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雅尔塔 争创欧洲旅游名牌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提起雅尔塔,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雅尔塔会议”。正因这次会议,雅尔塔成为现代历史名城,被更多的人所熟知。雅尔塔是乌克兰最著名的旅游和疗养胜地,是镶嵌在黑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
  我们通常所讲的雅尔塔只是狭义上的概念,附属大雅尔塔。大雅尔塔行政区上划归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管辖,位于克里米亚半岛最南端,分布在从福罗斯到古尔祖夫绵延70余公里的黑海海岸线上,面积为2.83万公顷。大雅尔塔包括雅尔塔、阿卢普卡2个市、21个市级镇和9个村庄,人口为15.44万,其中雅尔塔市人口为9.2万。举世闻名的雅尔塔海滨浴场长59公里。1986年,雅尔塔曾创下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的历史纪录。去年,克里米亚接待了游客450多万人次,其中大雅尔塔游客超过100万。
  乌克兰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旅游业的发展面临挑战。近10年来,因投资匮乏,旅游基础设施明显滞后,乌对游客的吸引力有所下降,许多传统的疗养城市不同程度面临生存危机。雅尔塔市长布赖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以优惠的政策吸引投资。2000年1月至今,大雅尔塔吸引了8000多万美元的投资,这些资金主要流向市政改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为恢复到原苏联时期的接纳游客水平,雅尔塔还有4亿多美元的投资缺口。
  大雅尔塔位居克里米亚7个优先发展区之首。乌投资税收优惠法2000年生效后,大雅尔塔即开始实行为期30年的特别引资机制,投资者在旅游、疗养、娱乐、文化设施及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享受税收优惠。布赖科说,为加快国内外资本向雅尔塔流动,雅尔塔将实施更为灵活的投资战略,制定可行性的投资建议方案。最近,雅尔塔将出台新的城市总体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对雅尔塔有限的土地资源进行了优化整合,明确划分各种商业用地。规划审批下来后,雅尔塔市政府将公布商业开发计划。9月中旬,雅尔塔市将就建设饭店、娱乐设施、商贸展览中心等6个试点工程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近年来,雅尔塔兴起一股野营旅游新潮,但软硬件服务周到的中高档饭店仍供不应求。奥列安达饭店是雅尔塔唯一一家四星级饭店,布赖科当选市长前就是这家饭店的总经理。谈到饭店业绩时,布赖科说,由于享受优惠政策和科学经营,奥列安达饭店营业第一年即实现250万美元的利润。这充分证明,到雅尔塔投资有利可图。
  与其他旅游城市相比,大雅尔塔游客流量稳中有升,年均超过100万人次。近几年,雅尔塔疗养院的入住率呈上升趋势,游客的平均返回率为70%—80%。可以说,雅尔塔已拥有一大批固定的旅游客源,而引资扩大接纳水平是当务之急。海滨度假是雅尔塔旅游的主要特色,雅尔塔旅游因此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差异。雅尔塔人戏称,“我们每年只靠7、8、9月的收入就足够享受一年的生活了。”但为做到旅游淡季不淡,雅尔塔准备在发展高山旅游特别是高山滑雪上做文章,建设一批山地基础设施,并把高山旅游与自然保护区的维护有机结合起来。
  据统计,近几年,到雅尔塔旅游度假的人数每年增长10%—15%。布赖科预测,在未来3—5年内,雅尔塔将建成能够接纳游客200万人次的名牌旅游、疗养基地。从长远看,雅尔塔有望发展成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旅游中心之一。
(本报基辅电)(附图片)
  雅尔塔海滨浴场一角。 本报记者 黄晓东摄

第7版(国际)

天上人间 喜结连理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记者毛磊)随着得克萨斯州的一位地方法官庄严宣布“新郎和新娘从此结为夫妇”之时,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马连琴科与地面上的俄裔美国籍姑娘叶卡捷琳娜·德米特里耶娃在相距380多公里的天上人间互致飞吻,沸沸扬扬的人类首次“太空婚礼”10日以这种史无前例的方式顺利举行。
  据此间媒体报道,身穿白色婚纱的26岁新娘德米特里耶娃和约200位来宾,当天在位于休斯敦的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一间会议室出席了这场特别的婚礼,会议室布置得俨然像一个结婚教堂。婚礼进行期间,41岁的新郎马连琴科所处的国际空间站位于新西兰上空。
  通过卫星通信,他和伴郎、同样在空间站执行使命的美籍华裔宇航员爱德华·卢一起出现在现场的一个大屏幕上。当新娘在地面上的过道走过时,爱德华·卢在空间站上用电子键盘乐器演奏了《婚礼进行曲》。
  马连琴科于今年4月进入国际空间站,按计划他只能在10月份返回地面。在太空和德米特里耶娃举行婚礼的决定曾遭到俄罗斯航天部门的反对和劝阻。作为俄罗斯空军的一名军官,他与外国公民结婚本应获得上级部门的批准。按照俄罗斯法律,婚礼必须有新郎和新娘同时在场才能举行。但美国得克萨斯州当地法律却允许新郎和新娘一方甚至双方缺席举行婚礼,但前提是必须提供缺席方的书面誓言。(附图片)
德米特里耶娃10日与马连琴科的照片进行合影。(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纽约惊魂败兴而归 多方殷勤力挽人心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只要一提起纽约,美国人都自豪地说“纽约是个大苹果”,人人都爱看,个个都想吃。但是,纽约的社会秩序也相当混乱,这几年经过大力整顿,犯罪活动有所减少,但卖淫嫖娼,杀人抢劫案件仍层出不穷。近日,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华裔女会计师孙莉莉,在曼哈顿东城街头,遭到一名歹徒暴力袭击郁郁而归的消息披露后,为挽回不良的影响,纽约多家团体邀请这名妇女重访纽约。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邀请,都希望能补偿孙莉莉在纽约所遇到的不愉快经历。
  纽约是世界闻名的国际性大都会和世界金融贸易中心,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生活节奏快。联合国总部,160多个常驻外交使团和88个外交代表团大多设在曼哈顿中区。作为著名的旅游区,纽约每年都吸引许多加拿大人来观光和购物。满心喜悦来纽约观光的孙莉莉近日晚9时左右走在东城78街附近时,却遭到一名年约40岁的歹徒袭击。歹徒在行抢过程中,不断地用手中的酒瓶猛击她的头部,造成她头部多处明显外伤,下巴碎裂,门牙脱落,血流不止。经历了可怕的“恐怖袭击”后,孙莉莉于4日返回多伦多。她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对纽约失望透顶”,“永远不会再来纽约”。
  孙莉莉给纽约市打的这张“不及格”成绩单,显然让好客的纽约人很挂不住面子。最先坐不住的是纽约地产大亨川普,他表示:“我希望我们能够用什么方法补偿她。”他邀请孙莉莉再度访问纽约,并且免费住进他名下的带有高塔的国际大酒店。华尔道夫、阿斯多利亚酒店的老板也表示,愿意招待受害者到著名的公园大道酒店下榻。
  以“高价位”著称的法式高级餐厅负责人西里奥表示,如果孙莉莉能来纽约,他将免费提供一顿丰盛、精美的午餐。中央公园内的绿茵餐厅也不甘落后地表示,他们将拿出最好的技术为孙莉莉提供全套的晚餐服务。
  为了让来纽约才一天就败兴而归的孙莉莉能够饱览纽约的整个面貌,纽约水上交通处将免费为孙莉莉安排乘船游览曼哈顿岛一周。人们纷纷伸出热情的双手,要把“头等”的享受服务提供给这位“受惊吓”的游客,只求她能给“大苹果”另一次机会,不要带着永远的“缺憾”回家。
  在种种邀请发出之际,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愤怒谴责侵犯加拿大公民的罪行是“可憎的行为”。他表示:“这是一件可怕的刑事罪案,我们不会容忍的。”纽约市旅游局总裁尼古拉斯表示,她愿意负责安排孙莉莉的所有参观项目,“我们很高兴处身在这个美国最安全、最大的城市,我们想让她给纽约第二个机会,我们想让她留下对纽约的正面印象”。(本报联合国纽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日本的GNP与GDP
冯昭奎
  日本的GNP(国民生产总值)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差额在扩大。据统计,2001年度两者的差额超过8.5万亿日元,比两年前增加了2.2万亿日元。与日本530多万亿日元的GDP相比,8.5万亿日元的差额虽不算大,却能说明一些问题。
  日本GNP是一年当中日本国民在本国境内外新生产的商品与服务的附加价值总和,GDP是一年当中在日本国内由日本国民和外国人新生产的商品与服务的附加价值总和。在过去,由于“日本国民在境外从事生产”和“外国人在日本国内从事生产”所产生的收入与GNP相比可说是微不足道,因此GNP与GDP差额极小,例如在1973年度只有0.03万亿日元。但随着日本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与境外生产活动的相互交叉与渗透日趋加强,GNP与GDP差额随之不断增大。
  从GNP与GDP的定义看,导致日本GNP与GDP偏离的原因无非有两个。其一是“日本国民在境外从事生产”所产生的收入计入日本GNP却不计入日本GDP;其二是“外国人在日本国内从事生产”所产生的收入计入日本GDP却不计入日本GNP。日本的对外直接投资大致反映了“日本国民在境外从事生产”的规模;而日本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则大致反映了外国人在日本国境内从事生产的规模。通过对日本对外直接投资与对内直接投资进行比较,可以找到日本GNP与GDP差额增大的原因。
  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日本的对外直接投资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在境外从事生产,由此得到的收入虽属于日本国民的收入即GNP,却不计入日本GDP。因此,日本对外直接投资不断增加是导致日本GNP与GDP差额增大的基本因素。另一方面,近年来日本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日本境内从事生产,由此创造的收入虽计入日本GDP,却不属于日本国民的收入即GNP。因此,境外对日本的直接投资不断增加起到了抵消日本GNP与GDP差额增大的作用。
  可以认为,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对GNP与GDP差额增大的作用是很有限的。首先,从国际比较看,日本还是一个“对外直接投资小国”,2001年度日本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4万亿日元,排名世界第七,不足日本GDP的1%;其次,日本对外直接投资活动也给日本GDP增长带来了好处,因为日本企业在境外从事生产活动,会促进日本的机械、原材料等中间产品出口,从而对日本GDP增长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再次,日本企业在投资对象国获得了比国内更好的发展机会,这归根到底有利于日本国内经济的发展。
  相对于日本的对外直接投资而言,它在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更落后,这是日本GNP与GDP的差额扩大的主要原因。据估计,目前,日本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累计总额仅为其对外直接投资的1/4。从全球范围来看,2000年,日本吸收的外资仅占世界各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和的0.6%。
  由此可见,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滞后,是导致日本GDP增长缓慢、GNP与GDP差额增大的一个主要原因。最近,日本政府提出要在5年内使日本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翻一番。显然,通过深化改革,改善日本国内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外资是当前搞活日本经济的关键之一。

第7版(国际)

我向阿政府捐赠办公用品
  据新华社喀布尔8月11日电(记者曹卫国)中国向阿富汗过渡政府捐赠办公用品仪式1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
  阿政府行政办公厅主任艾特巴在捐赠仪式上说,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之初,中国就率先向阿富汗提供了大量紧急援助物资,这些物资对帮助阿富汗人民度过战后的困难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中国政府又雪中送炭,为阿政府公务员送来了紧缺的办公用品。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在仪式上说,过去20多年里,阿富汗深陷战乱,中国人民始终关注着苦难中的阿富汗人民,并多次向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阿新政府成立后,中国又承诺提供总价值1.5亿美元的援助用于阿战后重建。他希望这批办公用品能为过渡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帮助。
  此次中国政府捐赠的办公用品价值110万美元,包括笔、墨水、打印纸等。这批办公用品将于近期分发到阿富汗全国各地政府机构。据阿富汗官员介绍,这是阿新政府成立以来收到的数量最多的一批捐赠办公用品。

第7版(国际)

《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8月11日,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理论讨论会。
  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等主办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将于11月6日至7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届时将发表由中外知名经济学家(包括数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共同起草、经各方专家和各界人士认真审议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
  今天讨论会的主旨便是向专家征集对《珠海宣言》的审议意见。
(章念生)

第7版(国际)

新加坡二季度经济下跌4.2%
  新华社新加坡8月11日电(记者张永兴、杨新鹏)新加坡贸工部11日发表的2003年第二季度经济表现和全年经济增长预测报告显示,新加坡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从前一季度的增长1.7%转为下跌4.2%。
  报告说,新加坡各主要经济部门第二季度的表现普遍比第一季度逊色,其中旅店餐饮业和交通运输业的跌幅分别高达33%和10%,制造业跌幅为7.2%,服务业跌幅为3.1%。第二季度建筑业也下跌9%,但比第一季度14%的跌幅有所缩小,金融服务行业则抑制了连续5个季度的下跌,增幅达到4.3%。
  贸工部认为,第二季度经济表现欠佳主要归咎于伊拉克战争和非典疫情的影响,这使新加坡经济的总体需求在第二季度下跌了1.6%。不过,由于亚洲及其他地区已经成功地抑制了非典疫情,许多经济不确定因素已不复存在,今后数月新加坡经济将会相对好转。

第7版(国际)

欧盟失业率居高不下
周咏缗 编制(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