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四川:现代农业潮正涌
  本报记者 郑德刚
  尽管酷日当头,杨远东汗津津的黝黑的脸庞上始终挂着醉人的笑容。作为井研县红五月村的“生猪科技园示范户”,他家今年已靠饲养“生态猪”获利9000多元,现在存栏还有40头,估算全年收入2万元。被当地群众称为“猪书记”的井研县委书记曾明建告诉记者,靠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井研县每年优质生猪出栏60万头,4万多户农民靠养猪走上小康之路,此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多元。
  千百年来,在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滋润的巴蜀大地上,农民们第一次发现,脚下这片热土,不仅能养子殷孙,还能刨金挖银。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发生在巴蜀大地的农业生产方式变革,让几千万农民看到了希望。
  田野变成“车间” 农民成为“工人”
  在井研县农村采访时,当地农民“神秘”地告诉记者,这里有“猪宾馆”和“猪别墅”。记者摸不着头脑,到了地头,才发现绿荫丛中耸起状似别墅的尖尖屋顶。走近一看,尖屋顶后面是一排排整齐的房舍,真有点像宾馆。当地人说,这就是猪圈,占地150多亩,房舍面积2万平方米,每年可提供3000头优质母猪和60万头商品仔猪。这个规模巨大的种猪繁饲场不仅配置了整洁的猪舍,还设有办公楼、兽医办公室、消毒更衣室、妊娠分娩室、仔猪保育室、生长性能测定室等等现代化设施,场地周围绿树掩映、鸟语花香。据了解,类似这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生猪饲养场,在井研县有上千个。
  井研是畜牧大县,但传统养猪不划算,只能赚点油盐酱醋钱。现在,井研走产业化之路,全面改造、提升生猪产业,实施“良猪富民”工程,实行了“公司+基地+重点专业户+服务保障体系”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按照市场和工业化标准参与市场竞争。应运而生的民营企业———井研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跃而成为当地最大、最重要的专业生猪制品的龙头企业,今年1月被国家9部委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骨干企业。
  这家企业负责人拿出一本出口商品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其中包括良种繁育、仔猪培育、人工授精,以及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等内容。这本由四川大学与井研县联合出台的“操作规程”,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生猪标准化生产规程,企业收购生猪出口加工,必须符合规定标准,农民也必须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欧共体的卫生质量标准饲养生猪。记者在红五月村养猪户家中,看到这样的标准张贴在墙上,详细注明7种违禁药物和37种限制药物、10种限量药物的严格标准。农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养了一辈子猪,头一回知道养猪还有这些“条条”。
  井研县涌现出严格技术标准的猪场上千个,其中饲养150至300头猪的“适度规模”农户有1300多户,最多的达到1万头。畜牧业产值和畜牧业收入占井研县农民增收的比例已分别达到60%和50%。
井研的猪场只是一个缩影。目前四川省已拥有体现农村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并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8800多个,其中,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850多家,实现销售收入近400亿元。这些农业产业化企业带动的农户达到780多万户,占全省总农户的40%,由此而建立的种养殖基地面积达到1300多万亩。
  专业协会兴起 农民会员受益
20多年前,四川广汉市向阳镇农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的牌子,为的是“解放生产力”、取消“大锅饭”。如今,现代化农业风起云涌,他们又组织起农村专业协会,出发点还是解放生产力。如果说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对农民起到的是“引导”作用,那么日益兴起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就是一种利益纽带,把企业、农户和市场紧紧拴在一起。
  峨眉不仅天下秀,还有漫山遍野的青青茶园。一杯“竹叶青”,让6万户茶农围绕在乐山茶叶协会周围,潜心打造茶山。乐山茶叶协会的主体是峨眉山竹叶青茶叶有限公司,这家总资产1亿多元、年产茶叶1600多吨的企业,触角早已探向雅安、眉山、宜宾、凉山等市、州10多个县、区的100多个乡镇,建起了35万亩的优质茶叶生产“第一车间”,“竹叶青”茶叶年销售收入近亿元。有了茶叶协会,茶农便于解决分散经营带来的信息不灵、管理不善、茶叶质量差的问题,发挥了资源聚集效应。这个茶叶协会会员占了峨眉山市农户的70%。
  乐山市副市长李盛根告诉记者,为提高这些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凝聚力,推动现代化专业生产步伐,乐山市着重在发挥专业合作组织的信息优势、技术优势、融资优势、销售优势和机制优势等5方面下功夫,提高全市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乐山五通桥花木协会组织农民闯市场,使3300多农户受惠,会员平均收入达到3.6万元。峨眉山草席协会的会员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高出非会员500元。乐山市靠果品、茶叶、花木、食用菌、生姜、草席等各种专业协会组织外销的农副产品已经占全市同类产品的90%,各专业协会的农民会员纯收入要高出非会员近700元。
  “跟着组织走,销路不用愁;跟着协会干,会员有钱赚。”这句“顺口溜”反映了农民从各类经济合作组织中切实感受到的实惠。目前乐山市已有各类协会近300个,其中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有22家,销售收入达到8亿多元,带动农户近30万户,占全市农民总户数36%。
  今年6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在乐山召开了全省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组织座谈会,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对全省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介绍,目前四川省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已发展到8500多个,会员达到90多万人。全省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员的人均纯收入比一般农户高出10%至40%。
  科学技术进村 专业培训到人
  距城区不远的一片山地,是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的攀枝花市大祥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芒果园。记者走进这片约150亩的芒果园,只见一棵棵并不高大粗壮的果树枝条上,挂满了饱满的果实。这些晚熟的优质芒果品种,是从美国、以色列等国引进的。尝一口,清香不绝。攀枝花市在调整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对金沙江峡谷地带气候进行了扎实论证,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独具南亚热带特色的蔬菜、水果、桑蚕等种养业,让果树绿化山川,造福百姓。
  靠民间资金组建的大祥果品公司依靠现代科技育苗技术,把芒果园越做越大。他们从全国各地请来专家、学者及各级农业科技部门技术人员,对芒果生产进行指导、改良,严格质量管理。公司对全市1万多户农民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采摘时间、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五统一”进行技术培训,推广先进的果树培育技术。经公司带动,目前攀枝花市有10多万农民种植芒果,经过改良的芒果品种市场收购价已由过去的每斤0.6元上升到现在的2.5元。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芒果园已经发展到10万亩,年产优质芒果50多吨。”
  农业产业化经营,给科学技术在农业这片广阔天地找到用武之地,极大激发了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8月的小凉山热浪袭人,但在小凉山腹地马边彝族自治县荞坝乡凉桥村农民“田间夜校”里,依旧人头攒动。为了让更多的彝族同胞走上小康之路,马边县大力发展无公害种养业,鼓励农民学技术、学科学,全县开办的农民夜校有200多所,每天都有上万彝、汉族农民挤在一起聚精会神听老师授课。马边县还专门对1.7万名青壮年农村妇女和4600名女农民技术员进行培训,使她们每人都掌握了2门以上实用技术。在最近兴起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马边县各级科技干部更是深入到村寨向农民传授技术。
  掌握了先进技术的农民,创造力是惊人的。目前,马边县已经建立起6万多亩的无公害茶叶基地,面积达3200多亩的中国目前最大的有机茶基地,还开发出6万多亩乌梅和2万多亩“丰水梨”无公害水果基地。昔日贫穷的马边县,如今有很多农民开始过上了小康日子。
  科学技术的浪潮、现代农业的魅力,正在席卷四川大地,改变着人们承袭千年的农耕传统。在今年开展的“科技年”活动中,四川各地正在实施的“农业科技培训工程”和“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将使20万骨干农民和3000名农技人员得到严格培训。
  农业专家告诉记者,四川的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迅猛,但毕竟是初步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生产能力要提高,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需要完善,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还要进一步提高。然而,现代农业带来的强烈震撼,已经深深影响着万千农民,正在造就一代新型的农业生产者和农业企业——这是四川这个农业大省、农民大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石。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祝贺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我国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妇女进步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5年,同时也是广大妇女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不断作出新贡献、取得新业绩的5年。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亿万妇女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洒下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和力量。党和人民高度评价广大妇女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5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妇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妇女特点和优势,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三大主体活动,实施科技致富、社区服务、家庭文明和女性素质四项工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在今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广大妇女尤其是女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舍己救人,展现了当代中国妇女顾全大局、忘我献身的精神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貌,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实践证明,当代中国妇女不愧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半边天”,不愧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力量。
  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全党全国人民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既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又必将造福于广大妇女;既反映了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也为广大妇女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加宽阔的舞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妇女去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妇女去奋斗。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起来,使自身的奋斗同民族的复兴结合在一起,大力发扬创新、创业、创造的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再立新功,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妇女运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中国妇女运动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妇女运动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妇联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把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开创中国妇女运动的新局面。
  妇女事业是人类的一项崇高事业,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要认真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妇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妇女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妇联组织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要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培养使用妇女人才的工作,加大妇联干部的培训和交流力度,为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和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勤劳勇敢、甘于奉献的中国妇女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充分展现当代妇女的巾帼风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卢武铉通电话
  胡锦涛表示,北京六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又迈出重要一步。有关各方应积极利用这一机会交换意见,扩大共识,努力使和平解决的对话继续下去
  卢武铉赞赏并感谢中国为推进六方会谈所做的不懈努力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下午应约与韩国总统卢武铉通了电话。
  卢武铉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他前不久访华时所给予的热情款待。他说,访华期间,双方就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韩方对韩中关系的进展感到满意。胡锦涛说,不久前总统先生访华时,我们一致同意建立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得到落实,我对此感到高兴。
  双方重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特别是六方会谈交换了看法。卢武铉赞赏并感谢中国为推进六方会谈所做的不懈努力。胡锦涛表示,北京六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又迈出重要一步。有关各方应积极利用这一机会交换意见,扩大共识,努力使和平解决的对话继续下去。

第1版(要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伊利埃斯库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北京分别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
  吴邦国说,罗马尼亚是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中罗关系之所以顺利发展,是因为两国一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胡锦涛主席与总统阁下举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在新形势下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方高度评价伊利埃斯库总统为发展中罗关系所作的贡献。他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与罗马尼亚议会交往很多,在立法等方面开展了有实质内容的交流,希望继续保持友好合作的势头。他期待着罗马尼亚议长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会见时在座。
  温家宝在会见时指出,昨天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指导未来中罗关系的纲领性文件。中国政府愿同罗马尼亚方面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所达成的共识。他说,自今年4月罗马尼亚总理访华后,中方进一步采取了扩大自罗进口的措施,贸易额有了较大幅度的回升。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年贸易额有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他强调,中罗经贸合作仍有潜力可挖。双方应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精神,充分调动两国企业家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伊利埃斯库说,他自1958年起已6次访华,对中国的持续发展表示钦佩。罗马尼亚积极评价罗中关系。他希望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他说,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稳定,罗马尼亚一直在认真研究中国的发展,并希望继续拓宽两国经贸合作的渠道和领域,使罗中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第1版(要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菲律宾外长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来访的菲律宾外长奥普莱。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菲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为双边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前景喜人。他说,中国全国人大与菲律宾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等多边合作机制中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为推动中菲关系发展、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吴邦国说:我即将前往马尼拉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并应菲律宾参众两院议长的邀请,对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巩固中菲传统友谊,加强两国互利合作,并为促进亚洲和平发展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温家宝说,中菲是友好近邻。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步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两国各层次交往日益活跃,双边贸易大幅攀升,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同时,双方还积极致力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新一届政府将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继续推动中菲睦邻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奥普莱表示,菲律宾国会和政府正热烈期待着吴邦国的访问,相信此访必将为菲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说,菲律宾政府重视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感谢中方支持菲律宾为维护国内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菲方高度赞赏中国重视发展与东盟关系,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
  当日,外交部长李肇星与奥普莱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菲关系、中国与东盟合作、朝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将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
  并对菲律宾、韩国和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8月30日至9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四届年会,并应菲律宾国会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和参议院主席德里隆、韩国国会议长朴宽用、日本国会众议长绵贯民辅和参议长仓田宽之的邀请,对菲律宾、韩国和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上述三国,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首次出访。访问期间,吴邦国将同三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和会见,并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次访问对进一步促进中国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的交流,加强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吴邦国将以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现任主席的身份,主持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和第四届年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出席会议期间,吴邦国还将会见与会各成员国议会领导人。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访京团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以余国春为团长的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访京团一行。
  贾庆林对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组团访问北京表示热烈欢迎,对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在实现香港回归祖国,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发展,促进香港与祖国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贾庆林在介绍国内形势时说,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实践再次说明,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贾庆林指出,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近期的事态非常关心。香港的当务之急是要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发展的前提。香港各界人士都要集中精力,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贯彻香港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领导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并将尽最大努力帮助香港恢复经济,实现长期繁荣和发展。
  贾庆林强调,维护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离不开包括粤籍乡亲在内的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在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领导下,只要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梁金泉,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等参加了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今天上午在北京也会见了以余国春为团长的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访京团一行。

第1版(要闻)

毛里求斯国民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由议长普·拉姆纳率领的毛里求斯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8月25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目前,吐鲁番的葡萄已成熟,正大批量上市。图为新疆吐鲁番市亚尔乡维族老人玉努斯·哈德尔喜看丰收的葡萄。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