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决赛
  霍尔金娜夺冠 张楠获季军
  本报美国阿纳海姆8月22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俄罗斯著名体操运动员霍尔金娜今天以其近乎完美的表现,博得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以38.124分夺得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金牌。美国选手卡丽·帕特森和中国选手张楠分别以37.936分和37.624分获得第二、三名。
  今天比赛的最大亮点是俄罗斯的霍尔金娜和美国选手卡丽,两人一在赛场露面就博得观众的热烈欢呼,大家普遍认为她俩是女子全能比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可第一轮次比赛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霍尔金娜跳马发挥一般,以9.325分排在24名参赛选手的第七位,卡丽高低杠9.525分的分数虽不低,但也只排在第三位。中国选手张楠和罗马尼亚选手奥娜在平衡木上发挥出色,以9.700分和9.562分分列第一、二位。
  第二轮次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卡丽和霍尔金娜在各自的强项平衡木和高低杠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才华,卡丽以9.612分将张楠挤到第二位,霍尔金娜则以9.662的高分跃居第三位。第三轮次比赛,卡丽虽然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以9.537分仍排在第一位,但已受到霍尔金娜的有力挑战。卡丽第四轮次在跳马项目上发挥一般,只得了9.262分,给了对手冲击金牌的机会。霍尔金娜以近乎完美的表现,不仅征服了裁判,给了她9.675分的全场第二高分,同时也征服了全场观众,给了她长达十多分钟的热烈掌声。
  张楠获得的铜牌是中国选手在历届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张楠赛后说:“今天已经发挥出了最好水平,只是在高低杠项目上有一点失误,有点可惜,但根据实力,即使超水平发挥,也很难战胜实力强劲的霍尔金娜和卡丽。不过,我会继续努力,相信明年的成绩会比今年好。”
  明天和后天将进行体操世锦赛男女各单项的决赛。7名中国选手将参加6个项目的角逐。男选手李小鹏将参加双杠、单杠和跳马三个项目的比赛,滕海滨和肖钦都将参加鞍马的角逐,黄旭顶替杨威参加双杠项目的比赛。女选手范晔将参加平衡木和高低杠项目的比赛,林莉和李娅将分别参加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的比赛。(附图片)
  8月22日,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在颁奖仪式上挥动花束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第8版(体育)

大运会我击剑选手获一银两铜
  本报韩国大邱8月23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女子重剑选手今天对韩国的金熙贞形成合围之势,却被她奋力突出直取金牌。中国选手今天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场上收获一银两铜,全部来自女子重剑。韩国选手从跆拳道赛场取回三金,中国台北选手也有一金入账。
  女子重剑比赛,中国的骆晓娟、张莉、李娜均闯入四强。半决赛中,张莉战胜李娜,骆晓娟因不理解裁判判罚,加之战术保守而失利。决赛中,张莉和韩国的亚运会冠军金熙贞三局战成7平,比赛需一剑定夺。结果金熙贞一剑挑金。张莉取得银牌,骆晓娟和李娜并列第三。
  中国台北队的朱木炎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较量中战胜土耳其对手,夺得金牌。
  目前,东道主韩国以5金排在金牌榜首位。明天游泳和跳水比赛将渐次展开,大运会将迎来一个夺金高潮。(附图片)
  韩国选手金熙贞(右)在大运会女子重剑半决赛中,以7∶4战胜中国选手骆晓娟,进入决赛,并最终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第8版(体育)

圆满的句号
  ——霍尔金娜素描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对一名优秀体操运动员来说,最难忘的莫过于自己的艰辛付出能够得到观众、特别是场上裁判的认可,并夺得金牌。俄罗斯体操运动员霍尔金娜在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向观众再次展示了她的体操天赋,以38.124分令人信服地夺得冠军,为自己10多年的体操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24岁的霍尔金娜泪流满面。
  这一刻,谁又能想到就在几天前还因训练受伤,为能否参加比赛而苦恼的霍尔金娜,今天在场上是怎样忍着剧烈疼痛,将体操之美、女性之美结合在一起,令人体验到温馨浪漫的艺术享受的呢!
  老运动员为了适应体操不断增加难度的新规则,在早已成型的技术动作上创新,何等不易!本次体操大赛前的一次训练,霍尔金娜老伤复发。为了不影响参赛,她仍坚持每天训练,然后进行理疗。前几天的训练中,她又受了一点轻伤。
  孩提时便迷恋上体操运动的霍尔金娜已在世界大赛中数次获得冠军。她的名字不仅在俄罗斯家喻户晓,也享誉全世界喜欢体操运动的国度。她在本次美国体操世锦赛上一露面,就成为各国新闻媒体和美国观众追逐的目标,要求采访她的各国新闻记者和请她签名的美国儿童在运动员下榻的宾馆、训练场和比赛馆到处追堵。
  谈及成功秘诀,霍尔金娜感慨地说:“除了天赋外,还有从事体操运动初期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本功和后来非常艰苦的训练。更为重要的是自己是用心灵去理解体操运动的真谛。”有记者问此时她最想做的事,霍尔金娜脱口而出:“我非常想大吃一顿,为了今天的比赛,我最近很少吃东西。”
  “由于伤病困扰以及成名后的各种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霍尔金娜两年前就有退役的打算。但离开赛场一段时间,她就有些不自在,感到空虚,不由自主地回到她心爱的训练馆和比赛场。因为体操情结已深深地融入了她的血脉。”霍尔金娜的教练说。
  问及参加这次比赛的感受,霍尔金娜说:“这次体操世锦赛对我个人、对我的祖国俄罗斯来说,都非常重要,也将就此画上我体操生涯一个圆满的句号。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不会离开为之奋斗过,并给我带来无数伤感、痛苦和荣誉的体操运动。”(本报美国阿纳海姆8月22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大邱漫笔

失误中求自省
  本报记者 薛原
  女子重剑半决赛,骆晓娟走下剑道已经有半个小时,还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输的。队友、教练、随队裁判众说纷纭,也难辨子丑寅卯。
  为适应电视转播的需要,国际剑联不断修改规则。其中,对消极比赛的判罚更是焦点。场边的国际B级裁判卢钢说,如果双方3局比赛都被判消极比赛,通过抽签决定优先权后,就加赛一分钟,以击中对手次数多者为胜;如果双方3局战平,那么也加时一分钟,但这次是一剑封喉,先刺中对手者为胜。
  可骆晓娟的比赛确实有些莫名其妙。第三局还剩12秒时,她同韩国的金熙贞战成4平,前两局两人都被判消极。此时,裁判又示意消极,但时钟奇怪地回到24秒,金熙贞获得优先权。到底是一剑决胜负还是打满一分钟,大家都有些糊涂。骆晓娟向裁判问了两句,没反应,她觉得裁判似乎有些不耐烦。就当最后一剑打吧。可惜,她被金熙贞刺中。沮丧的骆晓娟上前与对手握手,裁判突然又示意,还有13秒,接着打。已经被整晕的骆晓娟连输两剑,就这样以4∶7失利。
  平心而论,骆晓娟的确有点冤,因为连场边的中国裁判也说不清这次判罚的缘由。但失利并非不值得总结。卢钢建议,如果一时搞不清,可以冷静地与裁判交涉,不必急着比赛。还有,如果运动员能够用外语和裁判交流,也许气氛会好一些。骆晓娟的队友则从技战术的角度讨论了两句。毕竟,不管裁判如何判罚,是对手刺中了骆晓娟。
  击剑是纯粹的西方体育运动。在这个欧洲人原本一统天下的领域里,中国选手历经数年搏杀,终于打开一片天地。其实,比赛的失利总是难免的,但若在抱怨和自省间权衡,能够积极选择后者的人,正是在为自己争取未来。
(本报大邱8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七彩大运

大学里的体工队
  ——韩国岭南大学体育见闻
  本报记者 薛原
  韩国的职业运动员基本出自大学。除了个别天才高中生能够直接跨入职业体育大门外,大部分职业选手都要经过大学这一人生里程。本届大运会期间,大邱的岭南大学还举行了大学生运动学术研讨会。在新闻中心热心的志愿者权贤硕帮助下,记者前往他的母校——岭南大学探访了一番。
  在汉江以南,岭南大学算是最著名的私立大学。权贤硕说,以面积而论,岭南大学居于亚洲之冠。岭南大学的棒球队、足球队都颇有名气,棒球队还刚刚夺得韩国大学联赛冠军。在大学的会议楼里,记者采访了体育学部的朴胜翰博士。他曾是一名摔跤运动员,因伤退役后进入岭大读书,1982年留校任教。
  朴胜翰介绍说,除了足球、棒球以外,岭大的柔道、摔跤在韩国也位居前列。大学招收体育生前,先要和他们本人协商,学校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学金。此外,支持学校的企业和大韩民国体育会都要掏些钱。当然,那些运动成绩特别好的高中生才能是“抢手货”。记者在校园里遇到一个一年级柔道生,他说,要在高中比赛中达到全国前三名的水平,才能具备入选岭大的资格。不过,这个门槛一旦跨过,奖学金的数目也不菲,比一个大学毕业生的薪水要高不少。
  朴胜翰说,岭大体育学部有400多名学生,其中120多人是专业运动员,其余的学习体育教育专业。与中国的体育特长生可以选择不同学科的制度有所不同,韩国的体育生只能学习体育专业,而这一规定也是近两年才开始施行。记者问,这样一来,他们未来的选择岂不是很窄。朴胜翰点头说,毕业后如果不能继续其运动生涯,一般都是去中小学当老师。
  岭大的体育学部已有50年历史。学校的运动队半天上课,半天训练。但朴胜翰说,运动员们的学业往往流于形式,学生的学分可以通过训练等别的办法补足。韩国的大学生比赛不少,学校要有选择地一年参加四到五项。令记者略感诧异的是,韩国的大学比赛很少安排在本校进行。学校的正规场地往往被初中、高中比赛所使用。两个大学之间的对抗则在第三地。
  岭大的运动队有一座单独的小楼。棒球、足球、柔道、摔跤等队伍吃住都在这里,费用全免。权贤硕说,平时很难见到他们。记者碰到的几个选手都是一年级柔道生,其中一人来自江原道的柔道传统高中,另一人来自距大邱不远的庆山。未来四年乃至更长的大学生活中,他们除了参加大学比赛外,还会参加亚运会、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选拔。至于实行了职业联赛制度的棒球、足球、篮球项目,则采取类似NBA的选秀制度,学生们在毕业后接受职业队的挑选。
  体育生没有寒暑假,夏天最多能回家休假10天。柔道馆里,几个高年级的运动员正在训练。岭大的体育设施不错,有网球场、足球场、游泳馆、篮球馆等等,但体育生和普通学生使用的场地严格区分,并不混用。
  记者感觉,岭大的专业运动队有点类同于中国各省市的体工队,只不过体工队搬到了学校里,运动员的身份是学生。但位置既变,身份不同,在管理运作模式上,两者自然还是有不同之处。(本报大邱8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乒乓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结束
  广东北京分列男女组首席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中国乒协消息:鲁能杯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今日结束,广东全球通队和北京华瀛首信队均以7轮不败战绩分获男女阶段冠军。
  第七轮比赛,广东男队客场挑战北京华联商厦队,结果以3∶0轻松获胜。北京华瀛首信女队在山西晋中出战晋中北恒队,结果北京队同样以3∶0的战绩为自己的第一阶段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轮双双落败的男女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和河北保定正大队,本轮均迎来胜利。山东队主场迎战以王励勤领衔的上海圣雪绒队,尽管王励勤以3∶1战胜了秦志戬,却不敌詹健,最终山东队以3∶1获胜。河北保定正大女队此前已经遭遇了两连败,本轮主场设擂迎战此前只有1场胜利的上海电信华东理工队,凭借着牛剑锋与白杨的出色发挥,以3∶2涉险过关。
  第一阶段比赛表明,各队实力接近,男女组没有一支队伍全败,国家队主力队员中仅有马琳一人保持全胜。男子组列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江苏扬子江药业和山东鲁能队,八一、陕西、四川和北京4个队均为4胜3负,并列第四。女子组河北队和天津队均5胜2负并列第二,八一、辽宁、广东、山东4个队都是4胜3负,并列第四。

第8版(体育)

全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在青岛举行
  本报青岛8月23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第六届全国公开水域游泳公开赛暨青岛市全民健身横渡汇泉湾、沙滩体育系列活动,今天在美丽的青岛汇泉湾举行。
  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是近年来我国新开展的竞技体育项目,并列为世界游泳锦标赛正式赛项。本次公开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主办,山东省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承办。14个代表队的22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比赛从25岁起每5岁分一个组,共设9个年龄组,距离为1000米,赛场设在青岛汇泉湾水域。
  公开赛期间,还举行了青岛市全民健身横渡汇泉湾活动。这是青岛市每年一度的传统群众性体育活动,由青岛市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人民解放军60个方队近5000人参加。另外还有精彩的水上帆船、帆板、摩托艇等表演,空中动力伞飞行和热气球表演,沙滩上将进行沙滩排球、沙滩橄榄球、沙滩毽球、健美、柔道、跆拳道等表演。

第8版(体育)

宁夏举办黄河漂流节
  本报银川8月23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天下黄河第一漂”活动今天上午在黄河宁夏段的入口处,具有宁夏黄河第一村之称的中卫县南长滩拉开帷幕。
  36个羊皮筏子、20艘快艇、30条游船如箭齐发,九曲回肠的黄河水道上一时间呈现百舸争流的壮观场面。
  黄河流经宁夏共397公里,落差达180米。黄河两岸风光旖旎,景色秀丽,历史和自然景观众多,是开展漂流、探险、比赛和旅游观光等活动的理想地带。
  此次黄河漂流节为期7天,来自银川、石嘴山市的3个探险俱乐部的16名成员将全程贯穿漂流宁夏所有12个流经市县,沿途还将有众多的短途和短线漂流比赛。

第8版(体育)

中韩围棋邀请赛将开赛
  本报讯 由中国棋院主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承办的南方长城2003年中韩围棋邀请赛,将于9月20日在湖南湘西凤凰古城举行。中国选手常昊九段和韩国选手曹薰铉九段届时将对决于凤凰南方古长城下,张璇八段也将与6位海内外业余棋手轮流对战。
  在南方长城脚下,用青石板和红石砂岩铺就的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棋盘,面积为1000平方米,361位武林童子将作为棋子在巨大的棋盘上演绎常昊与曹薰铉决战的经典棋局,将中国围棋与武术、民族文化融合,表现出本次比赛“棋行大地,天下凤凰”的主题。(杨煜庭)

第8版(体育)

8月23日,厄瓜多尔选手佩雷兹在法国巴黎进行的第九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17分21秒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本届世锦赛产生的首枚金牌,同时创造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最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摄

第8版(体育)

国际武术论文报告会在沪举行
  本报讯 为期两天的2003年国际武术论文报告会于8月23日晚在上海体育学院落下帷幕。这次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主办。
  此次论文报告会共收到论文近90篇,其中入选论文72篇。论文内容涉及武术与奥林匹克文化、武术的国际化发展、国际武术教学训练及有关问题的研究,以及武术在越南、埃及、缅甸、阿拉伯、澳大利亚、日本和非洲的发展情况等。经过3个单元的大会和分组小会报告,其中有6篇论文获一等奖、11篇论文获二等奖、24篇论文获三等奖。
  据悉,今年10月中旬还将在武术体育学院举行全国武术论文报告会,会后将举办全国武术科研管理和科研知识培训班。(谢建平)

第8版(体育)

世界冠军
 草原“送礼”
  萧鸣
  初秋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蓝蓝的天空白云飘,风吹草低见牛羊,在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季节里,中国乒乓球队向草原人民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为当地希望小学捐资30万元;并派世界冠军选手来到锡林浩特市,在刚刚落成的民族文化体育中心为3000多名观众进行表演赛。
  两年前,当中国乒乓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在紧张的冬训中,听到内蒙古锡盟遭遇特大雪灾、损失严重的消息后,纷纷表示要解囊尽微薄之力,帮助草原人民渡过难关。后来经多方联系并同天津大维公司合作,他们向锡盟捐助了30万元人民币,资助一所希望小学。
  8月21日晚,由今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冠亚军王楠和张怡宁分别领衔的辽宁、北京乒乓女队,在紧张的乒超联赛间隙,风尘仆仆赶到北国边陲锡林浩特市,顾不上休息,就辅导当地蒙古族小运动员,一起打表演赛,两队还作了一场激烈、精彩的对抗赛,令当地球迷大饱眼福。
  22日上午,由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题写校名的中国国乒大维希望小学举行隆重的揭匾仪式。专程赶到这里的老世界冠军邱钟惠、陆元盛以及现役优秀选手王楠、张怡宁、郭跃、郭焱、李楠、李佳等人,高兴地与数百名各族小学生一道参加了庆典,相互勉励和祝福。
  今年已经68岁的我国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邱钟惠,佩戴着红领巾深情地说,时隔十几年她再次来到锡林郭勒大草原,深感这里发展之快、变化之大,她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快快成长为祖国明日的栋梁。少先队员代表激动地表示,要向中国乒乓球队的大哥哥大姐姐学习,努力拼搏,为祖国和人民争光。揭匾仪式之后,乒乓球冠军们依依不舍地告别草原小朋友,又匆匆奔赴联赛赛场。(附图片)
上图为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楠高兴地试穿起蒙古族服装。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