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罗马尼亚总统访华前表示希望
 恢复和发展罗中经贸关系
  本报布加勒斯特8月18日电 本报记者刘志海,新华社记者周荣子、陈波报道: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日前在总统府接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他将努力恢复和发展罗中两国间传统的经贸关系。
  伊利埃斯库说,罗中两国间的政治关系非常好,两国人民彼此信任、真诚相待已成为传统。他指出,虽然近些年来罗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罗中两国的这种友好感情始终未变,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
  谈及罗中两国经贸关系时,伊利埃斯库说,1989年以后,罗马尼亚经济下滑,现在罗国内生产总值还不及1989年的80%,居民购买力弱。这些都制约了罗马尼亚对外经贸的发展,也对罗中经贸关系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伊利埃斯库表示:“我们愿意恢复和发展同中国这一传统伙伴国的经贸关系。为此,罗将作出更多的努力。”他认为,罗中两国应该开拓更有效、更广泛的经济合作方式。目前,许多大型国际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这意味着罗方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而对中方而言,罗马尼亚是一个投资市场。罗欢迎中国厂商来罗投资。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伊利埃斯库总统将于8月19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3版(国际)

赵明录会见我高级军事代表团
  本报平壤8月1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赵明录次帅18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事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中,徐才厚说,十分高兴应邀率团访问朝鲜,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将增进两国两军之间的友谊。中国党政军领导人都十分重视继续发展两国两军之间的传统友谊。江泽民同志和金正日同志为发展两国关系确定的“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十六字方针,对在新世纪巩固和发展两国友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徐才厚说,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克服困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这次率团来访,将继续努力促进两国两军间友谊的发展,同时学习朝鲜人民军在社会主义建设、军队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
  赵明录在会见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事代表团来访,对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传统友谊团结很有意义,同时对当前国际形势下保卫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朝中之间有着非同一般的友谊,是具有悠久传统的战略同志关系。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一起关心、加强朝中友谊,对此我非常高兴。

第3版(国际)

吴作栋称两年内交权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17日电 (记者张永兴、杨新鹏)新加坡总理吴作栋17日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说,他将在两年内将权力移交给前总理李光耀的长子、现任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
  吴作栋说,许多新加坡人都要求他继续担任政府总理,但他认为,在下届大选之前主动让贤符合新加坡的利益。他说,希望能给继任者至少两年时间,让其在下届大选前树立必要的威信。吴作栋说,他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带领新加坡人走出经济低谷。新加坡下届大选拟于2007年举行。

第3版(国际)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论坛举行对话会
  本报奥克兰(新西兰)8月18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今天下午在这里与第三十四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代表举行了会后对话会。这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论坛举行的第十五次对话会。参加与中国对话的论坛代表有:新西兰外交、贸易和司法部部长戈夫,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纳马柳,纽埃农业部长摩图富乌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诺埃尔·莱维。
  周文重首先对本届论坛首脑会议获得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自1988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建立对话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特别是随着中国—论坛合作基金的启动,中国与论坛及其成员国的友好合作走上了全面发展的轨道。双方高层往来不断,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中国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与我建交的论坛成员国和部分地区组织提供了援助。中国政府决定加入南太旅游组织、举办南太岛国外交官短训班、资助论坛石油问题咨询服务项目等,欢迎南太岛国继续派团参加今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和11月在昆明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方愿与论坛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协商一致”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论坛方代表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对话会。论坛方表示,中国政府多年来向论坛及其成员国提供的援助,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对话会上,中国政府又提出多项合作项
  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发展与论坛关系的诚意。论坛方对此表示感谢,并愿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周文重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论坛方表示将继续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好涉台问题。

第3版(国际)

德国又出鲁斯特 老翁驾机闯异域
  据新华社基辅8月18日电 (记者赵宇)乌克兰安全局新闻中心18日宣布,在未得到乌有关部门允许的情况下,3名德国人驾驶一架轻型私人飞机于17日非法闯入乌克兰领空,目前他们已被乌警方扣留。
  乌克兰安全局官员说,驾驶飞机的是一名74岁的德国老翁,机上还有另外两名德国人。乌克兰空中管制人员在雷达显示屏上发现了这架飞机。飞机17日在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机场安全降落后,乌警方立即拘捕了这3名非法入境者。
  1987年5月28日,德国青年鲁斯特驾驶一架单引擎运动飞机突然降落在原苏联首都莫斯科的红场,曾引起极大的轰动。

第3版(国际)

法热死人数可能达五千
  据新华社巴黎8月18日电 (记者高津英)法国卫生部长让—弗朗索瓦·马太18日在巴黎发表电视讲话说,有关前两周高温酷暑导致5000名法国人死亡的推测虽然未经证实,但达到这一数字还是很有可能的。现在公布的死亡数字为1600到3000人,确切和最终的统计数字需要几周后才能出来。马太批评卫生总局等部门在危机期间表现欠佳,没能及时准确地向卫生部通报情况和采取有效措施。马太说,当危机达到一定程度,医院和社会救助部门频频告急时,卫生总局等部门依然上报说局面已经被控制。虽然卫生部门随后采取了补救措施,但仍对危机处理不及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阿富汗 武装袭击挑战美国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8月17日,400多名武装分子袭击了位于阿富汗帕克提卡省巴尔莫的一个警察总部,并与警察发生激烈交火。据悉,当时警察总部大楼里约有20多名警察,武装分子动用了机关枪和火箭炮向他们发起进攻,7名警察在交火中遇难。帕克提卡省长阿里·加拉利称,武装分子也有至少15人在袭击中丧生。
  袭击事件发生后,阿富汗地方官员称,这数百名武装分子是16日夜从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越过巴阿边境进入帕克提卡省的,他们大都是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残余力量,同时可能也包括支持阿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宗教武装。地方官员称,这些武装分子在袭击得手后,摧毁了当地的一些建筑,带着同伴的尸体,越境返回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国防部官员随后也称,这些武装分子在越境时同阿富汗边防部队进行了交火,有6名士兵死亡。巴基斯坦方面目前还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近几个月来,阿境内类似的武装袭击接连不断。尤其在南部帕克蒂亚、查布尔、帕克提卡等省,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余力量经常发动袭击,甚至攻占一些县城。从已经发生过的袭击事件来看,塔利班等武装的袭击目标通常有两个,一个是支持卡尔扎伊政府的地方武装,包括他们的军队、警察和政府机构;一个是驻阿美军、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以及一些西方办事机构。而对这两个目标,塔利班等武装袭击策略也有所不同:对前者,塔利班等武装进行有规模的袭击,与之进行面对面的较量;而对后者,大都是伏击或滋扰,给对方造成死伤后就跑。美阿联军曾多次在阿富汗境内对塔利班等武装进行快速打击和围剿,但往往收效甚微。这主要是因为塔利班等武装采取了小股分散作战的游击战术,令地方武装和美军防不胜防。
  塔利班等武装袭击不断,首先威胁了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的权威。卡尔扎伊过渡政府目前正着手拟订宪法,准备明年在全国进行总统选举。但国内安全形势得不到好转,即便选举能按期举行,也无法保证其普遍性,更不能保证各项涉及国计民生的政策能够实施。阿人民的生活得不到改善,卡尔扎伊政府就越来越难以树立自己的权威。从目前情况看,阿中央政府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剿灭塔利班等武装,而地方武装又各怀心事,相互摩擦不断,这使卡尔扎伊过渡政府很难从根本上消灭塔利班等武装。
  阿富汗不断发生的袭击事件,也是威胁地区安全的隐患。阿富汗官员多次声称,巴境内的部落地区是塔利班等武装分子的藏身之地,随之而来的抵触情绪也使巴阿两国围绕边境问题冲突不断。不久前,美军在巴阿边境打击所谓的塔利班武装时,又打死了两名巴边防军士兵,巴方对此强烈抗议。不论塔利班等武装分子是否藏匿在部落地区,巴阿美三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都在不断加深。尤其是巴阿两国,如果找不到化解矛盾的途径,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势必受到影响,同时也会为整个地区的稳定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塔利班等武装袭击不断,同时也在挑战着美国的权威。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和伊拉克一样,是美国改造伊斯兰世界的“试验田”。但塔利班等武装的“游击战”不但正挑战着美国在阿的军事存在,同时也威胁着美国在阿建立一个符合美国价值观的“民主国家”的进程。塔利班等武装不断发动的袭击表明,美国想通过军事实力把塔利班等武装和它们所代表的价值体系彻底埋葬,决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本报伊斯兰堡8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碑林树立的勇气
  步青
  德国各界围绕是否应该为二战期间被屠杀的600万犹太人建造纪念碑林的争论长达10余年,如今这场争论已经结束。8月16日,“大屠杀纪念碑林”奠基仪式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9月将正式动工。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主动为自己的罪行负责,希望借此表达勿忘历史的决心。
  该纪念碑的设计者是美国建筑师彼德·埃森曼。他的设计风格独特,碑林将由2752根长短不一的灰色混凝土碑柱组成,碑柱的高度从0.5米到4.5米不等。纪念碑的色调和形状类似墓碑,近看仿佛一大片墓地,远观如迷宫一般,蔚为壮观。碑林建在首都柏林市中心的黄金地段,面积达2万平方米。碑林造价约合2600万欧元。该碑林预计于2004年底完工,2005年5月8日向公众开放,因为这一天是二战在欧洲结束60周年的纪念日。
  德国统一后,柏林重新成为德国的首都。柏林一个群众组织发出倡议,在市中心建一座纪念碑,纪念被屠杀的犹太人,以此向欧洲、向世界昭示德国勇敢承担其历史责任,决不让历史重演的决心。这个倡议很快得到柏林市政府的赞同,市府并表示愿慷慨解囊。然而这一倡议也招来甚多非议,人们围绕该不该建以及碑林的风格、费用等问题的争论持续了多年,但最终支持这项计划的人取得了胜利。
  二战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然而在当今的德国,回忆希特勒法西斯给人类造成的那场浩劫,已成为人们的一项道德义务。首先,德国在关于发动侵略和大屠杀的认罪态度上,得到受害国的认可;其次,在对受害者的赔偿问题上,德国政府也很积极。战后德国主要从三个方面给予赔偿:战争款约1000亿马克;给纳粹受害者个人赔偿约1020亿马克;德国工业、企业的赔偿额约7550亿马克。此外,在消除邻国疑虑、彻底放弃领土争端问题上,德国政府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
  德国政要都把教育下一代、以防历史悲剧重演看成自己的责任。他们从不回避先辈留下的丑恶历史遗产,具有直面历史、深刻忏悔的勇气。但愿曾对别国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国家,也能像德国那样,勇敢地承认历史真相、承担历史责任,教育好下一代,秉持正义,珍惜和平。

第3版(国际)

英国一评估机构报告显示
 美非常可能再遭恐怖袭击
  据新华社伦敦8月18日电 总部位于伦敦的世界市场研究中心17日发表《世界恐怖袭击风险指数》报告,对世界上186个国家和地区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进行了排名,其中哥伦比亚位居第一,美国位列第四。报告说,在未来的12个月中,美国“非常可能”再度发生类似“9·11”的恐怖袭击事件。报告说,美国领导的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激化了反美情绪,这使该国成为恐怖组织瞄准的重要目标。
  受袭风险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为以色列和巴基斯坦。排名第五至九位的分别是菲律宾、阿富汗、印度尼西亚、伊拉克和印度。与美国联手发动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英国位列第十,与斯里兰卡并列。

第3版(国际)

路透社摄像师遭美军枪击身亡
  据新华社伦敦8月17日电 (记者马知涵)英国路透社17日证实,一名路透社摄像师当天在巴格达郊外一座监狱外遭美军枪击身亡。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称,为路透社工作的巴勒斯坦籍摄像师马赞·达纳当天在位于巴格达市郊的阿布格里卜监狱外工作时被美军士兵打死。根据达纳生前拍摄的电视镜头,事发时,两辆美军坦克朝着达纳摄像的地点开来,有两颗子弹从坦克中射出,之后达纳就倒在地上。
  美军方当天也在巴格达发表声明,确认“一名平民在阿布格里卜监狱外丧生”,并表示正在调查此事。
  另据报道,美军控制的阿布格里卜监狱16日晚遭到炮击,有6人被炸死,约60人受伤。当美军证实监狱遭袭后,许多记者前往该地进行报道,达纳就是其中之一。

第3版(国际)

伊战后的世界军事动向
  伊拉克战争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一场局部战争,对世界军事形势及国际战略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加快全方位调整步伐;欧盟快速反应部队一马当先;俄罗斯努力恢复海军大国地位;日本自卫队要立足世界舞台;印度努力争当军事强国。
  图①:8月8日,美军士兵在菲律宾南部城市三宝颜进行军事训练。美国考虑在菲律宾等国建立临时性军事基地或永久性联络办公室,提高军事干预时的后勤保障能力。
  图②:7月27日,俄罗斯军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军港举行活动庆祝“海军节”。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通过绝对的军事技术优势击败伊军的事实让俄军界感到震惊,俄军的现代化建设提上了日程。
  图③:7月10日,在日本中部一空军基地,日本国民自卫队队员准备登上两架运输机飞往约旦,为驻伊拉克美军提供后勤支援。伊战爆发后,日本政府谋求让自卫队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