施,一是推出整治生猪屠宰市场行动方案,明确由地方政府负总责,相关管理部门分头负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二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联合商务部、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重点检查各地私屠乱宰现象是否得到有效治理,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⑧

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陈小津
  过去20多年,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很快,年造船产量由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50万载重吨增长到2002年末的460万载重吨,连续8年居世界造船产量第三位。我们的船舶产品已经出口到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技术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升,由只能建造一般性的散货船、油轮发展到建造超大型油轮(VLCC)、液化石油气船(LPG)、滚装船、化学品船、半潜船、自卸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被誉为造船领域“皇冠上的明珠”的液化天然气船(LNG)也即将在国内建造。
  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我们有一条深刻体会,就是坚持造出口船,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坚持走“出口—引进—提高—再出口”的道路。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过程中,我们并非一帆风顺,遭遇过国际船舶市场持续萧条,碰到过亚洲金融危机、“9·11”事件带来的严重冲击,还曾因造船脱期被船东巨额罚款,但这些都没有动摇我们的决心。现在回过来看,如果不坚持参与国际竞争,我国船舶工业就无法取得今天的成就,不可能与日本、韩国等造船大国在国际市场上比高低。
  我国重大装备工业自主研发水平不高,成套能力弱,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少,这是大家都看到的普遍现象。要解决这一问题,重要的是“两条腿”走路,既要坚持自主研制,创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同时也要始终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引进—再消化—再吸收”。对一些重大关键设备的瓶颈项目,无论如何也要搞上去。如低速船用柴油机的曲轴,国内无法生产,一直依赖进口,经常受国外供货不及时、大幅度提价的困扰。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等联合攻关,即将于2004年生产出第一根国产船用低速机曲轴,从根本上解决“船等机、机等轴”的问题。
  自主研制很重要,但要解决起来非一日之功,想全面开花也不现实。现阶段,我们仍然需要引进很多船舶配套产品,通过消化和吸收,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从日本、韩国等国家工业化进程看,必要的“拿来主义”是必不可少的。当然,随着我国加入WTO,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一些国外设备制造商到国内直接设厂的“门槛”没有了。引进技术的路子该怎么走?就船舶工业而言,随着我国造船总量迅速提高,造船市场越来越大,对国外船用设备制造商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还有一点,引进技术的同时,必须认真学习和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国外造船技术发展很快,管理技术和水平的提高也很快,特别是进入信息时代,先进信息技术的运用对造船管理起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有的国外企业的硬件设备条件还不如我们的企业,但生产效率比我们要高很多,这里面先进的管理起着关键作用,在这一点上,我们有很强的危机感,正在下大力气解决。否则,我国船舶工业中劳动力成本低这一条最重要的比较优势就会被管理的低效率抵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⑧

突出主业 做响品牌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 王计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我国“一五”期间建成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建厂以来,一重为我国冶金、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电力和航空等部门提供了100多万吨重大技术装备,先后填补国内工业空白300多项。特别是近二十年来,一重通过与国外厂家合作生产,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技术,现已形成8大类主导产品。从整体上讲,一重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和品牌优势。
  重型装备制造业是高投入、高风险,技术和资金相对密集的行业,制造企业几乎都是国有企业。由于历史、体制和地域的原因,这些企业目前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行业布局分散,规模小,集中度低,竞争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较弱;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低,科技研发人才、资金严重短缺;企业设备、基础设施陈旧,地方经济、基础设施落后。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作为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一重不等不靠,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在继续扩大与外商技术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力度;同时,加强企业各项管理,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深化分配制度改革,通过企业内部重组兼并,突出和强化主业,分离辅业,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精心打造一重品牌,努力图强做大。
  同时,我们也希望获得一个更宽松的市场、政策、体制环境。一是各级政府应积极创造内资和外资双赢、国企和私企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等;二是借助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和推动信息化进程,以重大工程项目为依托,优先采购、优先招标重大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并加大对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技术改造的财政补贴;三是调整和降低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所得税,避免重复征税,继续对重要骨干企业实施债转股、国债贴息项目,减轻企业税赋和债务负担;四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步伐,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组建研发中心;五是在国资委的协调和市场机制的调节下,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快重大装备制造企业间的重组、整合,推动他们由战略联盟迅速转向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第6版(国民经济)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开始为期3个月的劳动保障维权活动。图为该市城区劳保局和区工会利用节假日在街头宣传劳动保障法规知识,开展维权法律法规宣传与咨询。陈志平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局长赠书到农家
厉建祝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给咱科技书屋赠书啦!”8月24日上午,河北省玉田县林南仓镇家庭文化馆前人头攒动,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派专人给丁国顺的家庭文化馆送去了530册林业科技图书。
  28岁的丁国顺是河北省玉田县林南仓镇八村的一位农民。1998年,他利用自家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临街房开办了一个书屋,取名为家庭文化馆。自任馆长的丁国顺一边集书藏书,一边开放书屋免费供农民阅读。目前,他的文化馆总藏书已达3.8万册,常年订阅报纸10多种。种植养殖、果菜栽培等十大类图书分类有序,摆放整齐。农民朋友们亲切地称之为“科技书屋”。
  7月14日,丁国顺致信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介绍了“科技书屋”的来龙去脉后,求赠一批农村需要的果树方面的图书、资料,并急需一种新品种的油桃树种供“百亩油桃示范基地”作示范。
  接到来信后,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非常重视。8月15日,周生贤给丁国顺回了信,表示支持丁国顺的工作,特捐赠图书530册,赠送优质油桃苗100株,并祝愿“科技书屋”越办越红火。
  8月24日,周生贤派专人赶赴河北省玉田县向丁国顺的“科技书屋”赠书。共赠送《果树育种方法》、《林果花菜组织培养快速育苗技术》、《经济林优质高效栽培》、《果品营销》等106种530册农村急需的实用科技图书。100株优质油桃树苗也将在适当时候运往林南仓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不久前,国家林业局公布了首批可利用驯养野生动物名单——
利用野生动物要有章法
天山
  8月12日,国家林业局发布消息:我国公布首批可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梅花鹿等54种动物榜上有名。
  这则消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关于野生动物的另一个文件:非典期间,国家林业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适应形势需要做好严禁违法猎捕和经营陆生野生动物工作”。
  于是,自可利用驯养野生动物名单发布以来,一些读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关于野生动物的‘禁令’是不是解除了?”
  其实,“禁令”的说法并不准确。仔细琢磨12部委的通知,不难发现,被严禁的只是“违法”行为。对野生动物,要“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载入《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这句话,已成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方针。
  野生动物是生态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理所当然要保护野生动物。但是保护野生动物并不是不能驯养、利用野生动物。人类驯养、利用野生动物由来已久。野生动物驯养业的发展,丰富了药材、毛皮、肉制品、工艺品等市场,满足了社会需求,客观上也有效保护了原生野生动物资源。驯养、利用野生动物,关键要依法、科学、适度。既不能一律不准驯养、利用,又不能盲目发展,一哄而上,没有章法。对有利用价值的野生动物科学进行人工驯养和繁殖,在技术成熟的前提下,逐步进入商业性经营,是国际社会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的通行做法。据悉,在此次公布的54种野生动物名单中,有30多种就属进口品种。
  科学利用野生动物资源,是一个不断成熟、不断规范的过程。公布首批可利用驯养野生动物名单,使经营者和执法者都有章可循。这表明,在规范野生动物经营市场方面,我们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从实际情况看,驯养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的规范,将有利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有利于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主管部门依法监管,也有利于广大群众的监督。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税务咨询协会更名
  本报讯 经民政部批准,中国税务咨询协会日前更名为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目前,全国有五万二千多人取得了注册税务师资格,有二千三百多家税务师事务所。全国已经有三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成立了地区注册税务师协会。(张晓平)

第6版(国民经济)

鄂庄煤矿安全产煤近千万吨
  本报讯 山东新汶矿业集团鄂庄煤矿安全生产又传喜讯,截至八月二十日,安全生产四千一百五十二天,安全产煤近千万吨,销售收入一亿五千多万元,上缴利税五千多万元,其他各项指标均有新的突破。 (马玉森)

第6版(国民经济)

第六届花卉博览会将在成都举办
  本报讯 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办城市评审会议上,成都市取得举办权。该届博览会将于二○○五年九月在成都温江举行。温江区有着良好的花木产业基础,花木种植面积已达十一万亩。(蒋玮
吴筱琼)

第6版(国民经济)

“亚星”成为锚链制造基地
  本报讯 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一亿八千万元,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近几年,该企业大力拓展国际市场,逐渐发展成为我国船舶锚链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亚星”系列锚链产品获得了世界十大船级社认可,并且百分之八十以上销往海外。(邱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