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国际戏剧演出季阵容强 中国戏剧节名角多
 北京西安中外戏剧大展示
  本报讯 记者刘玉琴、陈原报道:9月的北京,一次盛大的文化活动将在盎然的秋意中拉开帷幕。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从9月27日开始,将连续推出20多台戏剧精品,有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剧、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豫剧、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演出50多场。
高科技包装《阿依达》破纪录
  9月27日晚,戏剧季开幕式在可容纳8万观众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亮相,聚集国际艺术大师的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的上演,象征着戏剧演出季的开始。
  两年前,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曾在上海演出,轰动一时。据演出总策划兼制作总监路建康介绍,歌剧《阿依达》是威尔第1871年为庆祝苏伊士运河通航而创作的巨作,述说了一个以埃及法老时代为背景的传奇故事,100多年来久演不衰。这部作品以露天景观歌剧的形式就曾在世界各地演出过9次,此次北京公演可以说打破了几项纪录。
  在舞台制作方面,投入了3000多万元资金,成本比上海翻了一番,动用了上千吨钢材,选用了高科技新兴材料,并运用当今最现代的灯光音响设备和多媒体技术,搭建了40多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金字塔和6000多平方米的巨型舞台。在这个巨型舞台上,有30个场地出入口,其中4个有30米之高,并拥有水床、升降台、2个活动舞台,20吨的狮身人面像将随剧情而旋转,大象与雄狮猛虎将列队而过。金字塔下还巧妙地设有数千演员的化妆间和休息室,让台上台下成为一个神秘莫测的金字塔迷宫。在演出高潮处,焰火纵放,工人体育场将成为庆祝凯旋的狂欢广场。
  欧洲著名服装道具设计师为此次演出设计万余套服装道具,杰出的灯光、音响设计师拿出了全新的设计方案,还有高水平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4600人的规模空前的演出团队,主要演员均为国际一流,杂技、魔术、马戏等表演手段也融入其中。仅策划编导设计团队就有上百人,总导演多兰齐克来自克罗地亚,他曾在欧美指导过几十部歌剧,也是2000年上海《阿依达》演出的总导演。不过,有的歌剧专家对这样的包装制作也有忧虑,认为超豪华的外观或许会侵蚀歌剧艺术的本体。但也有专家认为只要制作漂亮,吸引观众,就是好事,起码可以感受歌剧中震撼人心的一面。
两个《赵氏孤儿》打擂
  除了开幕式光彩照人外,韩国汉城艺术团将上演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越南青年话剧院演出《麦克白》,日本前进座剧院演出话剧《鉴真东渡》,加拿大多媒体剧团上演《震颤》。
  10月9日至14日,爱尔兰艺术家的《大河之舞》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戏剧季画上句号。这一早就商定的演出因非典疫情而推迟,中国观众特别关注他的到来。《大河之舞》以传统爱尔兰民族特色的踢踏舞为主轴,融合了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并汲取古典芭蕾与现代舞蹈的精髓,是力感、动感和美感兼具的佳作。
  澳大利亚莎士比亚缩编公司带来的《莎士比亚全集》,演员要在97分钟内完成莎翁笔下37部戏剧中100多个性格各异的人物塑造。瑞士实验戏剧《魔力无极限》是享誉世界的名剧,1976年至1979年间,在美国的百老汇创造了每周8场、连演3年的纪录,成为瑞士文化的一个象征。
  历史传统故事《赵氏孤儿》作为中国最优秀的戏剧文化遗产,在演出季期间大放异彩。林兆华和田沁鑫一老一少两位导演,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的两个《赵氏孤儿》将搭起擂台,成为一大看点。中国京剧院和北方昆曲剧院则将《永乐大典》收存的三个最老的剧目中的两个搬上舞台,京剧《张协状元》和昆曲《宦门子弟错立身》以深厚的文化底蕴重现历史。南北昆曲名家联袂演出的折子戏专场,北京京剧院的《宰相刘罗锅》,安徽黄梅戏剧院的《长恨歌》,中国木偶剧团的《太空动物园》,中央歌剧院的《费加罗的婚礼》,四川川剧院的《变脸》和《巴山秀才》,上海萧雅工作室的越剧《状元情未了》,河南豫剧一团的《五世请缨》等更令人目不暇接。
  在戏剧季期间,澳大利亚艺术家和越南艺术家还将走进大学校园,让大学生们切身感受外国戏剧。
曹禺戏剧奖请观众亮分
  与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相辉映的是,第八届中国戏剧节10月9日至22日在西安举行,20台深受观众喜欢的剧目将先后亮相。
  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本届戏剧节,共从全国各地申报的90余台剧目中遴选出15台剧目参演,陕西省选送了5台。《孔雀东南飞》、《精卫》、《让你离不成》、《玫瑰园》、《又一个黎明》等剧目涵盖了京剧、黄梅戏、川剧、秦腔、评剧、话剧、芭蕾舞剧、喜剧、儿童剧等剧种,大多为近两年新创作的剧目,其中京剧《贞观盛事》、花灯剧《小河淌水》、话剧《爱尔纳·突击》还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步入选剧目。
  戏剧节还将评选“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评奖有重大改革,既请专家评议,也听取观众反映,观众的意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数。(附图片)
〈阿依达〉壮观的舞台场景
〈震颤〉
〈魔力无极限〉

第9版(文化新闻)

流行歌星竞相登台 票价降低观众受益
  本报讯 流行音乐演出市场紧跟着其他类商品的价格战,也开始猛“降”起来了。周华健、张信哲、周杰伦、Beyond、赵传令8月和9月北京的流行乐坛星光灿烂,但更加引人注目的还是一些主办方纷纷打出了“超低票价”。周华健、赵传、Beyond的演出不约而同地把最低票价定在80元,而100元至300元这个档次的门票占据了门票中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张信哲演唱会50元至280元的价位不知打动了多少观众的心。
  这么多演出的主办方为什么选择了把门票价位放低呢?因为上半年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人措手不及,原本已经开始运作和即将运作的演出只有取消或延期。延期的演唱会和原本就预定的秋季演出一下子扎了堆儿。演出扎堆儿使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观众的分流自然也导致了门票的下降。
  这几场演出的几位主角,除9月12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登台的周杰伦之外,8月23日北京工人体育场的Beyond(下图),9月19日首都体育馆的周华健,9月5日同时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登台的张信哲(上图)与赵传,乃至担任张信哲演出嘉宾的庾澄庆、伍思凯等,都是一水儿的老牌歌手。为了能够使自己的艺术生命更长久,他们都选择了到内地来发展,曝光率急剧上升。于是,歌迷们可以花比以前少许多的费用,足足欣赏一下各路老星的表演。
  张信哲的演唱会被冠以“弦情·四季”的名称,据说是因为歌会将分“春潮、夏至、秋夜、吹雪、回暖”五个乐章,曲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演唱会最令人注目的是有70人的交响乐团伴奏,百人合唱队登台,张信哲还将一展小提琴技艺,英国的尼克·史密斯担任指挥。据主办方北京嘉华丽音文化艺术公司介绍,演唱会是“超强制作、超低票价、超豪华阵容”。看来,他们一开始就把低票价、高制作当作强有力的号召。但是,Beyond演出的主办方北京歌华太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胡敬云却说,他们最低票价已降到80元,不过这并非重点,重点是黄贯中、黄家强、叶世荣三人在各自单飞后重新一起登台,庆祝乐队成立20年,纪念黄家驹去世10年,这才是吸引歌迷的地方。
  面对目前国内的票价,歌唱家吴雁泽认为:“票价的制定应该建立在了解观众实际的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国内演出票价与国外做横向比较是可以的,但忽略了国内观众的实际承受能力。高价位的演出门票不仅把一些真正喜爱音乐的观众挡在了门外,还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2000元一张的门票,10张就是20000元呀。其结果就是爱好音乐的观众看不起演出,许多不懂音乐的人却在场内看热闹。这种恶性的循环对音乐的发展十分不利!”(裴诺)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跟狗熊比赛喝酒是什么滋味?
  汉江风
  据一家报纸报道,今年当地啤酒节将在往年人与人比赛喝啤酒的基础上,增加人与狗熊、猴子比酒量的新节目。为此,参赛的三只狗熊和三只猴子正忙着练酒量。让人与动物比酒量,这的确是一个新创意,但实际上这样的创意除有点新奇之外,实在没什么意义。
  从动物保护的角度来说,让狗熊和猴子喝啤酒,简直就是一种摧残。刚刚过去的非典使我们认识到,爱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不仅是文明的表现,而且是人类自身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需要。正因为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来保护动物的权利,禁止虐待、残害动物的行为。而保护动物,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尊重动物的生活习性。现在,啤酒节的举办者让狗熊和猴子“酗酒”,且不说酒精可能对“熊体”、“猴体”造成的伤害,单是让狗熊们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性就很“不兽道”。
  据报道称,只有6个月的狗熊“佳佳”因为年龄太小,只喝了一瓶青啤,就从下午一直叫到晚上,这可以作为这项活动没有“兽性”的一个例证。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让人与动物比酒量,也贬低了人的人格,损害了人类的尊严。从举办啤酒节的目的看,让狗熊、猴子喝当地啤酒,也是对品牌的糟蹋。让狗熊和猴子喝啤酒跟人比赛,轰动则轰动矣,实际效果却很让人怀疑,甚至会适得其反。这招即使不说是失算,至少不够高明。

第9版(文化新闻)

青海旅游文化活动特色鲜明
  本报讯 以民族文化、河湟民间艺术、“花儿”艺术、民俗民风、宗教文化、民族歌舞、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为主的2003年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最近大受游客和当地观众的欢迎。民族民俗风情摄影展、“花儿”及藏族民歌手演唱大赛、民族工艺美术展、民族服饰展等,吸引了中外宾客。8月16日,青海民族歌舞剧院与中央民族歌舞团联合演出旅游节开幕式“相约在青海”,以神奇的青海、热情的青海、美丽的青海、相约在青海4个板块构成,也成为旅游文化的亮点。
  自今年6月开始,青海各州就陆续举办了各类艺术节、赛马会、民族歌舞表演、热贡艺术等,黄南、海北、海南藏族自治州为50周年华诞,也举办了节目表演。青海被誉为“花儿”的故乡,民歌的海洋。据了解,今年农历六月六期间,全省大大小小的“花儿”会不下百余个,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年男女竞相赛歌。利用举办“花儿”会的时机,各地还选拔了优秀“花儿”歌手。各地文化部门纷纷深入“花儿”会现场,实地发现、物色、挑选出色人物,把发现新人与重点推荐结合起来。与此同时,六州选拔优秀藏族民歌手的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
  民族民俗风情摄影展是文化旅游节期间重点推出的项目,全省广大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共征集稿件700多幅,最终确定入选作品250幅,其中民俗类160幅,自然风光类90幅,整体质量较高,民族、地域特色浓郁,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了全省丰富独特的民族民俗和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不少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马应珊 朵金花)

第9版(文化新闻)

百集电视轻松剧汇聚各路明星
 细说装修甜酸苦辣
  本报讯 一部以家装为题材的百集电视轻松剧《将装修进行到底》即将在北京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具建材城完成。此剧选择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装修”为切入点,通过装修再现了都市人形形色色的生活原态,描绘出人们在面临家装问题上的各种心态和尴尬,演绎了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家庭的男男女女的情感世界。
  根据剧本赋予的轻松幽默的风格,这出电视剧第一次打出了“轻松剧”品牌,虽然以大量语言和行为包袱令人发笑,但追求的是生活中那种自然而然的诙谐。
  男主角马骏由李洪涛扮演,他是北京人艺演员,曾在《皇嫂田桂花》、《大宅门》、《康熙王朝》中有过上乘表演,这次是一个看起来豪爽、却又有点世故的装饰公司的老板;女主角贝贝由伊春德扮演,她是国家话剧院后起之秀,《天下粮仓》中曾饰演卢婵儿,此次在剧中塑造一个靠脑子不靠脸蛋挣钱的业务经理。除了主线人物贯穿全剧以外,十个故事的十个装修客户又是十个副线主角人物。因在《刘老根》里扮演“药匣子”而被看好的范伟,这次是既吝啬又爱占小便宜的退休编辑;方青卓扮演在雅宝路练摊发家的暴发户;雪村将出演二胡演奏员,为了满足太太装修的虚荣心,每晚在酒楼间不停赶场表演动物模仿秀。香港无线看家小生吴启华和李琳出演一对通过网恋走到一起的男女,由于装修暴露了各自性格的自私,最终分道扬镳。茹萍塑造了一位因新婚丧偶移情小叔子的女强人,外表强硬,内心脆弱;于慧,演的是一位事业辉煌、感情荒凉的女人;韩影将和“梅花奖”得主贾雨岚出演一对大闹家庭遗产风波的母女;歌手陈明自己演自己;孙逸飞出演因病而淡出歌坛的过时歌星,在装修中饱尝了人情冷暖;首次“触电”的主持人许戈辉,也在剧中扮演一位涉外婚姻的女主人,在她身边还可以看见一批嫁给老外却各有辛酸的女人。
  中央戏剧学院影视部、北京金枪鱼影视策划公司和北京通天河影视公司缘来缘进分公司拍摄的这部轻松剧,已经进入拍摄尾声。(何为)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艺与人

离开军队,转业到中国文联,为了回报热情听众,总结演唱生涯
郁钧剑唱出了感动三部曲
  脱下了20多年戎装的军旅歌唱家郁钧剑已经转业到了中国文联。换了一身便装的他,为了回报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听众朋友们,也为了对自己30多年的演唱生涯作一个阶段性的总结,特意从他演唱过的近千首歌曲中精心挑选了42首,全新制作了《军心我心》、《真心真情》和《全新报答》三张独唱专辑,由广州白天鹅唱片有限公司出版。
  郁钧剑说:“从1979年的春天我考入总政歌舞团的那时起,就把青春年华和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20多年来,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军营、哨所、边海防线。上个世纪80年代,他曾多次到过枪林弹雨的边疆,当今天重又唱起那些耳熟能详的军歌时,眼前浮现的尽是当年的战友,有许多已经长眠在那片土地上了。”在《军心我心》这盘专辑里,收集了郁钧剑多年来唱过的《说句心里话》、《什么也不说》、《兵之歌》、《当兵干什么》、《哨所里的喇叭花》、《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小白杨》等,同时,还重新翻唱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血染的风采》、《十五的月亮》。郁钧剑想用这些歌来告慰青春年华,告慰军旅生涯,告慰战友。
  自1979年香港出版了郁钧剑第一张独唱专辑开始,他相继推出个人专辑20个,在这些作品中,有军歌有民间小调也有校园歌曲,在唱法上,或美声或民族也兼收通俗。为此,在《真心真情》专辑里,收集了《家和万事兴》、《花纸伞》、《草原上没有孤单的白杨》、《送给你》等抒情歌曲。
  收集在《全新报答》里的都是2000年后的作品,如《知足者常乐》、《回报你》、《报答妈妈》、《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桂林谣》等。郁钧剑说:“唱这些歌时的我,已经度过了充满幻想的岁月。阅历使我领略了人生,领略了社会,明白“做事以尽心为成功,处世以谦恭为有理,是非以不辩为解脱”,因此,这一时期的新作是一种感悟。(江山)(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现代戏《山东汉子》展示人情美
  本报讯 现代戏《山东汉子》最近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演出。该剧讲述的是发生在山东菏泽的真实故事:2001年冬夜,失去双腿的土家族女子田云倒在冰雪中,生命垂危,被农民孟昭良救起。孟昭良的家境虽然困难,但依然精心照料田云,使她鼓起了生活的勇气。田云康复后,孟昭良脚蹬三轮车,跨越4省,将田云送回湖南省张家界老家。这一壮举震撼潇湘、齐鲁大地。
  为了更好地宣传孟昭良的事迹,菏泽市全力推出《山东汉子》,曾在省里获一等奖。(祖士常)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十八个代表队进入“夕阳红”决赛
  本报讯 记者袁晞报道:第二届“夕阳红”老年风采电视大赛已经面向全国展开,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55支代表队参加,经过评委会评审,西藏、新疆、黑龙江、江苏等18支不同地域的代表队入围决赛。入围节目不仅编排新颖,而且还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参加决赛的代表队将于8月25日至8月29日在北京决赛。决赛共分6场,每场3支代表队同场竞技。根据各队得分情况,最终决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在9月3日的颁奖晚会上,决赛节目的精华将汇聚于舞台。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两千件油画拥入京城
  本报讯 记者邵建武报道:2003年秋天的北京属于油画——来自全国30多个地区的2000件油画将分四个阶段依次展开,时间是8月23日至9月18日,地点在北京中国美术馆。11月,从中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重返中国美术馆,把题为“携手新世纪”第三届中国油画展推向高潮。
  据介绍,本届油画展是中国油画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从2000年初即开始筹备的这次展览首先由各省、市、自治区在当地举办油画展,展览作品近万件;然后,各地选拔出约50件作品于近期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再从中评选出约300件作品组成“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展”;最后,50位艺术家将分享20名“中国油画艺术大奖”、20名“青年艺术奖”与10名“新人创作奖”。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英国《憨探奇案》9月登上国内银幕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影公司引进的英国“憨豆先生版”007影片《憨探奇案》将于9月中旬在国内公映,届时观众可在银幕上看到风靡全球的英国喜剧演员“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塑造的搞笑情报员形象。
  这部影片的灵感来自罗温·艾金森为英国知名信用卡演出的一系列广告片,他在广告中扮演一个老是出洋相的情报员。这部影片的编剧也是007系列电影的编剧。“憨豆先生”饰演的拙笨情报员是温和的好先生,他太想当秘密情报员了,但做法有点过头,老是把自己想象得很厉害,而且每次犯错都有一种“我犯错了,不过只要别人不知道就行”的表情。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北京歌华全新方式选明星
  本报讯 北京歌华传播中心有限公司主办的“明星大道”评选大赛最近拉开序幕。大赛历时一年,取消了比赛现场,不设专业评委,选手的才艺表演和原创流行音乐作品将在电视、电台、报纸、路牌、杂志、网络六大媒体和一条移动手机短信虚拟干线以多种形式展示,第一次把职业演员和业余歌手置于同一起跑线上。大赛分为初赛、周赛、季赛三轮,只有经过初选的入围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初赛。选手将在组委会指定的录音棚录制参赛歌曲,上传至指定网站,由组委会根据点击率和短信支持率并参照职业音乐人的意见评定。(柳河)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战友歌舞团后继有人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培育的一批舞蹈演员,最近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业,举办了汇报演出。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独立创编或表演的节目,赢得专家高度评价。他们在学习期间就已参加了许多大型晚会,参加了舞剧《霸王别姬》的表演,现在正准备投入舞剧《红楼梦》的排练。图为他们正在野外集体练习。
(汪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