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着眼首都建设 心系群众安危
  北京市政协为构建应急指挥系统建言献策
  本报讯 北京作为共和国的首都,如何构建应急指挥系统?北京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为这一重要课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年底的一场小雪,造成了北京市内交通的大面积瘫痪。这个问题,引发了北京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秘书长李晓松建立应急机制的思考。今年年初,她提出了《关于尽快建立城市应急系统的建议》:“对于北京这样的现代化大城市,仅仅具备雪天道路保证应急系统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应对包括雪天、大风、沙暴、浓雾、干旱、洪涝以及人为破坏在内的城市应急系统才能防患于未然,及时应对各种危险局面,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北京市尽快建立城市应急系统,以适应北京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和承办奥运会的需要。”这是2003年北京市政协信息部门报送的最早的一篇关于建立城市应急系统的信息,是一篇极具前瞻性、警示性的建议。这一建议当即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市政府办公厅相关部门立即向政协信息部门索要更为详细的材料,并要求与委员直接进行联系。
  在非典疫情最为严重的4、5月间,政协委员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挂在心上,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协助政府为广大市民构筑起坚固的安全屏障。北京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秘书长王琳及时提出《北京市应尽快建立紧急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系统》的建议。她提出:“首先应明确预警系统的‘终端’在哪里。‘终端’的覆盖面要广,捕捉的信息才能全面。处理突发重大事件的前提是要及时、准确、灵敏地获取信息。这个‘终端’应定位在医院、工地、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形成网络化结构,使这些地区、单位和部门的每一个人都具有发现信息的意识和捕捉信息的能力。”她建议政府应调动多方面的力量,整合多部门的资源,由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紧急事件处理指挥部,全权负责所管辖的部门。这些建议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随着人民对突发事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的逐步深化,委员们关于建立应急系统的建议纷至沓来,内容涉及应急系统的诸多方面。
  如:建立国家应急响应信息系统、公共财政危机应对管理机制、紧急情况下的商品经营管理机制、应急物品库存制度、疾病防治快速反应机制等。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于建立应急机制的建议,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十分合拍,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迫切需要得到的宝贵的智力支援。6月4日,北京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决定:迅速建立北京市应急指挥系统。自此,建立北京市应急指挥系统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袁建达
郑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建达
  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是人民政协找准位置、选好角度、体现特点、发挥优势的一个重要内容。北京市政协的做法与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首先要找准目标。非典型肺炎的肆虐、大雪降临造成的交通堵塞等等,都是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利益的突发事故,北京市政协能够把这些热点、焦点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课题,可以说是找到了明确的目标,说明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
  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需要有群众观点。政协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各个阶层,他们与群众联系广泛。
  群众的呼声和要求通过政协委员(还有人民代表),可以反映到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那里,使决策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还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很多问题通过政协委员的专业眼光,能够及时被发现,并且得到合理解决。北京市政协围绕构建应急指挥系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这同政协委员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参政议政中去是分不开的。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贡献,是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相信北京市政协一定会与时俱进,在自己的历史上写上新的一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沈阳 上百市民街头制伏持刀歹徒
  新华社沈阳8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11日晚7时35分,沈阳市一持刀歹徒在一楼道内抢劫15000元现金和一张支票后,跑出300多米,被上百名勇敢的市民制伏。
  劫案发生在沈阳市三江街10号居民楼内,一手持尖刀的歹徒在楼道里抢走一位50多岁居民的现金和支票后逃跑,被抢者追出居民楼奋力呼喊,现场群众见状纷纷出手相助。
  一位当时在场的目击者介绍,听到喊“有人抢钱”后,不少人就追了出去。歹徒先向华山路方向跑去,并拦下一辆出租车,司机听到众人的喊声后,把本已坐上车的歹徒一脚踹了下来。着急的歹徒又抢过路人的自行车,可是刚刚骑上,又被人从后面拽了下来。歹徒挣脱后继续逃跑,最后被追赶上的市民层层围住,歹徒手握尖刀叫嚣:“谁敢上前就杀死谁。”众人不为所惧,僵持半分钟后歹徒胆怯,刀子掉落到地上,被一拥而上的群众制伏,随后赶到的110巡警将其带走。
  在与歹徒的搏斗中,一位叫郑德刚的市民左脸被尖刀划伤,刀口长达20厘米,缝了30多针。另一位市民段某左手大拇指也被歹徒用刀削掉了指甲盖。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公安推出23项便民利民措施
  本报合肥8月10日电 记者何聪报道:安徽省公安机关从今天起,从户籍管理、公安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和公布收费项目、建立举报制度4个方面推出23项便民利民措施。
  据安徽省公安厅长崔亚东介绍,23项便民利民措施主要集中在与群众密切接触、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户籍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其中对涉及公安的各种收费,安徽省公安厅对各级公安机关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后,在各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布,凡是没有在新闻媒体上公布的均属于乱收费。公安厅承诺将通过增加工作窗口、完善服务设施、改进工作流程、加大投入、增购技术设施、改进管理软件、培训人才等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确保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推行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
  本报郑州8月13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为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发挥生产经营单位在管理交通安全、预防交通事故中的职责,河南省近日出台新规定:从8月8日起,全省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管理上存在重大隐患、生产经营单位的车辆发生重、特大责任交通事故,除了要追究肇事司机的法律责任,还要追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
  8月8日上午,河南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两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的《河南省生产经营单位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及交通安全情况公告规定》,对应追究生产经营单位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的3类14种情形,作出明确规定。
  统计显示,2002年,河南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45427起,死亡6618人,伤36282人,直接经济损失1.47亿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省安全生产事故的八成以上。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元伟告诉记者,河南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起“政府牵头、职能部门监督、有车单位尽职尽责、全社会共同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交通安全管理新机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提倡终身学习
陈荣彩
  北大学子陆步轩街头卖肉,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网上热评如潮,仁智互见。陆步轩的生活经历,再次向我们警示了一个道理:不断学习是生存与发展的前提。
  虽说职业无贵贱,劳动都光荣,街头卖肉也是社会分工之一,但这毕竟是简单体力劳动。北大学子街头卖肉,对个人,不能不说是教育投资的失败;对社会,不能不说是人才资源的浪费。至少在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人才过剩到这个地步,更何况在人才相对匮乏的西北地区。站在陆步轩本人的角度,这只是无奈的选择而已。他毕业时被分配回老家,有过还算舒适的工作,有着相对稳定的收入,还曾调进机关专门从事文字工作,有充分发挥特长的机会。但他后来“下海”,小赚一把后又大亏,终至难以“翻盘”,才不得不操刀谋生。走到今天这一步,陆步轩实在不能怪谁,只能一怪自己轻易“下海”,二怪自己没有练好“水性”。
  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种新的门第观逐渐形成。那就是以学历论英雄,以毕业学校比高低。近年来兴起的大学排名榜,即是这种新门第观的一个印证。发展到今天,即使是博士,还得看是哪国哪校的博士。自然,发达国家毕业的“海归派”博士最吃香,待遇最高。国内博士其次,硕士再次;轮到本科生,自然就得看哪个学校毕业;专科以下呢,压根没人正眼瞧你。受新门第观的影响,不仅假文凭屡禁不绝,党政领导读研成风,竞相“镀金”。就是正规高考,竞争也日益加剧,只要家庭经济状况允许,家长就不会让子女随随便便上一个大学,宁可多复读一年,也非要上名牌不可。陆步轩的经历,却无情地宣告新门第观的破产。
  一个人成为当地的高考状元,只能说明他在中学时代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一个人从名牌大学毕业,只能说明他接受过条件相对优越的高等教育。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必然成才,必然精通六艺,无所不能。应当明白,大学以前的学习,只是基本的学习训练,是为将来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不是学习的终结。而偏偏有一部分人正好相反,把书本当敲门砖,考上大学就“六十分万岁”,学习松懈,混到毕业就万事大吉,躺在文凭上吃老本,靠母校的名气唬人。在当今信息爆炸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速,别说大学毕业,就算博士也不能一劳永逸。知足自满,原有的那点积累就会日用渐少,终至告罄,知识优势丧失殆尽。即以陆步轩为例,要办公司经商,仅凭一纸北大文凭是不行的,得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学习企业管理知识等相关知识,否则,亏血本交学费就在所难免。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要生存,要发展,就得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从某种意义上说,生存与发展的竞争就是学习的竞争。谁要在学习上止步不前,谁就有可能被时代抛在后面,被社会淘汰出局。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8月12日,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副院长黄翔(右)耐心地向陆步轩(左)介绍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的情况。当天,陆步轩接受了该学院的邀请,准备到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学。
新华社记者 刘喜梅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8月4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一建筑工地,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毒剂芥子气泄漏事件,导致数十人沾染中毒。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
解放军医疗专家驰援齐齐哈尔
张宝印 王洪山 姜恒
  厄运突然降临
  4日22点15分,解放军驻齐齐哈尔市203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3名病因不明患者。患者恶心、呕吐,眼睛红肿,流泪不止,躯干及四肢有大量琥珀色水泡。无独有偶,五官科也收治了2名眼睛红肿,视力模糊,身体多处红肿并伴有瘙痒的患者。
  通过对患者病情的仔细检查和疾病起因的询问后,具有30余年临床经验的神经内科主任周景艳敏锐地意识到,可能是糜烂性毒剂中毒。入住五官科的2名患者,也被诊断为化学性眼伤和接触性皮炎。但5名患者到底被何种化学性毒剂所伤,皆不得而知。
  事态严重!翌日凌晨,院长孙景海率领医院10余名专家,集中对5名患者进行会诊。
  此时,5名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躯干及四肢水泡不断增多,有的大如鸡蛋,局部呈溃烂之势。他们从患者及其家属口中得知:8月4日早上8点多钟,患者李某和王某曾由一施工工地收购了5个从地下2米深处挖出的铁桶,在砸开铁桶时,桶内渗出深红色油状液体,具有刺鼻的芥末味和大蒜味。午后,两人出现双眼红肿、视力模糊、皮肤瘙痒等症状。其余3名患者都是废品收购站工人,或曾帮助拆卸,或曾在现场围观。这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最初判断:芥子气中毒。院长孙景海随即下令,暂按芥子气中毒治疗。
  伤情就是命令
  病情危急,不容迟疑。医院立即组建防化救治领导小组和防化救治医疗队,建立隔离病区,对所有患者实施隔离治疗,并通过计算机远程会诊等方式,与军内科研院所的权威防化专家取得联系,进一步确定病因,请求支援。
  10分钟后,一个能同时收容40名患者的隔离病区组建完成,必备常规药品摆进了治疗室。
  天不作美。细雨从早晨7点便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蒙蒙细雨中,患者在不断增多,由最初的5名迅速增至22名,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8岁。医院立即将他们全部转到隔离病区。群众相继中毒,引起了军地双方领导的高度警觉和重视。
  多方协作抢救
  5日9点40分,抢救领导小组总协调人闵新歌向母校第二军医大学防化教研室求援。教研室主任朱明学教授在电话中肯定了他们的初步诊断和治疗方案,接着又对救治工作提出了建议:要及时进行洗消,以对症治疗为主,注意消化系统症状。另外,要做好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穿隔离服,戴双层手套,不可直接接触。
  抢救工作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群众中毒情况也迅速由沈阳军区逐级报至总部和中央军委,全军权威防化专家和烧伤专家陆继奔赴203医院。一个由全军顶尖防化、烧伤专家组成的抢救专家小组迅速成立。
  与此同时,沈阳军区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事务办公室高级工程师赵占上也抵达齐齐哈尔军分区,率领某部防化分队到现场对铁桶及其内容物进行鉴定、侦检和化验。根据化验结果,并对照日本侵华战争中有关散装芥子气的记载,认定其为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桶装芥子气。
  伤员仍在陆续增加。截至8月12日上午,发病人数已增至36人。
  据治疗小组成员介绍,一个伤员每天用于抢救治疗的药费高达1万余元。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几乎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8个小时。护士宋超杰由于过度疲劳,7日上午,刚刚为患者做完清创处理,就晕倒在走廊里。
  患者仍在持续增加,抢救工作仍在继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治疗方案,全力以赴抢救患者生命,把伤残降到最低点。”烧伤治疗专家、救治小组总指挥柴家科说。
链接
各地纷纷援助“8·4”事件受害者
  据新华社齐齐哈尔8月13日电(记者吴晓东、梁冬)据解放军第203医院介绍,截止到目前,该院已接到全国10多个城市的数十家企业和个人的电话,他们表示愿意无偿为本次中毒事件的受害者提供援助,并同时表达了对中毒者的支持和慰问。四川的一家医药企业表示愿提供50万元的药品。目前,还有一些企业的援助药品正在运输途中。
  解放军第203医院为抢救本次事件的中毒者,仅药品的花费就已达到50多万元,而随着患者的增多及治疗的深入,医院承担的压力也正在加大。解放军第203医院院长孙景海告诉记者,目前为了防止中毒者的伤口感染,医院主要采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同时辅以营养支撑治疗。即使不计算医务人员的工作费用及设备的消耗费用,目前医院每天仅治疗费用就已在5万元以上。(附图片)
齐齐哈尔“8.4”事件住院者增至36人
张立云 编制(新华社8月台票2日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医务工作者来祖国大陆交流访问
  本报讯 应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台湾医护工作者访问团一行33人日前到北京、内蒙古参访交流。该团成员分别来自台湾16所医院,均为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
  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在北京宋庆龄故居接见了参访团一行。
  其间,两岸医护工作者举行了座谈。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医院、协和医院、地坛医院的20多名曾经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台湾同仁,就非典的治疗、护理和预防进行了专题交流和座谈,对防治非典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如诊治流程、药物及心理治疗、污染物的处理及患者康复后的跟踪检查等进行了全面的探讨。(郑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创刊二十周年
  本报北京八月十三日讯 由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邓小平同志题写刊名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近日迎来创刊二十周年纪念日。二十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时代特点,反映时代要求”的办刊思路,及时传达中央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精神,探讨加快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成为广大政工人员和理论工作者交流新思想新观念的纽带和桥梁。(董宏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第一部《边防学》问世
  据新华社电(记者范青)由乌鲁木齐陆军学院编撰的我国第一部《边防学》最近问世,填补了我国军事科学体系的空白。《边防学》包括边防理论、边防建设、边防法规、未来边防等十二章,共计四十多万字。全书围绕“什么是边防、建设一个什么样的边防和怎样建设现代化的边防”这一主题作了全面的阐释,担负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多次深入边防一线,参与边防的防卫、管理和建设活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英烈子女夏令营开营
  本报北京八月十三日讯 “二00三年全国英烈子女夏令营”活动十二日在北京警察博物馆前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位公安英烈子女参加了这项活动,他们中最小的十岁,最大的十六岁,都是近年来因战或因公牺牲的公安英烈的子女。这次活动为期十天,将安排孩子们参观北京警察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科技馆、动物园等,还将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参观。(赵婧)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安全产品即将亮相京城
  本报北京八月十三日讯 金属武器探测设备,声警、光警同步的家用阳台报警器等,如同科幻电影中的公安安防技术新产品,将在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一日的二00三暨第六届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上亮相,为社会的预防犯罪和百姓的安居乐业提供技术支持。届时,来自国内外著名企业、研究所的三百多项最新成果将在北京博览会上展出。(杜文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水电千名大学生西部建功
  本报讯 日前,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等四十多所院校的一百五十名优秀毕业生入伍到水电部队。武警水电部队主要承担着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几年来,共接收本科以上学历大学生近千名,他们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大学生参与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到一线唱主角,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董圈高 翟平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口支队力保暑期执勤目标安全
  本报讯 夏日炎炎,担负警卫、看守和守卫勤务的武警海口支队,科学筹划,一方面尽可能保证干部暑期休假,另一方面分批组织了基层官兵专勤专训,提高部队的执勤能力。他们在狠抓勤务制度落实的同时,还加强对各种临时勤务的组织领导,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审判和临时性押解勤务。(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