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罗干等到会祝贺 李长春代表党中央致祝词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肩负着全国各族各界妇女的殷殷嘱托,承载着推动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1300多名来自祖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妇女代表相聚北京,出席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22日上午,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巨幅会标在大礼堂主席台上方分外醒目。鲜艳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悬挂着“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巨型横幅。整个会场气氛庄严热烈。
  上午9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珮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数百名少年儿童手持花束,在鼓乐声中欢呼着跑进会场。15名少年儿童代表向大会献辞,表达对大会的美好祝愿。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我国妇女的伟大历史作用》的祝词。他首先向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女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女同胞和台湾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良好的祝愿。
  李长春说,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广大妇女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和奋发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在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前一时期抗击非典型肺炎的艰苦斗争中,广大妇女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战斗在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女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奋不顾身,同病魔展开殊死搏斗,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实践再次证明,把我国亿万妇女这支伟大力量充分动员起来,我们的事业就能获得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能坚定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李长春指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紧紧依靠我国广大妇女。广大妇女要不断实现自身进步,我国妇女事业要不断发展,也必须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相结合。他希望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新业绩、树立新风尚、争做时代新女性。(讲话全文另发)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大会致贺词。贺词说,妇女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伟大力量。勤劳、智慧、勇敢、善良的中国妇女一定能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时代新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顾秀莲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5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新发展和基本经验;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中国妇女运动;新世纪初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目标;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主要任务。
  到会祝贺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吴仪、周永康、贺国强、曹刚川、王刚、何勇、李铁映、何鲁丽、华建敏、陈至立、肖扬、王忠禹、刘延东和陈慕华、钱正英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北京市的负责同志,知名老大姐,在京的部级女领导干部和历届全国妇联领导同志。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共1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宴会厅会见了出席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附图片)
  八月二十二日,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开幕式前,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缅甸客人
  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中缅“胞波”友谊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
  胡锦涛说,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在经贸、农业、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在边境管理、禁毒等领域的合作,打击了跨国犯罪,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宁与稳定。我们赞赏和感谢缅甸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中缅“胞波”友谊。我们将始终不渝地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缅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联合声明,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胡锦涛说,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希望缅甸国家稳定,民族和睦,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相信缅甸政府会审时度势,使缅甸国内局势朝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
  貌埃介绍了缅甸国家经济建设情况,对中缅关系发展予以积极评价。他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缅中两国关系是真正的睦邻友好关系。缅甸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为支持缅甸国家经济建设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缅甸政府将积极致力于维护联邦团结、民族和睦、促进国家发展。
  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8月2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吴邦国主持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等提请审议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徐运平、石国胜报道: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赋予新设立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监督管理职责,保证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进行。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2日在北京举行。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等同时提请审议。
  会议首先通过了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根据议程,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报告了行政许可法草案的审议结果。乔晓阳说,出台这部法律的条件和时机已经基本成熟,草案经过常委会3次审议、修改,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基本可行。
  受国务院委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就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作了说明。他说,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国务院决定设立银监会,统一监管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因此,有必要制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赋予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
  国务院分别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和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就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说,国务院设立银监会,人民银行不再履行监管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职责,其职能主要是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不断完善有关金融机构的运行规则,更好地发挥作为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和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中的作用。因此,需要对中国人民银行法进行修改。
  受国务院委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他说,此次修改,主要是为了适应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明确规定了由银监会履行对商业银行的监管职责,并保留了人民银行的部分监管职责。同时,为适应当前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还作了其他修改。
  会议还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南非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中国和吉尔吉斯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的议案,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分别就这3个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审议了各项任免案。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周永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我国妇女的伟大历史作用
  ——在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李长春
  同志们: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全国各族妇女代表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大计。这对于推动全国亿万妇女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满怀豪情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受党中央委托,向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妇女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女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女同胞和台湾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良好的祝愿!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广大妇女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和奋发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在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前一时期抗击非典型肺炎的艰苦斗争中,广大妇女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战斗在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女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奋不顾身,同病魔展开殊死搏斗,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妇女英姿飒爽的崭新风貌!实践再次证明,把我国亿万妇女这支伟大力量充分动员起来,我们的事业就能获得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能坚定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个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鲜明主题。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各族妇女的共同奋斗。没有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我们的一切事业都不可能取得胜利。”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紧紧依靠我国广大妇女。广大妇女要不断实现自身进步,我国妇女事业要不断发展,也必须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相结合。广大妇女一定要认清我国发展的历史趋势和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新业绩。发展是硬道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也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广大妇女要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提高促进发展的自觉性,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坚持个人理想同民族振兴相结合、个人追求同社会需要相结合,把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当成奋斗的舞台,把每一项本职工作都作为奉献的途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自强不息,不甘人后,敢于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用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展现自身的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要大力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善于结合本职工作,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实现新突破,为促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二,希望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树立新风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我们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同时,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的社会风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妇女对形成和发扬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顾全大局,放眼长远,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尽责,推动全社会共同理想和共同利益的实现。要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倡导团结互助精神,理解和尊重他人,关心和帮助他人,善于与人和睦相处,善于与人合作共事,为在全社会加强道德建设和形成新型人际关系发挥积极作用。要注重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分辨科学和迷信、文明和愚昧、进步和落后的能力,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自觉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推动全社会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切实增强民主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为保持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努力。
  第三,希望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争做时代新女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是广大妇女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重要前提,也是广大妇女不断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广大妇女一定要充分认识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要适应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增强创业本领,不断提高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和竞争能力,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更好地建功立业。要妥善处理学习和工作、家庭的关系,抓紧时间学习,挤出时间学习,保持持久的学习热情,不断用新知识、新技能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时代新女性。
  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长期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各族妇女,为实现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促进妇女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妇联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共同奋斗的庄严使命。为了更好地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妇联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妇联工作的新局面;要坚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群众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妇联各项工作中去,把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察她们的疾苦,倾听她们的呼声,反映她们的愿望,真心实意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持把继承优良传统和积极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既要善于运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又要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不断实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的创新,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坚持把发挥自身作用和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妇联工作潜力,主动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妇联组织要加强同香港特别行政区女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女同胞和台湾女同胞、海外女侨胞的联系,为促进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要加强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往和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认识妇女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伟大作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通过经济、法律、行政、宣传等手段,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确保广大妇女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平等地位,旗帜鲜明地反对歧视妇女的各种陈旧观念和落后行为,坚决扫除损害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严重犯罪行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继续加大培养和使用妇女干部的力度,促进更多的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要大力提倡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社会风尚,为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国广大妇女同胞们!伟大祖国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中华民族的灿烂未来正在向我们召唤。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第1版(要闻)

“福建·香港周”在福州举行
  本报福州8月22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福建·香港周”今天在福州市隆重举行。首场活动“闽港工贸交流暨项目推介会”吸引了众多两地政界和工商界人士。香港特别行政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和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出席了推介会。
  8月22日至27日的“福建·香港周”,是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后香港在内地的首个大型经贸活动。香港特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今天向新闻界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两地工商界可以互相增加了解,交流经验,优势互补,共创更多商机,使两地的经济更上层楼。
  香港是福建省最重要的境外投资来源地,截至2002年底,福建省共批准港资企业17768家,合同港资412.3亿美元,实际到资204.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外资总数的56.9%、55.4%和48.7%,名列来闽投资各国家(地区)之首。闽港贸易总额占同期福建对外贸易总额的50%以上。
  据悉,此次“福建·香港周”将包括香港展览会、香港投资环境介绍会、福建省情介绍会、闽港工贸交流暨项目推介会、物流业交流活动、旅游业交流活动、闽港法律界交流活动、闽港基建房地产交流座谈会、金融及企业上市融资研讨会等多项活动,其规模、活动内容都超过以往香港在内地举办的“香港周”。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我国首条沙漠高速公路通车
  本报榆林8月22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今天,我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陕西省榆靖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
  榆靖高速公路是我国在沙漠地区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国家规划“四纵四横”西部大通道包头至北海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东起榆林市榆阳区孙家湾,西至靖边县石家湾,主线全长116公里,工程总投资18.17亿元,建设总里程134公里,正线设计标准为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公路主要沿古长城铺设,大部分路段穿越毛乌素沙漠。

第1版(要闻)

厄瓜多尔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2日在此间宣布,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博武阿将于8月25日至9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斐济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2日在此间宣布,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总统约瑟法·伊洛伊洛·乌鲁伊温达将于9月1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非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