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决定限制激进组织活动 以在约旦河西岸展开搜捕
  耶路撒冷圣殿山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加沙8月21日电(记者周轶君)经过近5个小时的闭门讨论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21日凌晨发表声明,决定采取必要措施限制巴激进组织的活动,支持阿巴斯政府采取收缴武器、禁止武装展示等措施。
  声明指出,巴民族权力机构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任何巴勒斯坦人必须支持民族权力机构颁布的法令,包括控制武器、取缔一切武装展示等。声明呼吁所有巴勒斯坦派别,特别是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领导下的法塔赫组织,完全服从民族权力机构的指挥。
  声明强调,巴安全部队的职责是立即实施巴领导层作出的各项决定,根据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需要,阻止一切暴力活动。
  巴民族权力机构还要求巴各派别继续遵守停火协议,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使其信守对“路线图”计划作出的承诺,特别是停止修建隔离墙、释放更多在押巴勒斯坦人、停止袭击巴平民、将以军撤回到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前的位置等。
  巴内阁此前还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研究打击激进组织的具体措施。巴内政部已下令禁止新闻媒体采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官员或发布这两个组织的声明。
  又讯以色列军队20日深夜至21日凌晨在约旦河西岸三座巴勒斯坦城市展开搜捕行动,并逮捕了一些巴激进组织成员。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以军在纳布卢斯的一个市场附近逮捕了3名巴勒斯坦人,并准备在纳布卢斯驻军。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说,以色列情报部门接到警告,被捕的巴勒斯坦人正在策划袭击以色列的目标。
  另据报道,以军在图勒凯尔姆的军事行动造成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人受伤,另外有5名“嫌疑人”被拘捕等候审查。以军方指控他们可能参与了19日晚在耶路撒冷发生的自杀性爆炸。
  以军还从四个方向同时进入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但以军方人士称,在杰宁的行动是为了抓捕长期遭到以色列通缉的杰哈德成员,与耶路撒冷爆炸无关。
  以色列内阁20日深夜决定,作为对19日自杀爆炸事件的报复,以色列将加紧打击巴激进组织成员,但不对巴民族权力机构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0日电(记者聂晓阳、蒋国鹏)以色列警方20日重新允许非穆斯林人士进入耶路撒冷老城著名的圣殿山参观。当天早上,近200名犹太人、基督教徒和游客在警察护卫下进入这一有争议的圣地,现场没有发生骚乱。
  据警方介绍,圣殿山恢复全面开放初期,游客只能在每天早上9时至11时期间进入,其余时间仍只对穆斯林祈祷者开放。据悉,尽管此前以色列方面与圣殿山伊斯兰管理委员会进行了密切的商讨,但是重新开放并没有取得该委员会的同意。
  2000年9月28日,当时的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圣殿山上的伊斯兰圣地“参观”,引发了以巴之间持续大规模流血冲突。(附图片)
  8月21日,一些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被炸毁的汽车里搜寻死者残骸。当天,以色列军队出动武装直升机向加沙城发射5枚导弹,哈马斯加沙地区领导人阿布·沙纳布在袭击中丧生。 新华社记者 周轶君摄

第3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向世贸组织提交农业谈判建议
  新华社日内瓦8月20日电(记者梁业倩)以巴西、印度和中国为首的16个发展中国家20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一份关于全球农业贸易改革的建议。
  这份建议是在欧盟和美国上周提交了一份有关农业贸易改革的联合声明后出台的,内容涵盖了农业贸易谈判的三大支柱:国内支持、出口补贴和市场准入。巴西驻世贸组织大使路易斯·柯利亚指出:“保证各成员在农业三大支柱方面承担的义务的平衡是我们的工作方向。”
  在建议中,发展中国家呼吁发达国家大幅度削减对农民的各种补贴,取消出口补贴。而欧盟和美国提交的农业谈判建议中只是提到了取消对发展中国家比较关注的某些产品的补贴,并未明确表示要取消所有的出口补贴。
  由于农业谈判是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关键议题,各国的贸易代表们目前正加紧磋商,希望在9月中旬墨西哥坎昆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前找到妥协办法,将谈判模式提交给贸易部长们讨论。根据多哈发展议程,世贸组织各成员本应在今年3月底就农业谈判模式达成一致。

第3版(国际)

美加联合调查大停电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20日在底特律会晤了来美调查上周北美大范围断电事故的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赫布·达利沃尔。这标志着美加两国政府联合调查这次严重断电事故的工作正式开始。
  为了弄清这次断电事故的原因,以便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美国和加拿大决定成立事故调查工作组,亚伯拉罕和达利沃尔共同担任工作组主席。
  亚伯拉罕会见达利沃尔之前在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对当地官员表示,将对这一严重断电事故进行迅速而彻底的调查。但是,在弄清事实真相之前,将不作出任何判断和指责任何人。
  8月14日北美地区发生了该地区历史上最严重的断电事故,波及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8个州以及加拿大部分地区,大约5000多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第3版(国际)

“化学阿里”被捕 驻伊美军又遭袭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1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美军中央司令部21日证实,驻伊美军已经逮捕了伊拉克前政权的又一个重要人物阿里·哈桑·马吉德。美军司令部没有透露美军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和怎样逮捕马吉德的。绰号“化学阿里”的马吉德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表兄弟。
  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马吉德在伊拉克北部地区镇压库尔德族反政府武装活动时使用了毒气,因此被伊拉克人称为“化学阿里”。马吉德在美军公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排第五位。至此,“扑克牌通缉令”所包括的伊前政权55名要员中已经有39人被打死或逮捕。
  新华社巴格达8月21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美军中央司令部21日在巴格达发表声明说,美军第一装甲师的部分军人20日晚在巴格达市中心附近的卡尔赫区遭到炸弹袭击,一名士兵死亡,两名士兵受伤。至此,自美国今年5月1日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士兵总人数已达63人。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洛克比空难
  利想破财消灾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8月15日,利比亚政府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恐怖主义,宣布承担对洛克比空难事件的责任,承诺向270名遇难者(其中有259名美国人)家属提供27亿美元的赔偿金。作为对利积极立场的回应,英国政府已于18日正式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请求联合国解除对利长达11年的制裁。
  利比亚为何现在接受这一被动地位呢?利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格姆18日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道出利的战略意图。他说,“对利比亚来说,主动向联合国承认对洛克比灾难的责任,并同意向遇难者家属提供赔偿,不仅仅是个赔偿问题,而是花钱购买联合国和美国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他还说,“每年国际社会和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给利比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为此,利比亚决定向遇难者家属赔偿27亿美元,以彻底了结此事。这种做法是明智和有勇气的,也是符合国家利益的。”这表明,利领导人的真正意图是“破财消灾”。的确,11年的制裁已使利损失高达300多亿美元,相形之下,27亿美元实为一笔小数。因此,“长痛不如短痛”,免得日后夜长梦多,危害国家安全。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经历30余载的世界风云变幻,练就了在逆境中生存的艺术。此次在洛克比事件中的重大让步,反映了利领导人顺应世界和地区形势的巨变,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武力推翻阿富汗和伊拉克政权后的世界形势,促使利在对外政策方面做出了重大而全面的调整。
  在国内,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海湾战争后,利便开始加强国内政权建设,解散军队、警察和革命委员会,实行“无政府国家”原则,成立了“总人民大会党”,反对腐败,并向人民保证实行“自由经济”。在国际上,利放弃与美国的对抗政策,主张通过对话建立良好关系;中断对恐怖主义组织的资助;尊重人权。
  利的上述举措无疑有利于其打破封锁和制裁,重返国际社会,成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在利完全满足美英条件后,三方就经济赔偿的具体细节制定了三阶段的执行计划。尽管英美态度仍各有异,但这却是利外交上一个不小的进展。
  然而,正当利、美、英就洛克比事件最终解决取得长足进展之际,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来。法国突然“旧账重提”,要利对1989年法航尼日尔泰内雷空难“一视同仁”,否则将“从中作梗”。此外,人们也注意到,三阶段赔偿方案并未透露具体时间表,因此,今后如何执行仍存悬念。
  (本报大马士革8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洛克比空难
英美立场各异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1988年,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103号航班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发生爆炸,270人遇难。由于怀疑利比亚恐怖分子制造这起悲剧,空难成为美英与利比亚对立的死结。1992年,联合国通过了制裁利比亚的决议。不久前,利比亚向联合国递交了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并赔付损失的信件。英国为此也向安理会主席递交了一个议案,呼吁联合国解除对利的制裁。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缩短中东访问日程回国,会见美国遇难者亲属,征求他们的意见。西方社会对利的举动普遍表示欢迎,但英美立场各异。
  在洛克比空难问题上,英国态度一直都比美国积极。早在1998年,英国政府就提出在荷兰审判涉嫌制造空难的两名利比亚情报人员,以打破僵局。随后,利政府开始持合作态度,于1999
  年将嫌疑人送到了设在荷兰的苏格兰特别法庭。联合国部分放松对利的制裁,英国政府恢复了与利的外交关系。2002年5月,利首次向遇难者家属律师透风,表示愿赔偿每个受害人1000万美元,但否认此事与政府有关。美英开始与利官员接触。英国认为这是利积极转变的信号,希望利参加世界反恐行动。8月,利政府正式表示,愿意赔偿损失,条件是联合国解除制裁。但美英要求利政府必须明确承担空难责任,谈判“复杂而艰难”地又拖了一年。
  两周前,利政府在承担责任上再作让步。虽然表述只限民事责任,但英政府认为,这等于承认了利政府在空难中的责任。英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个不错的结果。它们相信卡扎菲在改变国家形象上有诚意,但事情还没有画上句号。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不会用否决权来阻止解除对利的制裁。但白宫表示,对利比亚仍可能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人权记录不良、无民主仍然“严重关注”。在利比亚解决这些问题之前,美国对利的制裁仍然有效。
  鉴于美坚持制裁,利则采取分期赔款的办法:先付10亿美元到一家瑞士银行中的账户;若美取消制裁,利再付10亿美元;若美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上删除,利则再付余账。受害人可先拿到400万美元,然后分期取得余账。但若不能在8个月内解除所有制裁,受害人则只能再拿到100万美元。
  据报道,除美石油公司急于进入利比亚外,布什政府内对此尚有分歧。利正争取与美进行双边谈判。美国内也有不少反对解除对利制裁的声音。家住新泽西州的戴恩和苏珊的20岁女儿在洛克比事件中遇难,他们说不要第二批赔偿,他们又找了律师准备将官司打到底。《华尔街日报》的社论说:外交赔偿方式将告诉恐怖分子,如等待足够的时间过后和付足够的钱,就可不受制裁。如果美国接受本·拉登300亿美元,又会怎样?文章说,空难家属们比较积极、公平,他们得到的补偿远比伊拉克战争阵亡者家属的要多。美情报显示,利未改变任何计划,如果布什正准备与这类政府做交易,将遇到信誉问题:因为美政府一直宣称,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纽约邮报》的社论说:按照联合国决议的要求,利比亚还未真正承担责任。(本报伦敦8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驻伊机构即将恢复运转
  安理会谴责联合国驻伊办事处被炸事件 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准备从伊撤出人员
  新华社巴格达8月21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联合国秘书长派驻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达席尔瓦21日在巴格达宣布,联合国驻伊各机构将于23日恢复运转。
  达席尔瓦在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的联合国驻伊办事处所在地巴格达运河饭店前说,联合国驻伊各机构在对当地安全形势进行评估后决定,“非必要人员”将撤离伊拉克,而其他人员则留下继续工作。
  在19日发生的联合国驻伊办事处遭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中,达席尔瓦受轻伤。这次事件造成至少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0日电(记者杨志望)安理会本月主席、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赫巴20日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宣读了一份声明,对19日发生在巴格达的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被炸事件表示最强烈谴责,并强调必须对肇事者绳之以法。此次安理会公开会议开始时,包括安南在内的与会者在瓦赫巴的带领下全体起立为爆炸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会议开始前,安理会还听取了安南有关这次爆炸事件所作的简报。
  据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发布的最新数字,目前救援人员已从联合国驻伊办事处的废墟中寻获17具尸体,其中9人被确定为联合国工作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在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受汽车炸弹袭击后,部分联合国机构、欧盟和瑞典20日准备撤出自己在伊拉克的部分工作人员。
  虽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爆炸发生后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但联合国驻巴格达发言人20日透露,他们正考虑将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所有外籍工作人员和伤者临时转移到联合国驻约旦首都安曼的办事机构,其中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第3版(国际)

朝希望六方会谈为解决核问题作贡献
  本报平壤8月2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崔泰福21日在平壤说,朝鲜希望六方会谈能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贡献。他指出,如果美国有勇气放弃对朝敌视政策,六方会谈将会取得成果。
  崔泰福是在万寿台议事堂会见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洪才率领的中联部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由于美国推行敌视朝鲜政策,朝鲜半岛局势仍然很紧张。朝鲜希望六方会谈能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贡献。
  他重申了朝鲜关于核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朝方只要求与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如果美国无意侵朝,就没有理由拒绝。他强调,在美国放弃敌视政策、从法律上承诺不侵犯朝鲜之前,不可能讨论“早期核查”问题。
  崔泰福对中国一向支持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和自主和平统一事业表示感谢。他说:朝中友谊是老一辈领导人缔造培育的,经受了种种严峻的历史考验。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金正日和胡锦涛等两国领导人的深切关心下,两国关系正日益得到良好的发展。珍惜并世代发展这一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朝鲜将为此竭尽一切努力。
  刘洪才在会见中说,2000年和2001年江泽民和金正日的互访,确定了新世纪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和方向。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重视发展中朝关系,愿与朝鲜党和政府一起,把这一传统友好关系推上新的台阶。
  刘洪才说,六方会谈即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争取使会谈成为解决核问题的良好开端。解决核问题的过程不会太顺利,困难会很多,希望朝鲜以耐心、开放的态度,使会谈顺利进行。
  中联部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于19日抵达平壤开始访问的。

第3版(国际)

联合国驻伊办事处遭袭后,阿拉伯媒体认为
  美国面临“圣战”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8月19日,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自杀性爆炸袭击,联合国伊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等20多人身亡,百余人受伤。
  美国一直宣称美军在伊受到攻击是萨达姆政权残余分子的无谓抵抗,他们人员少、缺资金,成不了大气候,因此美的注意力是寻找和抓捕萨达姆本人。然而,这次爆炸则说明,问题并非那么简单。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宗教极端分子可能已经介入反美行动。
  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和媒体均有猜测和报道,有关调查也在进行之中。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报纸《生活报》19日就曾引用美国负责伊战后重建工作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话说,一些外国恐怖分子一直在通过叙利亚边境渗入伊拉克。有关伊斯兰极端组织号召在伊发动一场“圣战”的报道也不鲜见。尽管目前尚无法确定这起爆炸是什么组织所为,但美国的注意力已基本集中在伊斯兰极端组织身上。这似乎显示一个危险信号:伊斯兰极端分子已看中并纷纷集中到伊拉克,打算与美国展开一场“圣战”。而美国早就将伊斯兰极端组织视为国际恐怖组织,并一直给予围剿打击。
  如果说此前在伊受攻击目标仅限于美军和输油管、电力、水管等基础设施,此次巨大的自杀性爆炸似在表明,像巴以暴力冲突那样无休止的自杀性袭击方式已被引入到伊拉克。巴格达今后可能发生的类似袭击规模也许会更大,持续时间更长。这样的自杀性攻击是美国所不了解的,也是更难防范的;而对伊斯兰极端势力而言,却“成本”低廉,不需要巨额的资金支出和精良的武器装备。虽然美国一再表示它会继续坚持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但对相距遥远的美国而言,它至少在时间和精力上是耗费巨大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起针对联合国的大规模袭击行动,可能与8月14日安理会投票欢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立,以及决定建立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有关。或许,伊拉克抵抗力量认为,联合国坚持建立民主伊拉克的立场,事实上已成为美英侵略、占领伊拉克的“帮凶”。可以说,这起事件对联合国,以及主张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是一次打击,挫伤了它们要求通过联合国尽快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信心。
  巴格达爆炸事件也显示,美国目前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将会越来越困难,而重建进程缓慢,必然会令伊拉克人民的实际生活受到影响,从而使其对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所抱希望破灭,进而产生反感。
  美国在实施推翻萨达姆政权军事行动前,对当地情况和民意似乎把握较准,因此军事行动进展和结局能够随心所欲。但它似乎没有良策处理伊拉克战后问题,包括面对伊抵抗力量和重建工作。如果此次事件证实伊斯兰激进组织已渗入伊拉克并开始“圣战”,那华盛顿可就遇上了真正的大麻烦。
  (本报开罗电)

第3版(国际)

8月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前举行的悼念活动上,联合国工作人员及纽约民众点燃蜡烛,为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炸弹袭击事件中的死难者祈祷。数百人参加了这次悼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3版(国际)

俄将进行无人飞行器飞行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8月20日电(记者魏忠杰)正在俄罗斯茹科夫斯基市参加第六届国际航空航天展的俄“伊尔库特”公司20日介绍说,该公司将于今年10月或11月进行无人飞行器的飞行试验,预计明年二、三季度将开始批量生产这种飞行器。
  据介绍,该无人驾驶飞行器最大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70公里,有效载荷50公斤,可飞离基地150公里,并在距地面6000米的高空连续飞行14小时。飞行器将安装以色列制造的机载设备,普通飞机即可通过远距离操控技术对无人飞行器进行操控。
  按照设计构想,该飞行器可用来及时发现森林中的火灾险情,监视石油管道及交通工具的工作情况,还可用来保护渔业资源、监视灾区灾情的发展等。
  目前这种无人飞行器的最大定货方是俄紧急情况事务部。该部专家认为,这类飞行器有很大发展前景,紧急情况事务部将积极利用无人飞行器帮助消除各种紧急情况。

第3版(国际)

美飞机载客率创高水平
  今年七月份,美国大型航空公司的飞机载客率达到过去三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但这主要是各航空公司为节约开支而缩减运力的结果。据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数字,七月份美国大型航空公司的平均飞机载客率为百分之八十二,比六月份的百分之八十有进一步的提高,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该机构开始做此项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美国前十大航空公司今年七月份的旅客运输能力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六。

第3版(国际)

欧洲首枚月球探测器发射再推迟
  主要由瑞典负责制造的欧洲首枚月球探测航天器“SMART—1”的发射时间由原先的九月三日再度后延,其原因是与其同时发射的一颗印度通信卫星出现故障。“SMART—1”的主要任务是在太空测试其太阳能离子发动机推进系统,并从月球上取样,了解月球岩石结构。
  此外,它还将利用装载的红外线探测器拍摄最为详细的月球地理图,试图揭开四十五亿年前月球形成的奥秘。自去年冬天以来,它已两次因故推迟发射。

第3版(国际)

日建成高精度激光测震装置
  由东京大学物理学研究人员研制的高精度激光测震装置,二十日在日本歧阜县亮相。新装置和世界各地现有装置相比,分析性能更高,可识别来自地核的信号,观测像弱震、小震这种地震波极其微弱的地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