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顾秀莲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妇联组织五年培训下岗女工五百多万人次,帮助二百多万妇女就业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妇女发展状况。
  顾秀莲首先向大家通报,中国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将于8月22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妇女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新世纪中国妇女的第一次盛会。
  据介绍,5年来,中国妇女发展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妇女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卓越成绩,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家庭等各个方面的权利得到进一步实现。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程度不断提高,妇女劳动就业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妇女总体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妇女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妇女的人身权利、婚姻家庭权益进一步得到实现。继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后,中国政府积极落实《北京宣言》、《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妇女问题特别联大通过的《政治宣言》和《成果文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国妇女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5年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三大活动,实施科技致富、社区服务、家庭文明和女性素质四项工程,各项工程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广大妇女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妇女的进步与发展。
  有记者问:最近,就业问题被人们所关注,女性就业与男性相比,在某种程度上困难更大一点。对于这种情况,全国妇联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妇女的就业?
  顾秀莲说,就业问题是社会关心的问题,全国妇联采取了很多措施帮助妇女就业,如:开展宣传教育,更新妇女的就业观念;组织培训,提高素质;开展社区服务,拓展妇女就业渠道;争取国际项目支持,探索新的妇女就业模式。在这5年里,全国妇联共培训下岗女工500多万人次,直接帮助200多万妇女就业。
  有记者问:我国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妇联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
  顾秀莲说,农村妇女的土地是基本生产资料,过去存在的问题是嫁出去的女儿,土地得不到完全保证。全国妇联把这方面调查了解的情况向政府进行了汇报,在修改《土地承包法》时,全国人大把妇女也应当占有土地列入到了法律中。

第4版(要闻)

重庆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本报重庆8月14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重庆市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渝怀铁路、万宜铁路、渝万高速公路、渝黔高速公路、三峡库区水污染治理及地质灾害防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一大批项目提前开工建设,第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中的38个到今年底将建成。
  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重庆市紧紧围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等四个方面,制定出了西部开发第一批重大投资项目。这批项目共100个、总投资约3440亿元,“十五”期间开工建设60个。目前,已开工项目进展顺利,将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比原计划提速5年。
  在加快实施第一批重大项目的同时,重庆于近日规划提出了第二批2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260亿元。加上第一批的100个重大项目,在2010年前,重庆市将完成或开工建设总投资约8700亿元的300个重大建设项目。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达127个。

第4版(要闻)

八月十三日,武警江西总队新余市支队卫生队的医务人员在长青社区为居民义诊。武警江西总队新余市支队武警战士经常到驻地社区开展扶贫助残、医疗义诊活动,警民开展文体活动,共创文明社区。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4版(要闻)

《“三个代表”与统一战线》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在京举行《“三个代表”与统一战线》出版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会上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统战工作,在武装思想和推动实践上下功夫,不断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王涛、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畅谈了对《“三个代表”与统一战线》一书的感想,交流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并对在本领域和统一战线系统进一步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提出了建议。
  刘延东指出,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统一战线理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写出版《“三个代表”与统一战线》是统战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学习,在整体上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其中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内容,在统一战线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结合上形成新认识。
  罗豪才、周铁农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柴达木油田成为青藏高原主力能源基地
  本报西宁8月14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柴达木盆地传来喜讯,截至7月31日,青海油田完成钻井进尺16.26万米,生产原油127.95万吨,生产天然气8.65亿立方米,产品全部供应青海、西藏、甘肃三省区建设,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8.87%。
  青海油田的2万多名职工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在柴达木盆地已发现油田16个、气田6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88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504亿立方米。柴达木油田已成为青海、西藏、甘肃三省区的主力能源基地。2002年柴达木油气产量突破300万吨当量大关,上缴利税达11.7亿元,占青海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的1/3,成为拉动青海经济的火车头。近3年中,向西藏自治区输送汽油36万多吨、液化气6.3万吨,结束了西藏农牧民烧牛粪的历史,促进了西藏城乡经济的发展。
  甘肃省敦煌市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为了解决该市能源不足问题,青海油田总公司专门给敦煌开辟建成了一条长达345.6公里,从柴达木涩北气田至敦煌的输气管线,每年供气3亿多立方米,满足了全市的能源需求。位于河西走廊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是甘肃省的一个纯牧业县,牧民由于缺乏燃料,长期挖骆驼草作柴火,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为了遏制生态退化,帮助牧民提高生活质量,油田职工经过60多天的奋战,给全县的哈萨克牧民家家户户安装了天然气灶。
  目前,从青海柴达木涩北气田到兰州的输气管线全部运营,全长953公里、年输气量20亿立方米的涩宁兰输气管线使青海、甘肃400多万人受益,促进了高原生态保护和西宁、兰州、拉萨的空气净化。

第4版(要闻)

云南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重点做大做强五大产业
  本报昆明8月14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委、省政府日前提出,全面深化云南文化体制改革,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建成具有较强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体系,使文化产业成为云南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支柱产业。
  云南省确立了近期发展思路:进一步改革体制、重组资源、调整结构、打牢基础,初步形成若干产业发展基地和一批初具规模的文化企业集团。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健全法规,完善管理,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参与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通过整合资源,拓展市场,为文化产业提供强劲的市场需求。在产业布局上,重点做大做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娱演艺、体育服务、乡村文化等五大产业。
  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云南省将抓好丽江、大理、腾冲以及3个文艺团体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抓试点,总结经验,带动全省。同时,云南省还将作好对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指导,并积极筹建出版集团和广电集团,推进集团内的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招聘文化经营管理人才。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主席基尚·雷迪为团长的印度人民党青年阵线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全国青联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陈至立会见泰国公主诗琳通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陈至立1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国公主诗琳通。双方积极评价中泰关系,并就两国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诗琳通公主是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中日签署一批无偿援助项目协议
  用于中国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建设等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龚雯、陈一鸣报道:今天,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京签署政府换文,根据换文,日本将向中方提供总额为26.6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的无偿援助,这批项目的协议包括西安市废弃物管理改善计划、第三期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计划、黄河中游防护林建设计划和第二期黄河中上游防护林建设计划。
  在“西安市废弃物管理改善计划”项目中,日本将为西安提供垃圾处理车辆和器材;“第三期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计划”项目中,日本将向中方提供药品和医疗器材;根据“黄河中游防护林建设计划”,中日两国政府从2000年起的3—5年内在黄河中游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植树造林约4200公顷;两国政府还将通过“第二期黄河中上游防护林建设计划”,从2003年至2008年在黄河中游山西境内植树造林约6000公顷,此次日本提供的援助资金主要用于采购造林设备和提供相关劳务。
  安民对日方提供相当规模的无偿资金援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商务部将严肃指导地方高效使用这一资金,达到双方共同期望的目标。阿南惟茂表示,日中双边经贸合作保持了很好的势头,希望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能只盯大马路
鲁军
  几个月前的武汉三镇,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有1635条。武汉市原计划三年改造完毕。市委领导同志说,“我们干工作,不能只盯大马路。”市委、市政府提出,宁可少建几条大马路、少造几幢大楼,也要集中解决泥巴路问题。于是,1.38亿元资金到位,三年工期变一年,今年10月将全部改造完毕。
  我们的事业正在发展之中,要做的事太多,哪里都需要钱。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导同志,把工作的注意力,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哪里?这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一个思想方法问题。“不能只盯大马路”,体现了这样的一种思路:涉及群众实际困难的事,再难也要抓紧解决。
  也许有的同志认为,建设大马路等大工程,也是在为群众造福。这当然没错。“不能只盯大马路”,并不是说不建“大马路”,而是说,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兼顾建设和民生。现在有的地方热衷于大把花钱搞开发区,有的甚至同时搞几个开发区;而对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困难缺少热情。“不能只盯大马路”,这种意识好就好在体现了一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的精神,把群众的“呼、求、盼”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这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事实上,诸如“泥巴路”这样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在有些同志那里视而不见或者不感兴趣,主要原因是对群众生产和生活困难缺乏足够的了解,对群众的愿望、意见和呼声缺乏足够的重视。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实践证明,只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才能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心里装着群众,时时想着群众,处处为了群众;才能弄清群众想什么、急什么,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把好事办在关键处。
  “泥巴路”之中有大局。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人要生活,就要吃饭、出行、安居、看病、求学和就业。这些事情,事事牵动人心,件件关乎百姓。把“泥巴路”之类的事做好,让日子过得顺心一些,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感受,往往是朴素和直观的。他们可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中,了解政府的工作,体味干部的作风,感受干群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汉市集中力量整修1635条“泥巴路”,这条新路铺到了百姓家门口,这种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第4版(要闻)

第九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在中国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第九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于8月18日—19日在中国福建省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将率中国代表团与会。东盟10国外交部高官及东盟秘书长将出席会议。双方将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国与东盟高官磋商是双方重要的年度磋商机制。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决定派专家团赴齐齐哈尔一事发表谈话
  敦促日方妥善处理加快工作进度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4日就日本政府决定派专家团赴齐齐哈尔封存毒剂、协助救治伤员发表谈话,敦促日方加快工作进度,妥善处理此次事件。
  他说,据日本方面通报,日本政府决定8月14日和8月16日先后派6人毒剂封存专家团和7人医疗专家团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对日本遗弃在当地的5个毒剂桶进一步进行密封处理,协助救治中毒的伤员。
  孔泉表示,中方希望日本方面加快工作进度,认真妥善处理此次事件并早日彻底解决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方对中东局势再现紧张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4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近日中东局势出现紧张表示关切。
  有记者问,近日,以色列又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以方13日宣布终止所有和平举措。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回答,中方对近日中东局势出现紧张表示关切。我们希望巴以双方珍惜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和谈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着眼大局,切实履行承诺,继续推进“路线图”计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