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汽车行业发展态势提出——
  警惕汽车产能过剩
  本报记者 朱剑红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需求高速增长,总的来看,汽车行业发展呈现出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良好趋势。但是,在国内汽车市场旺盛需求的刺激下,汽车制造业和汽车服务贸易业的投资急剧扩张,许多部门、地方和企业都把汽车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已有数千亿元投资于汽车产业,全国已有23个省市生产轿车。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分析这种情况时指出,这些投资虽有相当部分是在已有良好的企业业绩和成熟的产品技术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所作出的决定,但也有对市场分析非理性判断和仓促作出的投资。综合各方面的研究、分析和判断,汽车市场需求存在着很大的波动性,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很大,如果不考虑市场风险安排投资,势必会造成“投资热”,出现生产能力过剩的局面。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从世界范围看,传统汽车市场已趋于饱和,各大跨国汽车公司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竞争异常激烈。为适应这一竞争局面,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表现出以下两个趋势:一是国际间大规模兼并重组,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二是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电子信息技术产品比重越来越高,低排放的新动力、新燃料汽车已陆续投入生产,新材料、可回收材料应用比例逐步加大。市场竞争和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是安全、环保、节能和防盗等技术法规要求的不断提高。
  我国汽车产业组织结构与国际上相比明显落后。去年共有123家整车生产厂,遍布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产量超过50万辆的只有2家,超过10万辆的企业只有8家;产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达95家,其中产量在1000辆以下的有70家。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看,年销量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的局面。2005年,我国取消汽车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限制之后,汽车市场将与国际汽车市场融为一体,国内市场的国际化将使我国汽车生产企业面对严峻的挑战。在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组织和规模与国外相比差距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能力扩张存在巨大的风险,一部分企业必然要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会导致银行坏账的增加、工人失业、企业破产等严重后果。
  这位负责人透露,为了促进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可望近期出台。其目标为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市场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激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健全汽车产业的法制化管理体系,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及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产业政策出台后,国家有关部门在法制化管理上将会进一步加强。依赖散件组装方式生产汽车将会受到限制;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整车特征要按整车纳税;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标准将要提高;对汽车生产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营销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企业新产品技术来源要进行相应的审查;鼓励企业技术进步、节能降耗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等。通过相关配套措施的实施,引导汽车产业的投资理性化,这将有利于我国汽车工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⑤

买不来一个现代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国宝
  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先进生产力的体现,是大国的立国之本。凭借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某些自然资源匮乏的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强势地位;而没有装备制造业支撑的资源大国,却在国际竞争中将资源带来的丰厚收益拱手相让,甚至连国家主权都难以自保。国际经验表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政府都应十分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装备制造业在曲折中迅猛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迅速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国民经济体系,拥有门类齐全的装备制造业,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这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第一个里程碑。但在改革开放前的20多年中,由于特殊政治环境和经济体制的制约,缺乏市场竞争与国际交流,我国装备制造业进步缓慢。改革开放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多年一贯的陈旧设计和工艺迅速改观,新的装备工艺技术变革几乎遍及所有产品领域,迎来了我国装备制造业飞跃发展的第二个里程碑。
  改革开放初期,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规划建设,但根据当时我国的制造业水平,发电设备的最大生产能力只有12.5万千瓦、20万千瓦,输变电设备只有220千伏、330千伏,这些项目建设所需成套设备几乎全部要靠引进。当时有人感叹:“中国如此之大,建设任务如此之重,买是买不来一个现代化的,必须痛下决心,开展大型成套装备的研制。”1983年7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抓紧研制重大技术装备的决定”,成立国务院重大装备办公室,先后选定千万吨级露天矿,30万、60万千瓦发电机组,500千伏交流输变电线路,宝钢成套设备,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30万吨乙烯,大秦铁路(含秦皇岛煤码头),三峡设备等十二大成套装备作为研制攻关的目标,组织全国上千家科研单位和企业研制、攻关、引进消化技术。
  今年,恰好是国务院作出重大装备研制的决定20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已发生了质的飞跃。以发电设备为例,20年前还不会制造的30万、60万千瓦机组已成为我国的主力机组,价格比国外同类设备低1/3以上。我们创造了在5年间新增装机超过1亿千瓦的电力建设速度,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如果我们不能成套生产30万、60万千瓦发电机组和500千伏输变电设备,无论是设备进口所需外汇还是设备制造能力,都是无法满足的,都会制约我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装机容量的电力大国。宝钢一期设备几乎全部从国外引进,二期设备合作制造,三期设备技术要求更高,但国产化率达到了80%。目前,我国钢铁工业的连铸比达到80%,处于世界最高水平,钢铁生产能力已达2亿吨,世界第一。我国援建巴基斯坦的30万千瓦核电站国产化率达到90%。我国已能生产154吨电动轮车,16立方米、23立方米电铲,秦皇岛煤码头的翻车机,30万吨乙烯压缩机,方坯连铸机。过去从不敢问津的成套装备的心脏——分散型控制系统不仅可以和进口装备性能竞争,而且价格只有进口设备的1/2。20年的历史证明,像我国这样的大国,“买不来一个现代化”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1998年以来,我国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又一大批技术装备水平更高的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几年来,国债支持的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500个,总投资430亿元,在6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冶金、石化装备和大型工程机械,新型船舶和轨道交通装备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保证了重大工程建设的需要。几年来,我们组织了地铁装备、日产8000吨水泥、10万吨聚酯成套装备、5600箱集装箱船舶的国产化,我国装备制造业迈上了新台阶。
  积极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工作
  我国装备制造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主要表现在:新的成套装备需求尚不能完全满足,如500千伏直流输变电设备,750千伏交流输变电设备,百万千瓦核电站,百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30万千瓦循环硫化床发电设备,高速铁路装备等;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重大国产装备市场接受程度较低。
  我国是一个世界装备的大市场。我国正面临经济腾飞的历史机遇,制造业发展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是我们最宝贵的发展条件。强大的装备制造业造就强大的国力,先进的装备水平反映先进的科技实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必须从以模仿为主向自主研发转变。
  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更多地关注装备制造业,营造更好的环境,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
  首先,要妥善解决首台首套国产设备的使用问题。首台首套国产设备往往被以“没有业绩”为由拒绝使用,有关部门应出台规定,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必须采用一定比例的国产设备,特别是大型成套设备。美国就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政府投资的项目必须购买一定比例的国产设备。同时应为使用首台国产大型设备创造政策环境。例如可以考虑使用首台国产重大装备的企业允许结合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办法,对购进的重大装备所含增值税税金予以抵扣。
  其次,要从政策上进一步鼓励重大装备国产化。目前,对进口整机产品实行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而进口关键部件生产的大型国产设备需对进口部件纳税,使得与国外产品相比不具备竞争优势,建议适当调整税收优惠政策,使国产重大装备和进口装备能够公平竞争。此外,对科技含量高的高档产品给予必要的重大装备科研经费扶持。
  最后,生产企业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在技术上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在市场营销上也要与国际接轨,做好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提高重大国产化装备的市场占有率。

第6版(国民经济)

8月16日,应聘的大学生们在石家庄市天泽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与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交流。当日,河北省首家民营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天泽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开业并举行了有近百家用人单位和700多名大学生参加的现场招聘会。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来信

莫让小餐馆成为“发票盲区”
  新华社记者 康淼
  吃饭后索要发票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大的餐馆、酒店也都能主动提供发票。而小餐馆的不自觉行为再加上消费者对小额消费的忽视,使得小餐馆成为“发票盲区”。近日发生在王先生身上的一件烦恼事就给我们提了个醒:到小餐馆吃饭也要索取发票。
  14日晚,刚来厦门工作的王先生到一家小餐馆用餐,夜里腹部疼痛难熬,被急送医院治疗,医生告诉他是晚上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引起急性肠炎。当晚挂了3瓶点滴,又拿了很多药,肠炎总算是治住了,但为此掏去的200多元药费令王先生心有不甘。他跟餐馆交涉,但由于没有发票,餐馆当场予以否认。
  记者拨电话到12315,热线小姐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不少,由于没有任何凭证,消费者处在非常被动的局面。如果消费者当初索取发票,情况就会好一点。”
  厦门市地税局发票科科长庄咏耿说,一些小餐馆往往以各种理由拒开发票。他们的招数不外乎以下几种:借口发票用完或称到税务局买不到发票,要求消费者凭其开出的一张欠条改天来拿;有些直接就对消费者说自己餐馆没有发票;还有些“偷梁换柱”,将自己消费得到的发票再转交给消费者。
  庄咏耿说,厦门市地税局在节假日都专门有人值班提供发票,纳税人也可以通过地税网站进行预约,48小时以内送票上门,所以根本不存在买不到发票的问题。就小餐馆拒开发票行为,税务部门专门进行了一系列的监督检查活动,公布了举报电话,但是这种现象还是很难根绝。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人们纳税意识的提高,消费者索取发票也有利于维护自身的利益,以防止王先生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

第6版(国民经济)

专家提醒:熏烤腌制发酵食物少吃为好
  新华社杭州8月17日电 (记者张银曙)烤鸡、烤鸭、咸鱼、咸肉、冬腌菜、霉干菜等虽然吃起来味道好,但专家提醒:长期食用这些熏烤腌制发酵类食物,有导致消化道肿瘤的危险,因此还是少吃为好。
  禽畜鱼肉经过熏烤腌制、豆制品蔬菜瓜果经过腌制发酵而制成的食品,是我国的传统食品,长期以来受到人们欢迎。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经过两年多的专题研究发现:熏烤类食物中存有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会引起潜在的致癌作用;腌制类食品中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一旦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可直接导致胃癌;发酵类食品中除了含有亚硝基化合物,还有多种有害霉菌,长期食用这类食品会对人体形成潜在危害。
  研究人员用蚕豆根尖细胞核试验和Ames试验两种测试方法,对杭州市场上出售的烤鸡、烤鸭、熏鱼、叉烧肉、咸鱼、火腿、咸肉、冬腌菜、豆豉、臭豆腐、霉冬瓜、霉干菜、霉千张、霉菜梗、虾鱼卤等10多种食品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这些美味佳肴虽然好吃,但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无益。
  研究人员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了大蒜、松针等天然植物中的可提取物质,可明显降低熏烤、腌制和发酵类食品的致癌危险性。

第6版(国民经济)

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
 国家将鼓励灌木林发展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彭俊从近日召开的全国灌木林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在适宜灌木林发展的地区,国家今后将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鼓励灌木林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灌木林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耐干旱、抗风沙、耐瘠薄、天然更新快、萌发能力强、根系发达等特点,是我国造林绿化的重要树种类型。国家林业局负责人表示要采取以下措施鼓励灌木林发展:
  建立一批保护区,保护好现有灌木林资源。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处于生态脆弱地区的天然灌木林生态系统,要建立自然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对于人工灌木林,要加强封禁管护工作,严格防止人畜破坏,真正做好种苗落地,管护上马,提高建设成效。
  把灌木林营造纳入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内容。在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及一些特殊生物气候区,可根据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允许在树种结构、造林方式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将灌木树种作为主栽树种,并享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工程中国家对营造乔木同等的资金投入。
  调整造林规划。对于受水资源约束,不宜发展乔木林的地方,要加大灌木林发展比例;对于水土流失严重,人工造林难度大的地区,要加大封山育灌的力度。
  集中建设一批优质的灌木林种子园,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在灌木林品种上,要加强新品种引进和推广,丰富灌木林种质资源。同时,要严格执行灌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和标签制度。

第6版(国民经济)

汽车强制认证进展快
  本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认监委获悉:我国汽车产品强制性认证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国际上知名的汽车厂商均已申请了强制性产品认证,进入我国市场的汽车生产企业和汽车产品均已获得认证证书;国内已有56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获得认证,共获得认证证书6900多张,覆盖22000多个车型,获证工厂约占国内汽车生产商的80%,获证产品车型覆盖生产车型的96%以上。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移动联合厂商共推无线上网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英特尔公司携手7家笔记本电脑厂商15日在北京联合宣布,凡购买IBM、联想、方正、华硕、惠普、宏碁等7个品牌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可以免费获得中国移动价值880元的“随E行”业务开通卡。凭此卡消费者可以通过1860办理开通手续,同时还可以免费获得2个月GPRS上网服务。

第6版(国民经济)

云南旅游业迅速升温
  本报昆明8月17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为弥补非典造成的损失,云南省旅游业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到昆明训练之机,有效开展促销活动,半个多月来,丽江、大理旅游景区游客盈门,昆明市各大宾馆房价迅速提升。
  据旅游部门介绍,从7月28日至8月3日皇马在昆明训练期间,旅行社接待的团队比上周增加1312个,增幅高达40%;昆明市星级饭店的平均住宿率达76%,大理、丽江两地的星级饭店的住宿率均超过90%。特别是昆明市旅游饭店的总体房价明显提高,其中三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为128元,四星级为212元,五星级为367元,比7月18日前分别提高28元、52元和127元。位于红塔体育训练中心附近的酒店均爆满,价格达到最高。
  全省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20875人,比上周增加16.8%。
  记者近日看到,石林、世博园、玉龙雪山景区内依然游人如织,其中石林景区日接待游客超过万人,逐渐达到非典之前的水平。云南省有关部门计划,下半年旅游收入要实现300亿元。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莫小瞧了灌木林
  天山
  灌木虽不挺拔,却也不可小视。灌木是我国森林类型四大家族之一,种类多样,分布广阔。它耐干旱、耐盐碱、耐风蚀、耐高寒,抗病虫害,根系发达,生命力旺盛,适应性强,是我国广大干旱地区生态屏障的生力军。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灌木备受冷遇。一些人认为“灌木林无用”,部分地区甚至认为“灌木不是林”。灌木林的发展,始终受到制约。同样涵养水源,同样奉献绿色,灌木林却如灰姑娘一般,默默无闻。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和国民生态意识的增强,生态建设得到空前重视,灌木林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据了解,目前我国灌木林面积已达2.92亿亩。近年来,全国平均每年营造灌木林900万亩以上,2002年更是多达1800万亩。在内蒙古等省区,灌木林营造面积已占总造林面积的70%以上。
  国家林业局宣布,特定地区的灌木林,只要达到30%的覆盖度,今后也将计入森林资源。这是我国重视生态建设的一个集中体现。从此以后,灌木林将堂堂正正地被纳入森林资源的统计范围。可以说,灌木林命运的转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时代的进步。
  其实,灌木的效益,也不仅仅体现在生态上。小小灌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它不但是重要的薪炭林、饲料林,还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林、景观观赏林。实际上,灌木已成为人造板、纸浆、药材、饲料和木本粮油的重要原料。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以沙棘为原料的加工企业有200多家,产品200多种,年产值10多亿元。近年来,灌木林产业快速兴起就是一个明证。
  时间和实践会告诉我们一切——关于灌木林的生态和经济价值。专家们特别提醒:在我国生态建设任务重、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北地区,灌木林发展的空间尤为广阔。

第6版(国民经济)

海油东固项目向韩国售气
  本报讯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拥有百分之十二点五权益的印度尼西亚东固液化天然气项目日前被韩国SK电力有限公司和浦项钢铁公司确定为供气方。供气合同期从二○○五年开始,为期二十年,供气量最高达一百三十五万吨/年。这标志着中国海油海外经营方面又取得了积极成果。(费伟伟)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华纺织服装会馆开始建设
  本报讯 中华纺织服装会馆近日在上海奠基。该会馆是一座专业化、多功能的会馆。建成后,将成为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的总部。会馆的建设得到了上海市和宝山区政府的支持。(钟芳)

第6版(国民经济)

贸促会调解中心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解中心汽车专业委员会八月十七日在北京成立。成立该委员会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调解业务发展的需要,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经济纠纷的解决有了独立的调解机构,促进了汽车行业的法制化进程。(刘保文)

第6版(国民经济)

丽珠集团获工商行授信
  本报讯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获中国工商银行AAA级企业认证,工商行珠海分行同时承诺向丽珠集团提供信用贷款总授信人民币三点五亿元,并提供汇款直通车、外汇买卖等现代金融服务,还将在以后双方合作中给予快速审批、资金配套和技术支持。丽珠集团自一九八九年起连续十二年跻身全国五百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谢湘南)

第6版(国民经济)

郧县国税建立工作联系卡制度
  本报讯 湖北省郧县国税局根据纳税人的不同需求,在全系统建立了工作联系卡制度,持有联系卡的纳税人可二十四小时随时享受上门服务。同时,进一步强化一窗式服务、导税咨询服务和全天候服务。目前,该县二千六百个纳税单位和个人持有国税工作联系卡,大大方便了纳税人。(詹志广)

第6版(国民经济)

灯塔国税“一窗式”申报运行良好
  本报讯 辽宁省灯塔市国税局在纳税申报“一窗式”管理工作中合理配置各岗位工作人员,较好地完成了环境改造、设备调试、业务培训、纳税申报宣传等各项准备工作。从七月份征期的运行情况看,纳税申报“一窗式”管理充分发挥了其强化征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的作用。(邵士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