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来自农业科技年的报道(1)

北京:科技送到鱼塘边
  本报记者 蒋建科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帮助、引导广大农民利用科技致富,农业部把今年确定为农业科技年。目前,农业科技年系列活动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来自农业科技年的报道”栏目,报道各地农业科技年活动的有关情况。
  8月15日一大早,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忽然下起了大雨。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一行冒着大雨,准时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农业科技年“渔业科技日”活动,他们走村串户,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培育的一批优质鱼苗赠送给当地的养殖户。农民们高兴地说:“部长、市长冒雨为我们送鱼苗,是对我们农民的最大支持。”
  这次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的全国农业科技年渔业科技日活动,是今年农业科技年的标志性活动之一。来自农业部、北京市、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北京市水产总公司等单位的领导、科技专家和房山各地的农民群众500多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房山区政府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举办了渔业科技展览和专家咨询会,向农民赠送了800多份水产科技书籍,向10个科技示范户赠送了价值10多万元的优质鲟鱼、大西洋鲑和金鳟苗种。
  这次活动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市开展科技兴渔工作的又一实际举措。院长王衍亮高兴地说,我们水产科学研究院鲟鱼繁育技术工程中心自1998年在房山区十渡镇建成以来,通过“基地+农户”的方式,采取优惠提供苗种、无偿技术服务和合同保护价收购成鱼等扶持手段,引导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在鲟鱼繁育技术工程中心的示范带动和房山区十渡镇政府的倡导下,十渡地区先后兴建了10个集约化养殖小区,每个小区有50户以上的农民集资从事流水养殖,每户年均增收近万元。鲟鱼养殖已被房山区和北京市分别列为“四大农业支柱产业”和“重点扶贫工程”之一。同时,流水养殖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带动了当地水产养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至目前为止,举办了多期共计700多人参加的渔业科技培训班,发放绿色证书203本,深受农民欢迎。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是农业部领导下的国家级水产科研机构,今年以来,该院发动和组织广大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深入农(渔)业生产第一线,把先进适用的技术成果带到“塘边船头”。全院各单位组装配套和全面推广了水产生态养殖技术、设施渔业技术、无公害水产品生产技术、优良水产品种和养殖技术、盐碱水域渔业开发技术等5大关键技术,并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10多个省、直辖市的重点渔业地区举办科技培训班30多次,培训农(渔)民和水产工作者7000多人次。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湖北:一项技术带富一方农民
  记者日前随“农业科技年”巡回采访团在湖北仙桃市农村采访时发现,在地方农业部门的努力下,一项饲养黄鳝的技术——“网箱”养殖技术的大力推广盘活了当地丰富的水田资源,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同时带富了一方农民。“网箱”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是用封闭水面的方法进行高密度养殖的技术,一口“网箱”占地面积约12平方米,约产黄鳝50公斤左右,1亩地可以容纳15个这种“网箱”,产值可以达到2万元左右。
  在今年的“农业科技年”活动开展过程中,湖北省农业部门制定了以“帮农民增收”为主题的送科技下乡计划,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深入农村一线,指导农民的生产实践。
  图①先锋村村民刘盛勋今年52岁,在外出打工多年后,今年回乡采用“网箱”技术养殖了1亩鳝鱼,预计当年纯收入超过8000元。8月14日,他正在渔田里兴高采烈地忙碌着。
  图②曾经在建筑工地作过泥瓦匠的先锋村村民潘新才(左)回乡养鳝已经3年,由于收益良好,今年他扩大了养殖的面积。8月14日,他和乡亲正在新鱼塘边搭建养殖工作房。
  本报记者 赵亚辉摄影报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落叶松威胁大熊猫的警示
  赵永新
  高大美丽的落叶松怎么会威胁到大熊猫的生存繁衍?发生在秦岭南麓的事实告诉人们:这可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当地一些县乡近些年来盲目引进的外来树种落叶松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地盘,导致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竹林日渐萎缩,长此以往,大熊猫将无处存身。
  落叶松何以如此“歹毒”?且听林业专家的解释:相对于秦岭而言,落叶松属于典型的外来物种。由于它树冠冠幅大,遮阴性强,使树下其他植物失去光照,不能有效吸收养分和水分而逐渐灭绝。加上其自身繁殖能力较强,树种会通过风、鸟等多种渠道迅速传播,使周围的生物多样性遭到毁灭性打击。
  其实,外来物种入侵已不是什么新闻。目前,在我国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森林、农业区、水域、湿地、草地、城市居民区等,几乎到处都可见到外来物种入侵的现象。水葫芦、牛蛙、豚草、紫茎泽兰、飞机草、薇甘菊、空心莲子草、大米草,都是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由于这些外来物种的生长繁衍得不到有效控制,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已经给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危害。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资料显示,现在我国大约有120多种入侵动植物,每年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4亿元人民币!
  为防止外来物种泛滥成灾,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建立了严密的防御监控体系,对于引进外来物种慎之又慎。在我国,目前尚没有一部控制引入外来物种的专门法律,环保、检疫、林业、农业等部门都是各自为战,为外来物种入侵留下了许多可乘之机。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对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危害缺乏足够的认识,许多地方和部门一味“重外轻内”,在城市绿化、退耕还林、水产养殖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中盲目引进外来物种,而且不采取任何控制措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埋下了诸多隐患。
  许多人对今年年初的“剿杀”食人鲳事件还记忆犹新——若不是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这一可怕的“水中狼族”很有可能对我国的渔业产业和水生系统带来灭顶之灾。而落叶松威胁大熊猫的事实再次警示人们:对于外来物种引进,一定要做好科学论证,切不可草率行事!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筑巢引凤百花开 春风回荡玉门关
 甘肃敞开胸怀延揽人才
  本报兰州8月17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甘肃省近日出台的《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中,竭诚以各种优惠条件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表现出西部地区延揽人才、谋求发展的急切心愿。
  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甘肃省为吸引留住人才,此次出台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规定。这些规定有:在高新技术领域设立30个特设首席专家岗位,在高等院校选择30个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设立特聘首席教授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除用人单位按合同规定发放相应的工资、津贴并提供住房外,省政府每月再发4000元岗位津贴;设立甘肃省科技功臣奖,除授予荣誉称号外,由省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和60万元奖金;在甘肃工作的“两院”院士,在医疗保健、交通工具、住房等待遇上,可按副省级标准执行;专业技术人员可兼职兼薪。
  此外,科技成果完成人可根据不同的成果转化方式,获得股权、收益和奖励;如以股权投入进行转化的,可享有该项成果所占股份的20%股权。建立留学生创业园和大学科技园,回国留学人员在甘肃创办企业,可凭中国护照直接注册登记,注册资金可按有关最低标准执行;除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外,同时享受甘肃省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对进入园区的项目优先给予贷款贴息、担保、风险投资优惠。对于到甘肃工作的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具有博士或留学回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到甘肃工作后,可享受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待遇。凡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等急需引进的各类人才,可实行“户口不迁、关系不转、时间不限、来去自由”的办法。若本人提出办理调动、户口等关系,可随时在兰州等城市落户,在兰州以外工作的,也可在兰州落户。
  不光要把人才吸引来,关键是要让他们发挥作用。除了直接的人才吸引政策,甘肃省还配套出台了鼓励在甘肃投资、创业、建设的税收和财政优惠政策、信贷和融资政策、矿产资源开发优惠政策、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政策、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等政策。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从小培养创新意识和敏锐观察力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本报兰州8月17日电 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6日在兰州开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向大赛发来了贺电,各方专家对青少年科技创新的高度关注成为本次大赛的亮点。
  与往届比赛相比,本届比赛评审委员会阵容最为强大,包括1名院士在内的50余名国内知名新老科学家、工程学家和社会学家要参与大赛的评审工作,大赛期间他们将与每一位参赛小选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对话。从本届大赛筹备工作一开始,专家们就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甘肃的13名院士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对比赛的筹划进行了指导。(科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庐山杯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

我心中的母亲湖
  崔绍辉
  20世纪60年代末,我们全家老小随父母从东北支援三线建设来到贵州平坝新艺机械厂安家落户。当时我们家前面有个天然湖泊,我们叫她母亲湖。那时的母亲湖清澈见底,游鱼成群,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春天的湖边绿草茵茵,到处莺歌燕舞,山花烂漫;冬天的湖面上野鸭、水鸡成群结队,鱼鹰、仙鹤在空中翱翔。
  当时家里穷,每到周末和寒暑假,我总要和小朋友一起到湖边挖小根蒜、捡地皮菜,以补贴家用。我们最喜欢在夏天挖小根蒜,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可以跳到清澈的湖中游泳,其乐无穷。当时家属区经常停水、停电,我们就扛起扁担、拎着铁桶到湖边抬水,母亲湖的水又清又甜。水面消退时,我们就用竹竿或木头扎成木筏或竹筏,一队孩子守卫在湖心的小岛上,另外一队就划着木筏、竹筏进攻……母亲湖上飘荡着孩子们欢快幸福的笑声,至今还让我回味无穷。
  70年代末,我进厂参加了工作,我们的祖国也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我们全家从湖边的干打垒平房搬进了远离湖边的楼房里。人们逐渐告别了贫困,从温饱走向小康。然而,随着母亲湖周围企业的增多和人口的急剧增加,酒楼、饭厅的废水和工业污水随意排进湖中,母亲湖渐渐变黑变臭,湖面上漂浮着厚厚的泡沫和垃圾,散发着令人作呕的霉味和腥味……野鸭、水鸡飞走了,鱼鹰、仙鹤绝迹了,母亲湖变成了鸦雀无声的死湖……
  终于,忽如一夜春风来,保护环境如春潮般涌起,一浪高过一浪。阳光下,青年志愿者高举着“保护蓝天碧水,造福子孙后代”的标语,在湖边做宣传动员;一支又一支施工队伍在母亲湖边安营扎寨,种草种树,修建水上公园、水上乐园。通往母亲湖的排污口处建起了大型污水处理站,流入湖中的不再是汩汩黑液。
  今天的母亲湖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湖水变清了,鱼虾增多了。站在湖心岛上,放眼远望,绿色长龙围绕着湖岸,成群的鸟儿翱翔蓝天。湖面上,一群群天真活泼的少年划着竹筏、木筏向湖心岛驶来……
  我们衷心祝愿,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母亲湖——这颗镶嵌在贵州高原上的绿色明珠,能永远清澈美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生态环境建设大家谈

让退耕还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李昊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努力工作下,通过广大农牧民的辛勤劳动,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加快了生态建设步伐,有效地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解决了耕地风蚀沙化的老大难问题。二是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了长期以来农牧民广种薄收、自然放牧的传统落后生产习惯,提高了效益。
  工程实施中个别地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工程布局不合理,搞“形象工程”;挤占、克扣农民钱、粮补助等,特别是2002年工程全面实施以来,逐渐暴露出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管理工作量逐年增大,成本支出逐年增加,给部门造成很大的压力,乡、村级资金管理不规范,侵占农民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等。分析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退耕还林的管理机制不活造成的。
  退耕还林工程与千百万老百姓的利益紧密结合,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很大,目前工程管理的方式主要是各级政府负责制,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林业部门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这种做法充分发挥了我们组织保障有力的优势,使工程建设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推进。但这种方式却没有把与他们利益息息相关的千百万老百姓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退耕户作为工程实施的主体,只是被动地领取任务、接受设计、接受检查、等待兑现。只有把老百姓真正吸引到工程建设与工程管理中来,让退耕还林工程从政府行为变成老百姓自己的自觉行动,退耕还林工程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具体工作中有两个环节可以引入“村民自治”的管理机制。
  让农民参与设计。尊重农民意愿不仅仅体现在退不退耕上,更主要的是退耕后想干什么,种草还是种树?是养羊还是羊牛?栽什么树?劳力怎么样?知识素质如何?这些问题是我们进行设计的主要依据。目前的设计只是业务部门根据立地条件和政府的要求,简单地选几种树,密度如何,没有征求农民意见,难以发挥农牧民的主动性、创造性。应把退耕农牧民吸收进来,实地讨论,一起设计。
  让农民自己验收。按照国家退耕还林管理办法,县级检查验收要采取全面验收的办法。由于退耕还林工程是一年造林,验收5—8年,到现在许多地区已经难以完成验收任务。如果采取以村为单位,在乡镇林业部门指导下,农民自己组织验收,旗县林业部门抽查的办法,一是能发挥村民间相互监督作用,提高验收的准确率;二是有利于农民进一步掌握国家政策,提高工程建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三是有利于政策兑现的透明公开,有效避免侵占农牧民利益的行为;四是能把林业部门从繁重的行政管理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搞好种苗建设、技术指导等工作。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通信喜度1周岁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北京通信日前度过1周岁生日。有百年历史的北京电信于1年前更名为北京通信。更名1年来,北京通信向服务型企业全面转型,启动了奥运行动计划,不失时机地推动、发展了小灵通业务、宽带业务和视频业务。抗击非典斗争中,北京通信在全面保障社会各界对通信的需要的同时,还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开通了可视电话等业务,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金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2003.08.18—08.24)
  本周热门病毒:冲击波(Blaster):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网络和RPC漏洞进行传播。该病毒利用IP扫描技术寻找网络上系统为Win2K或XP的计算机,找到后就利用DCOMRPC缓冲区漏洞攻击该系统,使系统操作异常、不停重启,甚至导致系统崩溃。在8月16日以后,该病毒还会使被攻击的系统丧失更新该漏洞补丁的能力。
  本周发作病毒:①异形(Rpc.Zerg):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网络传播。该病毒利用RPC漏洞攻击系统,运行时会释放出15个病毒相关文件共同感染计算机,严重时造成系统崩溃。②聊天室(ChatRoom.b):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邮件传播。搜索本地地址簿,向每个地址发送标题为:MessageForYou!!!,附件为:chat_room.exe的病毒信件,阻塞网络。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常规升级3次,本周升级至15.49版,新增可查杀病毒319个,请用户及时升级。如遇病毒,请拨打电话:010—82678800或使用在线杀毒:http://online.rising.com.cn。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一周回放
  8月11日—8月17日
  8月11日经过考古专家20天的发掘,秦皇岛明长城砖窑群逐渐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8月12日长沙市岳麓区一栋三层网吧营业楼因违规装修导致整体坍塌,埋在瓦砾中的3人获救。
  8月13日中国首例网上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运往广州治疗患者,捐献者为湖南理工学院大二学生陈欣(左二)。
  8月14日江苏省公安厅和南京大学联合研制的“人脸自动识别系统”获得成功。
  8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广宗寺菩提塔在大雨中倒塌后,惊现万件珍贵文物。
  8月16日北京地坛医院举行仪式欢送最后一批非典合并症患者。
  8月17日位于北京东城区香河园街的北京中北卫科中医肿瘤门诊部正式开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