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焦点透视

消费者关注 众专家解析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本报记者 周朗
  消费者:
为何一些农产品中看不中吃?
施用了催长类激素的蔬菜、水果食用后会对身体会产生不良影响吗?
专家:
激素、抗生素残留超标对人体的危害不可小视。
  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应正确合理地使用化学药剂。
  尽快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
  本报有关周至县果农为追求高产而超量施用膨大剂,造成品质下降,中看不中吃的猕猴桃最终在市场上遭到冷遇的报道,引起读者关注。他们来电来信反映,现在市场上不仅是猕猴桃,还有草莓、葡萄、西红柿等等,看上去个大色艳非常诱人,可买回去一尝感到味道不对,听说也是用了催长类激素的缘故。他们担心食用这种蔬菜、水果后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读者的疑虑表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之一:农药、激素与抗生素残留超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接受采访时说,化学药剂对农业增产起着重要作用,但长期过量使用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危害人体健康。以前消费者最关注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现在也开始关注激素残留问题。
  据了解,激素分为动物激素和植物激素两类。动物激素能促进动物快速生长,进入人体可引起生长发育和代谢紊乱,另外,医学上已证实有些激素具有致癌作用。
  植物激素又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目前蔬菜、水果种植业常用的有赤霉素(促进发育)、膨大剂(使果实增大)、乙烯剂(催熟)等等。使用植物激素能使瓜果蔬菜增产,但影响品质和口感。与自然成熟的瓜果蔬菜相比,催熟的皮质果肉硬,颜色不均匀,含糖量低,营养成分减少,储存期缩短。至于植物激素对人体健康有何伤害,何计国说,现在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够,但已发现乙烯剂对人的脑和肾有一定损害,赤霉素会引起发育紊乱。
  何计国还谈道,除了激素,抗生素残留超标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可小视。我国畜禽养殖业应用抗生素比较普遍,不仅畜禽患病时使用,而且为促进畜禽的生长,饲料中往往添加抗生素,这就不可避免地存在抗生素残留问题。抗生素残留超标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造成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和细菌耐药性,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功能。
  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之二:生产者不能正确合理使用化学药剂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韩沛新指出,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直接原因是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不能正确合理地使用化学药剂。我国已颁布了很多农药等化学药剂合理使用准则,严格执行不会出现问题,遗憾的是生产者没能做到。以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为例,不少农民不掌握科学使用农药的知识,什么时候该用、用多少不清楚,有时为了尽快杀灭害虫,自作主张加大用药浓度、增加用药次数。这种错误的做法,一方面导致过量农药进入土地和农产品,造成污染,另一方面使害虫具有了一定的抗药性,以致形成恶性循环。
  上述问题反映出农民整体素质不高、农业科技推广不力的现状。我国蔬菜种植基本上是分散经营的模式,很多先进技术难以落实,加上地少人多的原因,蔬菜连作现象普遍,病虫害多发,农药使用较多,而我国农药结构又不尽合理,农药中杀虫剂占70%,杀虫剂中有机磷占70%,有机磷中剧毒、高残留农药又占70%。一些行之有效的物理杀虫方法,农民因不了解而没有采用,虽然有关部门鼓励使用生物农药,但因其品种少、价格略贵、见效稍慢,推广也有阻力。
  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之三: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
  韩沛新认为,影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另一个因素是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
  讲质量需要有一个评价体系,但是我国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长期不健全,尤其是鲜活农产品的质量标准非常缺乏。现在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化学药剂,如果不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进行严格的检测,将危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几年,政府有关部门下大力气抓标准、检验检测及认证体系建设,取得不小成绩。从农业部提供的情况看,目前已制定国家标准400多项,行业标准1400多项;大多数省份建立了农产品质检中心,1/3的地市和1/5的县建立了服务于生产和市场监管的农产品检测站(所),较大规模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建立了以速测为主的检测站点,开展了以自控为主的检测工作。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和提高检验检测水平两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从田头到餐桌全程管理
  记者了解到,有些企业为保质量创品牌正在进行积极探索。位于北京昌平区小汤山镇的北京市农业局特菜基地,2002年成为北京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据基地副总经理林源介绍,随着需求量增多,他们建立了一些外联生产基地,采取生产资料统一进货,生产技术统一规程,产品质量统一标准,包装统一形象的方法进行管理,虽然成本较高,但效果不错,不仅创出了品牌,也有不错的赢利。林经理说,他们在外联生产基地派驻技术员,向农民传授科学技术,要求农民挂涂有油或胶的“黄板”诱杀害虫、设防虫网,尽量用物理方法杀虫,减少用药,同时加强检测,不合格坚决退回,4月至6月共退回6批农药残留超标蔬菜,7月份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我国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农业部提出要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从田头到餐桌”进行全程管理,继2001年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四城市开展“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试点后,2002年全面启动这一行动计划,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食用农产品无公害生产和消费;同时,质量安全水准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食品”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政府高度重视,主管部门措施得力,生产者素质增强,消费者日渐成熟,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会不断提高。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干部当回“打工者”好
  安徽芜湖市 孙凤山
  报载,一年前,江西安义县给干部下达“放逐令”:107名县直机关干部和乡镇年轻干部,只凭一张县委组织部或人事部门开具的求职推荐信,只身到发达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谋职锻炼。这些“打工干部”置身市场大潮,全凭实力、毅力、能力等综合素质自谋职业求生存、求发展。一年过去了,饱尝了市场酸甜苦辣的返乡的干部个个感慨万千,心潮难平。
  从手中有权、兜里有钱、衣食无忧甚至呼风唤雨的机关干部,一夜之间实现了从“官”到“民”的跨越,一下子变成了处处看人脸色的“打工族”,残酷而现实的角色转换、鲜明而巨大的心理反差使他们一个个认识到市场的复杂多变和残酷无情,认识到工作的珍贵和艰辛,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永远是平民中的一员,也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了自己”,从而成熟得多了,甚至改变了生活方式和个性,更接近人民群众了。重新回到岗位以后,他们纷纷表示:一定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勤政廉政,恪尽职守,多作贡献。
  当前,带领群众奔小康,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尤其要增强群众观念。这首先要求广大干部多一些爱民之心、少一些官气,多一些实践与才干、少一些教条与颐指气使,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官民“差别”。提高亲和力,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桥梁作用、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警世醒人

征婚亲历记
  我是一名打工者。常看报纸,发现有大量的征婚广告,就想试一试。7月15日21时左右,我照着7月13日某报A10版的一则征婚广告:“少妇28,温柔大方……87328441”拨了电话,并准备了个人简历。对方说“明天10时再打过来。”7月16日10时,我准时拨通了电话,对方(昨天接电话的女子)要求马上见面。我问:“你是不是婚介所?是否收费?”对方说:“不是婚介,是社区家政服务中心;相中了收几十块钱,相不中不要钱;来时要带身份证。”
  16日下午3时,我一路转车终于来到了离广州火车站不远的天兴大厦楼下。很快,那位接电话的女人出来接我,并把我带到了5楼。这个女人50岁左右,自称从河南嫁到广东,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5楼办公室有10来部电话,10多个女子在办公。大约3分钟后少妇出现,该少妇身高1.6米左右,年龄33岁左右,气质不错,50岁左右的女人把我递的身份证登记一下后,连照片都未核对,便让我和少妇到旁边的单间“叙”。不足2分钟,50岁左右女人进来要60元,说是保存材料和检验身份证真假的费用。当我问如何检验时,她说“派出所指定一套机器,专门鉴定身份证的。”我只好掏出60元。之前,少妇极主动地拿出一张百元大钞递了过去。离此次收费不到3分钟,50左右女人又进来了,问“怎么样?可以吧?”我试探着说:“又不是买萝卜白菜,三言两语就可解决问题?”然而,少妇却微笑着说:“还可以吧!”“好,一人交150元介绍费。”少妇一听,又主动掏钱,而我此时已完全明了少妇是“婚托”。有心不给,却发现门外有几个男人晃来晃去,便以“口袋钱不多”为由,只付了50元,剩下的少妇很爽快地给垫付了。就这样,前后不到10分钟,便掏了110元。少妇向我介绍了她的“身世”后,就起身对我说:“我有事,以后电话联系。”留了手机号码,走了。
  16日下午4时至17日上午10时,我6次打少妇手机,2次关机,1次说忙,以后再打,就说:“烦人,你不知我多忙,没空。”再打就无人接听了。  广东东莞市 吴有名

第14版(读者来信)

“‘南华杯’《耳闻目睹》新闻摄影比赛”启事
  “耳闻目睹”新闻图片专栏是读者来信版的重点栏目。多年来,它以反映社会问题、批评不正之风、开展舆论监督、倡导社会新风为己任,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为了把这个栏目办得更好,本报群工部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成员单位从即日起联合举办“‘南华杯’《耳闻目睹》新闻摄影比赛”,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加。
  内容及要求:一、及时、准确地反映自己身边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新情况、新问题,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诸要素齐全,题文相符。二、文字说明要简明扼要,主题突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批评什么,表扬什么,警示什么,呼吁什么,要态度鲜明,一目了然。同时明确揭示问题的症结所在,发人深思,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三、参赛照片要清晰,单幅、多幅均可。讲究画面的新闻性、艺术性和视觉效果。
  比赛时间:2003年8月21日至2004年2月21日(以作品寄出邮戳为准)止。
  评奖办法:由新闻界、摄影界和本报编审人员组成评委会,从选登作品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并在本版刊登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
  参赛作品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人民日报社群众工作部。信封正面请注明“耳闻目睹新闻摄影比赛”。邮政编码:100733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2003年8月21日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学校收费名目多 家长掏钱腰包紧
  我们是四川成都市盐道街中学高2004级(高二年级)的学生家长,现将学校的乱收费问题反映如下:
  暑假期间,强行要求全年级学生补课十几天,名义上是要求学生自愿补课,而补课内容则全是上高三的新课,谁敢不来补?在年级组长的要求下,每个学生交补课费500元。
  自从我们的孩子花了3万元钱扩招进盐道街中学高中后,每学期的周六补课费,每晚的自习辅导费,寒暑假期间的补课费,以及平时的各科教师要求学生购买的各种各样的教辅资料、参考书、试题费,再加上名目繁多的各种竞赛辅导和参赛费,两年下来已是好几千元钱了。
  我们不少家长曾多次向成都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反映过学校的乱收费问题,但市教育局不予理睬。我们虽然愤慨,却也深感无奈。孩子们马上就要进入高三,考大学了,各种各样的补课费、复习资料费等乱收费是否会随之而来?我们深感忧虑和不安。既不敢得罪学校和老师,又确实无力承担这些费用。我们希望上级能关注此事。
四川成都市盐道街中学高2004级学生家长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班主任常开口 众家长忙设宴
  今年,湖南师范大学附中(以下称师大附中)超八班(是集中了一些学习成绩超常的孩子,初、高中连读4年即参加高考的重点班——编者注)高考,学生焦某、莫某、张某获保送资格。班主任贺某对这几个学生说:“你们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保送,没有我的签名还是不行!”家长们一听,可急了。几位家长一合计,就以“谢师”为名,设宴请吃吧。谁知,那天,贺某带来20余人。家长们只好临时凑钱,加了2桌酒席。贺某酒足饭饱,提出去做足底按摩,当即被家长们谢绝了。
  4年前,师大附中超八班开学的第一次家长座谈会,贺某向家长们明确提出:“要尊敬老师,要加强和老师的联系。照常例,有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劳动节、端阳节、七一、八一、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你们看着办。”贺某交代家长们就此事讨论后,就暂时避开。家长们合计,先解决“加强和老师的联系”问题,遂决定设宴请吃。到哪里吃?啥档次?家长们猜测不准,决定直接问贺某。20来分钟后,贺某回教室,家长们试探地问贺某。贺某马上回答:“就去蓉园宾馆(长沙的一家高档宾馆——编者注)算了!”
  超八班学生在校4年间,凡是没有向贺某送礼,没有额外出资“请”贺某课外辅导教学的,就会被他给“小鞋”穿。“不懂味”的家长们有了教训,赶紧送几次礼,孩子们就舒服了。例如:学生魏某,常被贺某刁难,家长只好常去送礼,马上见效。我们这些家长大多是工薪阶层,有的甚至是下岗职工。
  湖南师范大学附中超八班全体学生家长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莫让“乱”字扰课堂
  龚金星
  根据来信中提供的电话,我采访了几位家长,谈及设宴请老师的问题,大多数家长都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他们对孩子好,请他们吃几顿饭也应该。的确,比之那些动辄成千上万的乱收费,众多家长合伙摆几桌“谢师宴”的负担要小得多了。
  上周末,我和几位同事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几个乡村考察。途中,见公路边的一个西瓜摊旁,一个小女孩边守瓜摊边看书,我们停下车来。得知小女孩正在用卖瓜的钱凑自己的学费,我们决定多买一些她的西瓜。小女孩忙开了,很快,她的母亲也赶过来了。这是一位穿得很破旧的中年妇女,在和她的交谈中,我们证实了小女孩的说法。这位母亲告诉我们,孩子上学她的经济压力很大,但不上学就没出息。
  无论是动辄成千上万交费的家长,还是时不时要摆几桌“谢师宴”的父母,甚至是一分一厘从田地里为孩子抠学费的母亲,他们主观上都在追求一个目标“只要对孩子好”,他们明白一个道理“知识改变命运”。其实,他们在客观上正努力为国家的未来、为民族的振兴培养人才。这样的家长,这样的父母,是最可敬佩的。
  当然,像今天刊登的两封来信这样向家长乱收费、乱开口要吃喝的,毕竟是个别现象。但是,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那个卖瓜的小女孩所在的学校,她和她母亲的梦想也就只能化作泡影了。因此,今年以来,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力度不断加大,截至7月底,全国共组织了6600多个检查组,发现和解决问题2566个,清理取消违规收费项目361项,109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对所有的家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对那些还在乱收费或正准备乱收费的学校是最好的警示。
  这些年来,在国家各方面发展都需要大量财力的时候,党和政府一直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投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口号,正在逐步落实到各级政府的行动中。在这样的形势下,面对那些含辛茹苦的家长,面对那些孩子们渴求的眼神,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没有任何理由利用学校、课堂为小集体或个人谋取私利,而应该增强为国家的未来、为民族的振兴而培养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人师表者,就应是遵纪守法的模范,就应是为国分忧的典范。莫让“乱”字扰课堂!莫让“乱”字伤了父母心!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文明就差这一步
  随着北京向现代化大都市迈进,人们对公共道德意识的建设越来越重视,但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以下是记者于8月11日和12日在街头拍摄的几幅照片。
  图①:行人横穿道路不走斑马线。
  图②:骑车人越过停车线进入斑马线。
  图③:在银行存取款柜台前越过一米线。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