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焦点

社会预警是预先警告社会将发生什么
社会预测应用的重要方面是社会预警
面对危机传媒有义务拉响社会警报器
社会应急机制让人遇变不惊处之泰然
建立社会预警机制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毛磊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9·11”恐怖袭击,韩国地铁火灾,非典型肺炎流行……远方的劫难,身边的危情,时刻在向我们敲响警钟。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对政府管理能力的检验。当危难来临,我们的政府有足够的应急能力来应对吗?有完善的安全机制来保障人民的安全吗?如何避免天灾人祸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所谓“预警”,可以理解为报警,譬如敌方飞机要来空袭,就要拉响警报。
  通俗地说,社会预警就是预先警告社会,指出这个社会有可能发生什么问题或者什么时候发生问题,它所考察的多是负向指标,主要进行中长期预测。
  社会学家认为,社会系统是比自然系统更具有复杂性、动态性、非线性、随机性与不可逆性的超复杂系统。社会预测学是一个亟待拓展和建立的新学科,社会预测应用的重要方面是社会预警。
  西方各国十分重视对社会现行运行状态及未来发展进行预测。他们对社会问题的预警分析,对政府适时调整社会政策,实施有针对性的社会控制手段,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社会预警机制的建立已势在必行,它是保护公民权利的重要屏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反应迅速、调控灵活的社会预警机制一旦建立起来,我们就可以遇变不惊,处之泰然。
  家庭纠纷激化引发爆炸案
  今年7月14日,陕西省西安市菜市场发生特大爆炸案,震惊国人。
  王大勇原为西安某工厂司机,2000年与其妻耿翠兰感情不和导致婚姻破裂。王大勇对法院所判财产分割不满,长期不执行法院判决,多次扬言要找前妻耿翠兰算账,“迟早要把她炸死!”
  今年7月14日上午9时许,43岁的王大勇揣着一个藏有炸药的包裹,走进前妻所在的鲜鑫水产副食蔬菜综合市场。血案发生!当场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
  其实,王大勇自2000年至2003年爆炸案之前的两年多时间里在公开场合已经多次声称要炸死前妻,而且在7月14日上午,王大勇怀抱炸药进入市场,保安人员毫无警觉。王大勇在行凶前两个月就向外人透露他要铤而走险,前妻耿翠兰也向邻近柜台的店主透露过前夫有行凶与她同归于尽的念头。但是,王大勇的危险行动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警觉,没有一个人对其进行劝导调解,也没有一个人向警方反映,及时化解此起爆炸案,可见社会预警机制在此次事件的缺失。
  社会预警机制也可体现人性的关爱、疏导和调解的一面。比如说,居委会对王大勇进行说服、教育,使王大勇的情绪得到平缓,而公安民警则对有报复社会企图的人进行关注,以适当的方式制止其做出过激的举动。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两年多的时间里,人们都对王大勇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以致酿成菜市场多人死伤的悲剧。
  呼吁疫情预警由国家立法
  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代表黄德明提出议案,呼吁全国人大对重大疫情、灾情的预警和应变防范工作进行立法。
  他所提议案的题目是《以国家安全的高度,全面加强重大疫情、灾情预警和应变防范工作》,黄德明代表认为,前不久广东发生了非典型肺炎事件,“但这不单单是广东省的事,我想今后局部地区还会发生一些重大灾害,如地震等就很难预防,国家应该在重大疫情、灾情预警和应变防范方面有一些措施才行。”黄德明代表说:“如果通过法律规定,及时向社会通报情况,人民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会逐步变得不一样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认为,应该经常地、重复地、系统地对市民进行应急措施的教育,增强市民的危机应对意识。碰到重大疫情,政府应及时告知,现在通讯发达,网络传播、短信传播很快,有事情发生了就很难隐瞒。
  社会预警传媒乃义不容辞
  作为一个社会,公共突发事件在所难免,如疫情、食物中毒、火灾等,重大的突发事件会影响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非典型肺炎的暴发,暴露出我们对社会危机事件缺乏应急处理能力,人们开始认识到建立社会预警机制的重要性。
  面对危机,新闻传媒应当善于发现和冷静对待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地拉响“社会警报器”,以避免社会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社会的发展。大众传媒,不仅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同时要强化、提升“耳目”功能,将社会预警视为应尽的职责和一项战略任务。
  大众传媒发挥社会预警职能,并不只是向公众传播政府有关机构授权发布的预警信息,而是通过自身的信息触角,发现处于“未然态”的各种危机因素,有效甄别,科学判断,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公众预警的行为。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系学者喻发胜和武汉晚报记者王丹妮撰文认为,建立科学、高效的社会预警系统,传媒机构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和部门,应有所作为。因此他们建议:
  ——对全国各级传媒机构报送的社会预警信息,国家应建立专门机构及时接收、处理,使之成为国家社会预警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从长远看,应通过立法行为,使社会预警成为传媒机构的一项法定义务。
  ——应充分发挥地方各级传媒机构的作用,使其发现、掌握的预警信息能及时、畅通地报至国家有关部门。现行体制下,地方传媒机构的“内参”稿件报送范围受到级别限制,是导致社会预警系统呆滞、低效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社会预警工作的价值在于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减少损失,正确评价包括传媒预警在内的所有社会预警行为的价值并及时反馈,也是关系到这项工作能否持久、高效运转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福建海警建立“海上110”社会联动系统
  本报讯 8月1日,福州市政府举行海警一支队“海上110”加入福州“110”社会联动网络新闻发布会。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海警一支队驻亭江一大队举行了福建海警一支队“海上110”加入福州“110”启动仪式,授予该支队“110联动单位”牌匾。联动之后该支队“海上110”原有的单警种静态执勤模式即将改变,标志着该支队率先在全国建立了“海上110”社会联动系统。
  “海上110”加入福州“110”社会联动网络之后,建立“海上110”与陆地“110”、“120”、搜救中心、海事部门等单位的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多个警种、多个职能部门联勤联动机制,有利于及时有效地打击福州沿江沿海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拓宽为民服务的渠道。群众在福州海上辖区及闽江下游(台江以下流域)遇险或发生警情既可以直接向福州“110”报警,也可拨打该支队“海上110”报警。(曾咏发
刘文标)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一线

构筑预防职务犯罪网络
蔡翠伟 刘传高
  交通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又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窗口行业,点多、线长、面广。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履行通报,在“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参与不干预,服务不代替”的前提下,积极介入交通承建工作,构筑起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开展同步预防、跟踪预防,确保工程优良,干部优秀。使巨野县交通事业始终处于监督之下,真正做到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
  为预防资金管理使用环节的职务犯罪,巨野县交通局在检察院的监督下,对公路建设改造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部分村庄为多达到公路计划外延伸的目的,向群众集资,托关系、找门子。为杜绝这种“跑公路线”现象,检察院和交通局联合制定资金原则:领导者无权决策资金分配,必须经过必要的程序:公路设计必须经过政府和上级的统一规划要求,根据规划设计方案,组织审查,预算方案,经路改领导小组统一研究批准实施,最后“一把手”签字批准。同时,严格按《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实事求是、分期编制资金使用计划,通过农行办理使用手续,增加资金流向透明度。财务管理中,严格实施发票报销“四签字”制度(即当事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局一把手共同签字,方能报销)明细责任做到有章可循。
  乡镇公路建设改造的规划设计是工程的关键一环,也是易于发生职务犯罪的环节。规划设计是工程造价的基础,因此,有人瞄准这一环节,拉拢腐蚀规划设计人员,以图自己的私利。为了预防这个环节中的职务犯罪,该院预防办干警,同步跟踪监督规划设计工作,杜绝“加快”、“加长”等人性因素影响规划设计的现象发生。通过标准、规范的规划设计,规划预算组根据公路标准进行了工程预算,并按规定的程序层层把关审批,科学地组织施工,把职务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
  很多公路材料生产厂家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采取邀请考察、许诺回扣、好处费等方式,招售自己的产品、设备。该院根据这一具体情况,派预防办干警参与到材料采购中去,严把入口关,建立采购招投标制,公开招标采购公路建设材料。对采购来的物资,由材料供应小组负责管理,购、收、发和保管业务,该院全程监督,并按规定设置专用物资设备仓库。指定专人管理,杜绝了材料采购及供应环节的职务犯罪发生。
  为杜绝施工队和施工管理人员向群众乱收费、吃、拿、要等现象,检察院协助交通局制定了施工纪律,对按规划设计延伸到农村的公路不收取任何费用。施工队进村施工一律携带由交通局统一配备的锅灶进村,自购粮油,每人每天按生活费标准开支,不准吃村里群众一顿饭、吸一支烟,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该院预防办干警在各施工现场巡回检查监督,确保施工纪律的落实。在全县交通建设改造中,施工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也没有发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检察院提前介入,关口前移,措施有力,有效防止了公路建设改造过程中的职务犯罪和其他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在哈尔滨市整顿交通秩序中,党政领导亲临一线,老百姓关注安全畅通,营造出全民参与的氛围。
  图1、市交警部门举办大型图片展览,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惨痛的交通事故触目惊心。看了展览的人表示:“注意交通安全,是维护社会秩序,也是爱护自己生命。”“以后,走路、开车要倍加小心,遵守交通法规。”
  图2、哈尔滨市市委书记杨永茂(右二)在公安民警的陪同下,检查交通秩序的治理工作。 张永学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队伍建设是关键
纪春林
  哈尔滨市交通整治活动,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可总结的经验很多。从交警部门来说,加强队伍建设是关键。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广大交通民警牢牢树立了执法为民的意识,提高了基本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交通整治工作。
  应该说,一线的交警经受寒热考验,长期超负荷工作,在近年来城市管理和发展中是作出了贡献的。但是,交警队伍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譬如,少数民警的形象不端、精神不振、见违不纠、见堵不疏。还有的民警不按规定执罚,不按程序办事,对待群众冷、横、硬、推。这些问题不解决,警风无法好转,群众意见很大。
  加强队伍建设,需要广大交通民警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全国公安系统组织开展的“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中,哈尔滨市交警支队立足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的实际,找差距、挖潜力。通过讨论,广大民警认识到,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提供高效、优质的交通服务,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不履行职责,就是失职。广大民警自觉地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执法水平和战斗力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需要制度来保障。哈市交警支队有一系列的“铁纪律”是为民警规定的。交警支队出台了《关于规范民警服务作风和执法行为的八条规定》。该规定要求全体民警一律统一着装,女民警一律剪成短发,所有民警在执勤中不准接电话、看传呼。为违章者说情要通报批评,予以公示。两名酒后驾车的民警,被按照“五条禁令”予以辞退,4名违章停车的民警被依法处罚,并在全支队通报批评。
  加强队伍建设,需要领导模范带头,民警主动参与,群众积极监督。在哈尔滨市交警支队,要求普通民警做到的,干部要首先做到,干部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为规范民警行为,交警支队聘请部队战士在全市范围内暗访交警执勤情况。他们还在媒体上呼吁广大市民关注交警队伍建设,欢迎举报民警违法行为。
  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很难把交通秩序管好。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人来落实,再好的思路也需要人来实现。建立维护交通安全畅通的长效机制,交警队伍建设是一个关键环节,尚须继续努力!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交通参与者的转变
——哈尔滨市整顿交通秩序调查(下)
张永学 金钢
  交通安全以人为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整顿交通秩序,注重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建立人人参与、保障安全畅通的氛围。
  深入宣传 增强安全意识
  5月26日,在哈尔滨市防洪纪念塔广场,随着交通整治百日会战启动,100台警车、1000名交警,10000条标语,从这里走上了哈市的街头。随后,9台“安全、畅通宣传车”,深入省、市、区各级机关,深入到学校、企业、农村、社区进行巡回宣传。悬挂着事故图片展的车,无论走到哪里,都吸引了大批群众观看。
  道里区上红社区交警工作站的挂牌,标志着全市交警进入社区工作的全面展开。交通民警带着交通法规走进了千家万户,他们将50万份宣传材料送到了百姓的手中。南岗交警大队还率先采取了对行人违章进行通报的措施。过去违章的行人,一没钱、二没证,交警拿他没有办法,这回违章不仅要接受处罚和教育,还要在社区通报。
  14名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被公开逮捕,随着检察官宣读的一起起交通肇事经过,使参加会议的1000多人,收听广播的数万人,通过身边的案例,深刻体会出街头标语的内涵——好司机和肇事犯只在一念之差。
  各新闻媒体积极为交通整治鼓劲加油,黑龙江交通广播台开办了“交通整治百日会战”专栏,交警支队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大队的负责人轮番走进电台直播间,与听众敞开心扉地交流。目前,在交流中梳理出的问题和建议,正在一件件地认真研究落实。新晚报开办了“谁在违章”、“红绿灯下看文明”等专栏,哈尔滨电视台开办了“交通违章曝光台”专栏。两个月中,他们共在新闻媒体设立专栏13个,刊发、播发稿件475件,随着一个个栏目的开办,整治交通的信息源源不断地向市民传递。
  “四型”交警 树立良好形象
  过去,哈尔滨市每年都要搞交通秩序整顿活动,而一到这个时候,个别交警身上就会出现处罚过重、态度不好等毛病,群众意见很大。
  正人先正己,是这次整顿交通秩序的特点。哈尔滨市公安局提出要建设服务型、礼貌型、规范型、文化型“四型”交警队伍的目标,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了“铁纪律”,规范民警行为。他们对民警进行纪律作风、职业道德、公正执法教育,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交警支队在整顿交通秩序活动开始之前,集中对全体交警进行指挥手势强化训练。支队领导也以身作则,一同训练。两个月来,支队班子成员按分管大队,风雨不误,每天早上都出现在各自承包的岗位上,与民警一起执勤纠违。哈市的交警精神了,动作规范了,形象转变了,态度温和了。
  形象变了,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更近了。6月8日21时30分,南岗大队事故处理民警杜洪伟与交通事故抢险队的于宝海,正在勘察事故现场。这时,一辆出租车突然停在他们的面前,司机张臣跳车冲他们大喊:“有人持刀抢车!”杜洪伟不顾安危,立即扑向车内的歹徒。歹徒慌忙打开车门逃跑,杜洪伟等人随后紧追不舍。在与歹徒搏斗中,歹徒挥刀刺伤了杜洪伟的右腿,杜洪伟拖着受伤的右腿,强忍巨痛,追出300多米后,终于在群众的配合下,合力将歹徒制服。交警舍身救“的哥”的事迹,在哈市广为传诵。
  整治交通两个月,交警支队接到的行政复议只有6件,而接到的表扬信和锦旗就达300多件。
  人人参与 维护安全畅通
  武警黑龙江总队第五支队率先派出了1200名官兵,轮流参与维护交通秩序。他们在市内5个区的29个繁华路口设置哨位,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哈市政府还花钱买岗位,使300多名40至50岁的下岗职工穿上保安制服,成为交通协警员,他们站在了十字路口、红绿灯下,挥舞小旗,维护行人和非机动车秩序,回到家里,他们滔滔不绝,成为了家人和附近邻居的交通安全宣讲员。
  近日,哈市市区两级政府机关的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公司的员工、车管领导、驾驶员代表、中小学生,一个又一个群体、一支又一支队伍,参与到交通整治中来。在执勤中,普通百姓不仅了解了交通法规知识,更深深理解了交警工作的艰辛,明白了整治交通、保证安全重要意义。
  一个安全畅通、秩序井然的交通环境逐步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在主干街道,车成行、人成流,在交通民警的指挥下,在武警官兵和交通协警员的提醒下,交通参与者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文明礼让成了街头的时尚。
  过去,不系安全带是哈市司机的通病,见到交警,拽过来应付一下,一过交警执勤的岗位,马上松手。现在,系安全带蔚然成风,成了哈市司机上车后的习惯动作。
  过去,百姓意见最大的军警车、政府机关的车,这次却是转变得最快,表现得最好的一个群体。在哈市交警支队电子交警抓拍的违章统计报告中,两个月来,军车、警车、政府机关车辆违章率明显下降,更为可喜的是,近期一连好几天,竟出现了全市军、警、政车违章的“零报告”。
  省长张左己接到这个报告后,非常高兴,欣然提笔批示:哈尔滨交警支队干得好!他指出,军、警、政车辆违章明显下降,说明只要认真抓,是可以抓出成效的,必须一抓到底,毫不松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沁阳交警执法为民
  本报讯 河南省沁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规范执法活动,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交通秩序管理。
  推行领导责任制。该局把规范执法作为“一把手”工程,把规范执法工作中的实绩作为考核和评价科室、中队和民警的重要内容。他们专门成立规范执法活动领导小组,修订了领导岗位职责、科室工作职责,补充完善了20项队伍管理制度。该局除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外,结合“创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活动,聘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执法监督员,随时随地抽查民警的执法工作,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批评和建议,并针对查找到的不足之处,认真进行整改。
  (赵建庭 连百忠)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无极开通“税法热线”
  本报讯 河北无极县地税局今年以来开通了“税法热线”,接受税法咨询、帮助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受理纳税人投诉,接受群众举报,严格查处涉税违法案件。热线开通以来,共为业户咨询近千人次,受理群众举报86件。群众税法意识明显增强,农村业户上站申报率达到98%。(兰英占 赵全分 兰童)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昌图民警奋力擒凶
  本报讯 日前,辽宁省昌图县昌图镇红光村村民张某与邻居王某因地界发生纠纷,张某将王家3人重伤致死后逃跑。昌图县公安局局长冉庆斌、昌图镇派出所所长张景海带领民警在案发后及时赶到现场,部署抓逃,仅用1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擒获。(田雨军)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为全面加强公安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近日,河北省玉田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阳光行动”,各警种走上街头,真诚征询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焦希山 张立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