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好支书佘树德
  本报记者 汪波
  编者按:8月10日,本报在一版以《小康路上领路人》为题,报道了河南省栾川县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岳的事迹。许多读者来信来电,赞扬杨岳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同时希望人民日报多报道农村的好带头人。有的读者说,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小康,需要有更多像杨岳这样的好干部。今天,我们再介绍一位,他就是黑龙江省望奎县莲花镇宽五西村党支部书记佘树德。
  佘树德,年过半百,黑龙江省望奎县莲花镇宽五西村党支部书记。
  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9年,当年“烂洼塘、土垒墙、草坯房,风天看不见人,雨天出不了屯”的宽五西村,如今成为拥有上千万元资产、200多万元流动资金的望奎县首富村。
  19年来,宽五西村由村集体出资通了电,安装了程控电话,盖起了25间标准化校舍。全村实行“七免费”(免收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平安保险费、儿童防疫费、砂石费、照明线路费、火化费、村提留)。
  19年间,宽五西村对外招待费加在一起不足8000元。
  19年中,佘树德和村班子成员,每次换届选举都以满票当选。
  日前,中共黑龙江省委决定,号召全省人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向“一心为民谋利益,艰苦奋斗创家业”的佘树德学习。
  “19年村支书的经历告诉我,穷并不可怕,只要有一种能吃苦的精神,一股向上的劲头,任劳任怨地干,就能由穷变富,过上好日子。”
  1984年,32岁的佘树德当上了宽五西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宽五西村里无办公室,学生无教室,家家无电灯。群众生活贫困,人均年收入仅185元,村集体还背着13万元的债务,支部书记一年间换了3个。
  村中的情景令佘树德紧锁眉头:“没有一个好班子,没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是宽五西村的病根所在。”300多户人家的村里当时有17个村、组干部,这怎么能行呢。佘树德提出要精简,结果村、组干部留下了5名,人人兼职。为此,有人恨他、骂他。佘树德说:“骂也认,打也认,但多花集体一分钱,我不认。”精简后的新班子开始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一步一步地走向致富路。
  佘树德上任之时,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中心一条15米长的水沟把宽五西村拦腰截断。他带领党员干部苦干10天,填平了沟,把村东和村西连在了一起,也把村民的心跟党支部连在了一起。村西北有一块面积约2000多亩的荒地,佘树德与村干部经过多次考察,决定在此开荒造林,向荒山要效益。乡亲们说,那时上工最早的是佘支书,收工最晚的还是佘支书。经过3年的努力,荒地变成了林地,如今,宽五西村林地面积已达3150亩,林木蓄积量价值650万元,每年增值55万元。同时,全村还以林为依托,建起了集养猪、养牛和林木繁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林场。
  目睹乡亲们年复一年地种玉米、大豆,收益却很少的状况,佘树德和村支部一班人决心带领大家在调整种养结构上下功夫。1996年,市场上月苋草走俏,为此佘树德专门到外省考察,决定在本村种植。可落实种植计划时却遇到阻力,村民怕担风险不敢种。佘树德对党员们说:“咱们先给大家趟趟路吧!”在他的带领下,24名党员带头在自家的地里种上了300亩月苋草,当年纯收入10万元,效益是大田作物的2倍多。眼见为实,转年村民们就纷纷效仿,月苋草种植很快在宽五西村形成了规模,高峰期种植面积达3500亩。仅3年时间,宽五西村种植月苋草一项的纯收入就达到280多万元,人均增收1500多元。紧接着,全村又发展起万寿菊、黄麻子土豆种植和玉米套种白云豆,改变了过去玉米、大豆“一口咬”的单一种植结构。佘树德还根据村里草甸子多、草资源丰富的特点,借助望奎县是全国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的优势,提出了“要想发,把猪抓;想赚钱,牛入栏”的发展思路。到现在全村已有290户农民养猪,年出栏生猪3000多头,纯收入35万元。全村的黄牛存栏900头,户均3头。为解决农民养猪、养牛的后顾之忧,村里出资培养了一名防疫员、2名销售员,根据市场行情,指导农民养殖。
  “作为一名村支书,关系百姓利益的事要时时想在前,处处做在前。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决不能袖手旁观!”
  佘树德对村里的干部说:“乡亲们有事找咱、求咱、用咱,甚至闹咱,那是因为他们信得着咱。咱可一定要把他们的事给办好才行。”19年来,宽五西村由村集体出资先后通了电,安装了程控电话,盖起了25间标准化校舍,没让农民掏一分钱。为减轻农民负担,全村实行“七免费”(免收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平安保险费、儿童防疫费、砂石费、照明线路费、火化费、村提留)、“五保证”(保证按时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和农机具)。全村仅“七免费”一项支出就达70余万元。
  每年的春节一过,佘树德便开始往来于种子公司、生产资料公司等部门,联系全村春种的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他总是严把质量关和价格关,不让农民吃亏。有几次,有人以给回扣为条件让他提高物资价格,被他严辞拒绝:“我是代表农民来的,怎能损害农民的利益!”物资采购回来后,佘树德便带领村干部把化肥、种子和农药等分送到农户家中,不用村民花运费。秋收时,佘树德又天天跟着粮队的车轮子转,以防压等压价,影响农民收入。一次,有位农民卖完粮后发现少给了28元,佘树德上前去据理力争,收粮的说:“为了28元,你这样值吗?”佘树德大声说:“农民种地容易吗,你凭什么少给?”最后还是要回了28元。还有个农民交售180公斤大豆,被误写成180市斤,佘树德又给“争”了回来。乡亲们说:“只要佘书记在,谁也不敢糊弄咱!”
  宽五西村最热闹的日子是元旦。这天,村里70岁以上的无儿无女和有子女的老人都要来到村委会,领取700元和200元的生活补贴。村里还规定,凡考上大学、专科的孩子都要给予奖励。农家孩子郭志刚由于父母病倒,要退学。佘树德带着村干部来到他家:“地不能种,村里来包,治病没钱村里先帮你解决,学可一定要上啊!”在村里的帮助下,郭志刚又背起了书包,后来考上了黑龙江大学。自佘树德当上村支书以来,宽五西村先后有23名学生考入了大中专学校。
  村集体经济状况好起来后,佘树德开始关注村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全村在修路、建桥、栽花、种草的同时,新建了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盖起了村图书室和农民书社,开展文化教育活动,并举办了公德榜、成才榜、孝贤榜、致富榜、纳税榜“五榜”评选活动。如今,宽五西村已涌现出文明户229户、文明标兵34户,30人“五榜”有名。
  “管理村上这摊事儿,跟家中过日子没什么两样。如果外面挣回一块板,家里丢掉一扇门,啥家业都得整散伙了。干部要始终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亲朋。”
  佘树德刚上任时,就把村上的小食堂停了,不论是哪级领导哪个部门来检查工作,都到农户家吃派饭,一律是水煮面或小米饭土豆酱。佘树德带头做到,从不破例。最多的一次,他让老伴一天就擀了5顿面条。但是他家从来没在村里领过一分钱的补助。佘树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86年,村上拉电,6个电工师傅在他家吃了半个月的面条。“说实在话,找人给我们安电不是件容易事儿,我待人家这样素淡,心里真过意不去。可不这样,就要多花钱,把钱花在吃喝上我实在心疼。”后来这事传了出去,外边都把宽五西叫“面条村”,称老佘的老伴儿为“第一擀面杖”。
  宽五西村由穷变富了,可佘树德始终两袖清风。他家盖新房那年,村干部们私下合计,佘支书为村里操了这么多年的心,花点钱在林场给弄些房木吧。老佘知道后,坚决不同意。前年,村里要建新学校,除了请木匠、泥瓦匠外,佘树德和村干部成了建筑队员,苦活累活都自己干。为了省些钱买点好木材,佘树德跟车到35公里外林场拉木料。装完车已很晚,老佘一算账,要是住下,一宿要花30多元。他对司机说:“算了,省一分是一分,回去!”
  佘树德还坚决管住自己的亲朋不占集体的便宜。一次,老佘的弟媳下地干活贪了晌,就近在林场蹭了一顿饭。佘树德知道后,批评了弟媳,还按规定进行了处罚。1996年,村里对荒甸子进行承包,一位村干部瞒着佘树德把100亩草甸子按80亩卖给了佘树德的连襟。老佘对账时发现少了20亩,问清了原由后,立即找来那位村干部严厉批评,随后带他一同来到连襟家,追回了少付的承包费。为此连襟摔了他家的门,大姨子指着他的鼻子说:“你这小子真绝性,不就是个小村官吗?有啥了不起!”
  亲朋的不理解让老佘心里很难受:“这么多年,我因为‘抠’,一些亲朋好友借不上我啥光,对我有怨言;个别村干部占不着集体的便宜,对我有意见;来村里办事儿的人,嫌我招待不周,对我不理解。有些人说我死性,不开窍儿。但我觉着,集体的钱是大家的,挣来不容易,该算计就得算计,该较真儿就得较真儿。这么做,群众理解,群众拥护,那我就这么做下去。”
  人称佘树德是“抠门书记”。正是这位“抠门”的人,为全村节约了各项开支47万元。在村委会,记者看到宽五西村的账目清清楚楚。2000年全村招待费为零,2001年花了201元,2002年是零。
  考上黑龙江大学的郭志刚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让我这辈子忘不了,在他身上我真切地看到了党的形象。他平凡而伟大,普通而高尚。我加入党组织就是要学做他那样的人。”(附图片)
图为宽五西村党支部书记佘树德同志近影。 本报记者 汪波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小投入解决大问题
  柳桂珍
  现在城市里肥胖青少年越来越多。对这种现象,孩子苦恼,大人心忧。怎么办?还是听专家的劝告:饮食调理加体育运动。这前一项好办,后一项有点犯难。运动离不开场地、健身器材等设施。这几年一些地方建了健身房,体育场所也对外开放。这当然好,但一来数量还是有限,二来许多家庭消费不起。于是很多人便在街头小巷、路边、草坪之间打羽毛球之类,车辆来往非常危险。
  非典过后,老百姓锻炼身体的热情高涨,不少街道社区修建了简易运动设施,方便了老百姓健身。这些因地制宜建起的设施,虽然不高档,但百姓用得上,也消费得起。
  普通百姓不去健身房,照样可以健身,因此大受欢迎。看来,多虚不如少实,为老百姓办事,就是要实实在在。实在的东西哪怕不多,也是有价值的。小的投入也可以解决大的问题。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全民健身需要通过宣传使群众提高健身意识,锻炼意识;同时要继续加大这方面投入,增加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第1版(要闻)

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
  中央军委颁发四总部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虎色变 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中央军委日前颁发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共同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并对贯彻落实新《纲要》提出了要求。
  党的十四大后修订颁发的《纲要》,对指导、规范全军和武警部队基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原《纲要》的一些内容和要求需要调整完善。重新修订颁发《纲要》,是中央军委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的重大举措。
  这次修订《纲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保持原《纲要》的精华和风格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眼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建设的发展,对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标准、任务和要求等作了调整、充实和完善。在基层建设标准部分,主要是着眼高标准落实“五句话”总要求,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提升了一些具体衡量尺度。在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部分,根据有关条令条例,对训练、战备、教育、管理、内外关系、后勤保障和组织建设的具体任务、方法、目标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并增写了“管好武器装备”一项工作,使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由原来的七项增加到八项。在基层建设的检查、评比和表彰部分,为进一步调动基层广大官兵参与“双争”的积极性,提出了开展“双争”活动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双争”评比的条件、程序和比例等。在领导机关抓基层的主要职责和要求部分,强调要加强对抓基层工作的统一领导,认真履行抓基层的职责,实施对基层建设的科学指导,树立抓基层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中央军委在颁发《纲要》的通知中指出:修订后的《纲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充分体现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新要求,广泛吸取了部队抓基层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是加强军队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和依据。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坚持领导机关按《纲要》实施指导,基层单位按《纲要》加强建设,广大官兵按《纲要》争先创优,不断推动部队基层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第1版(要闻)

2002年,甘肃省民勤县一中被确定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高中“宏志班”承办学校,50名特优、特困学生受到资助。图为8月24日,已提前返校的“宏志班”高二年级学生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1版(要闻)

“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百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将赴中西部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近日正式启动,首批志愿者服务的宣传文化站分布全国20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3个县、100个乡镇。
  “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培训、统一派遣的方式,自2003年起,每年在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东、中部的大中城市中,招募一批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品学兼优、具有奉献精神和宣传文化特长的志愿者,到“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定点资助的中西部乡镇宣传文化站和县级宣传文化中心从事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围绕当地党政工作大局,开展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科技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管好、用好现有宣传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农村文化网络建设;配合、协助农村基层团组织做好青年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截至7月底,经过全国范围的招募和严格选拔,首批来自北京广播学院、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75所高校的1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入选成为2003—2004年度“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8月下旬,志愿者在北京参加集中培训。9月初,分别奔赴中西部100个基层乡镇宣传文化站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第1版(要闻)

为“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增加资源储备
  内蒙古全力建设我国重要能源基地
  本报呼和浩特8月24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总投资近95亿元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内蒙古正蓝电厂和岱海电厂,日前同时开工建设。这两座装机容量均为2×60万千瓦机组的电厂,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内蒙古“西电东送”能力。立足能源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内蒙古正努力建设成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为国家“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增加资源储备。
  占国土面积近1/8的内蒙古,探明的煤炭储量、石油总资源量、天然气的远景储量都位居全国前列,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田——苏里格气田,世界级大油田——陕甘宁油气田的主体都在鄂尔多斯盆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在国家支持下,内蒙古先后上马托克托电厂一期等多个电源项目,共完成投资134亿元。去年内蒙古电力装机容量为510万千瓦,向外输电100万千瓦,成为国家“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的重要电源基地,保证了首都及华北、东北的电力供应。
  根据自治区提出的能源发展计划,“十五”时期内蒙古要投入340多亿元,用于电源点和“西电东送”通道建设,2005年实现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向外送电700万千瓦的目标。今年是内蒙古能源基地建设的高峰年。托克托电厂二期、准格尔电厂、呼和浩特热电厂、海勃湾电厂、元宝山电厂、正蓝电厂等8大电源工程和达拉特—永圣于域、丰镇—张家坊等电力外送主通道工程,都在快马加鞭建设当中。
  内蒙古还多渠道筹集资金,不久前,自治区政府与神华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签订开发协议,以确保能源产业发展。

第1版(要闻)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四分之一
  累计投资八十八亿元局部地区生态明显改善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姚润丰)截至目前,总投资558亿元、自2000年开始试点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8亿多元,完成治理总规划任务的1/4,1/7的裸露土地披上了绿装,有效减轻了京津及周边地区的风沙危害。
  工程实施3年来,华北5个省份的风沙源区生态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区林草植被覆盖度普遍提高了10%—20%,工程区现在一派生机盎然,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截至6月底,林业项目建设完成3389万亩,治理草地1611万亩,完成节水及水利配套设施建设2万多处。同时,项目区内1万多名生态移民告别了生态严重恶化地区,迁出区自然封育后生态环境已明显改善。

第1版(要闻)

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浙江省台州市“民主恳谈”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袁亚平
  咸腥味的海风,一阵阵地刮过浙江省台州市的一个海边小镇。记者在8月初赶到这儿,就为实地看一看“民主恳谈”活动的发源地,亲耳听一听当地老百姓的反映。
  走进温岭市松门镇四楼会议室,只见全场满座,一百五六十名村民来参加第十五期民主恳谈会。台上摆着镇区总体规划图、移民小区详细规划总平面图、移民小区基础设施费用匡算表,一目了然。
  松门镇党委书记金小云面对村民们说:“今天我们的主题是高山移民。近几年来,住在山上的村民要求移居,呼声很高。现在有了条件,温岭盐场三权转让,整个土地问题已经解决。镇里考虑,高山移民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如何确定一个科学的规划、符合实际的操作方案,今天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让我们真正把这件利民的事办好办成功。”
  镇长站起来,在规划图、费用匡算表前,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这次移民涉及到乌坑村、洞下村、山里皇村等4个村的1000多户人家。
  村民们一个个举手,争着站起来发表自己的意见,有好几位老年村民都畅快地说话。那个无线话筒,都来不及周转。
  记者一边听一边记,村民们说的主要是对镇里高度重视高山移民表示满意也表示感谢,意见集中在移民小区的配套费太高,房屋每间基准价太高。还有,山上的贫困户怎么办?海岛上的住户怎么办?
  镇里有关同志对能够答复和需要解释的问题,当场予以答复和解释。然后,镇里几套班子成员下楼去开一个短会,根据村民的意见,综合有关情况,当场决策。
  随后镇里同志重又回到会场。镇党委书记金小云对村民们说,我们尽可能多地把群众的意见体现在出台的政策上,第一确定移民小区的选址;第二确定移民的范围;第三确定移民的实施方式,但还需专门开一个村干部会议来落实;第四关于房屋基准价,这个争论多,差距大,这里关键是配套建设的投入,是政府投得多一点还是少一点,这个矛盾怎么处理?我给一个明确的答复,委托镇办公室进一步调查,核准基准价,但只能降,不能提。降多少,根据实际情况定。
  村民们纷纷鼓掌。他们说了话,提了意见,马上得到兑现。他们的利益有了保障。
  记者在现场,为活跃的气氛所感染,更为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而感动。
  权为民所用
  台州地处浙江中部沿海,是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在全国230多个大中城市中,台州市区经济实力居第三十八位。
  台州市委副书记薛少仙向记者介绍说,在1999年5月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过程中,调研组发现当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城镇和农村居民与镇党委、政府存在较大的心理距离。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中的许多热点、难点问题难以及时反映和解决,镇党委、政府对群众缺乏亲和力,群众对镇党委、政府有一种冷漠感。
  那年6月15日在温岭市松门镇举办了首期“民主恳谈”活动,150多名城乡居民自发前来参加,镇党委、政府有关同志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当场答复、承诺、解决,对一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作出解释。
  面对面地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意见。这一活动很快引起了连锁反应,在台州各地出现了民主恳谈、民主听证、民情夜谈、村务大事公决制、功过簿、民主评议制度等等。
  一方面,群众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烈,对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管理、政务村务越来越关心,要求在生产经营上有更多的自主权,希望多指导少指示,多服务少干涉,而且要求在参政议政上有更多的发言权。
  另一方面,各级部门的不少干部官僚主义严重,老爷作风盛行,高高在上,吆三喝四,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台州市委及时总结推广“民主恳谈”活动,并逐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现在,“民主恳谈”活动已普遍在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开展。
  台州市委认为,“民主恳谈”不仅是一种基层民主形式,而且是基层民主制度的创新。基层干部在这一制度约束下,经常平等地与群众对话,为群众办实事,听取他们的心声,关心他们的疾苦,接受他们的监督,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沟通技巧、协调技巧、科学决策管理技能等行政能力,而且大大增强了他们的民本意识。
  温岭市委领导同志对记者说,“民主恳谈”制度改变了以往少数领导拍板的决策方式,而是必须经过班子集体酝酿,群众参与论证或会议公议公决,使政策更能体现民意,代表当地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通过“民主恳谈”的形式进行民主决策,重大事项的决定由原来的“暗箱操作”变为“阳光决策”,有效地防止和约束了权力利益化、利益特权化。
  情为民所系
  海岛县玉环,渔民比较富裕,私人建房的很多。建房需要石料,就有人开山采石。
  尤蒙岙村有30多台拖拉机,每天早上5时就轰隆隆作响,从采石场运石。附近的村民天天被搅得睡不成安宁觉,多次反映要求关闭采石场。
  但采石场依然炮声隆隆。为何?因为采石场一年向村里上交管理费6万元。如此,酿成了严重后果。山上原有清清的源泉,开山炮震坏了水脉,村里水井枯竭。在村民主议事会上,村里100多户人家强烈要求立即关闭采石场。
  村党支部书记姚宗辉对记者说,采石场破坏了生态环境,又侵害了村民生活,我自己表态坚决关闭。但当时还有不同意见,原因一是采石场主是村班子成员的亲戚,二是关系那30多台拖拉机的生路。我一面做村两委成员的工作,一面等第二次民主议事会,让群众再作表决。结果,全村413户人家,90%以上赞成关闭采石场。今年3月,采石场关闭了,那30多台拖拉机大部分卖掉了,只剩下5台用来拉红砖。
  “我们村干部通过‘民主恳谈’活动,真心诚意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呀!要不就会牢骚一大堆啊!”他感叹道。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过去在农村,建坟墓,行土葬。现在要移风易俗,实行骨灰树葬。温岭市温峤镇辖45个村,总人口6.24万人。全镇面积8.8平方公里,初选8个点,最后要建两个骨灰树葬区。镇里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选址的六条原则:尊重民情风俗,基本位于中心,交通便利,远离居民区,有绿化基础,干群思想一致。
  镇里有关同志带着摄像机,爬上一个个山头,看山势,观地形,又到附近的村里,访民情,听意见。他们整整跑了三四天,把8个点的情况摸了个透,预选了4个点。
  然后,在镇里召开骨灰树葬区选址民主听证会,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老年协会会长,以及有关人员都参加了。会上,镇里同志先介绍了推行树葬是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骨灰处置的最佳途径,既可以合理利用土地,又能美化环境。接着,介绍了反复察看、仔细调研后的4个选址情况,又放了录像。
  会上,大家就树葬区的位置、范围、收费、管理、墓穴占地等问题,各自发表了意见和看法。镇班子成员根据大家的意见,现场讨论后,形成了决策,基本确定在虎头山和王湾里。
  温峤镇党委副书记叶学明对记者说,去年以来,镇里就骨灰树葬选址、江厦学区校网调整、前洋区块规划修编、城镇引水工程和供水方案等事项,分别召开民主恳谈会进行决策。村级就村道硬化、村集体资金使用安排、工程承包、农网改造等召开了60多次村民议事会,参与群众3万多人次,公决公议事项60多件。
  “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还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我们是认真办事,决不潦潦草草。”他说。
  利为民所谋
  在台州市路桥区的各个村,都有公开的触摸式电脑,全区实行村务公开电脑化管理,内容、形式、时间、程序四规范,财务收支、党和政府的涉农政策、各类承包、各种基建、宅基地审批、救济优抚和其他重大问题,大到数万元、小到几角几分的收入支出,全部通过电脑公开,村民随时可以查询。
  记者在台州市采访时,听到了当地党政部门和基层组织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的很多故事。仙居县白塔镇党委副书记朱彩亮对记者说:前王村是一个水果村,山上有杨梅、梨、桃子、橘子等800多亩。但由于管理不善,技术落后,那么多的水果树开花不结果。村民们急坏了,可单家独户又无能力解决。镇党委闻讯,帮助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鼓励他大胆工作。村党支部召集村两委联席会议进行讨论协商,按照村务大事民决制度,经镇党委、政府批准后,提前3天把民决方案向村民公布:260多亩水果山在不改变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由村里进行技术上统一服务、统一改造。民决结果,180户村民除两户反对、一户弃权外,其余全部通过。
  路桥区横街镇经济繁荣,店铺众多,农民们白天忙于商务和劳务。镇党委改变了乡镇干部上班机关化的作风,在全镇实施“民情夜谈会”,镇党政班子成员和联系村居干部每周一晚,轮流到各村居召开夜谈会。从2000年6月27日夜谈会开始至今,已有3万多人次参加,提出了有关经济发展、村镇建设等意见和建议6900多条,其中6700多条已落实解决,50多条承诺解决,暂时无法解决、说明原因的150条。泉井村一位村民提出扩建村级不锈钢市场的建议,镇干部先后5次召集经营户开会统一思想,6次实地查看,7次跑上级有关部门审批,终于保证了市场的顺利扩建。
  这正是,夜间听民声,白天谋众利。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厄瓜多尔总统古铁雷斯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博武阿将于25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古铁雷斯1957年3月23日出生于厄瓜多尔纳波省特纳市。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厄陆军理工大学,获管理与军事科学硕士和体育硕士学位,专业职称为土木工程师。古铁雷斯曾在厄陆军服役,获上校军衔,并在厄陆军理工大学任过教。他曾任联合国驻中美洲军事观察员。
  古铁雷斯2000年弃武从政,组建政党。他于2002年11月当选厄瓜多尔总统,2003年1月15日正式就职。(新华社电)(附图片)
  古铁雷斯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