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科教周刊)

京城名校绽花新疆
  ——记北京大学附中校长康健
  景宜 肖静芳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著名的学校。2002年10月,该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办了一所分校,使遥远的新疆有了历史上第一所内地著名学府附中分校。它的建成为21世纪初的中国增添了又一曲民族团结的诗篇,也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工作的人,这其中有北京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大附中校长康健。
  人文精神是教育的本质
2002年3月,时任教育部部长的陈至立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的来信,信中表达了把北大附中这所名校引入新疆的想法,恳请教育部给予支持。陈至立立即请来了北大的领导和附中校长康健一起商量此事。在陈部长的热情鼓舞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康健接受了这个任务,他开始了在新疆办学的生涯,开始了又一次民族交往的经历……
  康健对新疆并不陌生,还在他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留校走上教师岗位时,就担任了北师大第一个新疆班的班主任。面对分属10多个民族的30多个学生,康健做了很多工作,感到很累,觉得少数民族学生不懂他的良苦用心。
  可是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错了。这一天是个休假日,维吾尔族学生依不拉音突然给他打来电话说:“康老师,今天我请你吃炒片。”并且来到康健家门口一定要请他一同前往魏公村的一家新疆饭馆。康健很纳闷,依不拉音怎么会知道自己的住址电话?又为什么要请他吃炒片?什么是炒片?当一盘香喷喷的新疆面食送上桌来,依不拉音说:“康老师,今天是您的生日,您为我们辛苦了。”康健的心为之一动,一股感情的热流涌上心间,他一时语塞……依不拉音说:“这是我们新疆的好饭,还有拉条子,我父亲做得真正的好,将来请您到新疆喀什我家去吃我父亲做的拉条子。”这时候康健突然感到原来不仅是他在为这些少数民族学生操心,他们也在默默地关怀着自己。从此,康健跨越了仅用民族政策来处理关系的层面,进入了和全班各民族学生交朋友、说知心话的境界。在康健的全身心投入下,全体新疆班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教育是在互相理解中进行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新疆分校是新疆第一家投资达2.2亿元、占地千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中学。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到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三级政府,对这所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发展教育的迫切心情,都超出康健的意料,也让他深为感动。于是,他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筹划教学楼,安排学生宿舍,扩建民族餐厅,安排教学计划。
  感情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而理解是一条漫长而遥远的路。康健说:“我最初对少数民族和大西北的了解是从书本上开始的,比如诗中所描写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春风不度玉门关’,等等。但真正和少数民族的接触是从少年时开始的。”1966年仅有12岁的康健随父母支边从北京来到甘肃嘉峪关下,康健的父母是医生,从那些到医院来看病的裕固族、回族同胞贫困的生活情景中,康健幼小的心灵滋生了同情和关爱,他懂得了祖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当然他曾经也很想像父母那样做一名医生,但又像他后来所说的,医生关怀的是人的身体,而教师关怀的是人的精神。
  在北师大任教期间,他听说有一个国际援华教育项目要到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去实施,他毅然报名参加那支奔赴大西北的教师队伍。康健和同志们冒着干旱和风沙走进那片几乎被黄土掩埋的乡村学校,培训少数民族乡村教师,和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写教案,一起喝带咸味的水。康健在心里十分敬佩那些在贫困地区搞教育的乡村教师,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事情,哪怕是和他们交流一下教学心得。可当这些教师走进培训班的课堂,变成康健的学生时,他们不敢讲一句话,恭恭敬敬地听康健上课。康健的心颤抖了,他说:“别这样,这样不是教育的本来方式,只想听老师讲,自己不敢讲或不准学生讲,这不是教育,教育是一种参与,不是单向传授。”康健恳切地说:“不管你是什么民族,不管你文化教育程度有多高,只要你来到这个班上,你就要表达自己的意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才是教育的本质。”康健的话让这些乡村教师深深感动,他们终于放下顾虑,开口发言。这个过程很艰难。
  就这样,在这一次次的民族交往中,康健一次次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境界。
  2001年调任北大附中校长后,他常常遇到一些东部发达地区派人来,愿出巨资请他到当地去办分校。康健对他们一一婉拒,但却选择让北大附中向西藏自治区的15所中学提供200万元的网校教育援助。
  民族情深地久天长
2002年金秋十月,天山脚下瓜果飘香,歌舞琴声遍洒草原。北大附中昌吉分校正式开学了。作为北大附中新疆分校的第一任校长,康健头戴少数民族花帽站在剪彩的主席台上,他望着自己的第一批320名学生和50名教师,望着天山脚下崭新的校园,心潮起伏。
  从此,这所学校引进了北大附中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由北大附中的直派优秀教师和在全国范围内招聘的教育精英以及在全州挑选的优秀教师,组建成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注重素质教育,每天有第二课堂,开放英语、美术特色班等。学生们平时的测验也是用北大附中的试卷。
  康老师被当年的维吾尔族学生依不拉音迎请回到喀什家中,他新铺了地毯,新摘了瓜果,还有老父亲亲手为康老师做的新疆拉条子;在乌鲁木齐,开朗活泼的女学生阿米娜和不爱讲话的木哈达斯为康老师戴上手绣的花帽;在新开学的校园里,一群少数民族学生家长握着康健的手久久不肯松开……这是他追求的人生目标与教育的本质。是的,康健是一个人,一个平凡的汉族老师,而基础教育和民族团结是一个国家的大事业,然而康健通过自己辛勤的努力和真诚的奉献,把一个人和一个事业连结在一起。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教育论坛

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两难选择
  谢维和
  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是关系到我国整个义务教育“普九”目标的重要方面,它直接影响了我国全面建设整个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实现,也涉及到教育和社会公平的问题。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它也是比较困难的方面。如何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普九”的水平,也成为政府和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而且,人们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其中,关于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定位和目标取向,则存在一个令人困惑的两难选择,即对于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而言,究竟是更多地发展一般的普通教育,还是更多地提供职业教育。
  有人坚持认为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应该与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一样,实施一般的普通教育,这是有道理的。因为,贫困地区的儿童和学生应该与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儿童与学生一样,享有通过学习这些普通教育的课程和知识,进而获得接受更高一级教育,包括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时也为他们以后的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宽厚的知识与能力基础。而且,这种做法对于贫困地区的儿童和学生来说,也是比较公平的。不能因为地区的贫困而提供质量和水平低于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或者说,不能仅仅提供某些职业教育。因为在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下,这意味着将来很难获得接受正规高等教育的机会。
  但是,也有人认为,上述观点在理论上是正确的,却是不现实的,甚至反而是更加的不公平。相反,在这些贫困地区,应该为儿童和学生提供能够适应他们将来发展需要的职业教育。因为,在这些贫困地区实施一般的普通教育,由于这些地区整体的社会经济条件比较差,基础教育的质量比较低,这些学生中学毕业以后,往往不能得到上高一级学校的机会,能够上大学的更是凤毛麟角。而对于这些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来说,比较具有实际意义的是为他们提供将来能够找到工作的技能,包括在农村发展过程中比较实用的各种技能。而且,在某些贫困地区,一些儿童和青少年之所以辍学,或者不愿意上学,常常也与这种学习的东西与他们将来发展没有实际联系有关。或者,在这些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地设计和建设一些一般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与教材。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帮助这些地区青少年发展。
  应该说,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它们也的确存在一定的弊端和问题。从实际出发,一般的普通教育确实存在对他们近期发展不利的现象,最后上大学的只是极少数。而单纯的职业教育也不利于他们长远的发展,而且是不公平的。从部分调查的材料和情况看,一些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的普及之所以有困难,的确与这些青少年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对接受这种一般普通教育的结果的预期存在一定的联系。因为,他们看不到接受这种一般的普通教育对他们的好处在什么地方。而职业教育的结果却是非常实在的。这不能不是一个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两难选择。(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第8版(科教周刊)

草原上来了医学博士
  暑假期间,天津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西部医疗服务博士团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为当地群众宣传预防疾病的知识,并走村串户为农牧民义诊。图为博士团成员陈荷红为内蒙古牙克石市免渡河镇一位大娘治病。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第8版(科教周刊)

北京教育科学院网台中心启动
  本报讯 由北京教育科学院与百年树人集团合作成立的北京教育科学院网台中心近日启动。百年树人集团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开发基地,在卫星运营、教育资源提供与教育软件开发等方面有较厚实的积累;北京教育科学院在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合作的网台中心内容丰富,其中有学科教学、教师教育、学生自主学习、继续教育、农村职业教育。网台中心将使京外地区共享北京的教育资源。(张石钢)

第8版(科教周刊)

12城市青少年获赠挂钟
  本报讯 日前,我国北京等12个城市的部分中小学和青少年宫获得瑞士斯沃琪公司捐赠的价值712万元的挂钟,捐赠活动由宋庆龄基金会、全国少工委联合瑞士斯沃琪公司共同主办。捐赠仪式上,北京的青少年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培养良好时间观念,争做时间的主人”的倡议书,并为专程来京参加捐赠仪式的斯沃琪公司总裁密切尔表演了二胡合奏《喜洋洋》、《赛马》以及双人舞《福到满家》。(王雅丽)

第8版(科教周刊)

难忘的经历
 ——中国交流学生在海外
  本报记者 施芳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2002年7月24日,17岁的王维离开父母,来到了万里之遥的德国东部小城开姆尼茨。一年的时光飞逝而过,在国际交流学生项目回国学生报告会上,回忆起这段在海外求学的生活,小小少年感慨万千。
  每一位国际交流学生都有一段难忘的经历,经历中有欢笑,有眼泪,更有无尽的思索。
  变化静悄悄
  飞行十几个小时之后,李乐璐从上海来到法兰克福,独自一人走过长长的走廊,满眼都是由拉丁文组成的陌生的文字,从未远离父母的她简直不知何去何从。而初到法国,王心凯的法语基本是一张白纸,因为看不懂法国妈妈留的纸条,不知道中饭放在什么地方,他在最初的几个星期里吃不上中午饭。
  语言是这些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的年轻人遇到的第一道难题,况且他们还要用外语去完成学业!放弃的念头不止一次浮现,但是他们以勇气战胜了困难。进步显而易见,这些学生在一年后竟然能用流畅的外语表演话剧。
  “远离父母独立生活,对孩子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一位交流学生的父亲年轻时插过队,他相信经历是一笔财富。交流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基本不做家务活。回国后,父母们惊喜地发现,他们学会了刷碗,整理房间,还能到厨房里露一手,不仅西餐做得在行,中餐也无师自通。
  在国内时课程排得满满的,但在国外只上半天课,有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交流学生起初有些手足无措,渐渐地他们学会了入乡随俗,业余生活丰富而多彩。王维曾在中国练习过半年的跆拳道,来德国后一试身手,竟然先后获得了州际比赛的冠亚军。这也使王维看到了德国人顽强抗争的精神,比赛时自不必说,单看赛后十之八九的选手都身上带伤,虽有轻有重,可没人哼一声,把运动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些都着实令他钦佩。
  王心凯还练就了理财的本领。临行前,父母给他2000欧元,一年后他拿回一大包发票,每一笔花销一清二楚。回国时,他把用过的课本卖掉,换来钱托运行李,给亲朋好友准备了礼物。
  和平小使者
  去年12月,德国暴发大面积流感。王维的德国“妈妈”病倒了,“爸爸”远在慕尼黑,一时赶不回来。王维担当起照顾“妈妈”的重任,每天放学回家,他特意买回新鲜的蔬菜,做一些可口的中餐。一个星期后,“爸爸”赶回家中,继而也病倒了。王维做好苹果水、梨水给他们吃。真挚的感情是相通的,德国父母病好后越发喜欢上这位“中国儿子”。
  远在异乡,借住在外国家庭里,由于文化的差异,出现矛盾在所难免,难得的是同学们因此学会宽容与理解。崔洋的经历颇有代表性,德国人性格率直,主人家庭的妈妈会毫不留情地把她训斥一番,转过身又哼起了小调。崔洋起初很不理解,时常感觉委屈,整天闷闷不乐。时间久了,她倒喜欢上这份率真了。
  邵子敬至今还记得送行会的场面,一下子来了50多人,同学们拿出各自精心准备的礼物。当得知,同学们为送行会足足准备了半年之久,望着台下一张张真诚的笑脸,大个子邵子敬却除了落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为了给王哓一过一个地道的国庆节,他的德国父母特意买来一面中国国旗,高高挂在屋门口,让他感觉与万里之遥的祖国拉近了许多。
  用我的真心换你的真情,同学们收获了跨越时空的友谊。回国后,高源和她的朋友们始终保持着热线联系,朋友们时常在不经意间给对方送上一份问候。刘从回国的时候,外国妈妈拉着她的手再三叮嘱:“回去看看,再回来。”
  放眼看世界
  “让年青人在这个不断变化,相互依赖的世界里承担起责任”——随着国际交流学生项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走出国门,在缤纷多彩的外面的世界里,同学们思考得很多很多。
  “9·11”事件发生时,罗丹正在美国求学,突如其来的灾难给了她极大的震撼,世界和平、宗教冲突这些严肃的话题开始走进她的脑海。
  邵子敬曾经历过一次国旗事件,他在学校里发现一幅画,画中长城上挂着美国国旗。他立即找到班主任,神色严肃地说:“如果我把中国国旗挂在德国国会大厦上,您的感受如何?”班主任向他连连道歉,取下了这幅画。
  北京回民中学何元在国外发现许多衣服和书包上都印有汉字,他为中国文化深感骄傲。再过半个月,王维就要上高三了,他的志向是读国际经济法,架起一座中外经济交流的桥梁。
  “同学们从外表到内心都有了变化,这是他们重要的人生经历。”国际学生交流协会大中华区主任李华说。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也做过交流学生。”一位50多岁的德国老师曾满怀深情地对她的中国学生说。一年的时间并不长,然而远在异国他乡的这段经历无疑将对孩子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小资料:国际交流学生项目始于二战后美国和德国间的青少年互换交流,其目的是为了化解战争敌对国的仇恨,增进民间交流和理解,促进世界和平。这一计划如今已扩展为以寄住当地家庭为基础的,60多个国家参与的国际青少年交流,20多万名学生参加了交流计划。中国大陆和台湾从1997年开始选拔15至17岁的中学生赴美、法、德等国进行一学年的交流活动。至今有300多位学生参加交流。

第8版(科教周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切实为贫困生着想,日前和银行方面达成协议,特采取露天办公、当场签约的形式进行国家助学贷款,方便了贫困生,简化了操作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学校经济困难学生占在校学生数的36%,此次共有900多名特困生获得了由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提供的共计达1900余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至此,该校共有近2000人申请到了金额高达3840余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图为大学生在办理贷款手续。 秦明摄影报道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家长会

闲暇教育也重要
  当孩子们在为暑假的到来而欢呼雀跃时,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却忙着为孩子制定假期学习计划,联系家教,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补习班。殊不知,人是大自然的人、社会的人,学校是教育,闲暇也是一种教育,闲暇教育是全面教育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大自然、融进社会进行自我教育,在闲暇中去实践、去体验,感受自身的价值和发展的喜悦,这也是十分重要的。
  山东省潍坊市 亓国卫 孙朋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家长会

请给孩子减压
  暑期已至,各种暑期补习班又牵动了家长的心,却伤害了孩子的身,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家长硬是花高价把孩子送进各种补习班,或补习文化课,或补习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想想那些沉重的课程、繁多的作业、严格的考试,孩子受到的压抑和束缚已经够大了,家长怎忍心再让孩子背上一座大山?不如带孩子外出旅游,不仅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更能释放学习重压,获得轻松心态。 江西省金溪县 官亚兵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家长会

不要被商家广告误导
  由于学生升学的形势严峻,许多家长让孩子利用暑假“充电”,以期考上理想的学校。暑假补习班众多,但补习质量参差不齐,收费与办班质量相比悬殊。暑期乱办班、乱收费现象较为严重。希望家长擦亮眼睛,不要被商家的广告所误导,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考虑如何适应社会和家长的需求,对暑期班进行规范和引导。 江苏省苏州市 杨国栋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家长会

多听听孩子的意见
  孩子们好不容易盼到放假了,想干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很多的家长却给孩子报了乐器班、书法班等名目繁多的特长补习班,认为这就是素质教育,实际上却不是孩子的爱好。在家长的命令下孩子不得不学,但由于不感兴趣,往往是浅尝辄止,效果很差,影响了孩子爱好的正常发展。因此笔者以为家长们应多听听孩子的意见,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体魄和人格。
  山东省沾化县 刘永强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家长会

补什么最为关键
  作为孩子的家长,因为工作忙,在假期里很难有更多的精力照看孩子,不如让孩子到补习班补习一下学过的功课。然而,令我们众多家长困惑的是,孩子在补习班里,并非是在补习学习过的知识,而是在学习新学期将要学的功课。据笔者调查:补习班是孩子所在年级任课老师开办的,并告之学生必须到补习班里听课,不去的话,在开学后就会跟不上课。开学后老师讲课的速度非常快,因为在假期里已经讲过了。这一现象的存在,关键在于个别不负责的老师,办班不过是一种形式,其最终目的是向“钱”看。 黑龙江省大庆市 李爱国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家长会

受欢迎的暑期“托管所”
  现在家长普遍工作繁忙,暑期孩子放假在家,暂时成了自由放任的“真空地带”。时下电视、互联网等适合学生的节目并不多,现实生活中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少,这样,孩子整天无所事事,一不小心,就容易学坏。一些学校向学生收上几十元,利用暑假开办补习班,或各具特色的兴趣特长班,往往能得到家长的支持。 江西省安远县 李红生
  下期家长会话题为如何看待孩子自主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