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福建:政府担保下岗职工贷款创业
  本报福州8月24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前不久,福建三明市三元区20多名下岗职工由当地政府担保,各得到1万至2万元的小额贷款,在社区办起了一家家小杂货店、小餐饮店,生意红火。他们逢人就说,政府为我们下岗职工想得真周到。今年,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获得再就业贷款,福建省级安排2000万元补助金,并预拨800万元资金补助各地建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
  随着观念的转变,近几年福建数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热情高涨,但筹措启动资金困难,贷款难度大。福建省今年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目前,全省9个设区市小额贷款政策已基本出台,部分地区已进入实施阶段,三明、龙岩等地区已有7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获得了小额贷款资金。福州市也已拟订《福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试行办法》,财政出资300万元设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专门用于福州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微利行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保证金。
  根据福建有关政策,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2万元,合伙经营项目最多可申请10万元贷款。可申请小额贷款的对象为持有“再就业优惠证”者,无论来自各设区市属单位,还是来自中央和省属单位,均实行属地管理,享受当地优惠政策。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山东省优秀家政服务员”侯凤鸣一九九七年下岗以后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去年创办了满意家政服务社,专门吸收当地下岗女工再就业。目前,有五十多名下岗女工在她创办的家政服务社里重新找到了工作。图为侯凤鸣(前)近日带领姐妹们在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进行卫生保洁工作。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河南:街道社区成为再就业主渠道
  本报郑州8月24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前不久,河南许昌市东大办事处平安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得知一家工厂要招工,工作人员迅速将信息通知社区每个下岗失业人员。结果,有10多名妇女在该厂实现再就业。
  到今年6月底,河南322个街道、2119个社区和1262个乡镇,都按要求建成了劳动保障工作机构。下岗失业人员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小额贷款办理等“一站式”劳动保障服务。到目前为止,全省实现再就业人数20.8万人,其中有近50%是通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重新上岗的。
  在豫北的新乡市,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积极吸引家政、保洁等服务型公司进驻社区,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截至目前,进驻全市社区的12家家政服务公司已累计安排近300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积极开发工作岗位,使全市25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今年上半年,许昌市投资480万元开展街道、社区两级劳动保障机构建设,并实现了与市再就业办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的互动管理,在短时间内就开发就业岗位8660个,使4313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由“两个千方百计”想到的
  米博华
  近来,人民日报开辟了两个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和《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比较集中地报道各地在扩大再就业和农民增收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给人以启发。读者反映,“两个千方百计”是对当前各级政府工作重点的准确概括,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体现了我们党民生为先、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这几年,扩大再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始终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这不仅是因为这两个问题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复杂而紧迫,更因为党和政府对群众的生活、群众的利益、群众的安危给予最大关注。就业为民生之本,增收是兴农之路,这些都关系城乡百姓生计,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同时也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的宏伟目标。两件事情都是大事,两个问题都是难题,两项工作都是重点。因而扩大再就业、农民增收,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是经济发展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谋大局而有重点,顾大局而无偏颇。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体现在这里。
  千困万难化解于千方百计,这是一条重要经验。千方百计,就是要有一种积极、主动、进取的精神,而不是消极、被动、等待。
  对政府部门来说,千方百计就是要在就业、增收这些关系民生的事情上动脑筋、花心思、出成绩,这是职责所在,责无旁贷。民生问题,唯此为大。正因为有难度,才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千方百计想办法,真心实意做实事。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几条措施,工作目标、主线、保障、重点都十分明确。只要结合各地情况认真加以贯彻,千方百计就不是一句空话。同样的,农民增收完全可以通过加快发展、减轻负担、深化改革和推进城镇化建设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加以实现。总之,千方百计需要开动脑筋,更需要付诸行动。只要去想,只要去做,就有办法,就有成效。
  对困难群众而言,需要每个人的主观努力和艰苦奋斗。人必自救而后人助之,主观的努力和客观的扶助有机地结合起来,再大的困难也可能解决。各地报道的大量自己创业和自谋职业的成功事例,给人们的一个深刻启示就是,努力才有希望,争取就有机会。与其说是困难难住了我们,不如说是我们难住了自己。面对困难,只有不抱怨、不气馁、不等靠,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才能摆脱困窘。更新观念,最重要的是树立自立自强意识,不靠天不靠地,靠自己打开新天地;树立艰苦创业的精神,不依赖于别人的帮扶,而是靠勤奋靠吃苦,创造幸福生活。
  对社会而言,需要大家相互关心,对困难群众伸以援手。扩大就业和农民增收问题与社会稳定密切相关,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解决得好与不好,最终也会反映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来。“两个千方百计”关系着千家万户,联系着百业千行。这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没有哪个岗位和工作不涉及就业问题、农民问题。多一点帮扶意识,多一点服务观念,多一点互助精神,合起来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
  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尤其是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本质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在新世纪新阶段鲜明的执政思想。经济越是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是提高,就越要重视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把扶贫解困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说,看一个地方和部门的领导政绩是否显著,工作是否出色,既要看经济增长速度、城镇建设水平等等,也要看就业工作和农民增收工作有没有起色,有没有进展,以此作为衡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说千方百计,不妨说,这也是一方一计。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指出
  法律修订要有利于银行业发展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在分组审议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和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时指出,这两个法的修订,要有利于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和加强对银行的监管。
  委员们认为,我国当前的银行业还不发达,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还不强,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金融服务业要对外开放。面对这样的形势,亟待加快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提高自身抗风险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因此,在修改银行业相关法律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这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加强监管,一是有利于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发展。
  关于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有委员提出,人民银行原来承担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两大方面的职责。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后,人民银行不再承担金融监管的职责。人民银行法的修改不是简单地划出职责,在转移金融监管职能的同时,还应当突出货币政策职能,强化中央银行在金融宏观调控、促进金融和经济发展方面的职能。现在草案中增加了关于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规定,这是必要的,但只是讲到这个方面,显得不够积极,还应当体现“促进金融和经济健康发展”的精神,这也是国家货币政策目标和宏观调控目标所要求的。
  关于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有委员指出,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第三条第一款第九项提到“买卖、代理买卖外汇”,外汇业务有好多项,买与卖只是其中的一项,是不是今后商业银行只有买卖和代理买卖,其他的外汇业务都由央行管?如果不是这样,除了买与卖之外,还有其他的业务,就应该改成“和有关外汇的相关业务”。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强调
  依法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23日下午,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委员们在审议时强调,制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十分必要,要依法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
  委员们认为,制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巩固金融体制改革已取得的成果和推动改革的深化,对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银行的稳健经营,提高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保护国有资金的安全和存款人的利益,都是十分必要的。这部法律草案总结了以前关于银行业监管方面的经验,总结了过去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进行监管的经验教训,基本框架、内容较周密,基础较好。
  一些委员说,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是十分紧迫的任务。要真正解决一些问题,真正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真正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就要求对执行银行业监管任务的机构本身也要有监督措施。立法本身应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在建立银行业的信誉、增进银行业的诚信方面要有措施。对银行业的监管首先要解决诚信的问题,解决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的问题。在保护存款人利益方面,应该具体化。
  有的委员提出,中国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的子公司、分支机构,是不是也在银监法的监管范围之内?如在香港、澳门的中国银行。将来可能还会在其他国家设立很多分支机构,是不是也应该纳入本法监督管理的范围?此外,外国资本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或分支机构,是不是也在监管范围之内?上述问题是否需在法律中有所体现,应作出说明。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王兆国会见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候任众议长阿莫林·巴特列率领的乌拉圭红党代表团。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形势并就两党、两国及两国议会间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一行。双方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表示,中日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中日双方应从维护大局的角度出发,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循中日间三个重要文件所确定的原则和精神,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历史和台湾问题,推动中日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会见时在座。野中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8月24日抵京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8月22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在固原市举办以婚育新风进万家“少生快富”为主题的活动。图为医务人员正在为当地妇女进行义务咨询和诊病。 本报记者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