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拉克局势
 俄愿促成伊问题新决议
  美向安理会提议希望认可“临管会”
埃及、沙特、叙利亚拒绝承认
  新华社莫斯科8月12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12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的有关磋商正在正常的工作机制下进行,俄方对有关磋商采取建设性的立场,并愿为新决议草案达成一致作出自己的贡献。
  费多托夫在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的谈话中说,新决议草案的主要目的是确认成立联合国驻伊代表团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久前曾建议成立协助伊战后重建工作的拥有广泛权力的联合国驻伊代表团,新决议草案应解决这一问题。
  费多托夫认为,新决议草案同联合国安理会此前通过的其他有关伊拉克问题的1483号等决议有所不同,其内容涵盖面将小得多,因此这一新决议的起草和磋商相对较为容易一些。
  费多托夫说,联合国安理会就新决议内容达成完全谅解和一致十分重要,只有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新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该决议草案才能获得通过。
  在回答美国在新决议草案中建议联合国承认伊战盟国方面组建的伊临时政府问题时,费多托夫说,俄方早已表示,俄方欢迎伊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成立。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1日电(记者杨志望)据一位在联合国的外交官11日透露,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上周末向安理会成员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希望安理会“认可”美英占领当局任命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
  这名外交官说,美国在提案中还要求安理会批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久前提出的建议,授权设立联合国驻伊拉克特派团,加强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各项工作。他说,为了使提案能尽快获得通过,美国的提案非常简短,只有一页纸。除上述两个主要内容外,提案未涉及国际社会关注的扩大联合国在伊重建中的作用及其参与维护伊安全等问题。
  这名外交官同时透露,美国已就这项提案和安理会成员进行了磋商。安理会成员对授权成立联合国伊拉克特派团没有明显分歧,但对“认可”临管会持有异议。一些安理会成员主张以“欢迎”代替“认可”,在对临管会表示支持的同时,避免对该机构定性。他说,美国代表团目前正在向华盛顿请示,美提案尚未定稿,但不排除安理会本周就该提案进行表决的可能性。
  新华社开罗8月11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三国外长11日一致拒绝承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强调指出“临管会不是伊拉克的合法当局”。
  上述三国外长当天在开罗举行三方会晤,就伊拉克以及巴以最新局势交换了看法。埃及外长马希尔在会后对新闻界说:“成立临管会只不过是伊拉克人民行使主权的一个步骤而已,临管会不能代表伊拉克主权,也不是伊拉克的合法当局。”
  马希尔指出,埃及愿接待“以个人身份”访问埃及的伊临管会成员,但不会将他们视为伊拉克人民的代表。
  马希尔还说,三国外长就推动阿拉伯国家共同事务起草了一份工作文件。这份文件采纳了阿拉伯国家有关各方的意见,为在明年3月在突尼斯召开的阿盟首脑会议上寻求统一立场作准备。
  舆论注意到,在美国就伊临管会以及向伊派兵等问题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正在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外交,以寻求统一立场。阿拉伯执行与行动委员会本月5日召开会议,一致同意目前不考虑向伊拉克派遣阿拉伯国家安全部队,并强调“伊临管会应为组成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伊合法政府铺平道路”。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11日电 (记者李骥志、邵杰)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贾法里11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临管会当天决定成立一个立宪技术委员会,负责研究起草宪法的最佳方案。
  贾法里说,这个技术委员会由25位教授、律师、法律专家和政界人士组成,将负责解决起草宪法的程序等技术性问题,以保证新宪法能得到全体伊拉克人民的承认。
  另据临管会当天发布的一项声明,这个立宪技术委员会将研究制定可行方案,通过选举成立制宪会议,然后启动宪法起草工作。

第3版(国际)

我外长分别会见日本政要
 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东京8月12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2日在东京分别与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日本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和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进行了友好会晤。
  李肇星赞赏日本各政党共同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促进共同发展。他说,中日两国和平共处、友好交往,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意义。目前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国际事务中合作良好。两国之间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有着更广泛的共同利益,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处理好存在的问题,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地向前发展。
  李肇星说,两国曾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但不应使历史成为包袱。日本普通民众悼念在战争中死去的亲人是可以理解的,但甲级战犯是对战争负有重要责任的人,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人民无法理解和接受。我们真诚希望双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发展中日和平、友好与合作的关系。他强调,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日关系的未来,两国应着眼长远,扩大青年人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增进年轻一代的友好感情。李肇星还对日本各界在中国抗击非典斗争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日本各政党领导人一致表示将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日中友好,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们赞同扩大和加强两国青年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愿为此努力。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对近日有中国民众受到日本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伤害表示深切慰问和道歉,愿推动日本政府妥善处理,并向受害者提供帮助。
  各政党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由衷地敬佩和感谢中国为此表现出的耐心和所作的努力,并表示日方愿在六方会谈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天,李肇星还出席了日中友好七团体举行的午餐会,就加强中日关系交换了看法。
  据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1日下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日关系、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回答了提问。
  李肇星在回答日本《读卖新闻》记者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时间和形式时说,中国正就此同其他五方进行协商。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实现半岛的无核化。为此,中国进行了长期的耐心努力,我们希望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李肇星在回答富士电视台记者关于六方会谈成功概率的提问时说,我对六方会谈的成功很有信心,因为这符合各方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目前,有关各方都表示愿意努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日本方面也表示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表示欢迎。六方会谈是4月北京会谈的继续,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就此不懈努力,推动六方会谈取得成果,并将这一进程进行下去,最终实现半岛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当《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问到中国如何对待美、日等国有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时,李肇星说,日本和美国都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加强彼此经贸合作符合各自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我赞赏小泉首相的看法,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他说,一个国家的汇率政策应当根据其经济发展阶段、金融监管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决定。中国现行的汇率制度符合中国的实际国情。外界对此有些误解。中国的外贸出口与日本和美国的经济总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不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不足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不可能影响日本和美国的经济。
  李肇星说,历史的经验是值得注意的。1997年出现亚洲金融危机时,有人要求人民币贬值,但是我们根据本国的情况并为了亚洲各国的利益,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虽然付出一些代价,但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了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也避免了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扩散,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扬,为亚洲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面对人民币升值的议论,中国政府仍会以严肃、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事实最终也会证明,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是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金融和经济稳定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反恐军演意义深远
李文云 孙力
  8月6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多边跨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演习中,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将士联合指挥、共同行动,通过反恐演习相互学习,加深了解,并实际加强了相互间协调与合作机制。演习活动对于加强各成员国在军事领域的互信与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提高该组织框架内联合反恐作战的指挥协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代号为“联合—2003”的多国军演分两个阶段,先后在哈萨克斯坦东部边境乌恰拉尔市和中国新疆的伊犁地区举行。演习的假设是:一股国际恐怖分子在某国劫持客机、扣押人质,并侵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空;同时另一股国际恐怖分子秘密潜入中国新疆伊犁,建立武装营地,伺机制造恐怖暴力事件。在隆重的开始仪式现场、高高飘扬的上海合作组织徽旗下,参演的5国指挥官并肩行动,实施了联合指挥。在演习过程中,各参演国指挥参谋人员和部队进行了联合指挥部室内演练以及城镇清剿、解救人质和攻打恐怖分子营地并联合围歼恐怖分子的实兵实弹演习。中、哈、吉、俄、塔5国军人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决心和力量,展示了各成员国之间日益加深的团结与协作。
  从1996年的“上海五国机制”的诞生到两年前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立,是冷战结束后欧亚大陆地缘政治格局变化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它倡导并实践新型安全观和新的国家关系理念,顺应了地区及世界局势发展的大趋势,对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多边联合反恐军演,正是为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2001年6月签署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根据中、哈、吉、俄、塔5国国防部长今年5月在莫斯科共同签署的联合反恐演习备忘录而举行,参演各国为演习进行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了演习的成功。
  这次演习为成员国间相互借鉴反恐怖斗争的成功经验、共同探索打击“三股势力”的有效途径提供了一个实践平台,为国际社会在新形势下进行多边反恐斗争摸索了宝贵经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正如有关参演国舆论所指出,上海合作组织首次多边跨境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标志着成员国军事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是该组织框架内军事领域合作的重大突破;它同时表明,在恐怖活动严重危及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今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外交协商和高层军事会晤的基础上,决定采取联合行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以维护成员国国家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

以色列遭遇两起自杀性爆炸袭击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2日电 (记者刘洪、聂晓阳)以色列中部城市罗什艾因和约旦河西岸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12日分别遭遇自杀性爆炸袭击,两次爆炸除自杀爆炸者身亡外,至少还各造成1名以色列人丧生。以色列全国随即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罗什艾因的爆炸发生在一个超市入口处。据目击者称,一声巨响后,弹片横飞,市场内随即火光四起,人们在惊恐中到处逃亡。当地警方称,除自杀爆炸者身亡外,1名市场保安也在爆炸中身亡。
  约半个小时后,罗什艾因东部约20公里处约旦河西岸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也发生爆炸。定居点负责人说,自杀爆炸者在经过一个公共汽车站时引爆了裹在身上的炸弹,1名候车的以色列青年被炸死,另有2人重伤。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两起爆炸事件负责。但爆炸发生后,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帕斯纳说,这是巴勒斯坦当局“没有解除恐怖集团武装”的结果,因此巴当局必须对爆炸事件负责。
  以总理沙龙随即宣布取消原定的释放巴勒斯坦人计划。
  据悉,在爆炸发生前数小时,两地警方都已接到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渗透的警报,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安全部门还声称当天共接到21起袭击警报。目前以色列全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军直升机不断在空中搜索巡逻。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谴责了这两起爆炸事件,并称巴方事先已对以方进行警报通告。巴谈判事务部长拉布指出,一系列爆炸是“以总理沙龙不断挑衅的结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也称,以色列“咎由自取”,但哈马斯和杰哈德会依然遵守停火协议。
  最近几天,以国防军与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接连发生交火并造成人员伤亡。哈马斯一些成员已威胁要针对上周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打死其两名高级官员的事件进行报复。自6月29日巴主要激进组织宣布停火后,巴以局势持续缓和,自杀性爆炸次数明显减少。

第3版(国际)

就侵华日军遗留化武伤害中方人员事件
 日本承认事实表示认真对待
  本报东京8月12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8月12日,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就在中国齐齐哈尔的侵华日军遗留毒气罐泄漏事件给中方带来严重人员伤害一事发表谈话称,8月4日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发生的毒气伤人事故,经过调查证实是旧日本军遗弃的化学武器所致。为此,日本“政府对于发生这样的事件感到极为遗憾,对受害者表以强烈同情并深切慰问”。
  为了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日本政府“将对遗弃的化学武器应尽快处理,按照禁止化学武器条约中承担的销毁义务的原则进行妥善处理。对于这次事故的处理,将与中国方面密切协作,诚实对待”。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还说明,当日本驻华使馆接到中国外交部对此事件交涉后,即于8月8日派出政府有关人员和专家前往事故现场进行调查确认,调查结果证实是旧日本军遗弃的化学武器。
  对于这一事件,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与川口外相的会谈中,也提出这一严重伤害中方人员事件关系到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和感情,日方应高度重视,承担责任,妥善处理。川口外相表示对此次事件的受害人深表同情,日方将本着真诚的态度与中方密切配合,妥善处理。

第3版(国际)

俄考察团下海寻找二战所投化武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1日电 (记者魏忠杰)据俄塔社报道,俄两个联合考察团最近分别乘两艘科学考察船下海,在白海和日本海北部寻找二战时投放到海里的化学武器。
  每个考察团由50多名俄紧急情况事务部和俄科学院的专家组成。他们将分析这两个水域的海底地形,对海底土壤和沉积物作取样分析,并探测海水伽马射线放射情况,以判断二战期间及战争结束后投放到海底的化学武器损坏情况。
  俄紧急情况事务部11日发布的消息说,“赫罗莫夫教授”号科学考察船已于10日下海,该船将在日本海北部寻找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
  本月5日下海的“施托克曼教授”号科学考察船,将在离俄陆地100到130公里的白海中央水域考察。

第3版(国际)

8月12日,几名美军军官在韩国忠清南道牙山市检查坠毁的驻韩美军轻型运输机残骸。当天,驻韩美军第8军第17航空旅所属的一架C—12型客货两用运输机在忠清南道牙山市上空试图紧急迫降时坠落,造成两名美军军人死亡。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利比里亚局势现转机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11日,查尔斯·泰勒终于辞去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职务,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摩西·布拉,并离开利比里亚,乘尼日利亚总统专机抵达尼首都阿布贾,开始流亡生活。至此,由泰勒引发的长达14年之久的利比里亚内战暂时告一段落,这个国家的和解与和平前景出现一线希望。
  然而,泰勒虽然走了,但利比里亚局势仍然令人捉摸不定,和平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尽管新任临时总统布拉昨天表示,他肯定“能100%地把和平带给利比里亚人”,并愿意与反政府武装分享权力。但在相当程度上,布拉只是一厢情愿,因为反政府武装早就有言在先,只要是泰勒的人执政,他们就要继续战斗到底。因此,在未来几天内,布拉能否有效控制忠于泰勒的政府军,反政府武装能否兑现诺言停止进攻并将所占领的阵地交给维和部队,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另外,除了政府军和两支主要反政府武装外,利比里亚境内民众武装数不胜数,如何解除这些武装,也是利比里亚能否实现和平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维和部队能否有效控制泰勒之后的局面,是利比里亚未来局势能否稳定的关键。本月4日开始部署的西共体维和部队目前仅有一营的兵力,只是担负保护机场和市中心巡逻的任务。泰勒走后,交战双方虽然允诺将退至指定的停火线以外,但维和部队将承担起的阻止两派之间爆发新冲突、维持市区秩序和保证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和一个100多万人口的首都,仅靠一个营的维和部队显然力不从心。何况仅仅几天来,770名维和士兵已经筋疲力尽。西共体能否尽快派出增援部队,将对未来几天内蒙罗维亚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泰勒已经离去,停火基本实现,因此,美国是否派兵参加维和将越来越引人注目。在这关键时刻,美国派兵无疑对稳定人心和控制局势将发挥极其重要作用。何况,停泊在利比里亚海域的三艘美国军舰已经待命多时。但美国国防部一官员今天说,迄今为止没有让舰上23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登陆的计划。据说这三艘舰艇只是美国向利比里亚交战双方递送的一个“强烈的信息”,即美国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进行干预。看来,美国政府在是否直接介入利比里亚危机的问题上仍然分歧严重。
  另外,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利比里亚人之间的和谈,最近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进展,特别是在过渡政府人选和时间安排上几乎达成协议,即过渡时期为两年,过渡时期国家元首为一位同冲突没有牵连的无党派人士担任,而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首脑均不参加政府领导者行列。所有各方原则上同意这一安排,只等泰勒走后签字。但今天参加欢送泰勒仪式的西共体主席、加纳总统库福尔说,接替泰勒担任总统的布拉将执政到今年10月15日举行总统大选。两月之内能否举行大选实在令人怀疑,而至关重要的利内部各派之间的和谈到底将起何等作用,人们仍然不得而知。
  至于泰勒本人的命运,人们仍然心存悬念。他会不会卷土重来?因为这关系到利未来的和平。特别是泰勒会不会被送上国际法庭?一般人认为,他既然已经抵达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则早晚会面临是否将他交给特别法庭的问题。但据法律专家称,设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特别法庭不同于设在荷兰的国际战争法庭。这个法庭只是为了审判塞战期间的罪犯而设的,除了塞之外,其他国家没有必须同它合作的义务,因此尼日利亚可以不遵守这个法庭发出的通缉令。这就将意味着泰勒的余生,也许要在尼日利亚度过了。
  (本报阿比让8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