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共代表团离京访问亚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应泰国泰爱泰党、老挝人民革命党、越南共产党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中共代表团22日离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中美举行“海空军事安全工作小组”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为期3天的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海空军事安全工作小组”第三次会议于当地时间21日晚(北京时间22日上午)在美国夏威夷结束。会议期间,双方继续就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相关问题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磋商。
  中方工作小组还拜会了美军太平洋总部战略政策与计划局参谋长尼利准将,参观了美海军“伊利湖”号宙斯盾巡洋舰。

第4版(要闻)

精简干部优化队伍 理顺职能明确分工
  宁夏市县乡机关减编三千余人
  本报银川8月22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乡机构改革中,党政群机关的17704名行政编制减少了3167名,平均精简18%,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均得到明显改善。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888名处级领导减少了76名,4087名科级领导减少了482名。精简后,市县乡干部年龄平均下降1.5岁,其他工作人员年龄平均下降1.6岁;大专以上学历者占到总人数的68.5%,提高了6.8个百分点。
  机构改革按照职权明确、分工合理的原则,合理界定市县乡政府和部门之间的职能分工,将相同、相近的职能交由一个部门承担。通过改革,全区市县乡理顺交叉职能833项,107项职能从4个地级市下放给县,81项职能从县级下放给乡镇。

第4版(要闻)

舟山国际沙雕节将演绎“丝绸之路”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将于今年9月19日至明年5月15日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十里金沙”举行。9月19日举行开铲仪式,9月24日至10月1日为国际沙雕比赛时间,10月2日下午2时举行开幕式。届时,有“沙雕公园”之称的朱家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的南沙海滩,将用金色的海沙塑造起“丝绸之路”的主题沙雕。
  本届沙雕节将沙雕的观赏性与朱家尖岛上各大景区的旅游文化内涵有机地结合起来,除了南沙的主展区外,还将在其他景点开辟附属展示区,进行单体沙雕展示,在情人岛景区展示《文成公主入西藏》,在乌石塘景区展示《郑和下西洋》,在梭子蟹养殖观光园创作《哪吒闹海》等。

第4版(要闻)

王静敏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8月20日电 南京军区原副政治委员王静敏同志,因病于8月4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6岁。
  王静敏是河南洛阳人,193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赴东北参加抗战,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任东北抗日同盟第四军宣传科长兼保安连政治指导员、豫东工委书记、杞县中心县委书记、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政治部主任,新四军游击支队政治部民运科长、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等职,积极参与组织抗日武装,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师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鲁南津浦线破击战和朝阳集、莱芜、宿北、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战斗,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军副政治委员,华东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第一主任,军委空军政治部副主任,福州军区空军政治委员,中国民航总局政治委员,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为加强部队政治建设,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加强空军和民航力量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静敏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中共十一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刘云山在省区市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新华社沈阳8月22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省区市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握正确导向,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提高吸引力和感召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这次座谈会的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当前思想理论领域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认为,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周密安排,全力以赴,为夺取防治非典和发展经济双胜利,发挥了稳定人心、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兴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宣传热潮,努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在十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上

行政许可不作分类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在今天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指出,现在出台这部法律的条件和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对于行政许可的分类,乔晓阳说,考虑到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尚在进行之中,对于行政许可的分类和各类行政许可的适用范围还有不同意见,目前科学分类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都还不够成熟。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着眼于规范行政许可、解决实际问题,对行政许可可以不作分类,按照各条所列行政许可事项的不同性质、功能和对经济、社会生活的不同影响加以概括,修改为:“下列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一)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需要按照法定条件予以批准的事项;(二)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有限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三)提供公共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四)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产品、物品,需要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检疫等方式进行审定的事项;(五)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等需要确定主体资格的事项;(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其他事项。

第4版(要闻)
专栏:在十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上

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向大会作说明。
  周小川说,为了明确人民银行的必要监管职责,修正案草案作了相关修改:(一)明确人民银行监管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二)明确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制定支付结算规则;(三)明确人民银行有权对金融机构的下列行为直接进行检查:执行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的行为,与人民银行特种贷款有关的行为,执行人民币管理规定的行为,执行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管理规定的行为,执行外汇管理、黄金管理规定的行为,代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行为,执行清算管理规定的行为。人民银行对在上述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有权处罚;(四)规定人民银行根据实施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可以建议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银监会应在合理期限内予以答复;(五)规定当银行业金融机构出现支付困难,可能引发金融风险时,为维护金融稳定,人民银行经国务院批准,有权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六)明确人民银行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有权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报送有关资料;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建立监管信息共享机制。

第4版(要闻)

大学生的五十七次掌声
  本报记者 禹伟良
  “英雄,并非都威猛无比,力大无穷/一身素裹的白衣天使/赢得了千万人的尊敬/平凡岗位上的李晓红啊/一个新时代的英雄!”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内二科原主治医师李晓红烈士的丈夫刘会昭,借一首献给李晓红烈士的诗结束了报告。此刻,在场的首都近40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代表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长时间鼓掌。
  8月22日上午,教育部、北京市在京联合举办抗击非典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团首都大学生专场报告会。解放军302医院原专家组成员、教授姜素椿,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钟南山院士的助手、广东省呼吸病研究所医生王峰,广东省中医院原护士长叶欣烈士生前同事李丽娜,解放军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院长张雁灵,北京市佑安医院护士长朱伟平,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内二科原主治医师李晓红烈士的丈夫刘会昭等6位英模代表真实感人的报告,激起大学生的强烈共鸣,在近两小时的报告里,会场先后响起了57次掌声。
  北京林业大学2002级女学生龚运佳边听报告,边用纸巾擦拭泪水。她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些英模们,我只想说一句:谢谢你们,人民的解放军;谢谢你们,伟大的白衣战士;谢谢你们,无畏的人们。”
  走出会场,中央民族大学2000级学生李楠仍心绪难平:“我想,是对祖国、人民、生命的挚爱,是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是对自己神圣岗位的职责,让抗击非典英模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主持报告会时说,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第4版(要闻)

8月22日上午,30多名8至12岁的少年儿童在北京石景山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门前广场参加了“我为奥运添色彩”儿童联想画比赛。图为孩子们高兴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受国务院委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
  刘明康说,此次修改明确规定了由银监会履行对商业银行的监管职责,并保留了人民银行的部分监管职责。此外,增加了对商业银行加强监管的内容。刘明康介绍了此次修改的主要内容:一是为适应银监会履行原由人民银行履行的监管职责所作的修改。如,将《商业银行法》有关条文中的“中国人民银行”修改为“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将《商业银行法》“法律责任”一章中关于处罚商业银行违法行为的管理部门,由人民银行改为银监会或者人民银行。
  二是为适应商业银行的改革与发展,增强其综合竞争能力,适当放宽对其投资的限制。对此,草案将《商业银行法》中的有关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修改为“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三是为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监管,加大了对商业银行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草案增加规定,银监会对违反本法规定负有直接责任的商业银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可以取消其任职资格、银行业从业资格,并可以给予警告、责令予以撤换,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第4版(要闻)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青海甘肃参观学习
  新华社兰州8月22日电(记者姜辰蓉、谭飞)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8月2日至21日先后在青海、甘肃省参观学习并举行佛事活动。这是第十一世班禅自1996年坐床以来第一次到青、甘两省参观学习,受到了藏传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热烈欢迎。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先后在青海塔尔寺、文都寺、佑宁寺、甘肃拉卜楞寺等地举行了长寿灌顶法会等佛事活动,朝拜了塔尔寺宗喀巴大师的灵塔,为拉卜楞寺十世班禅大师像和一至五世嘉木样灵塔开光,在各大寺庙和德吉滩等地为闻讯赶来的数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并接见了两省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第十一世班禅到家中看望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母亲尧西·索朗卓玛,拜谒了十世班禅纪念塔。各寺庙的僧众以最隆重的宗教礼仪迎接第十一世班禅的到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青海、甘肃期间还参观了格尔木青藏铁路建设基地和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长城等文化古迹。
  青海、甘肃两省的领导同志专程看望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第十一世班禅赞赏两省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祝福青海、甘肃两省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第4版(要闻)

大学毕业生进入创业驿站
  福州加快实施人才储备工程
  本报福州8月22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位于福州金山生活区金环路的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这两天人声鼎沸,每天都有200多名大学毕业生上门联系、报名,工作人员忙着为品学兼优、学有专长的学生建立档案,创设就业的“驿站”。到目前,中心储备的2251人有1662人就业,另有9人考上了博士。近年来,福州市加快实施人才高地战略,推行人才储备措施,吸引和输送了大量人才,也为大学毕业生增加了就业的途径。
  福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市、区两级人才储备网络,成立了市人才储备中心,共储备各类人才信息19000多条,累计储备各类人才4242人。人才储备中心为那些品学兼优、学有专长、来自农村,且一时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发放生活补助费,提供免费住宿,提供免费推荐就业机会等服务,减少了毕业生就业的心理压力,使中心成了人才择业的缓冲港和就业的驿站、创业的加油站。近3年来,共有4000多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应届毕业生通过储备中心到福州5区8县创业。
  福州市在实施人才储备工程的过程中,积极构筑企业与人才之间的双向选择平台,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每年,他们提供6000多条人才供求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一个从容观察企业的机会,也使企业能较好地了解人才。他们还建立福建人才联合网、海峡人才网等网站,加强与各高校的联系。为了畅通就业渠道,福州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收集供求信息,及时反馈给毕业生,每月还举办人才集市,为储备人员提供推介就业服务。到目前,已平均为每个毕业生提供了两个以上的岗位。

第4版(要闻)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受国务院委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今天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就银行监督管理法草案作说明。
  关于银监会的监管措施,刘明康说,草案规定银监会有权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报送有关材料、进行现场检查时采取有关措施、对可能发生信用危机等严重问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接管、对严重危害金融秩序并损害公众利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撤销。同时,草案在强化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等方面作了以下规定:(一)对未遵守审慎经营规则的,银监会可以采取责令撤销董事会决议、责令股东补充资本金、限制资产转让、限制股东转让股权、责令股东转让股权、责令调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强制措施;银监会有权要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监管谈话;银监会有权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披露信息。
  (二)银监会可以指令合并有严重问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被接管、被指令合并或者被撤销的,银监会有权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采取通知出境管理机关阻止其出境、提请司法机关禁止其转移、转让财产或禁止对其财产设定其他权利等措施;银监会有权查询涉嫌金融违法行为人的存款;银监会有权对违反本法规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分别与朝俄美就六方会谈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1日晚在外交部会见了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当晚和22日晚,李肇星外长又分别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了电话,就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说,北京六方会谈是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将朝鲜半岛核问题切实纳入对话和平解决轨道的重要契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使六方会谈取得积极进展,为和平解决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美、俄、朝三方均对中方为推动北京六方会谈的举行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愿与有关各方合作,为会谈成功作建设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