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南秘书长强调
  联合国在伊使命不会中断
  达席尔瓦临时接替德梅洛布雷默称伊已成反恐战场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3日电(记者殷永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在里约热内卢悼念在巴格达遇难的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时强调,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使命不会中断,德梅洛献身的事业将继续下去。
  据新华社里斯本8月23日电(记者赵晓钟)葡萄牙媒体23日报道,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葡萄牙人拉米罗·洛佩斯·达席尔瓦已被任命为联合国伊拉克问题代理特别代表,临时接替19日在联合国驻伊办事处受袭事件中死亡的德梅洛。
  达席尔瓦2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接受葡萄牙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选择感到荣耀。他将不辱使命,负起责任。
  达席尔瓦1949年1月出生于莫桑比克,父亲是葡萄牙人,母亲是佛得角人。2002年5月他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之前他曾作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和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分别在意大利、阿富汗和安哥拉工作过。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3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23日在巴格达称,“伊拉克已经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战场之一”。
  布雷默说,对付恐怖主义威胁的战略是主动出击。他同时承认,目前很难阻止恐怖主义分子穿越伊拉克的漫长边界进入伊境内,但是美国“现在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到明年底,伊拉克边防警察部队将从目前的2500人扩充到2.5万人。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4日电 数百名伊拉克人24日在巴格达市中心巴勒斯坦饭店附近的法尔杜斯广场举行集会和示威,要求美英占领当局采取措施保护伊拉克人民的安全,制止越来越严重的针对妇女的暴力活动。
  “伊拉克妇女自由组织”领导人亚纳尔·穆罕默德在集会上说,自从美英军队今年4月占领伊拉克以来,已有400多名伊拉克妇女遭到绑架、强奸甚至贩卖,这种针对妇女的暴力活动的增长是“史无前例的”。
  “伊拉克妇女自由组织”在集会上散发的一份声明说,美国宣称其对伊动武的理由之一是要给包括妇女在内的伊拉克人民“带来自由的新时代”,但是伊拉克人民迄今连最起码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3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23日晚再次响起枪炮声。这表明伊拉克北部少数民族库尔德人和土库曼人之间已持续两天的武装冲突仍未结束。
  报道说,当晚,基尔库克市区传出两声巨大爆炸声,同时还伴有轻武器的射击声。据当地人士说,持续两天的冲突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10多人受伤。
  这次冲突22日首先在基尔库克市以南70公里的图兹胡尔马图镇爆发,23日蔓延到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市。驻伊美军第四步兵师发言人阿伯利少校23日说,美军22日对图兹胡尔马图镇的冲突进行了干预,并打死两名土库曼人,打伤两人。
  据新华社安卡拉8月24日电(记者怀成波)据土耳其《自由报》24日报道,土耳其已向美国和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发出警告,称它们应对10名伊拉克土库曼人近日在伊北部基尔库克被杀一事负责。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说,土方已就此事向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驻安卡拉代表处发出警告。他强调,任何人都无权恶化伊拉克北部的稳定局势。
  据报道,土耳其政府要求美国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立即查办涉案的袭击者,并警告如果袭击土库曼人的事件继续发生,土耳其不会置之度外。(附图片)
  8月23日,巴西总统卢拉(站立者前左四)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站立者前左三)在里约热内卢出席在伊拉克遇难的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巴西外交官德梅洛的葬礼。德梅洛的遗体在他的祖国巴西举行过葬礼后,将被运到法国毗邻瑞士的小城托农莱班安葬。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美民众举行活动
  纪念马丁·路德发表演说四十周年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数千美国民众23日聚集到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纪念美国著名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40周年。
  马丁·路德·金的儿子、45岁的马丁·路德·金第三对参加纪念活动的人群说:“我知道我父亲的作用远远超过了一个梦想。”他说,美国目前仍然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他要求美国政府废除死刑,建立社会福利制度。纪念活动始于22日晚马丁·路德·金纪念像揭幕仪式。马丁·路德·金的遗孀科雷塔·斯科特·金在林肯纪念堂她丈夫当年演说的台阶上为纪念像揭幕。
  1963年8月23日,马丁·路德·金组织了美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自由进军”运动。他率领一支庞大的游行队伍向首都华盛顿进军,为全美国的黑人争取人权。他在林肯纪念堂前向25万人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发出呼号。马丁·路德·金1964年获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4月4日他在田纳西州被暗杀。

第3版(国际)

柬两大政党正式结盟
  新华社金边8月24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和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23日在金边签署协议,宣布两党正式组成“民主者联盟”。拉那烈任联盟主席,桑兰西和奉党秘书长施里武分别担任第一和第二副主席。
  该联盟提出了以下原则:加强柬埔寨的民主,以保护国家、宗教和国王;保护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反对腐败;以和平和非暴力手段解决国家冲突,维护民族和解;认定2003年7月27日的大选缺乏自由与公正。
  联盟表示还将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制定共同的战略和行动计划,以应对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政治僵局;加强和扩大联盟在国内外的影响;加强两党各级机构的作用和能力;通过良好合作和相互支持加强联盟的力量,在合适的时候实现两党合并,争取下届大选胜利。
  7月27日举行的柬第三届国民议会换届选举初步结果显示,现任首相云升(原译洪森)的柬埔寨人民党获胜。但桑兰西党和奉辛比克党不甘失败,决定组成联盟进行抵制并要求人民党同意组成没有云升的三党联合政府。
  拉那烈23日还宣布,他已经以“民主者联盟”的名义致函人民党主席谢辛,表示该联盟准备就柬埔寨目前局势以及新政府组阁等问题与人民党进行会谈。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在大选中获胜的人民党有可能考虑组成三党联合政府,但云升决不会放弃新政府首相职位。

第3版(国际)

为确保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安全
  墨部署海上防卫圈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3日电(记者叶书宏)墨西哥海军部23日发布公告说,墨海军将在坎昆沿海部署海上防卫圈,以防在该市举行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发生任何“有损墨西哥形象”的恐怖活动。
  公告说,墨西哥海军将在坎昆沿海设置两层海上防卫圈:9月1日起设置第一层防卫圈,覆盖距离坎昆沿海半海里的海域;9月7日至15日增加第二层防卫圈,覆盖半径扩大至两海里。
  墨海军部说,墨海军将对防卫区域实行戒严。任何未经许可的船只不得靠近戒严区域,会议中心附近水上公园的滑伞项目将被禁止。地面安全措施也已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对出入机场的旅客、尤其是入境旅客进行严格的身份和物品检查,坎昆各大宾馆还对顾客进行严格的身份登记等。第五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将于9月10日至14日在墨南部旅游胜地坎昆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周”拉近了我们与中国的距离
  新华社记者 董龙江
  夏末初秋时节,俄罗斯“北方之都”、历史文化名城圣彼得堡显得更加迷人。作为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活动的一部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周”活动给圣彼得堡带来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文化大礼。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都真诚地表示,“中国周”加深了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了解,拉近了他们与中国的距离。
  圣彼得堡最繁华的涅瓦大街和著名的国立俄罗斯博物馆前的艺术广场上,宣传“中国周”活动的灯箱广告格外引人注目。过往行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姑娘还是小伙,无不在这些灯箱广告前驻足观看。
  在“中国的世界遗产”大型图片展上,记者见到了特意带着外孙女叶连娜前来参观的俄罗斯老人克列什科夫。老人说,他经历过中苏友好的难忘时代,他的中国情结也影响着家人,即将上大学的外孙女已经决定选择中国历史和文化作为专攻方向。叶连娜在旁边插话说:“我一定要找机会到中国去看一看。”
  创建50多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广东杂技团来了。他们的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演出节目近乎完美地结合了中国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强烈的现代意识,折服了挑剔的俄罗斯观众。来自俄罗斯广播电视公司的新闻界同行卡佳在广东杂技团首场演出间隙对记者说,没想到中国杂技带给人这么大的震撼,中国演员展示的艺术美感难以用语言来描述。
  曾经在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成功上演新春民族音乐会的中央民族乐团也来了。这次,他们把舞台搬到了著名的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让俄罗斯人体验了一回中国乐器的细腻和表现力。中央民族乐团首场演出前,马林斯基剧院大厅里一个怀抱琴盒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她是圣彼得堡一所艺术学校的学生。她告诉记者,父亲今年6月托人从中国给她买来了一把二胡,但她自己怎么也调不好音,想请教参加演出的中国艺术家。她说:“中国乐器真让我着迷。仅有两根琴弦的二胡竟能奏出那样美妙的音乐,实在不可思议。”
  圣彼得堡“中国周”成了当地华人的盛大节日。在每一个演出现场,都能看到许多喜气洋洋的华人同胞。已经在圣彼得堡生活工作10余年的徐先生感慨地说,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国内文艺团体的演出了,圣彼得堡太需要这样的文化交流。尤其让他感到兴奋的是,每场演出结束之后,他都会接连不断地接到俄罗斯朋友打来的电话。他们赞扬中国演员的精彩表演,对中国表示敬意。
  (新华社圣彼得堡8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出方归来

学习当家做主人
  ——津巴布韦黑人农场访问记
  人民日报代表团
  7月25日下午,在津巴布韦执政党——民盟机关报《先驱报》的安排下,人民日报代表团一行5人来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近郊参观访问了两个黑人农场。
  穿过茂密的丛林,车行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斯拉姆农场。路旁,53岁的黑人农场主雷米科斯·马坦吉卡在他的农场商店里热情地欢迎我们。他说,津巴布韦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津巴布韦独立战争时期,他十分爱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至今还在学习。见到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朋友,他感觉就像见到了亲兄弟。他兴致勃勃地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农场。
  雷米科斯·马坦吉卡说,2000年,津巴布韦政府将白人农场收归国有后,将土地分给了黑人。他领头办了一个大农场,有450公顷的土地,种了小麦、白玉米、桔子,养了鸡、牛、羊。
  虽然此时是津巴布韦的冬末,但却像中国的春季和秋季。桔树上挂着熟果,西红柿、土豆正在收获,青山绿坡下,小麦长到了齐膝深,丰收在望。我们不禁陶醉在这片美景里,雷米科斯·马坦吉卡更是不停地开怀大笑:“以前,我们没有一寸土地。现在,我们不仅有了土地,并且还有了自己的大农场!”
  黑人开始管理自己的农场时,既缺资金,又缺技术,他们不知如何下手。雷米科斯·马坦吉卡说,政府先免费发给黑人农场主化肥、种子,到收获后再结算还款。在一片玉米地里,我们看到玉米秸秆已经干枯许久,但玉米还没收割。雷米科斯·马坦吉卡说,虽然雇了250多人,但还是忙得不可开交。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开始使用先进的技术设备。
  他指着麦田里一台巨大的灌溉机介绍说,灌溉机长350米,由电脑控制水量和浇灌时间,可灌溉40公顷的土地。这台机器价值2.4万美元,由政府购买后提供给他使用。他和政府签订了10年分期还款协定。一笔大开支,分摊在10年中支付,雷米科斯·马坦吉卡感觉轻松多了。
  雷米科斯·马坦吉卡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除去种子、化肥、水电费、雇工费、运输费,每公顷土地可有180万津巴布韦元的收入。用不了几年,他的日子就非常好过了。
  但他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他告诉我们,等他有钱时,就办一所农业培训学校,专门提高周围黑人农场主和农民们的农业技术素质。在与我们告别前,他再三表示:“中国农业历史悠久,技术先进,水稻种得非常好,我特别希望能到中国参观访问,学习怎样把庄稼种得更好。”
  随后,我们又访问了另一家叫做斯雷梅西的农场。与斯拉姆农场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农场主不是一个人,而是由29个黑人农场主组成,每家拥有6公顷土地。据几位农场主介绍,原来他们也都是没有土地的人,进入农场后,在政府的支持下,他们相互帮助,共抗风险,收获了第一茬庄稼,盖起了新房。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因为西方的经济制裁,国内燃料奇缺,各种农业机械难以启动,加上资金不足,使本来可以大量进行的开荒工程停滞不前。
  7月27日中午,津巴布韦总统办公室负责新闻与宣传事务国务部长乔纳森·莫约在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说,黑人农场主的出现是津巴布韦土地改革以后的事。3年前,1%的英国白人后裔占据着全国70%的良田。99%的黑人居住在贫瘠荒芜的土地上。土改初期,白人占据着1600万公顷优质土地,经过土改,津巴布韦政府将1200万公顷的优质土地分配给了黑人。目前,在整个津巴布韦,像雷米科斯·马坦吉卡这样的黑人农场主有5.4万个,类似斯雷梅西农场那样的小农场主有30万个。
  莫约强调说,津巴布韦是一个农业国家,土地的所有权与经营权构成了国家的经济基础。在获得政治独立以后,津巴布韦政府将通过土改实现经济独立。为了让黑人农场主尽快成长,津巴布韦政府竭力给农户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2002年,他们为农户提供了120亿津巴布韦元,用以支持黑人农户种植玉米、小麦、高粱,建设农业基础设施。今年,黑人农场主向政府提出了2920亿津巴布韦元的资金需求,津巴布韦政府不可能完全满足。但政府将通过自身努力,并通过加强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和国际合作,向黑人农户提供比去年更多的资金帮助。
  莫约告诉我们,由于西方的制裁和干旱,津巴布韦的土改正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但他深信,经过10年的努力,津巴布韦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度过土改中的阵痛期,实现经济上的彻底独立。

第3版(国际)

巴勒斯坦收缴非法武器
  以巴发生冲突17名巴人受伤
  据新华社加沙8月23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安全部队23日晚在加沙地带南部采取突击行动,开始收缴当地的非法武器。
  巴安全部门官员说,他们已发现并捣毁了3条用于走私武器的地下通道。这些通道位于加沙地带南部拉法省与埃及边境之间,每条长约200米。此外,安全部队士兵还收缴了部分当地商人手中的武器。这些商人不属于任何巴勒斯坦激进组织。
  这是巴安全部队第一次大规模收缴巴勒斯坦人个人持有的武器。当天,巴总理阿巴斯在内阁会议上强调,政府将采取措施,整顿目前个人非法拥有武器的混乱局面。自“路线图”计划公布以来,以色列方面一直要求巴方收缴激进组织的武器。
  据新华社加沙8月23日电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人23日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发生冲突。16名巴勒斯坦人被橡皮子弹打伤,1名巴勒斯坦人被实弹打伤。
  冲突是在以军解除对纳布卢斯宵禁后发生的。当时,以军正在街头执行搜索行动,一群巴勒斯坦年轻人涌向街头,向以军装甲车投掷石块。以军方发言人承认,以军与巴勒斯坦人发生了冲突,并使用了“防暴武器”。
  据新华社开罗8月23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3日晚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就当前不断恶化的巴以局势以及如何维持停火协议、避免巴以之间爆发新一轮暴力冲突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据报道,穆巴拉克在电话交谈中呼吁美国继续为推动巴以双方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作出努力。穆巴拉克还向鲍威尔通报了埃及为缓和巴以紧张局势所作的斡旋努力。

第3版(国际)

巴西火箭爆炸遇难者遗体找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3日电(记者杨立民)据此间媒体23日报道,巴西搜救人员当天在第三枚VLS型运载火箭的爆炸现场找到了16具遇难者遗体,其中7具已于当晚运送到阿尔坎塔拉发射场附近的圣路易斯市法医所。
  巴西空军司令部23日下午公布了21名遇难人员的名单。他们均为总部在圣保罗州的巴西航空航天技术中心的科技人员。由于尸体难以辨认,圣路易斯市法医所将根据该中心提供的遇难者牙齿和DNA资料,对他们的身份进行鉴定。
  前往发射场进行视察的巴西国防部长维埃加斯23日在圣路易斯市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目前爆炸事故现场仍十分危险。一是现场还残留不少未燃烧的燃料,可能引起新的爆炸;二是倾斜的发射塔随时可能倒塌。这也是搜寻遇难人员遗体工作进展缓慢和目前事故现场仍需封锁的原因。据报道,寻找遇难人员遗体的工作24日将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