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今年开始实施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使许多特长生得到了进大学的机会。在黑龙江,一百一十六名有特长的考生成为这一新政策的受惠者——
  给特长生一条深造的“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蒋升阳
  没有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却有中医特长的刘雨芙幸运地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录取。高校自主招生给这些在某一方面有特殊专长的“偏才”继续深造提供了机会
  8月6日,19岁的哈尔滨考生刘雨芙收到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我国首次实行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受惠者之一。
  刘雨芙今年高考总分为406分,够不上418分的本科录取分数线,她是以中医特长生的身份被录取的。刘雨芙出生于中医世家,祖上四代行医,姥爷获得我国名老中医称号,姥姥是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有名的针灸专家,妈妈和大姨也从事这一行当,从小耳濡目染。家长也希望她能成为中医世家的传人,对她悉心指导,使她具有了中医针灸的特长。刘雨芙此次被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录取,经过了严格的考核程序。先是有3位博导教授联名推荐,中医药大学专门组成了由3名教授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成的专家组,对她进行测试。经过笔试、面试和技能测试,专家组认为,她的实践水平达到了该专业一般本科毕业生的水平,理论水平达到了大一、大二学生的水平。中医药大学在确定录取刘雨芙之前,还专门到她所在的中学进行了公示。刘雨芙对记者说:“我是幸运的,是高校自主招生的新政策使我如愿以偿进入大学学习我感兴趣的专业。”
  今年,教育部出台了高校自主招生的新政策。黑龙江省22所省属本科院校中有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17所大学试行自主招生,名额限定为院校本部在黑龙江省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黑龙江省的有关专家认为,自主招生这种改革尝试表明我国选拔人才的标准,已由原来的一考定终身改为高考加综合评价的方式,对人才的选拔更加科学。而与此同时,特别独特的人只有很小的分布概率,社会并不会因对这类特殊的人“开绿灯”而破坏公平、公正的法则。
  为增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新生工作的透明度,各高校都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工作方案,并将选拔录取的程序、标准向社会公布,录取名单向社会公示
  为了充分体现政策的公开、公平性,增强高校自主工作的透明度,各高校都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工作方案。每一名考生都要经过专家组的考核、认定。同时,考生选拔录取的程序、标准、办法要向社会公布,录取的新生名单要向社会公示。同时,自主招生的各高校对选拔对象的条件均作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规定:在高中阶段思想政治方面有突出事迹、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者;高考中数学、语文、外语任一单科高考成绩达到130分以上者;在某一学科(如计算机等)具有特殊专长并具有相应成果、经过3名以上该学科领域专家推荐者;体育特长生或艺术特长生。
  8月13日,黑龙江省高校招生工作结束,全省17所高校共自主招生116人,不足原计划650名的20%,其中除18名高考单科成绩优秀或有特殊才能的考生外,其余均为艺术、体育特长生。
  其实,黑龙江省招考办原先批准各高校申报的自主招生人数是152名,但最终只招收了116名,有36名考生选择了其他院校。对于这种“跳槽”现象,有些高校负责招生的同志指责这些考生信用缺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徐国庭对此发表了不同见解,他说,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考生有充分的权利最终选择自己想上的大学,不必愤愤不平地指责考生“跳槽”,因为自主招生的要旨在于让确有特长且符合条件的考生进大学深造,以弥补以往“以分数定终生”的制度缺陷,对中小学的素质教育起好的导向作用。只要这一目的达到了,自主招生的主要目的就达到了。
  自主招生名额没有招满,这是因为各高校对自主招生奉行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是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的必然结果
  自主招生名额为何招不满?徐国庭分析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于特长生人数的预测不太准,预期有点高,毕竟“怪才”、“偏才”本身就是极少数。二是各高校对自主招生奉行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是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的必然结果。三是自主招生新政策的宣传力度仍嫌不足,造成一些特长考生因不知情而痛失良机。如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自主招生工作结束后,仍有3名中医药特长考生找上门来,说原先不知道有自主招生这事,要求学校给他们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但终因错过时机抱憾而去。
  为自主招生,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投入了很多的人力和财力,而最终招收的学生人数很少,是否得不偿失?徐国庭说,中医药大学的确为自主招生投入了很多,结果只招收了4名特长生,但学校认为还是值得的。比如我们录取了刘雨芙这样基础很好的特长生,学校正在考虑给她派专门的指导老师,对她进行重点培养。假如她今后成长为名医,那就是我校对社会的一大贡献;反之,如果像刘雨芙这样的特长生因差几分被大学拒之门外,失去深造的机会而成不了才,对社会岂不是很大的损失?
  徐国庭表示,如果国家关于高校自主招生的政策不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实行自主招生,并将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招收到更多更好的特长生。
  链接
  今年春天,教育部出台了高校自主招生的新政策,2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近百所省属院校首次试行自主招生,打破了自1977年以来中国高考“以分数定终生”的坚冰,一批综合素质过硬、个人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因此脱颖而出。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今年共自主招收145名学生。在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5所高校试行自主招生,使80多名考分虽低于录取分数线但具有专长的考生受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上半年全国增加就业三百五十万人
  资料来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张立云 编制(新华社8月19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快让开!救人要紧!
  8月18日晚,位于甘肃省天祝县境内的徐古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当场造成11人死亡,13人重伤,肇事司机逃逸。事故发生后,天祝县及武威市有关部门、省高速巡警支队的有关人员紧急赶往勘查现场,重伤的13人被就近送到天祝县人民医院急救。图为医生们正在紧急抢救伤员。
  蒋生连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北京正式注册的博物馆已达120余家,绝大多数门可罗雀,观众寥寥——
  博物馆:是什么阻止了参观者的脚步?
  新华社记者 李杨 万一
  目前,北京正式注册的博物馆已达121家。而且,博物馆改造、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到2008年,北京将建成130座博物馆,跃居各国首都博物馆拥有量的第二位,仅次于伦敦。
  与京城博物馆的建设热情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北京绝大多数博物馆门可罗雀,观众寥寥。到底是什么阻止了参观者的脚步?
  “我国博物馆建设的理念太落后,太陈旧。”79岁高龄的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甄塑南一语道破个中缘由。他向记者讲述了1959年澳大利亚学者参观历史博物馆时的一幕。我们的工作人员问:“您觉得我们的陈列怎么样?”对方答:“你们的陈列是挂在墙上的教科书。”
  “我们的博物馆是高高在上、板着脸的‘教官’,灌输的是系统的、专业的知识。”北京自然博物馆代馆长饶成刚说。
  甄塑南向记者介绍了20世纪70年代以后兴起的新博物馆学的理念:博物馆的展示只是让观众对某一主题引起兴趣,而不是全面知识的介绍,它只是引导观众走进某一知识领域的入门,而不是学习的终点。甄塑南说,受新博物馆学的影响,发达国家的很多博物馆注重的不是系统的“说教”,而是用“大、特、奇”来吸引人。
  新博物馆学强调手法上的互动。甄塑南介绍说,加拿大多伦多科技馆的陈列100%具有互动性质,有的博物馆让专家在玻璃房子里修理化石,目的就是让观众可以从外面参观。
  “知识需要情节化。”饶成刚说,刚刚改造完成、将于8月底前与观众见面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陈列对此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新改造的古生物陈列更注重了休闲意味。
  国外博物馆吸引观众的方法之一是展品轮换。东京博物馆每4个月就将展品轮换一次,然而我们的很多博物馆多年一面。目前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的展品只占20万馆藏的1/10,而该馆由于经费等原因目前尚未建立轮换制度,众多“宝贝”仍锁在博物馆的收藏室里。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福建莆田——海上造森林
  蔡小伟 吴向泉
  休渔期结束开渔还不到半个月,福建莆田湄洲岛港楼村的老渔民蔡亚强便“进账”5000多元,比往年增加近一倍。老蔡高兴地说,这一方面多亏休渔得力,另一方面靠的是海上造森林,恢复了近海的生态环境。
  老蔡说的海上造森林,指的是湄洲岛管委会积极开展的近海滩涂的人工红树林种植。湄洲岛周边曾有大面积天然红树林,但由于盲目破坏,红树林大面积死亡,原来海洋鱼类众多的海域,品种和数量明显减少,有的滩涂甚至鱼类枯竭。
  近几年,湄洲岛管委会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在加强陆地绿化的同时,把“海上造林”提上议事日程。他们多次邀请专家,对海上造林进行论证规划,最终选定靠近湄洲湾畔、岛上西南角的港楼村附近一片宽阔海域,进行种植繁育。经过一年多努力,目前共造红树林1万多平方米。
  红树林的种植不仅为湄洲岛增添了一道新景观,也为渔业发展提供了一片广阔的海洋绿洲。今年,湄洲岛水产业效益大增,养殖总面积由过去不足1000亩扩大到2200亩,浅海养殖区域逐步向10至30米等深线推进。随着水质改善,海洋生物种群开始得到恢复。经普查,湄洲岛近海海域已有580多种海洋生物。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我国北方曾是萨满文化的重要传播区,至今在吉林、黑龙江等地仍有萨满文化遗存。满族创世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的发现,使人们把目光集中到一位老人的身上——
  富育光:用心血熬就史诗
  本报记者 江山
  偶识民间艺人,听到了《妈妈坟的传说》,他和萨满史诗开始结缘。他三次来到延吉了解满族神话
  和富育光老先生初次见面,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个子不算太高的老人,肤色黝黑,透着经年风霜的洗礼。
  富育光1933年生于黑龙江畔的一个满族家庭,是萨满遗存地东北亚古通古斯族——满族的后裔。
  1959年春,富育光刚刚大学毕业,参与了《吉林省民歌集》的征集工作。这年5月,他到延吉采风,偶识朝鲜族民间艺人郑吉云,听到了不少满族神话和传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妈妈坟的传说》,讲述的是东海一位女罕统一七百噶珊(村屯),死后被族人葬于锡霍特山中的英雄故事。富育光非常兴奋,如获至宝。
  为了详细了解故事的内容和线索,他第二次来到延吉,却无功而返。但他还不死心,第三次又设法去了延吉。在珲春英化乡林场找到一位满族镶红旗依尔根觉罗氏的后代,了解到不少满族神话。
  1962年,富育光成了吉林日报的一名记者,但接触这些材料的机会反而少了,整理工作搁浅。
  为搜集史诗资料,他在春节孤身奔赴黑龙江,在寒冬里步行了100多里的山路。快要失传的满族东海萨满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终于在他手里复活
  机会终于来了!1972年,富育光被抽调到吉林省输油管线建设指挥部负责创办工程报纸。在此期间,富育光进一步了解到《白姑姑传说》在黑龙江东宁县的一些线索。这年的春节,他孤身一人奔赴黑龙江。
  在赴东宁县的途中,因路途不熟悉,他上了开往绥芬河的车。次日抵达时方知坐错了车,离东宁还有100多里的路。大年初一,哪里有去东宁的车?富育光心急如焚,决定徒步走山路!在密林山里,雪大得没过了靴子。在两天的连续采访中,收获颇丰。一位名叫关淑琴的老人说,白姑姑是民国后人们叫白了,早年满语叫乌布西奔妈妈,是女王,还是个部落大萨满呢。老人建议他去找贺连坤老人。一位热心人骑自行车送富育光到了泡子沿屯,终于找到贺连坤。
  这次相识的机缘,使富育光挖掘出快要失传的满族东海萨满史诗——《乌布西奔妈妈》。史诗主人公乌布西奔是东海女真部族乌布逊部落一位声名赫赫的女萨满,后来统一了女真诸部,成为东海七百噶珊(村屯)的女罕。她逝世后,其部落首领遵其遗嘱,为她举行了隆重的海葬,并将其业绩镌刻在东海锡霍特山脉临近海滨的德烟山古洞中。由洞顶凿刻,螺旋式地由上而下环刻在岩壁上。所刻均为圆形符号和表意图形。只有乌布西奔生前所在部落的萨满能够识读并解释。
  贺连坤老人告诉富育光,《乌布西奔妈妈》得以流传至今,归功于清末在依兰副都统衙门供职的依兰三老(即刘锡裼、关正海、勒穆赫氏)及其后代。依兰三老均满汉兼通,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他们对史诗的整理,奠定了《乌布西奔妈妈》的基础。勒穆赫家族传讲《乌布西奔妈妈》已有四代传人。最早由勒穆赫氏的母亲(即贺连坤太奶奶)传讲。贺连坤本人是跟他父亲学会讲唱《乌布西奔妈妈》的。他说,《白姑姑》是后来到这里的关里汉人起的名字,咱们是旗人,得按老样用满语原词定名,于是定名为《乌布西奔妈妈》。“乌布西奔”满语意为最聪明、最有本领的人。
  他把封闭了几百年的萨满史诗展示出来,获得了世界的认可,自己却疾病缠身
  谈起发现《乌布西奔妈妈》的过程,富育光对记者说,一句话,是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挚爱和心血熬出来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交通不发达,去农村大多得徒步行走,有时甚至要走上两三天。这些年来,他每年有200多天的时间呆在农村,许多个春节他都是与各族群众度过的,工资和稿酬也多数用于征集资料和看望各族老人身上。
  回忆往事,他的眼角闪烁着泪花。他说,“我深感对妻子儿女的愧疚。”富育光的左眼几近失明,还患有严重的风湿性疾病,路走多了,腿便肿得疼痛难忍。有时腿肿得走不了路,要别人搀扶才能完成考察。
  20多年来,富育光踏遍关东大地,把封闭了几百年的萨满史诗《乌布西奔妈妈》向世界展示出来。200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人文学家詹姆斯博士闻讯来拜访他。詹姆斯博士在俄罗斯锡霍特山找到了德烟山古山洞,亲眼看到了一些呈旋转形刻在悬崖上洞穴里的文字,从而证实了“乌布西奔妈妈”故事的真实性。
  富育光小传
  满族,1958年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中文系。现为吉林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吉林省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著有《萨满教与神话》、《萨满论》等著作。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拉萨 限客为布达拉宫减负
  据新华社电 (记者格桑达瓦)日前,西藏拉萨布达拉宫管理处对进入布达拉宫的游人和香客人数进行限制,以保护这座古建筑。新办法规定,布达拉宫每天开放六个半小时,最多接待人数不超过850名。布达拉宫过去每年接待游人和香客50多万人次,日均1500人次左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湖南 九成装修房甲醛超标
  据新华社长沙8月19日电 (记者苏晓洲)18日,湖南省室内环境及装饰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室内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湖南装修房室内环境不合格率高达98%,其中90%以上为甲醛严重超标。
  从7月16日至8月16日,该中心共检测290处装修房,在已出结果的212例中,209例有毒物质超标,仅有3例合格,合格率不到2%。其中,甲醛超标205例(国家标准为每立方米空气中甲醛含量小于或等于0.1毫克)。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江西 “上网实名制”遭遇尴尬
  据新华社南昌8月19日电 (记者王鹏)去年10月,江西省曾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实名登记管理系统,这成为未成年人与网吧之间的隔离墙。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
  据江西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负责人介绍,为吸引中小学生,有的网吧业主用自己及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办了一批上网卡,借给办不到卡的未成年人和不想办卡的网民;有的业主则默许一些借别人卡的孩子上网。实名登记管理系统在这些网吧形同虚设。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洛阳 儿童福利院走出5名大学生
  据新华社电 (记者顾立林)又一名“金凤凰”从河南洛阳儿童福利院飞了出来,该福利院的党苗苗日前被新乡平原大学英语系录取。自1996年该福利院出了第一名大学生以来,他们已培养出5名大学生。
  近年来,洛阳儿童福利院尽可能地创造条件,鼓励和帮助孩子们努力学习,院里专门聘请了业余辅导老师,辅导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据了解,洛阳儿童福利院孩子们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等,均由院里筹资解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教学大楼穿上“纳米外衣”
  据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 (花一华)上海市和田路小学的教学大楼近日穿上蓝色的“纳米外衣”。这种“纳米外衣”并非普通的外墙粉刷涂料,而是自清洁外墙纳米涂料。
  这种根据荷叶原理仿生合成的“绿色涂料”在干燥成膜的过程中表层会形成类似荷叶的凹凸形状,并构筑一层疏水层,只要一下雨,沾在墙面上的灰尘就会顺着雨水流下,墙面等于自我清洗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