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一天
  张亮亮为中国夺得首金
  本报韩国大邱8月22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男子花剑选手张亮亮今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枚金牌。大运会首日比赛共产生三金,另两块跆拳道金牌分别被韩国和意大利选手夺走。
  有4名中国选手参加了今天的男子花剑个人赛,张亮亮出战5场,一路激战至决赛。在同东道主选手的较量中,张亮亮稳守反攻,以15∶11拿下他在世界大赛中的首枚金牌。
  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队组成的中国男足今天以2∶3不敌伊朗队,小组出线已无望。但运动员们在比赛中打出的气势还是得到了教练和远道而来的北京理工大学拉拉队的肯定。为中国队攻入两球的是8号袁微,其中包括一个点球。
  男排比赛中国队不敌日本队,女篮比赛中国队以85∶75击败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队,小组赛三战全胜出线。

第8版(体育)

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
  美国哈姆夺冠 杨威屈居亚军
  本报美国阿纳海姆8月21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三十七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再次上演重头戏——男子个人全能决赛。结果,美国选手保罗·哈姆后来居上,以57.774分夺得冠军。0.064分微小差距,让屈居亚军的中国选手杨威热泪盈眶。这位悉尼奥运会全能个人亚军只能再次无奈地接受银牌。日本的富田洋之以57.435分名列第三。
  参与男子个人全能角逐的选手共有24人。由于力拼难度,俄罗斯的邦达连科等多位著名选手出现掉下器械的大失误,小的失误更是比比皆是。第一轮次比赛,古巴的洛佩滋在吊环比赛中发挥出色,以9.637分位列第一。暂居第二、三位的美国选手保罗·哈姆和中国选手杨威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越来越好,名次超前。由于两人实力都很强,且都没有太大失误,自始至终你争我夺,比分差距也十分接近。美国观众的疯狂呐喊与中国助威团毫不逊色的“加油”声使得两人的争夺更显白热化,冠军在最后一个轮次的最后时刻才产生,足见比赛的激烈程度。
  明天将进行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国队将派出张楠、康欣出战。预赛中表现出色的范晔放弃个人全能决赛,主攻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单项。

第8版(体育)

亚军的遗憾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对于有夺金实力的选手来说,掂着银牌退场的滋味总不会一样甜。今天,中国体操选手杨威尝到的正是这种滋味。站在领奖台上听着奏响的美国国歌,看着冉冉升起的星条旗,杨威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遗憾的泪水夺眶而出。
  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美国选手保罗·哈姆和中国选手杨威的实力不分伯仲,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比赛一开始,人们便把目光集中在他俩身上。保罗·哈姆自由体操的动作难度大,且干净利落,观众的满场喝彩,便是对他9.625高分的最好肯定。随后,杨威在鞍马上毫不含糊,9.587分也不算低,观众席上同样掌声热烈。谁知,名不见经传的古巴选手洛佩滋斜刺杀出,以9.637的高分抢得决赛第一轮次的头名。
  哈姆和杨威在第二轮次分别进行鞍马和吊环比赛,两人拿出各自的绝活,尽显风流,9.700和9.625的高分使得两人的名次分别跃居第一、二位,开始了并肩向金牌目标的冲刺。杨威在第三轮次跳马项目上以9.637分超过哈姆,但也只是0.049的些微优势。哈姆在全场观众潮水般的助威声中越发神勇,可是直到第五项次比赛后,杨威仍领先0.049分,最后顶住巨大压力,以一连串高难动作拿下自由体操9.662分。可是,哈姆在极容易失手的单杠上表现得同样出色,得到了9.775分,总成绩超过杨威0.064分。
  “我对今天比赛的整个过程非常满意,但结果却不是我需要的。争夺这枚金牌对我很重要,但非常非常遗憾。2000
  年悉尼奥运会我就获得男子个人全能亚军,3年后的今天我又获得亚军,所以非常遗憾。”奖牌的不同成色标志着竞争者在各个方面可能存在的差距,包括状态、运气以及天时、地利、人和。杨威在意志上的竞争中并没有输,也无可遗憾。(本报美国阿纳海姆8月21日电)

第8版(体育)

打出信心 打出气势
  ——访中国少年女排主教练林楠
  杨煜庭
  8月19日,首都机场迎来凯旋的中国少年女排。这支平均年龄不足17岁的队伍,近日出征在波兰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一路闯关拔寨,打入决赛后又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力挽狂澜,以3∶2力克意大利队,夺得冠军。中国少年女排的团队精神、扎实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受到了国际排球界一致的肯定。
  中国少年女排主教练林楠返京后说:“由于薛明等3名主力队员正在国家青年队集训,她们的缺席使我们主攻较弱,整体实力也随之下降。以这样的阵容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
  谈到决战那场球,林教练说,我们获胜不是偶然的,尤其是决赛的扭转战局确实证明了中国队的实力,“由于我们在小组赛战胜了意大利队,所以大家很有信心去赢。但年轻队员心理很不稳定,赛前许多队员吃饭、睡觉的时候都想得冠军,背上了包袱。从第三局开始,我们改变战术,最终连扳三局。我们的胜利关键就在于整体合作的团队精神和心态的转变”。
  在本届世锦赛的单项评选中,中国队的杨娅男被评为最佳扣球手,马晓颖和潘虹分列第二名和第四名。杨娅男还排在最佳得分手和最佳发球手的第二位。林楠高兴地说:“她们打得很好,是中国排球的希望。”
  林楠也指出了队员的不足:“意大利、巴西、俄罗斯等队的队员身体素质、体能以及个人技术都很突出,她们注重个人的发挥,不少人个人能力比我们的队员强,值得学习。少年队员应该在基本技术、身体素质训练上花大力气,还要继续培养良好的作风,把底子打好。”

第8版(体育)

8月22日,在山东泰安进行的中国女足世界杯热身赛第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以1∶0战胜尼日利亚女足,取得热身赛开门红。图为中国女足15号球员任立萍(左)与对手拼抢。中国女足在山东将分别与尼日利亚队、澳大利亚队进行四场热身赛。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第8版(体育)

中国象棋,为荣誉而战
  本报记者 李中文
  8月20日,这是首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开赛的日子。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中国象棋界付出的已经太多太多。
  在国内所有的体育项目中,如果谈起哪些项目的群众基础最扎实,中国象棋作为国粹肯定位列其中。如果换一个角度,数数哪些体育项目的市场尚有巨大潜力可挖,中国象棋肯定也位列其中。但作为群众基础最深厚的体育项目之一,中国象棋却常常处在少人喝彩的尴尬境地,这实在是一种不该有的悲哀。
  李来群,中国象棋史上的奇才。可就是行棋以滴水不漏著称的李来群,在其棋艺正处巅峰之时突然退隐商界,一时令棋界中人唏嘘不已。李来群不可谓不聪明,但初涉商海的他呛了不少水。尽管如此,李来群还是毫不动摇地一个猛子扎进商海深处。固然,喜欢挑战是李来群的天性,但是,但凡中国象棋给出李来群一个光明的选择,凭李来群超乎常人的细密心思,他该不会这么毅然决然地下了商海不上岸。
  李来群的选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象棋所遭遇的尴尬。当然,不管中国象棋的现状如何,依然有人在固守这一方阵地。胡荣华这个名字,恐怕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陌生。从少小成名到年届六旬,这么多年一直战斗在棋坛第一线,棋界尊之为“胡司令”。熟悉“胡司令”的人都知道,他糊涂时谁都可以赢他一盘棋,但没有人敢说可以战胜他。“胡司令”的威名,源自他的棋艺,更源自他的操守。首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开赛前,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胡海波曾感叹地说:“如果象棋联赛现在还搞不起来,将成为憾事。不说别的,如果再晚几年,胡荣华的棋艺水平可能就要大打折扣。”
  当然,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中国象棋一直在寻求更合适的发展道路。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象棋曾是胡荣华、柳大华、赵国荣、吕钦、徐天红、陶汉明、许银川、李来群这8个老特级大师的舞台。自前几年放宽晋级特级大师的条件后,于幼华、庄玉庭、万春林、郑一泓、卜凤波、林宏敏、蔡福如、刘殿中、孟立国才成为“新特大”。当年,李来群下海从商,曾引起不小的争议;特级大师“降低门槛”,一度也曾引发更大的争议;至于为了满足观众的欣赏需要,中国象棋搞起快棋赛的举措,更遭到不少棋迷的冷嘲热讽。但实践证明,古老的中国象棋,太需要融入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去。如果还是一成不变地走过去的老路,中国象棋的发展最终将走进死胡同。
  不能冀望首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会给中国象棋所处的窘境带来根本的转变,但最起码,联赛已经聚起了棋界的人气,而这对千千万万普通棋迷来说,也是一件难得的大好事。
  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但愿中国象棋这一国粹在时代的发展大潮中能够越来越璀璨,而不是相反。

第8版(体育)
专栏:七彩大运

张亮亮大战CD
  本报记者 薛原
  此CD不是光碟,不是香水,是张亮亮在大运会男子花剑决赛中的韩国对手。
  “我们都叫他CD,因为他的名字的英文缩写是CD”,半决赛获胜后,张亮亮坐在场边对记者说,“这家伙有点实力,世界杯古巴站还赢过王海滨呢。”
  “亮亮别紧张”,“放开打,要有表现欲”,不时有中国队的教练过来鼓励两句。张亮亮边喝水边点头,半决赛到决赛不到半个小时,他已经喝了两瓶矿泉水。“其实我一点也不紧张”,张亮亮对记者说。这时,教练谢伟明一招手,亮亮附耳过来,两人密语几句。
  决赛灯亮起,亮亮和CD各踞一端,手中长剑微微抖动,“大——韩——民——国——”的助威声再度响起。令人感动的是观众席上一群忠实的韩国拉拉队员依然起劲地喊着“亮亮加油”,她们已经在这里坐了一个下午了,眼看着张亮亮从32强一路闯关杀将出来。哪怕现在亮亮的对手是韩国运动员,她们也丝毫不动摇。
  2∶5,这样的开局让人捏一把汗。CD吼声连连,猛攻一气。张亮亮总是被逼到剑道的尽头。过了一分钟,5平,7平,8平,亮亮稳中有攻,“亮亮加油”的声音更响了。时间过得好快,比分也变得好快,还有18秒,亮亮已是14∶10领先,再需一剑金牌即可到手。他突然示意裁判,鞋带开了。亮亮不慌不忙系好鞋带,CD大吼一声扑将过来,11∶14。还有12秒,亮亮一剑击出,红灯亮起,21岁的他跪在剑道上仰天长啸。
  面对无数伸来的话筒,坐在剑道边的张亮亮毛巾捂脸,“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他的声音已哽咽。“谢谢教练对我的培养。我觉得自己赢在心态上,我没想到拿冠军,就想着一场场打,一剑剑拼。”韩国拉拉队围了上来,亮亮赶紧起身,一一握手。
  远处,教练谢伟明微笑观望,“这名韩国选手比较猛。我们赛前布置就不和他硬拼,刚柔结合,引诱他上来,然后假反攻,真抢攻。嗯,比较成功。亮亮肯动脑筋,也肯练。他的战术风格挺有前途。”
  “这次胜利对我意味着开始,刚开始。”亮亮说。
  那边,一脸懊恼的CD正被一大群韩国记者包围,没说两句就匆匆离开了。他的大名叫河昌德,来自大邱大学。(本报大邱8月22日电)(附图片)
  图为张亮亮(右)与CD在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 薛原摄

第8版(体育)

阿迪力成功跨越天坑
  8月22日,达瓦孜第六代传人阿迪力不用任何保险措施,在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成功跨越了深662米的世界上最大的天坑,完成了他人生中的又一次挑战。 本报记者 朱凯摄影报道

第8版(体育)
专栏:大邱漫笔

学生足球与足球学生
  薛原
  顶着大邱的烈日,在足球场上摸爬滚打半生的金志扬如今是一群学生军的头儿。
  伊朗队中有6名国奥队成员,“那天他们和乌拉圭比赛,我一看,踢的根本不是学生球”,老金说。学生球是什么?“和职业队相比,他们体能一般,专项技术一般,但学习和接受能力强,踢球喜欢动脑子。我带队两个月,不可能让他们的技术有很大提高,但球队整体战术素养的进步是明显的”。
  这群足球学生在北京理工大学念国际贸易专业,暑假后就读三年级了。大运会开幕式时,小伙子们一个个兴奋得前半夜都没睡好觉。毕竟,能够代表中国参赛,在他们的一生中可能也仅此一遭。入场时,他们打出北京理工大学的校旗,在全世界大学生的面前露了脸。
  学生足球的味道肯定不如职业联赛“够味”。同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机会不少,可临门一脚的功夫让金志扬大摇其头。下得场来,队友上前安慰,不说还好,一说,有人的眼圈就红了。进了两个球的8号袁微一个劲说,“我们还要努力,要拼到底”,让人觉得这群小伙子挺可爱。这也是学生足球。金志扬说:“他们都说没压力,可首场同加拿大队比赛,下半场几乎人人抽筋,不是紧张是什么?”不过老金一点没有责怪的意思,“胜负不是最重要的,这样的国际大赛他们以前谁参加过啊!”
  学生足球不是贬义,当然也谈不上是足球运动的一个流派。古人讲书生投笔从戎,虽然和学生足球搭不上什么关系,但细想想还是有点曲径相通的意思。荣誉感、好胜心、报国志,不一定非要脚法精湛才能做得到。老金说,第一场输球称得上悲壮。学生足球一样可以打出自己的气势。
  至于足球学生,他们今后的路还很长,毕业了也不一定非要踢球,但会踢球、踢过球的学生,他们的人生自然会因此留下多彩的回忆。

第8版(体育)

五城会女排赛揭幕
  本报郴州8月22日电 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联通杯”女排赛今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揭开战幕。北京市朝阳区队、上海市黄浦区队、成都利君队、大连队、宁波队等11支代表队分别在腾飞体育馆和湘南学院登场亮相。
  五城会排球赛着眼于2008年奥运会,为检阅、发现和培养人才,规定1983年以后出生的运动员才可参赛,并给予各参赛队拿1分计4分,1块奖牌算4块奖牌的特殊政策。
  今晚郑州市队在迎战上海黄埔区队时,虽然先失两局,却毫不泄气,积极跑动进攻,加强后排防守,越战越勇,将上海黄埔区队拖入第五局,最终以3∶2反败为胜。  (张式成)

第8版(体育)
专栏:安利纽崔莱“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九旬老人健身不辍
北京 解文娟
  酷暑中走访何兹全教授,面对着何教授清晰的思维,幽默的谈吐和洪亮的声音,怎么也不能将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和92岁的高龄联系起来。而事情竟是如此的凑巧:这天恰逢何老先生的92岁生日。
  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何兹全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是誉满史学界的资深老前辈。何教授致力于历史学研究和历史学的教育工作已有七十余年了,现还在坚持带硕士生和博士生。
  92岁的高龄依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除了积极向上的生活热情和勤勉严谨的治学态度外,也得益于何老有着一副健康的体魄。虽然早已进入耄耋之年,何老至今仍是耳聪目明,很少生病。经常被人看见在校园里散步的他,面色红润,硬朗得走路连拐杖都不用拄。于是,和何老接触的人都少不了打听养生之道。
  何老认为自己之所以身体结实,和年轻时对运动的热爱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何老从小喜欢读书,但并不乐于做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他非常喜欢球类运动,乒乓球、足球、网球、篮球都打得很不错。何老还曾练过武术,喜欢耍刀弄枪什么的。这都为以后强健的身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尽管现在年纪大了,但每天伏案钻研之余,仍不放松对身体的锻炼,最经常的就是散步,有时候也在外面小院打打太极拳。正如“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何老坚信:生命还是在于运动。
  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强身健体所必须的。因而,不论工作生活的环境如何变化,不管自己有多忙,何老始终坚持不违背自己健康的生活习惯:从不暴饮暴食,从不吸烟。对于现在年轻人晚上熬夜工作,何老认为虽然这是对工作的敬业,但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害的,好的习惯靠慢慢地培养,年轻人尤其要注意养成一个合理而健康的作息规律。

第8版(体育)

美罗杯围棋大奖赛将在大连举办
  本报讯 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大连市体育局、大连美罗集团承办的“美罗杯”围棋大奖赛,将于10月10日至17日在大连举行。各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行业体协及一些职业培训单位将派人参赛。团体奖前6名将发给奖杯,个人奖前12名将发给证书和奖金。本次比赛的冠、亚军将由中国围棋院邀请参加“阿含桐山杯”全国围棋赛,冠军将授予业余7段段位,第二名至第六名将授予业余6段段位,本届比赛还将设立最佳女子棋手奖。
  据介绍,“美罗杯”脱胎于已成功举办了15年的“黄河杯”。“黄河杯”始于1986年,当时叫“黄河杯”城市围棋最强战,参赛单位仅限于黄河流域大、中城市。1990年,“黄河杯”正式定名为“黄河杯”全国城市业余围棋锦标赛。截至目前,“黄河杯”已成功举办了15届。十几年来,在此赛事上晋升业余6段的棋手已有40多名,其中部分已入专业段位。大连美罗集团作为药品制造和药品流通的专业公司,于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下设15家分公司和4家控股公司及2个药物研究院。

第8版(体育)

中国第一座体育森林公园在渝落成
  本报重庆8月22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中国第一座体育森林公园——重庆歌乐山体育森林公园今日在此间落成。
  歌乐山体育森林公园位于歌乐山主峰,海拔693米,为重庆近郊群峰之冠。从1999年至今,经过数年的艰苦奋斗和精心施工,终于建成此园。公园中有西南地区最大的户外攀岩场、热气球场、红岩险道、空中迷宫、空中速滑、网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森林卡丁车、森林棋苑等一大批体育健身休闲项目。

第8版(体育)
专栏:安利纽崔莱“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打拳爬山自得其乐
  山西 王可福
  我打太极拳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无论在家还是外出,都坚持不断。即使偶尔到了异国他乡,忙里偷闲或早或晚也要练一练太极拳。有一次,我去了意大利,随着朝阳冉冉升起,我在罗马一个宾馆前面练起了太极拳。几个外国朋友走过来观看,还主动与我打招呼,饶有兴趣地称道“中国功夫好”。
  为了把太极拳练习到位,我隔一段时间还要放一放碟,看看杨老先生关于杨式太极拳的讲解和示范。每次仔细聆听观看,总会有新的领悟,对某种动作又有些许校正。天长日久,练得越来越得心应手,身心愉悦。每次跟上杨老先生喊练的音乐打起拳来,就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其乐融融。今年我又学会了太极剑,每次打完拳再来两趟太极剑,剑在空中闪烁,劲从体内生发,是一种舒展与快乐的体验。
  除了打拳练剑,我经常到公园、郊外散步,有时爬山、游泳。山西省山多林多,省级、国家级森林公园就有30个。近几年,我每年都要到林区活动,爬山涉水、沐浴绿林、呼吸清新空气,欣赏自然风光。松林茂密的云龙山、舜王坪高山草甸、左权县龙泉国家森林公园、密林峡谷、陵川县南山,都留下了我攀登的脚步。苍茫林海、层峦叠嶂、爬山下沟,不仅领略了祖国山河的壮丽多姿,更令我身体强健、心旷神怡。
  体育锻炼增强了生命的活力,打拳、爬山加上注意饮食营养平衡,我觉得越活越轻松,年过花甲不显老。
  我将继续我的体育锻炼,利用每一天,享受每一天,书写充实有为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