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自主开发正成为我国轿车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但最核心的底盘技术还未掌握——
  自主开发不仅是“改脸”
  本报记者 王政
  如果告诉你,韩国大宇开发微型轿车Matiz,投资了1.3亿美元,耗时29个月,试制了239辆样车,进行了178.5万公里的各种测试,其中160辆作了碰撞试验……你作何感想?
  如果告诉你,虽然我国轿车企业相继开发出多个自主品牌产品,但作为轿车最核心的底盘技术,至今无一家企业掌握。我们开发的车型,要么借用国内成熟车型底盘,要么是对国外车型测绘、仿制、优化后的产物……对国内汽车企业自主开发的现状,你是否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如果再告诉你,虽然目前的“知识产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汽车外观、底盘、发动机设计侵权行为的界定还不够清晰,但跨国公司针对国内汽车企业在新车型设计上越来越多的“模仿”行为已经拿起了法律武器……你是否对国内汽车企业目前的自主开发模式多了份担忧?
  市场认可 成绩不容否定
  开发全新轿车平台,周期5—10年,耗资几十亿美元;开发全新轿车车身,周期3—5年,耗资10亿—20亿元人民币;对现有车型“改脸”,周期1—2年,耗资约4亿元人民币……按照从跨国公司那里得到的知识,长期以来,我们对轿车自主开发的认识是“门槛极高,非吾辈所能及也”。
  是哈飞、华晨、奇瑞、吉利等企业,打破了轿车开发的神话。他们或委托国外设计公司进行开发;或模仿、借鉴现有产品再进行创造性开发,相继推出了一批外型时尚、价格便宜的新产品,并得到了市场认可。自主开发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实际行动。
  从畏惧退缩到敢想敢干,汽车企业的进步不容否定。而且,涉足产品开发,实施全过程跟踪,让汽车企业对开发流程、成本控制有了崭新的认识,推动了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培养了中国的汽车设计师队伍。哈飞集团董事长崔学文告诉记者,1998年,第一辆“中意”样车出来后,哈飞人就明确提出,一定要将零部件拿过来,由哈飞组装第三辆、第四辆样车……从“中意”到“路宝”,再到目前合作开发的“哈飞Ⅲ”,通过全方位的参与,哈飞的设计师掌握了欧美汽车开发的成熟步骤,掌握了一些关键参数和人家从几十年工作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研发诀窍。如今,哈飞已有100多人次在意大利平尼法瑞那设计公司工作过,涉及车身、电器、底盘、总体、工艺等多个专业,形成了具有独立开发能力的汽车研发团队。
  底盘“短板” 差距不容回避
  我国轿车企业技术储备不足,突出表现在不具备底盘开发能力。哈飞汽车总经理刘涛说:“外型、内饰设计有差距,可以委托国外顶尖设计公司开发;没有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可以全球采购;但是,最核心的底盘技术,却是很难花钱买到的,即使得到外方的使用许可,也多是相对落后技术。”据介绍,目前国内几家自主品牌轿车的底盘,分别取自三菱、奥迪、菲亚特、雪铁龙和大发等公司。由于技术相对落后,整车匹配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项目工程经理康华平告诉记者,现代汽车设计理念要求在安全、可靠、舒适、环保等方面达到和谐平衡,因此,一个科学、严谨的整车制造开发流程,应涵盖市场定位、品牌形象、客户需求、结构方案、安全性、人机工程、耐久性、汽车造型、空间设计、样车试验、量产零件等至少15个步骤。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拿一款样车进行扫描或光栅拍照,形成整车及零部件的三维空间数据,创建数学模型,发现竞争对手的优缺点……几乎所有轿车企业在开发中都使用“逆向工程”,但完全依赖其进行整车开发,则有可能带来操纵性能差、零部件与整车寿命不相匹配、动力性和经济性难以达到平衡等问题。
  抓住机遇 再难也要前行
  虽然我们离真正的自主开发还有距离,但已不再是质的差距。开发Matiz,除了总流程由大宇汽车技术中心负责外,几乎所有的基本设计、系统开发都委托国外设计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完成。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成长,开发一款新车所必备的市场容量即将具备,像大宇一样自主开发已不再遥远。
  提起自主开发,人们总会问,为啥软硬件水平最高的合资企业不够热心?8月8日,耗资12亿元的我国首座轿车专用试验场在上海大众落成。在开发问题上一向“只做不说”的上海大众,终于崭露峥嵘。其实,从1997年开始,上海大众就启动了由试制试验基地和试车场两大部分组成的技术中心扩建工程。目前,亚洲最大的造型平台、声学试验分析室、环境模拟室、汽车排放分析试验室、道路模拟试验台等,已相继投入使用,为缩短零部件开发周期、改进现有车型和下一步的新车开发奠定了基础。
  “自主开发一口吃不成胖子,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关键技术暂时掌握不了,可以先从适应性开发入手。中国人特有的审美观决定了为中国人开发的轿车一定由中国人完成,台湾汽车企业较强的适应性开发能力,就是例证。据悉,吉利正对现有车型内饰外观进行新一轮改进,新内饰、新动力吉利豪情亮星轿车已经上市。在核心技术领域,通过与德国、意大利专业设计公司和韩国大宇国际的合作,吉利正在对其三大系列车型的后续产品进行研发,包括设计全新的美人豹跑车底盘以及对其它系列产品的底盘优化。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失业了怎样接续养老保险
  编辑同志:
我妻子原是一名国企职工。去年12月她的劳动合同到期,企业未与其续订合同,现失业在家并领取失业金。她今年已40多岁,最担心的是失业了养老保险怎么办?原工龄能否合并计算? 武汉 张志和
张志和同志:养老保险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事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发【2002】12号)对下岗失业人员如何接续社会保险明确规定:完善下岗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接续办法,做好接续服务。下岗失业人员离开企业时,其过去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继续保留,企业和个人欠缴的社会保险费要一次性补缴。下岗失业人员由企业招用再就业的,应由新的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规定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的,可按个体工商户参保办法参加养老保险。继续参加养老保险并按规定缴费的,其前后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未继续参加养老保险中断缴费的,达到退休年龄后按实际缴费年限计算基本养老金。对接近内部退养年龄的下岗职工,经企业与职工协商,在解除劳动关系时,可签订社会保险缴费协议,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
  具体的操作办法,你可以到当地的劳动部门进一步咨询。祝你的妻子早日再就业。——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我国已成为全球唯一可生产所有门类商品的国家——
  中国企业如何“跑”进跨国采购
  新华社记者 吴宇
  瑞典宜家家居集团目前正投资1.8亿美元,在上海西南郊兴建一处占地30万平方米的家居物流配送中心,并计划在今后3年,将在华采购从80亿元人民币提高到160亿元人民币。
  这家公司的采购计划,只是参加“2003跨国采购洽谈会(中国上海)”的70多家跨国采购商“中国战略”的冰山一角。中国是全球唯一可生产所有门类商品的国家,没有一家外国公司不看重中国市场的销售和采购。跨国采购商们众口一词。而这也为中国企业提出了一个新课题——能否“跑得更快”,成为全球跨国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
  中国企业如何“跑”进跨国采购?通用汽车的董克新认为:“中国企业加入跨国采购链条,实质是中外企业文化的沟通和经营理念的碰撞。”
  董克新告诉记者,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发展了300多家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但不管自身采购量或大或小,通用汽车对供应商“质量、服务、技术、成本”的4项要求始终不变。“就像椅子要有4条腿才能稳固,中国供应商只有跑得更快,将4项要求真正当作企业的本质追求,才能与世界主流企业的经营理念接轨,成为通用汽车的长期合作伙伴。”董克新说。
  最近商务部透露:中国将于近期进一步放宽外商在华采购出口的政策,允许外商在部分地区兴办独资的出口采购中心,从事采购中国境内产品出口的业务及相关配套服务。这意味着外商可以独立法人资格开展出口业务,并可享受与中国国内企业同等的出口退税待遇及相关政策。
  “相信这一政策一经颁布,我们在上海的‘联络中心’马上就会变成真正意义上的采购中心,目前在中国1.5亿美元的年采购金额也会随之成倍增长。”德尔福亚太区采购总裁王坤灵先生说。
  据商务部权威人士分析,随着政策逐步放开,今后,中国一些背靠生产和加工基地的港口城市,由于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为依托,交通便利、设施完备、服务配套,将进一步成为跨国公司在华采购的切入点。面对新的机遇,不仅需要企业“加速跑”,相关城市的政府机构也应树立跨国采购的贸易发展新观念,通过多种途径推动跨国采购商与当地企业的交流合作,让更多受欢迎的中国商品和高水平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第16版(企业经纬)

技术比武忙
  黑龙江九三农垦电业局针对技术工人短缺的现象,采取专业技术培训、岗位定期轮训、考徒弟奖师傅、技术比武等措施,使工人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普遍提高。如今,熟练掌握应用2—3种专业技术的工人已分别占企业工人总数的85%和76%,成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图为职工正在进行技术比武。
  李宝田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春兰第3000万台空调下线
  本报讯 从1973年起就生产空调的春兰集团,日前生产出第3000万台空调。与其生产能力一起不断提升的是技术水平。2000年,世界第一台静音空调在春兰诞生;2002年1月,春兰电器实验室获欧盟权威认证机构颁发的中国家电业第一张CE认证书,从而具备了代表德国莱茵协会对同行业产品进行认证的资格。春兰空调目前已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翰生)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空中客车与中国企业广泛合作
  本报讯 一艘由金陵船厂建造的用于运输世界上最大客机——空客A380部件的巨型滚装船日前在南京下水。金陵船厂成为空客在中国新的工业合作伙伴。该船将航行在亚欧之间,行使A380部件的运输任务。此前,空客已与我国西飞集团、沈飞集团、成飞集团等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顾明)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华能获海口火电股权转让
  本报讯 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日前与华能集团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海口火电股份有限公司57.92%的股份转让给华能。这样,华能对海口火电的持股由过去的15.58%增至73.5%。华能表示,将根据海南电力发展规划和电网需求,适时投资建设海口电厂四期工程及其他电源项目。(周成文)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己见

零利润前的转身
  晓白
  3年前2000多元一台的DVD影碟机,经过数次价格大战,现在花三四百元就可以买到。利润的摊薄,竞争的加剧,让不少企业陷入困境,感叹价格战使“生意没法做了”。
  其实价格战没什么不对,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任何一个行业,可能在初期利润丰厚,但其后必然走向“微利”,甚至达到“零利润”。回顾一下近几年的市场状况,除了若干垄断行业外,哪个行业不是利润越来越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因为只要有竞争,高利润的行业很快就会有新的企业参与进来“分一杯羹”,在供给增加的同时迫使价格下降,使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越来越低。
  零利润定律看似使企业前景悲观,但实际上恰恰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将享受到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从企业的角度讲,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利润转薄,企业不得不精打细算、加强管理以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逼迫企业去创新。DVD行业就是如此,当普通机降到300多元,企业纷纷开始谋求“转身”。最近,新科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掌上DVD、车载DVD等新产品,力图树起行业内产品创新领头羊的形象。新产品价格要比普通的DVD高出不少,但依然卖得不错。与此同时,步步高、金正等DVD主流企业也开始琢磨更有特色的新产品。在这些企业看来,DVD市场正在细分,最底层是竞争最激烈的播放机市场。这个层次的产品功能相对简单,产量大,对价格敏感,经几年发展,利润已近于零。而处于上层的高端市场,产品以附加值高、个性化为卖点,利润率比较高,是企业再展身手的好地方。
  聪明的企业正是这样,不等行业做老,不等产品做滥,在零利润前及时转身,改造旧的产品,开发新的产品,甚至开创新的行业。用经济学家的话讲,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就是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不断地开拓创新,在利润高的时候介入市场,当利润转薄时及时转身。如今新科开发新产品重新获得高利润,或许马上会有其他企业跟进,使其新产品不再新,又开始一轮价格战。不过没关系,企业可以再次转身。
  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相信会有更多的行业面临“零利润”的威胁。DVD行业的细分想必会给其他企业带来一些启示。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建设者风采

他让“昆仑”飞上天
  ——记我国第一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发动机总设计师严成忠
  常宏 杜新柱
  严成忠,中航一集团六0六研究所总设计师,我国第一台有自主知识产权、自行设计的“昆仑”高性能双转子加力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总设计师。平时言语不多,一讲起航空发动机,滔滔不绝,言语间充满自信。
  长期以来,中国飞机装的是外国“心”。许多人用“苛刻”来形容中国飞机的第一颗“中国心”——“昆仑”的研制条件:飞机原则上不作改动;“昆仑”推力要大、耗油率要低。有人怀疑:中国具备自行设计航空发动机的能力吗?
  作为研究所的总设计师,使命和责任使严成忠充满信心。他认为,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是一个从设计—试验—修改设计—再试验—直到成功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其间必然会暴露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是坚持到底。
  研制之初,“昆仑”面临一个最大的拦路虎:由于压气机喘振裕度不够,造成高压压气机和低压压气机工作不匹配。在这之前,严成忠和助手们带领攻关组历经3年多时间,通过修改设计,提高了低压压气机的喘振裕度。但高压压气机的问题还没有最后解决。“解决暴露出的问题就像挖地雷。‘昆仑’是第一个自行设计的发动机就得在前边挖地雷,地雷挖完之日,就是胜利之时。”
  严成忠采取了两步走方案:第一步在高压压气机上设计放气装置,防止喘振,先保证“昆仑”首飞上天,为第二步解决不放气赢得时间。
  1993年12月12日,“昆仑”首次飞上高空。然而,在正式汇报表演前,接连三次转速上不来,出现温度急剧上升的热悬挂超温现象。“还能飞吗?”大家无不担心。
  严成忠带着涡轮叶片专家亲自检查发动机。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来到飞机前,对涡轮叶片一片一片地仔细检查。根据几十年调试发动机的经验,他断定热悬挂超温现象并没损伤涡轮叶片。继续飞!
  次日10时整,一声雷鸣,“昆仑”推着战鹰利箭般地直插云天。试飞成功。
  成功背后是无法统计的付出。
  严成忠的日历上,没有节假日。他的喜怒哀乐全系于科研。平时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第一线。每次重大修改设计,他都亲自参加讨论;重要环节、主要曲线、关键数据,他都精心审核把关;每次重要试验,他都亲临现场。在“昆仑”试飞的日子里,严成忠率领跟飞人员先后6次长驻试飞现场。夏天冒着跑道上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冬日迎着刺骨寒风。在那段日子里,他经常晚上读数据,绘图表,直到深夜一二点。
  2001年9月,“昆仑”飞完全部空中试验科目;2002年5月,通过国家设计定型技术审查。
  18个春夏秋冬,攻克几十项重大技术难题,揭开了上百个神秘面纱,跃上259级考核台阶,空中飞行620多架次……严成忠,用“昆仑”,让中国跻身世界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国家的行列。“我们自行研制航空发动机好像接力赛,一棒一棒往下传。我很幸运,‘昆仑’这根棒传到我手中成功了,这是我们几代航空人的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我的责任就是把这根接力棒继续传下去!”这位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探路先锋谦虚地说。

第16版(企业经纬)

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积极开拓民用工业设计市场,相继承担了包括中国科技馆新馆在内的民航、轻工、机械等数百个大中型项目的设计,目前民品设计创造的效益已超过军品。图为该院设计的黑龙江省科技馆。该馆于8月8日开馆,已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汤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