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十年建设 今朝回报
 三峡电力正式售电
 平均上网电价为0.25元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受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委托,作为三峡工程电力销售代理方,今天在京与输电方(国家电网公司、国电华东公司、国电华中公司)和购电方(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重庆等五省二市电力公司)签订了《2003年度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及输电合同》。此举标志着三峡工程首批机组所生产的强大电能,将按照2003年三峡电能分配消纳方案和上网电价开始售电,举世瞩目并历经10年建设的三峡工程将以其巨大的发电效益回报社会。
  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2003年三峡水电站电能消纳方案的通知》精神,今年三峡电能将输往华东电网28.1亿千瓦时、华中电网25.5亿千瓦时和重庆市7.7亿千瓦时。其中华东电网所属的上海、江苏、浙江各分配12亿千瓦时、8.7亿千瓦时、7.4亿千瓦时,华中电网所属的河南、湖北、湖南各分配13.3亿千瓦时、8.1亿千瓦时、4.1亿千瓦时。按照国家批准的以受电省市电站平均上网电价为基准确定三峡电价的原则计算,三峡水电站的平均上网电价为0.25元。三峡电能明年将逐步送往广东、江西、安徽等省。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电力消费需求激增。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电状况。此次签约的五省二市大多为我国经济较发达地区,也是电力消耗的重点地区。三峡水电站发电机组陆续投产后,其强大而清洁的电能将为受电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1版(要闻)

再挟长风越东海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用工与薪酬制度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费伟伟
  编者按:改革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给职工提供用武之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是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但是这三项改革难度很大,一些企业想改不敢改,改了改不好。这篇通讯介绍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引入竞争机制,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机制的一些思路和做法。他们的实践说明,只要决心大,措施稳,坚持公正、公开,协调好利益关系,就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今年5月底,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财务公司面向社会招聘。招8人,在一周多时间内,报名者达700多人。
  今年6月,中海油旗下上市公司中海油服面向全球招聘,3名在国外著名石油公司均有20多年工作经历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受聘,一人任公司副总裁,二人分任海外技术总监和海外市场总监。
  “中海油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已基本实现了市场化和国际化。”中海油总经理卫留成颇为自豪地说。
  从今年3月下旬起,中海油率先对创造价值80%、占编制20%的总公司机关和整个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实行用工和薪酬制度改革。目标是收入货币化、福利社会化、企业与职工关系完全市场化,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
  “我们初步达到了这一改革目标”,卫留成十分欣慰。他说:“这次改革,是我们在发展的关键时刻自己往脖子上拴绳子——它不是为了我们的今天,而是为了中海油的明天。”
  奠定跨国公司的基石
  不少改革往往出于危机四伏、濒临抉择的无奈。中海油这次改革则相反。
  1998年,中海油总资产为320亿元,到2002年底,已增至近1000亿元;企业连续两年在国家大型国企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前不久,中海油被国际权威的《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400家最佳企业。在《福布斯》最新排出的全球最大公司2000强中,中海油销售额和资产分别排在1279和1161位,而盈利和市值则分别排在171和340位。
  数字总是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最丰富的内涵。这组数据说明,中海油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发展质量步入世界水平。
  如果说危机重重时的改革容易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的话,那么,在企业发展的好时期力行改革,其风险和难度甚于危难之秋。“但是如果从海油的明天来看,这次改革便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卫留成分析了几条原因:
  竞争环境发生了变化。中海油已开始在印尼、澳大利亚进行跨国并购,从原来单纯生产经营为主转变为生产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按照中长期发展规划,5年后的销售额中,1/4将来自海外。
  产权结构发生了变化。除基地系统外,总公司所属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或合营公司,要满足大大小小股东们的投资回报,必然要求企业管理方式作出深刻变革。
  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国内最大的合资项目——与壳牌合作的南海炼油与石化项目,国内最大的化肥项目,占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沥青项目,国内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海油的中下游业务全面展开,金融板块正在形成。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呼唤改革。
  “从去年起,中海油提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进入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把中海油建成一个真正的跨国公司。这次改革,就是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基石。”
  波澜不惊的“阳光风暴”
  这是一次疾风暴雨般的改革。4个月下来,总公司和有限公司两个机关的编制由460人下降到371人。其中未能竞争上岗的或上低一级岗位的原岗位经理多达30人。上半年改革涉及2414名员工,80%以上岗位发生变化,有900多名员工分流到相关基地公司。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般的改革。员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后,全民所有制职工的身份没了,与企业的关系变成了纯粹的合同关系,离开企业或退休后,即为社会人。主管这次改革的副总经理罗汉将其概括为五句话:干部能上能下,员工通过招聘,岗位通过竞争,待遇通过评估,收入随着效益能增能减。
  改革范围之大,改革力度之深之彻底,在我国国企中罕闻鲜见。“然而,至今还没有一个人找我说‘为什么不安排我?’‘为什么我的岗位没了?’倒是有几个离开机关的同志给我发电子邮件说:充分理解公司的改革,支持改革!”卫留成动情地说。
  水平不流,人平不语。这场改革疾如风暴,而改革的进程洒满阳光——每一步都是公开的。
  一些企业的改革所以走过场,原因就在于下改上不改,越往上越难改。而海油除了中央直接任命的几个副总经理以上的领导,真个是“全体起立”,两个机关所有部门总经理的岗位全部由竞聘产生。
  盛建波,即是从竞聘中脱颖而出的,任有限公司资产并购办公室代主任,主管海外并购事务。而盛建波到海油工作才一年。当他登上竞聘讲台时,总经理卫留成竟不认识他。盛建波以自己16年先后在4家国际油公司当雇员,参与市场调查、合同谈判等丰富的管理经历和对资产运营的成熟思考,让包括卫留成在内的评委们用高分认识了自己。
  这次部门总经理竞聘中,同一岗位的竞聘者最多的有7人;由低岗向高岗竞聘获成功,薪级升幅最多者达7级;有3个由总公司党组提名的人选,被杀出的“黑马”拉下,党组欣然接受这一竞争结果;有两位在竞聘中以第一胜出,而组织部门考核发现有其它问题,只好愧悔交加退出竞聘……
  公开造就公正。因此,虽然这次改革的“震级”极高,却显得波澜不惊。一位竞聘落选者说:我也是胜利者,因为这是一次对人格、人的能力的升华。我赢得了信心和经验。
  让人才永远感受竞争压力
  去年11月,海油总公司机关的员工突然发现,大楼里多了十几个外来户,经常在总公司领导的办公室出出进进。原来,为了使即将推出的用工和薪酬制度改革更加科学,海油专门请来中华咨询公司,深入海油内部调研,当“高参”。
  “中介机构有局内人所不具备的敏感和准确,设计方案和解决问题时也没有局内人受制于经验和人情等情况。”罗汉笑称:“中华咨询是我们的‘第三只眼’”。
  改革的动力并不等于改革的创新能力。如果不能应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就可能使改革面临巨大困难并最终流产。因此,海油对改革方案的起草制定,慎而又慎。“第三只眼”仅是其中一例。为科学合理地设定各岗位,先后共采集数据104万个,平均每个岗位1016个。有些方案达不到要求,推倒重来。整个总体方案竟足足酝酿两年。
  “听说有人称这次搞登台演讲、评委打分的岗位竞聘是‘15分钟定终身’。”记者问卫留成。他笑着回答:也许一次赛马选拔出的还不是千里马,但我们并不担心个别选拔失误会导致什么严重后果。因为“关键是我们通过这次改革,真正建立起了一个能上能下、不定终身的用人机制。今天你可能通过一次竞聘当上经理,明天你也可能因为工作失误丢掉这个职务,甚至丢掉饭碗。不少人平时很老练,这次站在竞聘讲台上浑身冒汗,手都发抖,为什么?就因为感到了竞争的压力。”
  一方面是改革后海油总公司和有限中海油两个机关编制减少了89人,另一方面,则是减编后还空缺岗位96个,占总编制23%,而空缺岗位将面向全社会招聘。海油人心里十分清楚,竞争压力已不再局限于公司内部,而是整个社会。同时,为了使这种竞争压力长期有效地保持下去,一套完整的绩效评价制度也随着这些竞聘人员的上任而“上岗”。
  “海油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对传统管理体制和管理观念最后的清理”……海油上上下下对这次改革的意义认识得相当清晰。一场力度空前、意义深远的改革进行得有条不紊,其背后无疑有着深厚而普遍的心理积累。这积累便来自于海油成立以来不停顿的改革。
  成立于1982年、在改革开放的第一声笛唱中启碇的中海油,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在用工制度上就实行自营油田和对外合作油田“一企两制”——对外合作油田用工与薪酬“高来高去”;早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海油深圳公司就推行完全社会化的雇员制……
  卫留成认为,竞争压力是一种不可取代的激发创造力的启动器,它能够把隐匿在人心底的才智统统调动起来。这种竞争压力在企业一旦生成为竞争机制,同时也便生成为一种企业精神、企业文化,流淌在每个员工的血管里,将迸发出勇于进取的无穷动力,转化为不可限量的创新伟力。
  “到2007年,海油的销售额要达到1300亿元,总资产达到2000亿元。中海油将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卫总展开中海油最新出台的中长期规划。
  这两个数字分别是现在的4倍和2倍,而时间仅为4年。中海油为什么如此充满自信?
  “不断改革,永远保持改革的朝气和锐气,就是海油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的根基与底气!”卫留成笑着说:“因为我们永远记着一点,海油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同龄。”(附图片)
压题照片:渤海绥中36—1油田。郑斌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公布
 医学教育机构应定向为农村培养适用卫生人员 鼓励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386号国务院令,公布《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本报近日将刊登条例全文),新华社17日受权全文播发这个条例。
  经国务院第十六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分总则、执业注册、执业规则、培训与考核、法律责任、附则,共6章49条,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
  制定这一条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乡村医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加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保护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保障村民获得初级卫生保健服务。
  按照条例,具有学历教育资格的医学教育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适应农村需要的医学学历教育,定向为农村培养适用的卫生人员。国家鼓励乡村医生学习中医药基本知识,运用中医药技能防治疾病;鼓励乡村医生通过医学教育取得医学专业学历;鼓励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申请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鼓励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开办村医疗卫生机构,或者在村医疗卫生机构向村民提供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

第1版(要闻)

围绕小康目标 发展支柱产业
 青海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本报西宁8月17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在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青海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小康目标,调整产业结构,依托资源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培育支柱产业,带动了全省发展。今年1至6月,全省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68.68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占60%以上,同比增长16.2%,成为拉动全省经济的主要力量。
  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牧区6个州的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6%,农业区面积只占4%。长期以来靠天养畜、靠天务农的局面严重制约了全省经济的发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青海在最近3年里完成投资600多亿元,加快了基础设施和资源工业发展。如今,在戈壁新城格尔木建成了年产100万吨的钾肥基地,实现了西肥南运;在柴达木盆地建成了年产300万吨当量的油气田基地,实现了西气东输;在黄河上游建成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等一批大中小型水电站,年产电能达120多亿千瓦时,已输送到宁夏、陕西等地,实现了西电东供。石油天然气、水电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和盐化工业成为青海的四大支柱产业。今年1至6月,以四大支柱产业为主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42.54亿元,同比增长15.5%。
  青海是全国人均资源拥有量最多的省份,目前已探明的资源潜在价值就超过100万亿元。5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共引进外商直接投资6.4亿美元,争取国际无偿援助2569万美元,引进国内中、东部各省区市参与开发资金达174亿元,解决了青海财政困难、投入不足的问题,加快了发展资源工业的步伐。
  短短几年中,青海打破了过去农牧业为主体的经济格局,完成了以工业经济为主体的经济转型,更有效地保护了农牧区生态环境,加大了对农牧业的投资,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2002年,全省农牧业实现增加值44.89亿元,比上年增长4.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10元,比上年增长6%,全省经济迈上了工农牧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轨道。

第1版(要闻)

高度重视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从8月11日始,开展“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的讨论。这个讨论引起读者关注,许多人士踊跃参与讨论,纷纷发表意见。大家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是因为重大装备工业是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才能为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打下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才能促进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才能为国防安全提供可靠的保证。党的十六大提出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以建设现代化工业为前提,必须有技术先进、实力强劲的装备工业。全面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实现由装备制造大国向装备制造强国的转变。
  生产力的进步以生产工具的进步为标志。作为专门制造生产工具的装备制造业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最为深远的行业。人类社会发展的若干阶段,可以说都是以装备制造业的水平来划分的,如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铁器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标志着封建社会的到来;人类社会进入现代社会的标志——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的发明为开端的。一部近现代社会的发展史,更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历史。事实一再证明,有了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才有强大的经济和国防。
  装备工业被称为整个工业的“母机”,它不但是制造业的基础,也是其他产业的基础,同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装备工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工业具有需求弹性大、产业关联度高、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多等特点,是国家工业现代化的基础和经济实力的集中表现,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乃至经济、科技总体实力的标志。装备工业担负着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重任,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是关系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战略性产业。可以说,没有发达的装备工业就无法实现经济、国防的现代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装备工业有了较大发展。但是,总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明显,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发达国家装备工业普遍实现了信息化、软件化、高附加值化。我国装备工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工业的组装业比重大,产业主体技术依靠国外,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我国装备企业正面临着国际装备市场激烈竞争的挑战。
  我们既要看到差距和挑战,又要看到机遇和有利条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对装备工业提出了巨大的需求。加入世贸组织、扩大对外开放,我国装备工业可以更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更好地利用国外技术和管理经验。经过多年发展,装备工业也积累了许多经验,有了进一步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
  我国装备工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点,应当而且可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重要的是增强信心,高度重视,增强加快发展重大装备工业的紧迫感。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装备工业企业自身要振奋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在对外合作中抓机遇、抢速度,在深化改革与技术创新中,思赶超、争领先。

第1版(要闻)

罗干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新华社济南8月17日电 (记者丁锡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近日在山东就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8月12日至17日,罗干先后深入济南、德州、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地,实地考察基层单位,与政法部门的同志进行座谈,并听取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罗干对山东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维护稳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的统一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全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开了坚实有力的步伐,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
  罗干非常关心基层政法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他来到济南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泉城路派出所、德州市车站街派出所和威海市公安局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安分局,亲切看望慰问战斗在维护稳定第一线的公安民警,调查了解基层基础工作情况。他说,广大政法干警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热情周到地为群众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在德州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淄博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柴油机厂、烟台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集团等企业,罗干深入到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技术研发、经营销售和社会治安情况。他指出,政法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考察中,罗干指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各级政法部门都要结合政法工作的实际,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正确分析社会稳定和治安形势,及时作出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罗干强调,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政法工作的重心要下移,各级领导要把主要精力、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积极探索建立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确保“严打”方针真正贯彻到各个执法环节,不断提高打击犯罪的水平,增强打击犯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整合各种治安防范力量,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要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把影响稳定的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罗干要求,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各级政法部门要开展以“公正执法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活动,着力解决执法不公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端正执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法为民。
  在济南期间,罗干主持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座谈会,认真听取山东省政法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文明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是确保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要按照十六大的要求,紧紧围绕司法公正这个主题,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和直接影响司法公正的环节入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罗干还亲切看望了勇斗歹徒、英勇牺牲的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民警、“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栾波同志的父母。

第1版(要闻)

北京铁路出台售票新措施
 旅客可提前20天购异地车票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为方便旅客出行,北京铁路已采取了新的售票措施。
  新措施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延长全国异地票预售时间。现在,旅客可购买9月1日始发的异地车票;从9月1日起,旅客可提前20天预购全国各地的异地车票。二是北京铁路各公用售票窗口的预售期延长至10天。目前,北京市有铁路售票窗口(各火车站及火车票代售处窗口)近400个。据悉,此次火车票预售期的延长为季节性的,变更时车站将公告。

第1版(要闻)

19名北大清华博士后落户海南
  本报海口8月17日电 记者贺广华报道:8月17日上午,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等著名院校的19名博士后赴海南工作,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热烈欢迎。国家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透露,像海南省这样一次性规模引调博士后到一个地区工作在全国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这19名博士后年龄最大的41岁,最小的29岁,平均年龄不到34岁。专业有财税、金融、环保、企业管理、生物工程、信息工程、石油开采、地质、建筑规划等。他们将进行为期9天的培训和调研,然后陆续上岗工作。其中多数在基层处级岗位上锻炼一年,然后考核定岗。

第1版(要闻)

首次跨越六十四位计算“界河”
 我高性能服务器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李斌)我国高性能服务器首次跨越32位计算技术和64位计算技术的“界河”。国产高性能服务器主要厂商———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17日起在国内率先推出4款能够同时进行32位计算和64位计算的服务器。据悉,能够兼容这两种计算技术,在国产服务器中尚属首次。
  计算机在发展中,曾历经从8位计算到16位计算、从16位计算到32位计算两次飞跃,32位计算是目前服务器市场的主流。而64位计算是相对于32位计算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标准。

第1版(要闻)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澳大利亚联邦总理约翰·霍华德十七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要闻)

八月十七日,由哈尔滨市纪委纠风办和八三七哈尔滨新闻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环境与行风建设热线”在冰城中心广场举行开播仪式。市工商局四十九个部门负责人来到直播现场,办理和解决投诉一千多件。图为工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群众咨询。  新华社记者 梁书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