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眼下,小麦主产区的夏粮收购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往年为种出来的优质小麦卖不出好价钱而犯愁的河南农民,今年脸上的愁云尽扫——
  期货为订单农业上“保险”
  本报记者 李杰 戴鹏
  记者近日在河南一些地方采访时惊喜地发现,往年为种出来的优质小麦卖不出好价钱而犯愁的农民,今年脸上的愁云尽扫,不但手中的优质小麦抢手,而且价钱看好。知情者说,这是订单农业与小麦期货联姻产生的结果。
  强筋小麦期货交易市场的活跃,打破了小麦优质不能优价的沉闷局面
  在已推出普通硬质小麦期货的基础上,今年3月2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又推出了优质强筋小麦期货。从强筋小麦挂牌上市到6月30日,短短3个来月时间,强筋小麦成交量达555万张(每张单子10吨),日均成交9.3万张。价格最高时达到1800元/吨,后来在1640元/吨附近波动,大大高于1200元/吨左右的现货市场价格。郑商所的市场资金总量从年初的3亿多元迅速增加到10亿多元,客户也骤然增加了2.2万户。
  强筋小麦期货市场交易活跃背后隐藏的商机很快被粮食企业所认识和把握。金地集团是河南一家大型粮食购销企业,该集团决定,在积极参与优质强筋小麦期货交易的同时,大力发展订单小麦,培植优质强筋小麦粮源。他们已经派人到优质小麦产区,允诺给农民提供优良种子、提供技术指导、高价收购优质小麦等,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做强做大优质强筋小麦市场。
  优质强筋小麦期货市场的活跃,打破了小麦优质不能优价的沉闷局面。濮阳市粮食局局长赵钦升向记者介绍说,濮阳市农民种植的优质小麦如豫麦34等,原来的市场售价与普通小麦相比,一斤最多高出两三分钱,优质不能优价,农民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不高。优质强筋小麦期货上市后,价格不断攀升,农民看到了种植优质小麦的好处。粮食企业也看到商机,积极寻找并高价收购优质强筋小麦。目前,濮阳市优质小麦库存已经告罄,今年全市粮食系统向农民预约订单种植优质强筋小麦已突破60万亩。
  粮食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提供的权威性、预期性价格信息指导生产经营活动,可以规避价格风险,也为订单农业上了一道“保险”
  订单农业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形式,在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张广智向记者介绍说,1999年河南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为284万亩,到今年已发展到2523万亩,占全省麦播面积的35%。其中,70%是订单小麦。但是,订单农业在实践中常常遇到一些问题。在许多地区,由于农产品价格波动缺乏避险工具,造成履约率偏低。
  金地集团党委副书记曹洪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1年,他们同偃师市的农户签了订单,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优质小麦。但由于市场体系不健全,粮食销路不畅,粮价下跌,履约出现困难。偃师市的领导同志找到他们,要求履行同农户签订的订单。他们履行了订单,但辛苦一场勉强落了个“不赔不赚”。去年,他们没敢再与农户签订单。
  郑商所总经理王献立说,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是期货市场的两大功能。粮食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提供的权威性、预期性价格信息指导生产经营活动,规避价格风险。金麦集团总经理杨鸣向记者介绍说,在期货市场上可以看到未来一年内的小麦交易价格,粮食企业在与农民签订订单前,就已经在某个较高的价位卖掉了一批小麦的远期期货合约,等从农民那儿收到麦子后再交到期货市场上去。比如卖掉的合约价格是每斤7毛钱,而与农民签订的价格是每斤6毛钱,企业每斤就能赚1毛钱。这样一来,期货为订单农业上了“保险”,不会再因市场价格变动而影响订单的履约。
  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使优质小麦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较差。期货交易要求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消费的优质强筋小麦主要依靠进口。近几年来,国内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增长,但优质小麦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较差,直接影响了市场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桩怪事:原阳县祝楼乡是优质强筋小麦的适宜种植区,但优质麦的种植面积却由原来的3万亩退回到不足1万亩。西圈村农民冯建国2000年种了10亩优质麦,但因为是一家一户搞种植,缺乏技术指导,田间管理也跟不上,结果种出来的小麦纯度不够,厂家不收。从去年起,老冯又种起了普通麦。
  其实,类似老冯的情况并不少见。鹤壁市副市长马方建分析指出,由于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低,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凭经验种地,因此优质小麦的质量不够稳定。河南省粮食局质检所的同志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曾经对80个品种的优质强筋小麦进行质量检测,结果发现真正能达到标准的只占检测数量的10%。
  郑商所在推出优质强筋小麦期货时,制定了明确的期货交易用优质强筋小麦标准,并指定了专门的交割仓库。达到标准的方可入库,注册仓单,上市交易。
  “严格的质量要求,带给农民的是标准,是科学种田的理念。”延津县常务副县长张金占认为,农民种麦要想获得更好的收益,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种植习惯,进行标准化生产,投市场之所好。为提高小麦品质,延津县成立了金粒麦业有限公司,按市场化运作,发展订单小麦,对农户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机播、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由于延津小麦品质较高、一致性较好,许多期货投资者纷纷来到延津,求购符合交割标准的优质小麦,小麦价格从原来的每吨不足1200元上升到每吨1300元至1400元。金粒公司在按高于市场价收购订单户种植的优质小麦的基础上,决定把销售赚到的利润二次分配给订单户。农民种植优质强筋小麦的积极性高了,种田也更讲究科学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北京石景山首家民办图书馆开馆
  7月31日上午,北京市第一家民办图书馆落户石景山八角社区。该图书馆采用连锁加盟的方式,集借阅、零售、电子阅览为一体,投资200余万元,藏书5万余册,音像资料2万余套,服务面积达1000平方米。该图书馆开业当天,就为所在地区的中小学生免费办理阅览证1000余张。图为孩子们在图书馆里阅读。
  钟日摄

第5版(视点新闻)

抗洪抢险专业部队 淮河抗洪初显身手
  顾兆农 陈培圣
  “八一”建军节前夕,作为全军19支抗洪抢险应急机动部队之一的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最后一批派赴抗洪前线的战士返回驻地,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专程来到该部队慰问。在今年的淮河抗洪救灾中,该部队在经过4年的专业训练之后首次大规模投入抗洪实战。凭借在平日里练就的一身抗洪抢险硬功夫,加上现代化的抗洪抢险专业设备,该部队在淮河抗洪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7月13日,该部队接到上级命令,旅长戴华和政委马世勇紧急部署,迅速启用战备值班分队,360名抗洪专业技术能手在紧急动员后,仅用了1个半小时就从远在80多公里外的营地抵达安徽省全椒县武岗镇官渡村的受灾现场。由于水流湍急,再加上电线杆、高压供电设备等复杂的障碍,县里自己的搜救艇无法靠近某些搜救目标。村民姚振海抱在一棵大树上,已被困7个多小时了。17连突击队员姬建华用娴熟的技术驾着冲锋舟在湍急的水流中迅速靠在树上,将姚振海救到舟上。
  人们在赞誉这支身手不凡的部队的同时,也把目光瞄向了他们的多种抗洪抢险的新装备、新技术:专门的抗洪抢险指挥车、装有GPS全球定位系统的抗洪抢险指挥艇、金木工作业车、植桩机、装配式防洪子堤等等,还有钢木土石组合坝技术、制服管涌的背水围堰法……正是这些新装备、新技术使这支有着丰富抗洪经验的部队如虎添翼。
  7月15日,高邮湖运河西堤坝上出现了一个直径60厘米的管涌。抢险分队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后,用反滤围井法实施作业,及时制止了涌水带沙,防止了险情扩大。还有没有隐患了?分队使用浅地层裂隙孔洞探测仪进行探测。很快,一组组数据显示在屏幕上,表明管涌已经排除,大堤安然无恙。
  参加过1991、1998年抗洪抢险的戴旅长说,实践证明,组建专业化的抗洪抢险应急部队,是总部的英明决策。该旅这次派出去参加抗洪抢险的官兵人数只有1991年的一半,但是,战斗力却至少增加了一倍。一个班的人,只用10多分钟的时间,一道40米长、1.2米高的子堤就迅速地立起来了!不能想象,没经过专业化训练的部队,没有专业的器材和设备,怎么能做到这些呢?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山东高唐——
“氧吧”进大棚
  朱桂林
  你听说过大棚菜用上“氧吧”吗?这在山东高唐的许多农民眼中已是一件平常事。其实农民说的“氧吧”就是秸秆反应堆,专门用来给蔬菜提供光合作用所需的二氧化碳。
  钻进高唐县尹集镇农民李景林的大棚,就见墙体处有一个用塑料布盖住的大池子,宽1米多,长10多米。小李说,这就是“氧吧”。池子里堆放的是玉米秆,秆上撒上一种特制的“催化剂”,就能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大棚里种的是以色列701西红柿。放眼望去,满棚都是一串串小灯笼似的西红柿,秧又粗又壮,有的一个果枝上就结了六七个西红柿。
  县农业技术站的杜立芝介绍说,农业生产过程中农作物出现的落果、早衰等现象,并不是缺乏常规的营养元素,而是不能满足对二氧化碳的需求。由山东省秸秆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世明发明的秸秆反应堆技术,能有效地给农作物补充二氧化碳,解决了植物的“呼吸”问题。说起反应堆的好处,李景林眉飞色舞:“我这个大棚1亩多,仅半年已摘了1.5万公斤西红柿,比没‘氧吧’的大棚多摘3000多公斤,并且虫害少,不但节省了农药钱,而且好卖。”
  高唐县委书记李伯平说,高唐将大棚秸秆反应堆新技术作为发展有机农业的一个突破口,这项技术不仅提高了大棚效益和质量,还为秸秆有效利用提供了一条出路,解决了农村的环保问题。用上“氧吧”的大棚,蔬菜“舒坦”了,老百姓也乐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每四人拥有一份信用记录
  据新华社上海8月1日电(记者季明)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获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城市,上海3年来已采集了325万市民的信用记录,累计出具个人信用报告84万份。平均每4名上海人就有一人拥有个人信用档案。目前,上海各商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余额已占全部信贷总量的12%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2%—3%的水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是关键
  山西朔州市委 阎沁生
  大力倡导无私奉献精神,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认为,当前至关重要的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
  首先要承认奉献者的价值和利益,建立起有利于无私奉献的运行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求利”的,但其原则是以合法经营为前提、互利互惠为目的,而不是损人利己。市场经济与奉献既是矛盾的,又是统一的。说矛盾是因为市场法则决定了市场行为的主体首先是利己的,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非利他;讲统一是因为规范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为主体必须首先满足他人的需要,为他人奉献,否则便不能利己。
  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建设和完善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的社会变革。换言之,我们追求的先进生产力水平是以全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12亿多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终归宿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无私奉献的运行机制应以承认无私奉献精神实践主体的合法、合理利益为运行坐标,社会要承认无私奉献者的贡献并给予相应的回报。
  让英雄、奉献者、模范人物生活在沉重的精神,甚至物质负担之下,是社会道德机制运行不健康的表现。各级党政部门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各种途径弘扬正气,并逐步建立规范的奖励机制。今春山西省朔州市委及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宣传发动全社会为战争年代屡建战功、和平岁月甘于清贫的朔州籍老英雄王福捐款、捐物,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弘扬奉献精神,要建立起鼓励奉献的舆论、组织和行政监督机制。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因为他们最应成为无私奉献的实践者。奉献是一种道德要求,重在自觉和自律,但建立健全法律界限之外的监督机制仍属必要,对各级领导干部更需要这样。不能自觉地为人民奉献者当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理应受到舆论、组织、行政的监督和制约。而这三方面监督要真正形成机制、有效运行,关键在于扎根群众之中。群众十分清楚,谁是真正的无私奉献的“公仆”。当前,无私奉献的信念之所以在一些群众心目中不时被淡化、扭曲,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私奉献”的理念被一些表里不一、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玷污过。因此,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十分必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武汉:见义勇为有保险
  本报记者 杜若原
  2003年6月5日,武汉市两位见义勇为受伤的勇士获得保险公司赔付的意外伤害保险医疗费。这得益于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武汉市每年涌现的见义勇为者中有部分人受伤或牺牲。见义勇为基金会每年可动用的资金主要用于奖励见义勇为者,但在对他们进行医疗救助、抚恤解困时,则显得力不从心。基金会副会长王家启说,基金会的资金来源有限:政府每年拨款25万元,社会各界捐一部分。10年来,该会从社会各界共筹资400万元,而同期武汉市市、区、街道三级共表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542人。由于资金有限,部分见义勇为伤残者的医疗费难以解决。
  2001年9月,基金会向全社会发行“见义勇为爱心卡”,至今年4月,筹措到600万元。如何让这笔善款安全增值,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作用?基金会决定向新华、泰康两家人寿保险公司投保400万元,办理了不特定对象的见义勇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今年5月1日起开始生效。这份保险的适用对象是:武汉市范围内在见义勇为行动中受伤、致残或牺牲,并受到市级或区级表彰的人士。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每人抚恤1.5万元,受伤人员每人医疗费的理赔金额最高为6000元,不足6000元的按实际金额理赔。
  王家启算了一笔账:400万元投保,期限为5年,每年可以获得最多8万元的理赔,5年就能为见义勇为者提供40万元的保险;5年后,基金会除了收回400万元本金外,还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64万元的“分红”。这样,基金会在不动用400万元本金的情况下,5年中实际可用于救治、抚恤的资金为104万元。
  此番首次获赔的两人中,“的哥”陈刚勇斗劫匪,身中3刀;68岁的居民黄志华与盗割电缆的歹徒搏斗,左眼负伤。据了解,黄志华的医疗费在6000元以内,由保险公司全部赔付;陈刚的医疗费用超出6000元,超出部分将由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自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来稿撷英
  让爱心传递
  “于遥”(详见7月30日本版报道《我的爱心要求“回报”》)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他的无私奉献、热心助人,更在于他有一种让爱心变为“接力棒”的创意。一旦道义助学成为一种有效运行的制度,那么爱心的传递将会得到切实保障,将会有更多的特困学子受益。 ——江西南城县委 王皋子
  用制度鼓励奉献
  倡导奉献仅靠精神激励是不够的,比如“拾金不昧”
  向来就是被社会所推崇的美德,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拾金不昧。在有些国家,拾金不昧者按规定可以获得所拾物价值20%—30%的奖励。这种制度安排显然有利于更多“拾金者”主动寻找“失金人”。我们在舆论上弘扬奉献精神的同时,也应制定鼓励人们奉献的制度,给奉献者应有的回报预期。
  ——山东省德州市 任世伟
  荣誉与物质奖励并重
  构筑奉献的回报机制,绝非奉献者个人索取,而恰恰是社会对奉献者精神上、物质上的肯定。建立起回报机制,既可表明社会对奉献者的认同,又可使奉献者的个人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对此,要重视两方面机制的建设:一是建立奉献者荣誉机制;二是建立物质利益回报机制。奉献者也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只有当奉献者既得到荣誉上的回报,又得到物质利益上的回报,才能真正说明我们社会对奉献精神的尊重。
——大连信息中心 程义太

第5版(视点新闻)

用市场机制 为奉献助力
  清华大学 张杨
  人民日报7月30日刊出的“于遥”道义助学故事给笔者很多启示。
  奉献精神并非空中楼阁,而是要在一个真切的现实环境中去弘扬。当前,在我国,这个现实就是奉献精神必须根植于市场经济这个大环境。正如李安民在第二十六期奉献讨论中所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家而言,“依法纳税是首要义务,竞争求胜是第一职责,奉献是企业家的高境界”。笔者也认为,市场经济强调效率优先,追求经济效益;社会主义自当兼顾公平,追求的更多是社会效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两者应该是辩证统一的。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经济和奉献精神并没有冲突,而且奉献精神首先也是根植于市场经济的,那么我们接下来就想问一问:市场经济这种被认为是具有很高效率的体制,能不能为奉献营造一个很好的机制和环境?我觉得“于遥”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第一,他是通过一个中介机构来捐资助学,更专业、更符合市场经济的理念;第二,他要求学生和中介机构签订还款协议以资助更多的特困学生,这显然是借用了市场经济中的契约形式。
  利用市场经济的一些机制服务于奉献这种道德目标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见义勇为者买保险,就是利用保险这种市场经济的产物来为奉献行为提供物质保障。(详见本版《武汉:见义勇为有保险》)
  发达国家也有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最著名的基金会制度:很多在商界打拼多年的富商,积累了相当的财富,他们通过基金会的形式资助别人。不可否认,这里面也有一些沽名钓誉之辈,但这种通过设立基金会回馈社会和他人的制度却是很有借鉴价值的。
  奉献,由于其所展现的卓越品质,能够形成一种强大的示范作用,带动他人,影响社会。正如“于遥”所言:受助学生踏上社会后,会把信任和爱心传递下去,这比单纯感谢他个人更有意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南京明孝陵 工地逼近下马坊石刻
  据新华社南京8月1日电(薛林、江薇薇、赵雅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起点的下马坊三组石刻,因宁杭公路拓宽工程而有可能被搬迁。据介绍,中山陵园管理局曾建议将道路南移以避开石刻,但建设部门坚持原方案。现在各方都在等待省及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复。明孝陵是20多天前刚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杭州 将重修“风波亭”遗址
  据新华社杭州8月1日电(柴骥程、王怿文)杭州市政府近日打算在钱塘门附近重建岳飞罹难处“风波亭”遗址,将于10月1日对外开放。去年年底,杭州市园文局就恢复新湖滨景区的人文景观向市民公开征集意见,市民纷纷提出恢复风波亭遗址的建议。后市园文局决定按照宋代风格在原址附近重建风波亭和风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