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农村教育见闻

“新教”更胜“老窖”
  ——四川泸县高中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温红彦
  开栏的话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为将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资源财富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相比,与城乡协调发展的战略任务相比,农村教育仍显薄弱。为全面加强、大力促进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国务院将于今年9月召开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新形势下加强农村教育的一系列重要决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对促进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迎接本次会议的召开,引起全社会对农村教育的关注,本报记者近期分兵5路,就各地开展农村教育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采访。从今天起,开辟“农村教育见闻”专栏,刊登记者发回的报道。
  位于四川盆地南端、深处丘陵地带的泸州,以好酒闻名于世。如今,泸州不仅有“老窖”,又添了“新教”——泸县优质的、普及的高中教育。在全民重教的今天,泸州“新教”的名声似有压倒“老窖”的势头。这几年,泸县高中教育不仅“香”遍了泸州的丘丘岭岭、大街小巷,还飘出了高山大川。泸州市教育局局长袁华滨说,如今泸县的高中教育已经成为泸州市的一张“名片”。
  刚到泸县,记者十分不解,一个百万人口、财政贫困的农业大县,何以能把高中教育发展得如此红火?时下全国“普九”的目标虽已基本实现,但巩固提高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就是财政稍好一些的县市,也还没有精力顾及高中教育,何况一个财政贫困县?采访了泸县教育局和分布在各个镇的5所高中,记者才知道,泸县高中教育办得好,不仅有它特殊的原因,还有其普遍意义。
  泸县教育局局长蔡辉介绍说,泸县共有6所高中,每所学校占地面积都在120亩以上,其中5所在乡镇,学生都超过了3000人。他们在“普九”时就考虑到高中的发展,不是等靠要,而是闯出了一条自主办学、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如今泸县高中的发展又反过来巩固了基础教育,因为高中强大的吸引力,这里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很少。
  农村大县财政困难,发展高中教育心有余力不足,泸县县委、县政府的办法是把心力用足。县长皱蔚说:“我们投入不足政策补,出台了学杂费和择校费全部由学校支配、以最优价为学校征地、以资抵劳等政策。”看得出,每一条政策背后都有足够的含金量。仅不上缴学杂费和择校费一项,就比一些县平调、挪用教育经费的“杀鸡取卵”的做法高明得多。
  泸县人口众多,泸县人历来有远离故乡到外面讨生活的传统。近几年,“打工经济”更为可观,仅从县邮政局统计数字看,每年都有近10亿元的打工收入源源不断地汇到家乡。走出去的泸县人开阔了眼界,他们懂得就是打工,也是有文化的人挣得多,就是不盖房,也要让孩子上高中。观念的转变是高中发展的原动力,在有些地方还是“政府要发展教育”的时候,泸县农民喊出了“自己要发展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告诉记者,泸县的经验很朴实,回过头来看,泸县高中教育的发展,不仅为高校输送了大批生源,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当地劳动力的素质,进一步壮大了“打工经济”。
  欢腾的濑溪河在泸县的牛滩镇拐了一道弯儿,把新扩建的泸县九中揽在臂弯里。在九中100多亩新校园里,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到处是推土机、起重机的轰鸣。其他几所学校也在趁暑假大兴土木。泸县九中、四中的张校长、夏校长说,他们采取向银行贷款、后勤社会化、向教职工集资等多种办法发展高中,他们办的是让老百姓的子女上得起、能成才的名校,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泸县二中的尹校长告诉记者,连重庆、贵州、云南的家长也慕名而来,纷纷把自己的子女送到泸县高中读书,目前二中就有100多名来自云、贵、渝的高中生就读。
  泸县高中教育模式,的确令人耳目一新。就像“酒香不怕巷子深”一样,好学校也是不怕山大沟深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我国首家数字档案馆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青岛市档案馆正式启用
  本报青岛8月20日电 记者宋学春、万秀斌报道:打开电脑,轻点鼠标,你就可以准确地掌握馆藏档案的数量、所处位置、内容、门类、形成时间等等;通过局域网或互联网在线检索、查阅、打印都将成为轻而易举之事。今天,国内第一个投入运行的数字档案馆——青岛市档案馆通过了国家档案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正式启用。
  与传统档案馆的明显区别是,数字档案馆收集、管理和提供利用的内容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档案,而是数字化档案信息。1999年,青岛市档案馆提出建设数字档案馆的设想,并列入《青岛市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十五”规划》,同时,国家档案局也将其列为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2001年项目建设正式开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青岛市数字档案馆已搭建起包括网络传输平台、信息采集平台、存储管理平台、操作应用平台等多种软硬件设备体系;形成了包括550多万条目录信息的档案目录数据库、70多万页的档案全文数据库、1.6万多张的照片档案库和5万多分钟的多媒体档案数据库。
  前来参加成果鉴定的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杨公之指出,数字档案馆的建设,一方面实现了档案管理与办公自动化的有效对接,大大提高了档案信息化处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也给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档案利用带来极大便利,代表着新世纪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五个渠道提供资助 政府学校是坚强后盾
  国家有能力让每一名中榜学生上大学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李术峰、胡涛涛)伴随秋季开学,又一批新生即将走向大学校门,贫困大学生入学问题再度为社会关注。对此,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绝不让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上不了学,国家完全有能力让每一名中榜学生上大学。
  目前全国普通高校贫困生整体比例和状况变化不是很大,但从绝对数量来看,贫困生人数还在增加。按照20%的比例计算,目前大约有200万贫困生。农林院校、特殊专业贫困生比例较高,人数更多。
  张保庆说,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下,自1987年以来,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和各地政府一直致力于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建立一种比较完善的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这种体系目前已初步建立起来,其主要内容包括“奖、贷、助、补、减”5个方面,即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别困难学生补助、学费减免。
  张保庆指出,从目前看,这些措施比较完善,配套性很强,但在落实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当前教育部对高等学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正抓紧研究解决。他提醒今年考入大学的新生:如果你们家庭确有实际困难,一时无法筹措到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请不要着急,更没必要悲观或动摇上大学的信心。要立即查询一下国家的有关规定,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到被录取的高校去,学校一定会帮助你解决困难,一定会支持你完成学业。
  他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相关政策;在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方面,各经办银行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切实转变工作态度和作风,力争使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现决定性突破。他最后强调,贫困生和当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联系,或者直接和被录取的学校联系,困难仍得不到解决,可以直接致信教育部反映情况,教育部将严厉查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来自农业科技年的报道(4)

驻村服务的“科技特派员”
  彭山县是四川省的葡萄之乡,记者随“农业科技年”采访团在这里采访时看到,当地农业部门坚持把农业科技推广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派驻“科技特派员”长期驻村服务进行对口指导,取得了明显的收效。
  在拥有1800亩葡萄田的青龙镇古佛村,“科技特派员”——县土肥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胡仕忠在驻村半年多的时间里,给500余名果农传授了葡萄修剪、整枝打叶、保花保果、肥水管理、病虫防治、果实套袋等实用技术,还从沈阳农业大学引进了15个经济效益高的葡萄新品种,建设了20亩的葡萄科技示范园。古佛村已经有101户农户计划改种他示范种植的葡萄新品种。
上图:胡仕忠(右)在古佛村村民的葡萄园中进行指导。
本报记者 赵亚辉摄影报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促进科研开发 培养国防人才
  兵器工业集团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廖文根报道: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清华大学今天在京签署了合作协议,以促进产学研的合作和高科技产品的科研与开发,建立长期的企校合作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说,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是兵器集团公司的战略需要。到2020年,我国兵器技术要基本实现精确化、远程化、信息化、快速化,力争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在科研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表示,清华大学一直将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贡献视为己任,尤其是将国防人才的培养、科研项目的研究、产品开发作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项重要内容。
  根据协议,集团公司将出资设立兵器工业助学金,通过联合建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方式加强人才培养;采用委托或联合研究方式,开展新概念、新原理、新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共同承担国家大型科研项目等,以促进科技开发;清华大学将集团公司作为其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和开发的主要基地,双方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的密切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少生快富乐农家
  ——宁夏泾源县实施农村“少生快富”工程记事
本报记者 杜峻晓
  长途跋涉,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端的泾源县,就实施“少生快富”工程进行专题采访时,县委书记王珍提供的一串数据令记者极为震惊:1982年,山区育龄妇女生育最高胎次是22个,1990年是11个。自从2000年4月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后,面貌大为改观,现在愿意生两胎的家庭很多,更重要的是参与“少生快富”项目的每个家庭都发生了极大变化。
  记者去黄花乡胜利村采访那天,恰好天下大雨,村民高桂平和丈夫喜占军在家里等待记者的到来。
  高桂平家的房子是新盖的,三间大瓦房,起架很高,亮亮堂堂。她笑说,如果不是“少生快富”工程,这房子还真盖不起来。
  今年28岁的高桂平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01年,黄花乡开始实施“少生快富”工程,规定给二胎做绝育手术的家庭奖励3000元项目基金,帮助他们发展生产。高桂平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心动了,就跟丈夫商量这件事。
  那个日子高桂平记得很清楚,2001年7月15日,她自愿申请到乡政府计生站做了二胎绝育手术,乡里当场兑现,把3000元“少生快富”项目资金交到她手里。用这笔资金,桂平和丈夫在黄花乡平凉庄办起了农机修理部。喜占军原来就有修农机的好手艺,苦于无资金,只好出外打工,现在摇身一变成了老板,人都有精神了。修理部2002年1月开业,到年底一算账,哇,挣了快5000元。随后,新房子盖起来了,家里的零花钱不缺了,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正说到这里,桂平的公爹喜进忠进来了。记者问他对“少生快富”是否想得通,64岁的老喜连连点头:想得通,这是好事,我支持他们哩!生多不如生少,生少不如生好。今年村里让桂平当了计划生育专干,这是高看咱哩!现在桂平对“少生快富”的事很上心,到处宣传“少生快富”的好处。
  在泾源县,类似高桂平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多个孩子的拖累,家庭收入的微薄,让他们的日子过得非常艰苦。“少生快富”工程实施后,这些农家一下子找到了感觉,对实施“少生快富”工程赞不绝口。
  咸德贵担任泾源县黄花乡计划生育专干10多年,扯起这个话题感慨良多。他向记者介绍,在宁夏,泾源是偏僻的南部山区;在泾源,黄花乡是个纯回族乡,相对偏僻,信息闭塞,群众自觉采取节育和绝育措施的比较少,大部分靠行政措施,乡干部多数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刮宫流产”上,干群关系一度极为紧张。
  “少生快富”工程启动后,群众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从人多好干活变成了人少好发展,计划生育工作从过去的叫、拉、堵转变为群众自觉到乡计划生育服务站要求采取节育和绝育措施,不少育龄妇女主动找上门,要求登记做绝育手术,啥时叫啥时到,有的还找乡村干部“走后门”。未能列入试点的村户,埋怨政府“偏心眼”。在黄花乡甚至泾源县,计生工作由“苦涩的事业”变成“甜蜜的事业”,受到农民广泛欢迎,是从来没有过的新鲜事。
  采访中,泾源县县长马崇林告诉记者,2001年底,黄花乡共有二孩回族农民夫妻390对,其中写出书面申请的就有127户,到2002年年底,黄花乡共有81对生育二胎的回族农村妇女自愿实施了绝育手术,成为“少生快富”项目户。他们根据自己的家庭实际,确定了不同项目,其中有58户发展养殖业,11户搞运输业,12户办小商店和修理部。项目实施前81户288人人均年收入837元,项目实施后,人均年收入增长到1063元。受惠农户由衷感叹:还是“少生快富”项目好,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正因为许多农户都认识到了“少生快富”的好处,“少生快富”工程试点工作在宁夏南部山区进展得非常顺利,试点范围已从最初的6县6村扩展到8县77乡521村,有3400多对夫妇自愿少生一个孩子,还有4000多户已同乡镇政府签订了“少生快富”合同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兴通讯招收千余高校毕业生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目前,一千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来到中兴通讯公司报到,加上公开招聘人员,公司新增员工超过两千人,其中硕士、博士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五十。中兴通讯被教育部授予“珍惜人才奖”。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公众营养规划项目指导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由亚洲开发银行提供技术援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部门承担,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具体实施的加强中国公众营养规划项目即将启动。日前,由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等一些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项目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成立。(王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河北医大研究生招生双向选择
  本报讯 河北医大研究生学院今年首次实行双向选择取得圆满成功。
  两个月来,选择双方的导师和研究生无一改动。今年河北医大研究生招生人数再创新高,报名者达二千一百九十人,招收八百二十三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一百零九人。(雷震宇 牛庆茂)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临沂师院实行“一校多制”
  本报讯 临沂师范学院地处沂蒙革命老区,是鲁东南地区唯一的本科高校。这所学院大胆探索实施“一校多制”办学模式,取得成果,多项办学指标居山东高校前列。所谓“一校多制”指的是以政府投资为主,以国企、民办、外资、社会捐资为补充的多种体制办学模式。根据办学体制、资产来源渠道不同,分成六种办学形式进行了探索尝试。(王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