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厦门市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局部拥堵、滞留现象为零。这得益于一项新制度——
厦门:一般交通事故简易处理
余继军 马翠玲
  现象——
  “简易处理程序”使原本需要两三天的工作在十几分钟内即可搞定
  一位韩姓车主成为交通事故简易处理程序的首位当事人。那天上午11时许,他驾驶的帕萨特小轿车在莲前大道东芳山庄被一辆大货车追尾,两车不同程度受损。开元辖区民警接到报警后两分钟内赶到现场。由于韩先生和对方司机对交通事故事实无争议,交通民警立即启动简易处理程序,当场制作了现场调解书。10分钟后双方各自驾车驶离现场。当时莲前大道的交通已进入高峰期,但由于事故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任何堵塞。韩先生认为“简易程序真是一项好改革,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简易处理程序”,即对在本市道路范围内发生的无人员伤亡且单方直接经济损失小于5000元,情节简单的一般交通事故,当事各方自愿要求并对损失赔偿能达成一致意见的,由执勤民警在现场进行调解解决。据了解,当事人选择简易程序的理由主要有三:一是省时省力。普通程序的交通事故处理包括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责任认定、违章处罚和赔偿调解等环节,且必须等交警处理,一起事故最快也要两三天才能解决;二是出了事故可以不再“私了”。由于普通程序处理事故手续繁琐、调解周期长,又要扣车扣证,一般遇到小事故,驾驶员都怕惊动警察,特别是营运司机,为了能继续营运常选择“私了”,但由于缺乏约束,事后麻烦多多;三是当事人可有效保护自身利益。以往个别交警在处理事故中不能尊重当事人意见,无形中剥夺了当事人的权利。
  适用简易程序给公交公司等大的车辆运营单位带来的实惠最多。2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章新和由衷感叹道:“太方便了!”1月14日早晨7点多,他驾驶公交车在莲花路口与一辆面包车发生刮擦。报“110”后5分钟交警赶到现场,10分钟后各自离开。正值上班高峰期,却没有阻碍交通。章新和说,要在以往,起码车上的乘客是要换车了;事故至少要两天以后才能处理完毕。
  创新——
  关键在于引入了“模糊责任”概念,即公安交通管理机关不具体认定各方所负责任的大小
  交通事故简易处理程序立竿见影、广受欢迎的原因由厦门市交警支队交管处处长林祥兴一语道破:关键在于引入“模糊责任”的概念,即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在认定交通事故责任时,只对当事人所负的交通事故责任做出定性而不是定量认定,即只认定当事人是否负有责任,而不具体认定其所负责任的大小。这样才能保证简易处理程序真正简易、快速。为此,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执勤民警只要在现场对当事人是否负有责任作出认定即可,并填写《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现场调解书》交给当事各方,需办理保险索赔的,责任方应于1小时内凭《调解书》向保险公司报案。当事各方损失由相应保险公司承担。
  为配合简易程序的推行,涉足车辆保险的厦门中保、平安、太保、天安4家保险公司纷纷建立了绿色理赔快速通道。以平安保险公司为例,对于适用简易程序到公司理赔的,要求在10分钟之内完成看车、排查,5分钟内出单。如当事人及时到交警大队盖章,半小时之内就可完成理赔,当事人领到钱就可将车送修车厂。该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单立军告诉记者,如从具体的某一交通事故处理来说,保险公司可能会承担比以前更多的赔偿;但从前7个月来看,公司所承担的保险赔付额与去年同期并无明显变化,还减少了驾驶员与修配厂勾结等骗取保金案件的发生。
  4月28日上午,两部出租车在厦门莲花一带发生轻微碰刮,现场民警“各打五十大板”、10分钟内就把《调解书》交给双方,双方不再像过去那样当街争吵,而是扭头各自找保险公司理赔去了。当事人之一的厦门海峡出租车公司司机王晓君说,大家再也不用为争口气而折腾半天。现在在厦门的道路上,事故现场“一吵二拖三等待”的现象已很难看到。
  结论——
  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体现了民事权利优先的原则
  警务公开、阳光作业是简易处理程序的最突出特点。事故处理基本在现场全部完成,操作透明,当事人凭当场填好的调解书到保险公司办理相应手续,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存在的案件久拖不结、手续繁琐复杂、调解周期过长等问题。厦门公安交通管理局还规定,对适用快速简易处理的交通事故既不扣车,也不扣证,避免了执勤民警在处理事故时滥用行政强制措施的事情发生。在厦门市万石律师事务所陈军律师看来,厦门交警推出的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体现了民事权利优先的原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政权力,是今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一个方向。
  交通事故简易处理使有限的警力得以有效配置。以开元交警大队为例,其交管科有民警15人,分作三班,24小时轮流值班。由于开元辖区事故多,平均每天达40—60起,交管民警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各个现场奔波,15个人还忙不过来。现在,交管民警可以集中精力,办好伤亡事故和疑难案件、侦破肇事逃逸等重大案件。1月28日,开元大队就集中多名交管民警在8小时内,快速破获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实践成果令人鼓舞。林祥兴说,交警支队交管部门将在适当时候扩大简易处理程序的适用范围,继续推出交通事故“现场记录、窗口处理”模式,不再设定损失数额限制,所有无人员伤亡或情节显著轻微的交通事故都实行快速处理,能当场调解的当场调解,不能当场调解的就做好现场记录,认定责任,待定损后到窗口处理,简化办事过程,减少办案环节。届时,厦门交通事故处理将真正驶上快车道。

第5版(视点新闻)

我科学家发现黄河含天然“漂流瓶”
  一定程度上可揭示泥沙来源等问题
  据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记者张建松)在江河、海洋中放送“漂流瓶”,并不是人类独有的发明。科学家一项研究发现,我国黄河的泥沙中也含有一种天然的“漂流瓶”——稀土元素。其分配特征不仅具有可靠的“示踪”作用,而且其组成在世界其他大河中亦非常罕见。
  这一发现为科学家们研究黄河入海物质的扩散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同时也表明黄河可作为世界其他河流的研究参照。同济大学科研人员经多项科学分析后发现,黄河自中游到入海口,沉积物中稀土成分的分配特征(即“分异模式”)基本不变,不受黄河沉积物颗粒大小、化学风化程度以及污染等人类活动的影响,几乎就是人类研究黄河的天然“漂流瓶”,且其组成特征与地球上陆壳稀土平均组成的特征也非常接近。这在世界大河中是非常独特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种植芦苇能享受退耕还林补助吗
  问:我村种有芦苇、松树等,2001年签订了8年享受国家育林补助合同。现有关部门说,芦苇在南方不能列入退耕项目,难道我们的辛苦劳动都白费了吗?
  湖南衡阳县楠木村 曹旭生
答:在退耕还林工程中,为明确责任,严格管理,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00】24号)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国发【2002】10号),并及时颁布了《退耕还林条例》(国务院第367号令),对退耕还林工程的政策措施做了具体和明确的规定:国家无偿向退耕户提供粮食、现金补助。长江流域及南方地区,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粮食(原粮)150公斤,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现金20元;还草补助按2年计算,还经济林补助按5年计算,还生态林补助暂按8年计算;国家向退耕户提供种苗和造林费补助,补助标准按退耕地和宜林荒山荒地造林每亩50元计算。芦苇是禾本科芦苇属植物,系多年生草本。在退耕还林工程中,若退耕户自愿在退耕地上种植芦苇,经检查验收合格后,应按退耕还草的政策来兑现。2001年度验收合格的退耕还林补助,中央财政已经全部下拨到位。
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

第5版(视点新闻)

北京——武警演练突发事件处置
  8月11日上午,一场持续两个小时、展示武警部队综合素质和作战能力的处置突发事件综合演练在北京南郊举行。图为特战队员表演摔擒基本功和搏击技术。
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5版(视点新闻)

雨水“唤”不醒72名泉
 济南:关井保泉还愿于民
  各方纷纷响应地下水位连日每天上升10多厘米
  本报济南8月12日电 入夏以来的丰沛雨水再次“浇灌”出泉城人对趵突泉等群泉复涌的愿望。为还民愿,济南市政府近日发出关井保泉的通告,并作出了“尽快实现泉水复涌、恢复泉城特色”的承诺。
  济南今年的降雨量已达510多毫米,比去年全年还多50多毫米。但时至今日,地下水位仍低于去年同期1米左右,离趵突泉复涌仍差2米多。泉城人盼泉心切,不顾酷暑炎热,纷纷探视沉睡着的各大名泉。济南市政府分析雨水“唤”不醒名泉的原因在于单位和个人的自备水井夺走了地下水。在城区,个人花费不足百元即可凿一口水井,有的水井竟藏在床下。为此,济南市发出了凡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的自备水井须在8月31日之前全部关闭的通告,并查封了洗车点、饭店、浴室等私凿的60多眼“黑井”,强行取出抽水泵,封闭井口,并由水政主管部门负责验收,登记备案。
  自8月1日发布通告后,已有千佛山公园、二机床集团、公路局工程处、山东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动请求封井。连日来,地下水位每天上升10多厘米,双忠泉等名泉已呈现复涌征兆。济南沉睡了500多天的72名泉可望年内再次“醒”来,泉城市民正翘首以盼。(赵永刚
宋光茂)

第5版(视点新闻)

我国中西部地区私营企业步履缓慢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陈瑛 编制(新华社8月12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福建莲井村——
林权证走进家庭林场
本报记者 蔡小伟
  “我已等了20多年……今后可以放心地发展林业了!”福建省仙游县盖尾镇莲井村马山林场主人李美和8日从县长林建华手中接过两本绿色的林权证激动地说。
  1979年6月,李美和的父亲李金耀与当时的莲井大队签订了承包绿化马山200亩荒山合同,成为我国较早承包荒山的人之一。李金耀拿出所有积蓄,种植37万多株杉木、9万多株马尾松,创办了家庭林场。1987年李金耀去世后,李美和女承父业,精心管护林木,并新种枇杷、龙眼、麻竹等一批经济作物,还向邻村租赁山地种植速生丰产林巨尾桉500亩。但由于一直拿不到林权证,李美和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今年初,福建在全省启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以充分调动林农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在给李美和发放林权证的现场,福建省副省长刘德章对市县乡干部和周围群众说,颁发林权证是对李金耀父女两代人长期辛勤劳动获得权益的确认与肯定,体现了政府鼓励非公有制发展林业的政策,昭示着人们可以放心种树营林。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不久前成了湖北省“首届十大杰出公民”。他是如何凭着自己的一镐一锹换来两座郁郁葱葱青山的呢?又是如何帮助周围30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的呢?请看他的传奇故事——
傅本发:不屈是生命的本色
罗毅 采阳
  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高城镇七里塔村的两座景色宜人、郁郁葱葱的青山上栽满了美丽的白杨、挺拔的湿地松,还有红梅李、药枣等极富经济价值的树木。傅本发便是这片山林的播种者和守护神。
  命运把20来岁的小伙子推向人生的十字路口。七旬老人义务植树的事迹触动了傅本发的心弦
  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野草蓬生、乱石嶙峋的荒山坡。傅本发的家就在山坡脚下。那时的他是一个生龙活虎、对未来充满梦想的农村青年。
  1979年,傅本发参加水库的堤坝加固工程。工地放炮时塌下来的桥板砸在他身上……导致他双腿肌肉萎缩,下肢失去知觉而高位截瘫。
  命运把这个20来岁的小伙子无情地推向人生的十字路口。能做些什么呢?傅本发想到过学手艺谋生,可受身体所限不得不放弃。正当他苦苦思索时,收音机里传来河南省伏牛山区3位年过七旬老人义务植树的故事,反复回荡的歌声触动了他的心弦:“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栽下一棵树留下一片荫凉,我们来到地球上,怎能白走一趟……”
  绿色不是象征生命吗?栽树,给大地、给后人留一片绿荫。然而,这时的傅本发连站起来都困难,更谈不上植树了。他请人做了一副拐杖,忍着痛,一次又一次地练习站立。3个月后,他能拄着拐杖站起来了。又经过近半年的磨练,他终于可以行走了。
  他坐在草垫子上挖树窝。400多个草垫子上都粘满了血迹
  1979年冬天,傅本发带着父母为他特制的一尺多长的铁镐和铁锹,来到自家房后的荒山坡上,开始了他的植树生涯……
  花了两年多时间,傅本发在自家房前屋后栽种了500多棵树。1982年,他向村里提出,将梯子塔山交给他绿化。当年秋天,傅本发在山下搭起了窝棚,开始创建椿树神林场。
  高位截瘫的傅本发只能坐在地上挖树窝,山上坚硬的石头磨破了他的衣裤,折磨着他的皮肉。臀部、大腿磨破了皮,伤口结了痂,又磨破,伤口发炎、化脓,肿得发亮。于是,他便用稻草编起一个个草垫子,坐在草垫子上挖树窝。
  20多年间,傅本发植树2万余株,培育各种苗木12万余株。冬去春来,傅本发坐的草垫子换了一个又一个,400多个草垫子上都粘满了他的血迹。那些草垫子托起了一个深爱生命和绿色的地球公民,一个自强不息、为民造福的共产党人。
  1997年,这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2001年荣获第五届“地球奖”;今年又被评为湖北省“首届十大杰出公民”。
  村民没有苗木,他免费提供;不懂技术,他手把手教。他说要为后人留下一片荫凉
  傅本发用双拐“撑”绿了一片荒山。但他心里装着的并不只有用心血和汗水栽培的那些树。
  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用双手培植更多的参天大树,为后人留下一片荫凉。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有责任力所能及地帮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七里塔村山多地广,自然资源贫乏,多数村民的生活还不太富裕。傅本发体会到,绿化荒山固然重要,但要吹糠见米还要大力发展经济林,才能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1986年,他在当地第一个试种红梅李,经过四五年的摸索努力终获成功,且年有千元以上的收益。他立即把这一喜讯和经验向村组干部汇报,并主动要求无偿为乡亲们提供种苗和栽培技术。村民傅海平逢人就说:“我种红梅李从嫁接到修剪都是本发手把手教的。现在我每年仅树苗一项的收入就远远超过他。家里早已过上小康生活,我们心里永远感激他。”
  为更好地帮助乡亲们掌握科技知识,傅本发腾出半间房,将人们赠阅和自己订购的各种报刊集中起来,请电信部门装上电话并给电脑上了因特网,办起了科技图书室。村民没有苗木,他免费提供;不懂技术,他手把手教。七里塔村聋哑青年杨虎,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傅本发就教他育苗,帮助他建起2亩苗圃,每年卖种苗收入达4000多元。
  随后,七里塔的400户农民有300多家栽上了红梅李,面积较大成规模栽果树的农民就有40多户,年纯收入多在万元以上。
  椿树神林场成了随州北部山区植树造林的“试验田”,傅本发在林场里栽培成活了37种树木。1983年以来,他累计为村组提供造林幼苗近10万株。目前他根据自身年龄增长、体力下降的实际,又在尝试学习花卉栽培技术,力争为乡亲们致富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
  他常说:“我对物质没有太多的追求,但我希望乡亲们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如今他亲手栽下的200多亩用材林价值几十万元。而他却主动对村组干部讲:“土地是国家的,山场是集体的,这些林木我永远不会占为己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秦岭 竹林遭“蚕食”大熊猫受威胁
  据新华社西安8月12日电(记者王利、梁娟)近些年来,秦岭地区的一些县乡盲目引进外来树种落叶松导致竹林面积不断减少,使长青等保护区内大熊猫的生存和繁衍受到严重威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哈尔滨 “土羊”生出“洋娃娃”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2日电 (记者邢路续)把世界上最优品质羊的胚胎用高科技手段移入中国土生土长羊的子宫内,生出的后代就是纯种的“洋娃娃”。由东北农业大学李武教授主持的这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武汉 高温天气“大退火”
  新华社武汉8月12日电 (张弦)这两天,“火炉”武汉气温骤然降低,12日白天,武汉地区观测到的最高温度只有24摄氏度,比前段高温时期的日最高气温下降了10多摄氏度。阵阵偏北风夹着雨丝吹来,甚至让人感到丝丝凉意。气象部门表示,武汉持续半月之久的高温天气近期有望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