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体操世锦赛上演男团激战
  中国队再夺团体世界冠军
  本报阿纳海姆8月19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三十七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在此间的箭池体育馆产生首枚金牌,中国队的小伙子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肖钦、滕海滨凭借稳定的心理素质以及过硬的技术,以171.996分的总成绩压倒预赛排名前两位的美国队和日本队,第六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美、日两强分别以171.121分和170.708分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
  由于是团体决赛,美国队又在预赛中排名第一,所以吸引了众多的美国观众到场助威,赛场气氛异常火爆。整场比赛,中国队拿下金牌并无过多悬念,除在第一项自由体操比赛中发挥一般,暂居俄罗斯和美国队之后外,从第二项鞍马开始,小伙子们便逐渐进入状态,并充分发挥了应有水准,一路领先。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比赛之前,中国队已领先主要对手美国队0.775分。随着最后一个出场的滕海滨从单杠上稳稳落地,中国队教练兴奋地将这位小将抱了起来,队友们也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相互击掌相庆。退场时,热情的美国观众更是纷纷起立,为中国队的出色表现喝彩。(附图片)
  上图为中国选手李小鹏在双杠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第8版(体育)

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升旗
  我男女篮女足开门红男足失利
  本报韩国大邱8月20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第二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明天在此间开幕,今天上午,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大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本届大运会足球和篮球比赛已于今天展开,亮相的4支中国球队中,除男足以1∶2负于加拿大队外,其余均取得胜利。
  在上午的升旗仪式中,大运村村长,大邱启明大学校长申一熙对中国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赠送了韩国传统礼物。段世杰答谢了好客的主人,表示中国运动员此行不仅为争取成绩,更为增强两国间的交流与友谊而来。
  今天中午,中国代表团在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副团长顾耀铭表示,中国队这两天训练正常有序,由于对各路对手的情况不是十分了解,所以眼下只能说力争好成绩。此外,由于大运会场馆较分散,给中国队的训练和比赛带来一定麻烦,不过这个问题对大家一样公平,不必过于挂心。
  中国女足在上午11时同南非队展开首场小组赛,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中国队以5∶1获胜。中国队主教练王海鸣赛后说,他接队不过几天工夫,磨合时间较短,这两天还要继续了解队员,下一场与中国台北队的比赛很重要,不过中国队有信心胜出。
  男足在同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以1∶2告负,加拿大队在第九十分钟攻入制胜一球。
  男篮比赛,中国队以92∶60轻取哈萨克斯坦队。相比而言,女篮稍有波折,不过仍以85∶75击败芬兰队。

第8版(体育)

足球世青赛
  四队率先进八强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9日电(记者赵长春)世界青年(17岁以下)足球锦标赛A组和B组19日分别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和南部城市图尔库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哥伦比亚队、墨西哥队、阿根廷队和哥斯达黎加队均从小组出线,跻身1/4决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体操岁月何以峥嵘
汪大昭
  欣闻中国体操队又一次夺得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祝贺的同时,勾起对一段往事的回忆。
  20年前,赴布达佩斯采访世界体操锦标赛。就在多瑙河畔那座美丽的城市里,中国队留下了首次夺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的美好记忆。当时,中国队险胜世界体坛老牌劲旅苏联队,那扣人心弦的激战被称为“一场男子汉之间的对话”。至今,中国队已经多次取得世界锦标赛男团冠军,并在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比赛中获得金牌,却仍为每一次胜利兴奋不已。
  中国体操队没有被炒作为“梦之队”,却在5届奥运会上从不落空,总共获得12枚金牌,占中国健儿获得奥运会金牌总数的15%。
  他们没有抱怨国际体联修改规则是针对中国队,却从走下领奖台时就开始研究对策,所有教练员人手一册新规则,而且规定国家队队员在全运会上必须有半数单项动作达到10分起评。
  他们认定一支队伍拥有多少世界冠军,先要看拥有多少能够培养世界冠军的教练。
  他们认定体操运动走向市场不光要找钱,更重要的是把这个不容易为人接受的项目交给观众。
  中国体操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是一支把运动项目规律琢磨透了的队伍。他们并非无敌于天下,但是能够正确对待成功和挫折,能够在技术发展潮流中与时俱进。这也是一种难得的境界。在中国体坛,弱项的队伍不具备这样的境界,就是优势项目的队伍,也不是都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世界体操锦标赛创办正好100周年,欧洲、美洲、亚洲好手各领风骚几十年。中国选手称雄不过是最近二十几年的事情,论资历也还年轻。关于续写辉煌,有位教练说得好:“我还想再培养几个世界冠军!”相信他们说到做到。

第8版(体育)

成熟在决战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奏响,望着赛场内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夺得第三十七届体操世锦赛团体冠军的中国队6位小伙子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胜利的喜悦。面对赛场内山呼海啸般的气氛,中国队6位小伙子特别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担当重任的新人滕海滨和肖钦,能够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夺得团体赛这块含金量最重的金牌,实属不易。
  团体预赛,滕海滨和肖钦两位新人就被委以重任,两人各参加了6项中的3项比赛。结果,两人各在两个项目中表现欠佳,影响了中国队的最终成绩,排名第三位。
  虽然中国代表团团长高健和中国队主教练黄玉斌一再强调,中国队参加此次体操世锦赛的主要目的是为明年雅典奥运会侦察火力、锻炼队伍,但也不掩饰夺取男团冠军的决心,毕竟夺冠更能增强明年奥运会男团夺冠的信心。所以今天男团决赛在排兵布阵上最终选定滕海滨和肖钦两位新人,既是一招险棋,也表现了锻炼新人着眼未来的勇气。
  滕海滨和肖钦两位新人能否顶住心理压力、正常发挥,不禁令人有几分担心,因为有一人出现重大失误,即使其他人发挥再好,也很有可能与金牌失之交臂,但越是关键比赛,越能磨练队员的心理素质,使其尽快成熟起来。
  与预赛时相比,滕海滨和肖钦两位新人今天的总体表现可圈可点。但在各自的强项上,两人都由于压力过大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滕海滨在双杠比赛中落地时退了三大步;肖钦则在鞍马比赛中掉下了器械。但高健和黄玉斌仍给予两位新人很高评价。高健说:“鞍马是肖钦的强项,平时训练10次也不见得掉下来一次,可偏偏在今天这样的国际大赛中失误,说明他的技术还不是完全过硬,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还欠缺。只有通过比赛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在今后训练中加以弥补。”黄玉斌说:“肖钦、滕海滨、梁富亮都是很有实力的小将,虽然他们在本次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他们在创新和难度上要胜过其他队伍的新人一筹,只不过大赛经验还不如老队员丰富,他们会通过大赛逐渐成熟起来的。”
  老队员李小鹏在今天的比赛中取得全队的两个最高分,为中国男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今天为何一点看不出你紧张,而且发挥得如此出色?”有记者问李小鹏。李小鹏坦言:“不断的大赛磨练。”
  李小鹏的成功例子就在眼前。如今,滕海滨和肖钦等新人也已开始在大赛的历练中成长,阿纳海姆,仅仅是他们冠军之路的第一站。
  (本报阿纳海姆8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大邱漫笔

大赛可为也难为
  本报记者 薛原
  地处韩国东南,临洛东江倚琵瑟山,拥有250万人口的大邱虽是韩国第三大城市,但如果不是举办了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知道它的人也许并不多。
  大邱致力于发展纤维纺织工业,以时装设计、服装生产为主导,提出的目标是“东方米兰”。近两年,大邱又将IT和环保纳入城市蓝图,倾力而为;这里有韩国第一大的物资交流中心和最大的体育场,但如果不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邱的国际化色彩仍不够强。
  大运会无疑是大邱的节日,市民隆重其事,全城动员。穿着志愿者服装的人随处可见,与之相伴的是和气的笑脸。大邱人为本届大运会所做的努力,让人觉得,他们很乐意将这座城市、这里的人民介绍给全世界。
  屈指算来,韩国办过的世界大赛已着实不少。奥运会和世界杯两大世界顶级赛事不必再说,亚运会和亚冬会已办过数届。几个月前,韩国的平昌申办冬奥会失败,但他们随即表示会“屡败屡战”。韩国的两大城市——汉城和釜山都已举办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这次大邱举办夏季大运会,算是填补了一项空白。
  韩国人热衷举办国际大赛,自有其道理。1988年汉城奥运会,创造了韩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高峰,汉城也由此加入国际大都市之列。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的“前四奇迹”和韩国人的“红魔拉拉队”更让朝鲜民族的个性为世人所了解。国际大赛为韩国带来的名气与收益,有别的产业无法达到的效果。难怪釜山在去年举办了亚运会之后,又雄心勃勃地将目光瞄准奥运会。
  不过,国际大赛虽是一条“终南捷径”,走来也非如履平地。韩国人的务实与投入,是办好大赛的前提与基础。中国大运会代表团副团长顾耀铭表示:大邱,包括韩国举办大赛的态度与经验值得学习。看到韩国办大赛成功的同时,更应看到他们成功的过程。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战平智利队
  本报讯 8月20日晚,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和智利国家队在天津民园体育场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双方经过90分钟的激战,以0∶0握手言和。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阵容中出现了4张首次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新面孔,他们分别是周挺、刘金东、吕刚和周海滨。值得一提的是刚满18岁的周海滨打破了由孙继海保持的代表国家队出场年龄最小球员的纪录。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周海滨有一次颇有想象力的直传球助攻,只可惜未形成破门。
  双方在比赛中表现得都很积极,但是精彩的场面并不多见。上半时第二十六分钟,中国队曾有一个进球,但是助攻队友得分的李毅在传球前犯规在先。下半时刚一开始,智利队就组织了一次非常有威胁的进攻,多亏中国队门将刘云飞神奇般扑出了对方近在咫尺的射门,力保球门不失。除此之外,整场比赛都略显平淡。(张珅珅)(附图片)
李金羽(中)和智利球员争顶头球。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8版(体育)

全国少年自行车锦标赛
  400小车手踊跃参赛
  本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2003年“阿米尼杯”全国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将于8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老山举行。参加比赛的近400名小选手分别来自全国21支代表队。竞赛分为男、女甲组(15至16岁),男、女乙组(13至14岁)共4个组别,他们将在为期4天的赛事中进行18个项目的较量。
  本项赛事是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一项全国少年比赛。据介绍,本次赛事有三大特点:其一是规模大,参赛人数之多为历届之最,支持单位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提供比赛用车,还负担参赛选手的全部住宿费用;而特点之二是比赛和选拔相结合,比赛中将对小选手进行骨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和专项素质测试,对重点队员进行全面追踪,条件好的10至12名小选手有望入选亚洲自行车培训中心深造并充实到国家青年自行车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后备力量;特点之三是比赛项目多、时间短,这对小选手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为中国“大名”山地车队提供赞助,也为全国省市区自行车锦标赛提供多方面的帮助,6年来已累计为全国业余体校提供优质“阿米尼”赛车近4000辆,为全国青少年业余自行车训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8版(体育)

首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开赛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李晴扬)2003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20日在京郊延庆打响。首轮比赛便爆出冷门,多届全国冠军得主河北队出师不利,栽在名不见经传的开滦股份队手下;夺标呼声最高的广东王老吉队战胜上海浦东队,迎来开门红。
  河北与开滦一战原本被认为是一边倒的比赛,因河北队拥有李来群、刘殿中两名特级大师,其他棋手也都有大师头衔;而开滦队四员战将只有景学义拥有大师称号。当人们以为河北队将稳操胜券时,棋局却令人目瞪口呆。先是老将刘殿中因贪功而露出破绽,被对手谢业规冷箭击中落马,接着张江不敌蒋凤山。全国亚军阎文清经过奋战,才逼和开滦第一主力景学义。在最后进行的快棋赛中,久疏战阵的李来群又败在孙庆利手下,河北队遂以0.5∶3.5惨败。
  广东在与上海浦东队的对垒中,“岭南双雄”许银川和吕钦分别拿下宇兵和董旭彬;新秀黄海林战平葛维蒲。尽管陈富杰输给陈寒峰,广东队仍以2.5∶1.5取胜。
  在其它五场争夺中,上海金外滩队胜湖北中盐队,沈阳队胜吉林天兴队,比分都是2.5∶1.5;云南红酒业队平北京金色假日酒店、黑龙江哈药总厂队平四川七曲山队,四个队下了8盘和棋;火车头队与江苏新奖队也战成2∶2。

第8版(体育)

国际军体跆拳道锦标赛
  我军女子团体四连冠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第十五届国际军体跆拳道锦标赛8月16日在克罗地亚结束,我军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共夺得4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并连续4年蝉联女子团体冠军。(彭钧华 孙现富)

第8版(体育)

铿锵玫瑰与“娘家”再续良缘
  奇星公司大力支持中国女足
  本报讯 正在积极备战第四届世界杯女足赛的中国女子足球队,又接到“娘家”传来的喜讯。8月20日,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宪文代表公司正式与中国足球协会签约,双方继续共建中国女子足球队。
  本期签约为期3年。毫无疑问,本次签约将为中国女足打好美国世界杯及明年的雅典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娘家人”表示,他们将为中国女足备战这两项大赛做好各方面的后勤保障工作,只要中国队能在世界杯上发挥水平,打进决赛,奇星公司将重奖中国女足。
  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共建中国女足始于1988年,这种“奇星”共建模式开创了我国体育事业,尤其是各体育项目的国家队与企业联姻的先河。15年间,双方共7
  次签约共建。自签约以来,双方真诚合作,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中国女足在全国球迷及“娘家人”的支持关怀下,在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上均取得了佳绩,先后6次获得亚洲冠军,3次获得亚运会冠军,1996年获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亚军,1999年获世界杯亚军。而奇星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日前,奇星公司专门在北京为中国女足举办了壮行会。(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