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了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违禁添加甜蜜素 儿童食品“甜”过头
  本报讯 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对市场上销售的儿童食品进行抽查发现,一些生产厂家在果冻中违禁添加甜味剂,一些膨化食品氯化钠含量超标,儿童食用此类食品,将危害身体健康。
  质监部门抽查了56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儿童食品,其中8批次食品不合格。儿童食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轻视。抽查发现,部分儿童食品生产厂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不加或少加白砂糖,而违禁过量添加甜味剂甜蜜素。标称为厦门美士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心”牌营养果冻、福建晋江市华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华美世家”牌荔枝果冻,甜蜜素含量超标。一些儿童食品卫生指标不合格。广州市雅士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巢”牌果冻爽(双歧因子加钙)菌落总数超标。还有一些儿童膨化食品氯化钠含量超标。
  质监人员提醒消费者,膨化食品富含糖、盐、味精及香味素,而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含量极低,儿童经常食用可能引起肥胖症和高血压。
  (李江生 李兴文)

第6版(国民经济)

山西大同杏儿沟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明流着眼泪告诉记者:“我们大意了,因为我们是低瓦斯矿井,实在是想不到……”
安全,系于一念之间
  本报记者 高云才
  8月11日,山西大同发生的杏儿沟矿难,最终导致了42名矿工罹难;8月14日,山西阳泉发生瓦斯爆炸,被困井内的28名矿工全部死亡;8月19日,山西左权又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已有17名矿工死亡,还有10人下落不明。
  当真瓦斯爆炸是不可根治的吗?不是!
  只要有很好的通风条件,就不会造成矿井内瓦斯聚集,从而发生瓦斯爆炸的悲惨事件。这一点,无论是国有大煤矿的负责人,还是乡镇煤矿的负责人,甚至是矿工,都十分清楚。
  眼前放着今年6月30日出版的《杏儿沟煤业报》,墨香还未淡去。从头版到最后一版,谈的内容都是从各方面强调安全生产。有一篇文章让人印象深刻,题目是《同心协力团结奋战认真抓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文章说:必须抓好“一通三防”工作,加强局部通风管理,保证局扇正常运转,严禁微风无风作业,严禁超通风能力生产,严禁空班漏检。其实,很多年来,杏儿沟煤矿抓安全工作不可谓不尽心。但是,虽然有这样一个严格的防止瓦斯爆炸的规定,不幸的瓦斯爆炸还是发生了。什么原因?疏忽大意,违规操作。
  据了解,近日山西连续3起瓦斯爆炸事故都是违规作业引起的。如果中规中矩作业,岂会有瓦斯爆炸事故发生?
  山西省省长刘振华在总结事故原因时说得很深刻:“这三起事故都是责任事故,都是违规操作,没有把安全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
  其实,发生事故的诸多原因中,思想认识的原因是最致命的。而这一点,始终让我们捏着一把汗。记者在万里行采访活动中发现:一些地方官员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存有估计乐观的倾向;个别企业负责人还认为事故发生有其必然性,对安全生产抱有侥幸心理,甚至认为,以目前的生产力水平,安全工作达到现在的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
  血的教训一次次地告诫我们:安全工作,须臾不能大意。老虎有打盹的时候,但安全工作绝不允许打盹。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安全生产万里行

山西省紧急部署
 坚决遏制煤矿事故频发
  本报太原8月19日电 记者王利公、罗盘报道:8月18日晚10时,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就搞好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作了紧急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从8月19日零点起,山西全省国有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进行一周时间的停产整顿,认真整改,严格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规定的20条基本条件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整顿期间,各市地政府和国有重点煤矿企业集中时间对矿长进行安全培训;工人要组织起来进行安全学习和教育,掌握安全自救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山西省组织11个煤矿安全整顿督察组于8月20日起分赴各市(地)进行督察。

第6版(国民经济)

泰和县促成三千下岗工人再就业
  本报讯 江西省泰和县在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中,一方面大力引进外资在县内办厂,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劳动部门主动走出去,到县外、省外联系厂家,争取更多的工作岗位。今年,全县三千余名下岗职工在“送岗位”活动中实现了再就业,其中有一千多人由劳动部门介绍到沿海地区务工。
  (刘忠山 尹清海 邓晓菁)

第6版(国民经济)

海宁经编产业凸现竞争力
  本报讯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浙江海宁的经编产业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拥有当今国际先进水平高档经编设备六百五十台(套),经编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四十,名列全国第一;经编业引进外资二亿美元,居全国同行业榜首。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沈达)

第6版(国民经济)

利川有一支老年税风税纪监督队
  本报讯 湖北省利川市地税局注重行风建设。该局于今年初聘请六位退休老干部,成立了老年税风税纪监督队。他们通过深入实际的细致工作,监督地税部门的税风税纪、行为举止及服务态度,共提出整改意见二十六条。
(吴略)

第6版(国民经济)

平泉地税“四定”措施加强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平泉县地税局转变工作作风,今年以来选取重点企业、典型行业以及部分个体工商业户作为联系点,以定向帮扶、定点服务、定期联系、定时接待方式服务纳税人,切实为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目前,该局已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二十五件,提供税收政策服务二十次。(丁翠冰 牟景武)

第6版(国民经济)

老龙头景区狠抓促销游客大增
  本报讯 万里长城入海处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外抓促销,内抓管理,游客大增。进入八月份游客平均日流量达五千人次左右,是七月份平均日流量的四倍多,已基本与往年客流量持平。从六月三日至八月七日,门票收入已达四百七十二点四万元。(肖英杰)

第6版(国民经济)

福美来销量持续攀升
  本报讯 继福美来1.6MT新锐级轿车上市后,海南马自达又将原有的1.8L精英级和尊贵级全面改进后升级。至此,福美来三个系列产品在其各自的价格区间都拥有了高性价比。截至今年六月底,福美来1.8L尊贵级的销量已经突破了一点四万辆,精英级的销量较去年下半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三十,达一点三六万辆。(文文)

第6版(国民经济)

空调与健康室内环境高峰论坛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联合举办的空调与健康室内环境高峰论坛日前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就“什么是健康人居环境”、“如何营造健康人居环境”等议题,分别从工程技术、产品开发、产业政策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等方面做了讨论。(肖扬)

第6版(国民经济)

东海油气勘探开发迎来新局面
 中外四家公司新签5个勘探和开发合同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被认为是世界上唯一未大面积勘探的海域——我国东海海域,将迎来油气勘探和开发的又一轮热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英荷壳牌公司和优尼科石油公司今天共同签署了5个东海西湖凹陷的石油合同。中海油卫留成总经理认为,此举将推动东海油气勘探开发进入一个新阶段,满足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
  东海盆地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今天签署的5个合同区块均位于西湖凹陷,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位于上海东南方向约500公里的西湖凹陷,被认为是东海盆地中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经20多年勘探,先后发现了平湖、春晓等7个油气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累计获得天然气探明加控制储量2000亿立方米,其中平湖油气田已于1998年底投产,向上海年送天然气4.5亿立方米。
  今天签署的是3个勘探合同和2个开发合同。中海油、中石化分别享有30%权益,壳牌与优尼科各为20%。中海油担任所有5个合同区块的作业者。按照合同,距浙江宁波三山350公里、总投资90亿元的春晓气田群将首先投入开发,于2005年上半年投产,两年后年产气24.96亿立方米,主要供钱塘江以南地区工业用户和民用,部分作上海的备用气源,预计气价将略低于西气东输天然气价格。
  联手勘探、开发东海西湖凹陷的中外四方披露其预期目标是,经过5—10年的勘探开发,使该区域的探明和控制储量再翻一番,年产天然气达40亿—50亿立方米。
  中海油负责人还透露,为满足上海对天然气的急需,由中海油、中石化和上海市三方共同开发的平湖油气田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今年9月竣工后,向上海送气可增加到7.5亿立方米。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发出通知
 防治旅游景点地质灾害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旅游局近日就加强旅游景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每年汛期前,会同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编制山区旅游景点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做好监测,发现险情,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我国山区诸多景点,陡、峻、险、奇的盛名之下,也是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集中的危险点。近年来,特别是每年雨季,一些旅游点发生崩塌等地质灾害,对游客和当地人民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危害。2001年8月长白山旅游区发生岩崩,2003年7月四川省丹巴县巴底乡邛山沟旅游区发生泥石流,均造成游客伤亡。
  通知要求,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从事旅游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防灾知识培训。在游览时间、游览路线和游览景点选择上,要特别注意避开易发地质灾害的暴雨期和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段。各地在开发山区旅游景点或在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点进行旅游设施建设时,有关建设单位必须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防治。有关部门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因特网等各种媒体,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广大群众防灾意识。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也要防“地灾”
  夏珺
  提起防灾,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防水灾、旱灾,再扩展一下还有冻灾、雪灾、霜灾等来自天上的灾害。其实,我们头脑里还应该多一根弦儿——也要防备来自地下的地质灾害。
  我国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且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广,危害大,不仅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而且制约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每逢汛期,受降雨影响,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经常会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据国土资源部门统计,近年来,除地震以外的各类地质灾害平均每年造成1000多人死亡,上百亿元财产损失。今年1—7月底,我国共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500余起,死亡3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5亿多元。
  可能您会觉得地质灾害离我们很遥远,没必要大惊小怪。其实不然。君不见,就在一个月前,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邛山沟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50多人死亡,5000多人受灾。死亡者中就有上海等地前来旅游度假的游客。据报道,事发前当地地质部门已经发出了警报,限时让所有人撤离危险地带。没有及时撤离的人当中,有不少人是心存侥幸,游兴正浓,想再多玩一会儿,谁料乐极生悲,酿成人间惨剧。
  地质灾害虽然是一种自然灾害,但它的发生有其规律,通过经验判断和科学手段是可以预知预警的。近年来,国土资源部门加强了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今年4月,又启动了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系统,建立和完善了有关地质灾害灾情和严重隐患的报告制度,保证了灾害信息渠道的畅通,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6月1日开始,国土资源部还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开展了“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中,增加了地质灾害气象预报的内容,提醒山区、江边等地质灾害多发区的居民以及旅游者注意躲避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一些省、区、市也开展了这项工作。由于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得到了加强,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4起,避免了2000余人伤亡。
  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是加强群测群防。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防地质灾害的意识,尤其是住在山区、江河沿岸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居民更不能麻痹大意。比如你要盖房子,就要了解地质情况,不能把房子盖在容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地方。即使不是这些地区的居民,脑子里也要挂上地质灾害的“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旅游者,在你游玩祖国的名山大川时,别忘了看一看媒体上的天气预报,留心一下地质灾害的预报,做到有备无患。

第6版(国民经济)

《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监理规定》出台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为加强和规范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国家林业局近日出台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监理规定》。
  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监理,是指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的委托,在监理合同约定的范围内,依据国家有关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国家批准的年度计划和省级年度实施方案,对承包单位在工程质量、建设工期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实施监督管理的活动,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
  《规定》共六章十九条,就监理单位及人员、监理程序、监理内容、责任与处罚等作出了明确具体规定。《规定》要求,工程建设监理一般应按下列程序进行: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按工程建设进度、分专业编制工程建设监理细则;按照建设监理细则进行建设监理;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签署工程建设监理意见;建设监理业务完成后,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工程建设监理档案资料。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⑥

把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良好机遇
  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技术与装备司 黄凌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举世瞩目,三峡工程的水轮发电机组、高压电气设备、直流输变电设备、船闸及水电站的大型金属结构等重大技术装备,是保证发挥三峡水利枢纽综合效益、发电收益还贷的关键环节。李鹏同志在谈到三峡工程装备时多次指出,要采取引进技术,与国内分包相结合的原则,提高我国水电设备的制造技术水平,使国内企业有能力承担后12台机组(右岸)的制造任务。
  1997年在对三峡左岸14台水轮发电机组国际招标时,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确立了三峡工程重大技术装备政策的基本原则,即国外中标商必须同中国厂商“技贸结合、转让技术、联合设计、合作制造”。三峡工程先后三次分别对水轮发电机组、直流输电设备和高压电气设备进行国际招标,都做到了既签订了采购设备总合同,又签订了引进技术和国内企业参与合作生产的分合同。三峡左岸电站14台水轮发电机组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最后确定由法国阿尔斯通和瑞士ABB发电有限公司组成的集团中标8台套,哈尔滨电机厂股份有限公司接受技术转让并分包2台套;加拿大GE和德国VOITH、西门子等公司组成的VGS联营体中标6台套,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接受技术转让并分包2台套。在设备采购合同中支付了技术转让费用(机组共支付1800万美元、直流换流站设备支付1527万美元),为下一步国产化打下基础。
  在三峡工程重大装备国际招标中引进技术后,关键是要消化吸收,把国外先进技术转化为自己的生产力,同时根据国情自主创新。国内有关企业针对国际招标技贸结合引进的关键技术,积极做好消化吸收和技术创新工作。如机组通过技术转让,引进了一批设计计算软件和制造技术。经过攻关消化,有些软件(如水力优化设计软件)已在其它工程得到应用,哈电在凌津滩、天生桥二级水电站机组设计计算中就应用了引进技术。这表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确实提高了我国水电设备的制造水平,在今年左岸电站首批发电的2号、5号机组中就有国内制造企业分包制造的部分设备。在右岸机组招标中,国内企业具备了独立设计制造的能力。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机电制造业面临严峻的考验。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加快,装备需求量很大,中国装备制造业要认清形势,善于及时把握机遇,真正做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⑥

装备企业要提升研发水平
  中国石化集团 王廷俊
  石化工业是一个技术和投资密集性的产业。石化工业生产大都是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和连续化生产的条件下,对装备的技术要求高,对质量和可靠性要求严。一个石化装置有几百台设备,一个成套石化装置有几千台设备,一台设备发生问题,整个装置都要停车,如果短时间不能恢复,其他上游装置和下游装置都要连续停产,一天就可能损失上千万元。现在都要求装置连续运转2—3年以上,因此要求装备性能先进,质量可靠,高效节能,经济安全。
  十几年来,中国石化行业在国家和机械行业的支持下,积极研制石化重大装备,改变了我国石化装备成套引进的局面,目前只是引进少量国内暂时不过关的装备。不仅可以满足石化生产的需要,有不少石化重大装备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我国加入WTO之后,有人认为经济全球化了,不需再提倡搞重大装备国产化了。还有人认为我们是石化行业,只要把石化工业搞上去就行了,装备国产化是国家的事,是机械工业的事。于是有的石化企业要求进口的呼声高涨,甚至对已经国产化了的设备还要继续引进。
  面对这种新情况,我认为适当引进国外先进装备是必要的,可以加快石化工业的发展,但过度依赖引进会增加建设投资和生产成本,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不仅会制约石化工业发展,也会危及我国重大装备工业发展。
  目前,我国装备技术同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最主要的是科研开发投入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技术能力弱。就石化重大装备而言,制造企业要和石化企业密切结合,注意了解石化生产技术进步的需要,努力提高自行设计、自行开发的能力。特别是要根据石化生产技术的发展不断开发新装备。石化生产工艺发展很快,石化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装备研制开发不能老是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原来乙烯生产规模一般为30万吨/年,现在已经发展到90万—100万吨/年了。原来聚乙烯、聚丙烯生产规模在7万吨/年,现在已发展到30万—40万吨/年了,装备技术如果不进步,就难以满足石化工业发展的需要,就会重新走上成套引进的老路上去。另外装备工业要根据石化连续化大生产的特点,努力提高装备质量和可靠性。

第6版(国民经济)

优化通关环境,打造阳光海关。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全力推进大通关进程,通过空中报关等一系列手段,货物通关全面提速。图为海关关员近日在现场验放进出口货物。
  雷虹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
 资本市场发展要注意四个原则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日前召开的中小企业融资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高级论坛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注意四个原则,一是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念;二是要按客观规律来发展股市;三是要用管理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股市的发展;四是要设计一个积极稳妥的步骤。
  他还表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应该区别对待,应该用资本市场来主要支持创新类的中小企业,因为这类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很大,其未来的不确定性也较大。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在发言中提出,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逐步取得共识,要建立健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金融市场体系,尽快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结构,逐步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本次论坛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办,深沪证券交易所协办,证券时报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