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曾培炎在考察西电东送输变电工程时强调
  加强电力建设管理 确保电力供应安全
  新华社昆明8月22日电(记者李自良、赵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日在云南考察西电东送输变电工程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电力建设和管理,确保电力供应安全,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保证人民生活正常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曾培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电力建设和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最近,美国和加拿大发生大范围停电事故,造成严重损失。我国电力行业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完善各项安全保护措施。他强调,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电网要留有一定的备用调节容量。各级电力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建立严格的责任制,遵守调度规程,服从统一调度,确保电力系统运行安全。
  曾培炎说,电网公司要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加快改革步伐。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做到更好地发展,更好地为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针对今年电力供应紧张,不少省市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曾培炎要求,要做好电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步伐,努力保证电力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电网企业要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划,继续推进西电东送。各级电力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电力生产的日常工作,确保电力供应安全。

第2版(国内要闻)

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第八届执委会向大会所作报告说
  过去五年是我国妇女运动发展的最好时期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过去5年,是我国妇女运动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5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妇女不愧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半边天,不愧是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
  顾秀莲说,5年来,广大妇女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妇女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广大妇女抓紧学习,积极实践,自主意识和竞争意识进一步增强,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顾秀莲说,5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动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实现了新跨越,组织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绩,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有了新突破,妇联自身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与国内外妇女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新进展。
  顾秀莲概括了中国妇女运动的六条基本经验:第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妇女理论的创新。第二,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我国妇女运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第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妇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第四,坚持把竭诚为妇女儿童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第五,坚持把提高妇女素质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增强妇女发展的自主意识和能力。第六,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妇联自身建设,完善社会化、开放式的妇女工作格局。

第2版(国内要闻)

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第八届执委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强调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妇女运动各方面体现在妇联工作全过程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开幕。中国妇女九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中国妇女运动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强大理论武器。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妇女运动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妇联工作的全过程。
  顾秀莲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就必须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必须大力开发妇女人力资源,使更多的妇女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必须使广大妇女成为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必须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维护妇女的具体利益;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顾秀莲说,本世纪头20年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总目标是: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的平等权利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性别平等意识在全社会日益深入人心;妇女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她要求全国各族各界妇女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积极参与先进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塑造“四有”、“四自”女性新形象。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要求
  遏制血吸虫病快速上升势头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针对我国局部地区血吸虫病疫情明显回升的情况,卫生部日前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遏制血吸虫病快速上升的势头。
  近年来,全国血吸虫病疫情出现反复,主要表现在:钉螺扩散明显,阳性螺分布范围扩大,人畜感染危险增加;病人数居高不下,局部传播严重,急性感染呈上升趋势;新疫区不断增加,部分已达标地区疫情严重回升,并逐步向城市蔓延。目前,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7个省的110个县(市、区)尚未控制血吸虫病流行,现有血吸虫病病人81万,晚期血吸虫病人2.6万,病牛约6万头,钉螺面积35.2亿平方米,受血吸虫病威胁人口约6500万人。
  为此,卫生部加强了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检查督导,并于近期下发了《血吸虫病重大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对重疫区血吸虫病急性感染的疫情实行周报告和零报告。卫生部还将开展以下工作:一、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卫生、农业、水利、林业等多部门密切配合,逐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二、加大血防工作经费投入。三、加大血吸虫病综合治理力度,压缩疫区范围。结合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改水改厕和粪水管理,改变钉螺孳生环境,切断传播途径。四、加强立法进程,实施依法管理。五、优化整合血防专业机构。六、加强血吸虫病科学研究,提高科学防治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制定《食品安全行动计划》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日前制定《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以指导今后5年我国的食品安全工作。
  2000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食品安全决议》,制定了全球食品安全战略,将食品安全列为公共卫生的优先领域,并要求成员国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最大程度地减少食源性疾病对公众健康的威胁。据此,许多国家采取行动,加强了食品安全工作。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食源性疾病仍然是危害公众健康的最重要因素;二是食品中新的生物性和化学性污染物对健康的潜在威胁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三是食品新技术、新资源(如转基因食品、酶制剂和新的包装食品材料)的应用带来新的食品安全管理问题;四是我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化、制约化程度不高,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仍然偏低;五是犯罪分子极易利用食品进行犯罪或恐怖活动;六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条件、手段和经费还不能完全适应实际工作需要。
  我国《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确定的总目标是:控制食品污染,减少食源性疾病,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具体目标是:到2007年,在保障食品安全的水平上,建立较完善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食品污染物监测与信息系统;建立和完善食源性疾病的预警与控制系统等。

第2版(国内要闻)

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八届执委会作报告时表示
  今后五年妇女事业要在六个方面取得成效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妇女九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第八届执行委员会作报告时表示,今后5年,我国妇女事业发展要着重在六个方面取得成效。
  这六个方面包括:妇女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就业层次不断提高,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引导和扶持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使她们有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城乡贫困妇女数量大幅度减少。
  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有较大提高;各级领导班子中女性数量逐步增加;基层妇女群众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青壮年女性文盲大幅度减少;基本杜绝小学适龄女童失学、辍学;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发展中国家的先进水平;高新技术和管理领域的女性专业人才比例逐年增加。
  妇女儿童特别是农村和西部地区妇女儿童享有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妇女生殖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环境不断改善。
  促进男女平等和儿童健康成长的法律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社会丑恶现象受到更加严厉的打击;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明显增强。
  妇女儿童享有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男女平等的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内容;在国家统计中增加分性别指标。
  顾秀莲说,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奠定强大的物质基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也需要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认清使命,勇于实践,大胆创造,积极贡献,努力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军全面推行技术干部任期制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海军积极适应人才战略工程需要,在全军率先打破专业技术干部“终身制”,大力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任期制,走出一条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新路子。
  海军目前有5000多个专业技术门类,数万名高、中、初级专业技术干部。为创造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从1996年开始,海军在全军率先试行高级技术职务任期制,规定一个任期为5年,任期满后如需继续担任高级职务并进入下一个任期,则需与晋升高级职务的对象按同一标准、同一程序,由同一机构在同一时间内进行同样内容的考评,经评委会按照职务编制实行差额评审后,由党委择优任用。考核、评审有一项不合格者,不能继续担任高级技术职务,分别作担任下一级职务、免职、退休、转业等安排。
  这项改革推行后,高级技术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大了,但动力也强了。无所作为者被淘汰,先后有500多名高级技术职务干部“下岗”,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先后涌现出18名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00多名青年科技干部取得1000多项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
  从今年开始,海军又率先在全军推行中、初级技术职务任期制,对任期满规定年限的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按照考核、评审、任命的程序,重新任命担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使海军专业技术干部管理、使用全面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轨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一举一动见公德
  希望类似现象少些,少些,再少些
伸的不是地方
  上图:吴东俊摄于贵阳市大十字广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街道不是下水道!
  左图:在湖南长沙市八一路、燕山街等地,沿街的店主们将自来水龙头和水管接到了人行道上,拖地、洗菜、洗衣服,任由污水直接流到街上。
  本报记者 彭国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