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监督与思考

在甘肃省灵台县中台镇,沿公路两旁一排排整齐划一、明亮宽敞的红砖瓦牛舍有百分之八十是空壳子。村民们说,有了牛棚,却养不起牛了——
  肉牛育肥示范点为何中看不中用?
  本报记者 李同欣
  “中台镇肉牛育肥示范点”的牌子竖起来后,热热闹闹的场面持续了近一个月,可原先许诺村民们的种种优惠却再无人提及
  7月下旬,记者根据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来到甘肃省灵台县中台镇调查采访。一进入中台镇地段,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沿公路两旁一排排整齐划一、明亮宽敞的红砖瓦牛舍,路旁竖立着的醒目的大铁牌告诉你,这里就是“中台镇肉牛育肥示范点”。用当地群众的话说,这就是养牛用的“大温棚”。
  据了解,2002年3月份,中台镇政府的干部下乡到有着养殖黄牛(耕、肉两用)传统的胡家店村的水沟社、康家沟、红岩沟等地,反复给村民们宣讲温棚养牛的好处,向农民推荐发展温棚肉牛育肥致富项目,并且公开向农民承诺:谁家把草垛(牛饲料)磐起来,镇政府补贴500元;把牛棚建起来,政府补贴2000元;把牛拴在牛棚养起来,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18000元无息贷款。对于这个项目,该镇胡家店村的村民,一开始积极响应,他们希望并相信在政府引导下,养牛技术会有提高,通过养牛能够尽快致富。
  3个月后,当村民们自己想办法贷款、借款,在镇政府规划的地段把牛棚修建起来后,镇政府立即在牛棚附近的公路旁竖起“中台镇肉牛育肥示范点”的招牌。紧接着,各种参观团络绎不绝,拍照的、采访的也随之而来,热热闹闹的场面持续了近一个月。但是,镇政府承诺的各种补贴、无息贷款却始终没有人再提起。村民们多次找镇政府要求兑现承诺,都被搪塞回来。最后,在村民的多次要求下,镇里答应落实“500元磐草垛补贴”一项,但实际到村民手里只有350元,其中还有几户只拿到250元,原因是这些村民把牛棚建在了自己的家门口,没有按照镇政府的意图把牛棚联建在一起,不够气派,没有形成“肉牛育肥示范点”的规模效应。
  新建的牛棚成了摆设,村民们养牛致富的希望非但成为泡影,而且负担也急剧增加
  镇政府承诺不兑现,造成村民负担急剧增加。
  村民彭满仓一家三口居住在山坡上,一直想着致富搬下山,便积极响应镇政府关于发展肉牛育肥的号召,从信用社贷款把牛棚盖了起来。如今,由于镇政府的承诺不到位,彭满仓又没有钱买牛,牛棚只好空闲着,但从信用社贷款的利息却必须按时还,彭家不得不靠卖粮、卖羊来偿还利息。
  村民巩文科家比彭满仓家的处境更艰难。镇政府把他家的自留地作为连片发展温棚养牛示范点征用,他也贷款加入了这个“致富”行列,建起了牛棚。没过多久,巩文科因胃癌去世,看病的钱和建牛棚的贷款压得巩文科老伴和孩子喘不过来气。地没有了,自然没有粮食可卖,巩文科老伴和孩子不得不打零工还贷。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村民因为建牛棚而拆东墙补西墙,卖粮、卖羊以及外出打工还贷款的现象很普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镇政府指定建造的几处“肉牛育肥示范点”都位于公路两旁。如今,连片的牛棚,有80%是空壳子,成了摆设。
  有的村民说:没有牛棚的时候,还能养得起牛;如今有了牛棚,却养不起牛了。而镇干部坚持认为发展肉牛育肥是个好项目,只是在组织实施中出现了问题
  有的村民说:“没有牛棚的时候,还能养得起牛;如今有了牛棚,却养不起牛了。”对于镇政府指定把牛棚建在公路边,许多村民很不理解,他们说,牛棚不能离公路边太近,更不能太集中。因为这样一是不利于防疫。牛棚一个连接一个,看似好看,但一旦发生疫情就容易大面积传染;二是不利于养殖。牛棚虽然建在了一起,但村民们仍然是一家一户分散居住,有的住在半山坡,有的距公路很远,喂一次牛来回都不便利;三是不安全,容易被盗。有些村民认为,镇政府号召这样养牛,是劳民伤财。
  那么镇政府对这个“肉牛育肥项目”又是如何考虑的呢?记者来到中台镇,原来的镇主要领导有的已经调离,有的已经升迁。现任的镇党委书记认为发展肉牛育肥是个好项目,它对于改变当地群众传统的养牛方式很有好处,只是在组织实施中出现了问题。对于村民反映的承诺不兑现等问题,他们解释:原来世界银行意向中的低息贷款没能及时到来。至于在路边连片建牛棚的规划、布局问题,镇干部认为这是考虑形成规模后好向上面争取贷款。
  编者的话
  “没有牛棚的时候,还能养得起牛;如今有了牛棚,却养不起牛了。”这篇记者调查,让人心情沉重。“致富项目”为何反而穷了农民?
  中台镇搞“示范点”,项目本身没有经过周密的可行性研究,而向农民作出的种种承诺也十分轻率。从记者调查中还可以看到,中台镇搞“示范点”并未设身处地从农民角度考虑问题:这样盖牛棚行不行?农民方便不方便?经济上能不能承受?万一牛棚盖起来了,拿不到贷款,农民怎么生活?
  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扶持农民发展致富项目,是基层政府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发展一些致富项目,既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现状、改变农民的生活,也能进一步赢得农民的信赖。但是,如果不能站在农民利益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不能把事先的承诺兑现,就必然会失信于民,给农民带来不应有的损害。(附图片)
  无牛可养的牛舍成为农民堆放杂物的库房。
  李同欣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清华校友会鼎力相助 贫困新生乘飞机入学
  8月17日是清华大学举行开学典礼的日子,但四川籍新生邹海天因路费、学费无着,希望推迟入学。8月16日,成都清华校友会得知消息后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家住偏远山村的邹海天,并为他安排好食宿和机票。8月17日,邹海天终于按时抵京,并办理了临时贷款和入学报到手续。图为邹海天(右二)与前来迎接的老师和同学高兴地走出首都机场。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东北——“项目怪圈”不破 老工业基地难兴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7日电 (记者高广志、王淮志、冯雷)一提支持就上下动员贷款上项目,建成后不是设备不行就是没流动资金和市场,企业时开时停,银行贷款无法偿还,还引发职工下岗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普遍存在的“项目怪圈”现象。
  记者最近来到曾被誉为我国轮胎行业摇篮的黑龙江省桦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一间排满各种机器的厂房里,两名女职工一边做着毛线活一边看管设备。其中一位说:“‘桦林’是国家最早引进‘子午胎项目’的,花了上亿元进口的设备不是安装不上就是缺零配件。然后,领导出国学习,回来还是整不明白。每年投入几百万上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可没生产多长时间又趴窝了。”
  吉林省吉化公司投资数十亿元的阿尔法—高碳醇装置等项目也是运行一段时间就停了,公司开始发生巨额亏损,4万名职工离开了岗位。辽宁轮胎厂、辽阳纸板厂等也是这种情况。
  记者调查发现,“项目怪圈”现象深刻揭示出东北老工业基地存在的体制性弊端。首先,陈旧观念形成的“不要白不要”心理给项目埋下祸根。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宋刚说,一些项目自筹资金根本达不到规定标准,只好弄虚作假。其次,政府运作造出一些市场“怪胎”。一些人想当然地认为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就会风光无限,结果却成了市场的“空白”。另外,一些学者还认为,体制漏洞成为企业经营者获取好处的一个便捷通道:原材料高价进、产品低价卖,成为一部分经营者的谋利手段。
  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改制”要先行。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说,再不能用简单上项目跑贷款等“输血”办法维持“失血”的体制,要探索一条“自我积累、自我融资、自我改造”的新体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安徽颍上县颍河乡——
  乡政府住进教学楼 小学生上课在危房
  本报记者 何聪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通报颍上县颍河乡政府占用城南希望小学教学楼作办公室、新庄小学学生在危房中上课等问题。通报指出,各地要以此为戒,妥善处置中小学布局调整及危房改造过程中闲置资产,严防教育资产的流失。
  颍河乡城南希望小学原有一栋4层16个教室的教学楼。按照2001年初颍上县中小学布局调整方案,颍河乡新庄小学、桑元小学、杨圩小学3所学校撤并入城南希望小学,由于学校场地较小,该校迁址新建。颍河乡新征土地15.2亩作为新校园用地,投入危改项目专款30万元,于2001年12月动工兴建2层8个教室的教学楼一栋,2002年4月竣工。由于新建校舍容量有限,于是颍河乡将城南希望小学本部学生迁入新教室,而新庄小学学生仍在D级危房中上课。2002年7月,颍河乡政府将城南希望小学原校区的4层教学楼粉刷维修后,作为乡政府办公楼,于2003年1月入驻办公。
  据悉,颍河乡政府已于5月19日从所占用的教学楼中搬出,并委托县房产局对原城南希望小学的校产进行评估,择时拍卖,所得作为危改资金计入危改专户;在危房中上课的新庄小学学生已迁至新建的城南希望小学上课。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非典过后,全国各地旅游业重新焕发生机。就旅游业如何全面复兴的话题,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他认为——
  振兴旅游业:应补上危机管理课
  本报记者 刘莉莉
  灾害过后的适当时间内,旅游业“降价促销”是正当手段;国内旅游市场的整体恢复可能要等一年时间
  记者:非典过后,国内旅游业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降价促销”。一些旅游项目降至非典前的五折、三折,有些景点甚至免费开放。这会不会影响到旅游项目的品质,最终使消费者受损?
  吴必虎:在遭遇到非典这样严重的灾害之后,曾经发生过疫情的地区为了重振形象,恢复游客信心,以低于成本价的方式作为旅游目的地营销手段是可以理解的。不仅我国内地,东南亚、加拿大、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都采取了类似做法。不过,这种方式不可能持久,如果过两三个月还这么做,就有点恶意竞争的嫌疑了。另外,对一些小旅行社而言,如迫于竞争压力勉强支撑,恐怕就会以牺牲旅游项目的品质为代价了,最终损伤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
  记者:您认为国内旅游市场的整体恢复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吴必虎:根据以往经验,一个国家或地区如果遭遇到战争、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流行病等危机,旅游业的振兴一般都需要半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我认为,国内旅游市场的整体恢复可能要等一年时间。具体来说,省内旅游在“十一”之前基本可以恢复;跨省旅游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基本能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原本预计年度旅游业10%的增长率则无法保证;入境游要想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大概需一年到一年半左右。
  振兴旅游业,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非典提醒我们,我国旅游业迫切需要注入“危机管理”意识
  记者:在等待市场回暖的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应分别承担起什么责任,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吴必虎:我国旅游业的行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和欧美国家比起来,政府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受到此次非典影响的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政府都出台了对旅游业的优惠政策,或由政府出面在国际上进行形象宣传。我国内地是受影响最大的地区,尤应加大这方面投入。如果我们等待旅游业依靠自身力量恢复,一来时间较长,二来国际旅游市场的“蛋糕”是固定的,我们不主动出击,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就会占去更多的份额。
  在此次受非典影响的行业中,包括交通、酒店、景点等周边产业在内的“大旅游业”受损最为严重。以往旅游业每年都给国家创造高额利税,提供众多就业机会。在它遭受挫折时,政府也有责任提供必要的帮助。这样,旅游行业不用完全依靠削价竞争来重振旗鼓,品质和信誉也有了更多保障。目前振兴旅游业最关键的问题是“钱”从何处来。中央财政在这方面可加大扶持力度,采取增加财政预算,适当延长“旅游企业免交营业税”的政策期限,或返还旅游企业往年部分所得税等方式。
  记者:虽然非典是前所未闻的危机,但也有一种意见认为,旅游业此次遭受重创,和国内旅游企业小、散、弱的现状也有一定关系。您觉得从这次危机中,旅游行业自身应吸取哪些教训?
  吴必虎:和一些国际大企业相比,我国的旅游企业的确存在着小、散、弱的现象,但在这次危机中,靠着大家同舟共济的精神,国内有90%的企业都扛了过来;而在欧洲的一些国家,专门做亚洲市场的旅游企业超过50%都倒闭了。不过,非典也暴露出我国旅游行业危机意识比较差的弱点,提醒我们迫切需要补上危机管理这一课,而且最好从大学教育抓起。
  国内旅游企业需做大做强,以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不过,对国有大企业的重组改造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
  记者:目前在国内,人们好像更热衷于城市周边游、自驾车旅游等户外休闲方式。针对这一趋势,旅游行业如何应对?
  吴必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大自然直接接触的户外运动、休闲等必然会越来越受青睐。非典促使人们在旅游中更加关注健康、卫生和生态问题,对旅游心理产生了比较深刻的影响。
  针对这种变化,旅游企业除花更多精力做好旅游接待外,还可以涉足观光农业、主题公园等,也可以把旅游与郊区景观房地产开发相结合。值得注意的是,旅游市场既有多元化需求,又有专业化趋势。
  一方面,实力雄厚的旅游企业产品不能太单一,不能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另一方面,实力薄弱的旅游企业如找准专攻的方向,比如专做老年人旅游市场的开拓,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另外,从7月份开始,外资控股或独资的旅行社就可以在国内申请挂牌。虽然他们的战略重点目前可能会放在商务旅游和对大企业集团的旅游批发上,和我国目前旅游企业主营观光旅游的业务冲突还不大,但这同样意味着日后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国内旅游企业需要加快发展步伐,做大做强才能和人家竞争。不过,我认为,对于国有大企业的重组和改造最好还是遵循市场规律,政府或企业方面都不能单纯追求总资产和规模,而忽略资产利用率和经营水平。
  链接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旅游业遭受非典重创,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将减少2768亿元。
  在旅游业中,“危机”的范围很宽,大到突遇恐怖袭击、自然灾害,小到飞机误点、游客摔伤,都是考验企业或员工应对能力的时候。危机管理包括危机发生前的预警、危机中的应对和危机过后的处理。如果在危机发生之前,能通过气象、统计、海关等多部门的统计数据进行及时有效的分析,对即将到来的危机有所预计和预防,就可以争取到宝贵的时间,把危机带来的损失尽可能地降低。当然,这对我国旅游行业的网络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世界旅游组织表示,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依然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中国到2020年建成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和第四大客源输入国家的前景没有改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安 将重现盛唐“西市”
  本报西安8月17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恢复并再现盛唐国际性贸易市场“西市”的建设项目日前在西安市启动。
  位于唐长安城西的“西市”是长安城的主要工商业区和国际性贸易市场,与长安城东的“东市”遥相呼应。“买东西”一词即源于盛唐长安购物的“东市”和“西市”。恢复再现唐“西市”项目,将在原址重建一个大型唐文化主题区,区内将分为市井文化展示、商贸餐饮和游乐观赏3大功能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阿尔山火山群 发现4座活火山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7日电 (丁铭、李妍)记者从阿尔山火山科学考察队获悉,火山科考专家已经认定阿尔山火山群确实存在4座全新世的活火山,它们是岩山、高山、石盆火山以及小东沟火山。
  火山地质专家将依据提取的66个样品,判定阿尔山火山群下面是否存在活动的岩浆系统。据介绍,一般可依据两种现象作出活火山活动的初步判断,一是在活火山区存在水热活动或喷气现象,二是火山区出现某些可观测到的地表形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南宁 “花卉保姆”成为新行当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瑾)现在在南宁,专门为顾客长期养护、定期修剪花卉,并提供出租花卉服务的园艺养护服务业开始走俏。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被称作“花卉保姆”,他们能够为爱花却没时间或者不懂养花的人解决后顾之忧,也深受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青睐。
  目前南宁市的“花卉保姆”已有上千人,大都是来自南宁郊县的农民,他们在为城里的“养花族”解除后顾之忧的同时,也给自己进城打工创造了一个新行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澳门 七百学子报考内地高校
  8月15日,700名澳门中学毕业生在澳门培正中学考场参加了中国普通高等学校2003年招收华侨及港澳台学生的考试。图为3名澳门考生离开考场后在互对答案。新华社记者 王红玉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四川卧龙 大熊猫又产双胞胎
  据新华社成都8月17日电 (记者冯昌勇)17日早上8时左右,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又有一只大熊猫顺利地产下一对双胞胎幼仔,目前母子都十分健康。
  今年12岁的大熊猫“英英”尽管刚步入熊猫界的中年,却是产双胞胎的“英雄母亲”。自1998年其首次产双胞胎开始,迄今已产了4对双胞胎。这个月14日,卧龙的大熊猫“20号”也产了一对双胞胎幼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