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科教文专页)

卡通的魅力
 趣味学习 游戏求知
  编者按
  有人问一位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他沉思片刻回答:“幼儿园。”听者愕然,他解释说:“幼儿园教会我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情要表示歉意……”
  不仅是道德人格的养成,认知学习在幼儿园阶段也很关键。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在0—8岁,是一生中对于各种能力和知识信息的获得最敏感的时期,也是学习新生事物最有效的时期。若错过了这个时期,相关的学习就得花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才能弥补,甚至永远无法弥补。对学前教育每投入1美元,日后能够获得7.16美元的收益。
  为培养新世纪的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把目光投向幼儿教育。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推荐的“蓝猫”卡通项目,新近推出国内第一部大型幼儿卡通多媒体教学片库,2003年7月29日,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邀请教育界、影视界、科技界等方面的学者,观摩样片,切磋探讨:如何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保护和启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何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及当代社会的急剧变化,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现将部分专家的发言整理如下,献给共同关注幼儿教育的读者。
  启蒙思想家梁启超告诫说:“教育事业,从积极方面说,全在唤起趣味;从消极方面说,要十分注意不可以摧残趣味。”兴趣是学习的前提。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让幼儿“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引发对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关注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空间关系”,“了解和热爱大自然”,做好“与小学教育的衔接”,关键是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多媒体教材有利于克服现行课程内容“繁”、“难”、“偏”、“旧”的弊端,可能是一个改革方向。“蓝猫”卡通多媒体教学片就是一次趣味学习的有益尝试。
  申玉荣(北京市崇文区光明幼儿园园长):我把“蓝猫多媒体系列教学节目”的样片,拿到一个中班播放,让幼儿——学习的小主人说说自己的看法。以《幼儿语言》中《月亮船》一课为例,第一遍时,孩子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生动活泼的画面上,个个神情专注。第二遍时,孩子们可以有情感语气地跟读、跟唱,看着画面做动作。在认识生字“月”和“星”时,孩子们兴趣浓厚,很快就学会了。小朋友还特别喜欢英语教学和美术中认识颜色的内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只有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才能激发内在的学习积极性,收到更好的效果。有的教师谈道:如果教师有个性、有创意地对该教学片加以运用,会引起幼儿园教学的一场革命。
  伍蓓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像《月亮船》这样的儿歌,给幼儿语言课程增色不少。“弯弯的月亮,小小的船,小小的船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它把孩子的年龄特征、汉语(包括拼音)学习、英语学习与卡通形象、语言环境处理得恰到好处,可以提高孩子学习汉语、英语的主动性。
  杨瑞敏(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这套教学片的学习领域较宽,涉及幼儿教育教学的语言、数学、英语、科学、美术等方面,具有幼儿教学辅助教材的性质和功能。它力求遵循和体现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上都有一些创新和突破。目前基础教育改革轰轰烈烈,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中小学试点校已经扩大到上千万学生。到2005年中小学全面采用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幼儿教育的现状也是非改革不可,三辰卡通集团先行一步,大规模开发现代多媒体幼教产品,很有远见。
  张骏(北京广播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当孩子们有兴趣的时候,他们学得最好。”当孩子们感觉到上课是在游戏,是在看动画片而不是在做苦工,注意力反而集中,记忆力反而加强。卡通教学片放完之后,老师再作一些解释,并适当给予一点小测验,教学效果就会更好。根据儿童心理的特点,实拍电影似乎是大人的天地,而唯独动画片才是与他们靠近的世界。
  郑洞天(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在我看来,幼儿园阶段的知识传授不必是系统的,只要让孩子在游戏中无意中知道许多自己不知道的事,就足以为嗣后进小学打下基础。更不必强求他们背点什么、记点什么。一部动画片,只有当他们真正觉得好看的时候,你隐藏在里面的知识,才会在不知不觉间进入他们的记忆中。
  尹鸿(清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在看惯了传统的一本正经的教室型的教学节目之后,突然看到这套“蓝猫”卡通多媒体系列教学节目,惊奇和欣喜油然而生。它具备了三个主要特点:第一,形象化——形象是最好的老师。
  节目借助卡通,使文字、数字、语言、色彩、空间、时间等等抽象内容获得了形象性,特别是大量利用动物卡通造型来提高孩子们的观看趣味,让孩子可以通过生活常识来了解学习内容。
  第二,动态化——如果说形象是引起孩子关注的前提,而运动则是维持孩子兴趣的保证。教学节目中,不仅动物总是处在奔跑腾挪的运动过程中,而且还常常采用拟人手法,让笔、树像人一样舞蹈,让太阳、山川像人一样说话,借此引起孩子们的接受兴趣。
  第三,夸张性——夸张会带来学习的兴奋。卡通离不开夸张,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套节目通过造型的夸张、细节的夸张、动作的夸张、语言的夸张、色彩的夸张,既凸显了教学内容的重点,也强化观众的乐趣。
  这些卡通手段的应用,其意义不仅仅是对某一知识点的掌握,最突出的是为少年儿童的学习提供了一种兴趣动力,这种影响甚至超过了具体学习内容的意义。

第15版(科教文专页)

教学的变革
 情境体验 力戒灌输
  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教育理念都带来了一系列冲击。特别是幼儿学习活动,重要的往往不是教师直接“教”什么,而是让幼儿通过实际生活和活动积累有关的经验和体验。多媒体教学产品把“教育信息化”推进到幼教领域,使幼教老师从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变成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
  杨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儿童文学作家):当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过程后,教师的职能发生了转变:他更多地成为教学生如何使用现代科技的人,而不是传统的固定和有限知识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学生的职能也发生了变化:不是仅仅接受一些有限的知识,而是学习掌握更多知识的办法。
  莫景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副研究员):目前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动用人力、物力最多的一次。要下大力气改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程改革中,我们深感教育资源严重缺乏,信息技术进入各科课程非常难,需要开发高质量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学习资源。三辰卡通集团从这里切入,把“蓝猫”卡通教学片定位很准,落脚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科的整合上,富有远见,我非常感动。
  希望多媒体教学片一定要注意跟教学规范相结合,一些最基本的知识,如字、词、句、发音,要进一步加大审校力度。
  赵保和(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研究室主任):现代信息技术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主要标志,目前已普遍地应用到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教学领域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拉动教育现代化,实现跨越发展的“学习革命”即将来临。掌握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成为教改的制高点与突破口。
  这套“蓝猫”卡通多媒体教学片克服了目前幼儿教材相对零散、不完整的弊端,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现代幼儿教材体系。所谓现代教材体系是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融文本、视频、音频、动画、图片、图形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超文本、超链接的教材体系。
  例如数学课认识“1”,动画形象配上儿歌,同步教学。“1、1、1,我是数字排头兵,像支铅笔能写字,像棵小树直挺挺。”可爱的蓝猫搬来一个大大的“1”,放在各种动物和物体的身边,还抱着一只巨大的铅笔,摇晃着小尾巴,在田字格上写下一个个“1”,动作令人忍俊不禁。抽象的数字情趣盎然地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与儿童已有的认知发生知识重组、意义建构,增强了儿童的形象记忆,有利于儿童知识的巩固及能力的简单应用。
  杨瑞敏:多媒体教学片尤其要注重孩子学习能力以及创造精神的培养。如幼儿美术片,重点并不在于练好美术的基本功,关键是情感体验和审美情趣的熏陶。比如让幼儿画太阳,不一定都要画成橙色,那是灌输式教学法!其实,在幼儿的眼里,太阳也可能是绿色、紫色、蓝色的!

第15版(科教文专页)

蓝猫的使命
 传播知识 陪伴成长
  老师对幼儿园的小朋友讲:将来太阳会发射出可以伤害人的毒光。用一枝马良那样的神笔,可以画出一个不受毒光照射的保护伞,但画伞的人是很危险的,由谁来画这把伞呢?同学们纷纷推荐人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唯独没有自己。三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得主“蓝猫”从卡通片转入教学片,醉翁之意不仅在普及幼教知识,而且更要通过卡通化的生活情境,协助塑造幼儿的生活态度、行为能力、意志品质、性格爱好和人际交往规则,陪伴一代孩子健康成长。
  于蓝(电影艺术家,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名誉会长):《蓝猫淘气3000问》播映后,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它在包括中央电视台、香港亚视台、台湾东森台在内的1020家电视台先后播出。现在,他们又将卡通片引进幼儿和中小学教学领域,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九年义务制教育各科教学大纲的要求设计制作,内容丰富,制作精美,计划宏伟。
  陈锦俶(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儿童时代最喜欢的娱乐是看电影、电视。影视不仅有娱乐功能,更有着不可漠视的教育功能。它可以传达资讯、传授知识、开发智能、启悟真理、指导人生。发挥影视的教育手段,对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育内容、教育技术的改革将起到推动作用。“蓝猫”多媒体系列教学片的探索非常可贵,我认为这是对教育改革的推进,为发展影视教育事业又辟出一条途径。
  黄军(原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我们一直说中国没有自己的卡通明星,孙悟空沉寂得太久,黑猫警长也只是露了个脸。我亲眼看见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一提日本动漫就两眼放光精神倍增的。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聪明的一休……包括美国的米老鼠和唐老鸭都深深嵌入他们的心坎里。甚至连肯德基快餐店门前站着的花白胡子老头儿都在孩子和大人们心中扎下了根。我们这个拥有3亿多少年儿童的泱泱大国,孩子们心目中居然没有自己的卡通明星,这就是我们成年人的不是了!所以,我们有理由为“蓝猫”的问世和越来越大的影响而感动惊喜!
  汤锐(朝花出版社总编辑):“蓝猫”最忠实的观众主体实际上就是学龄前儿童和小学低年级儿童。《蓝猫淘气3000问》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题材卡通片,既赢得了孩子的喜爱,又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可以说在受众支持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是蓝猫多媒体系列教学节目成功的基础。
  建议这套教学节目在内容的丰富性、科学性、精品化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像《蓝猫幼儿学科学》部分的叙述语言还应更浅显生动和口语化一些。
  孙立军(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评论,不少人认为太注重教育功能是中国动画的弊病。我不这么看。《狮子王》、《美女与野兽》,哪个不是有教育意义的?关键是怎么结合,结合得高明不高明?“蓝猫”在这方面很有特点,明确地打出教育的大旗,目的就是科普,就是让孩子长知识。这类动画成败的关键是要把教育融入到有趣的故事情节中去,让孩子们在笑声中理解内容,自然而不做作地达到教育的目的。我觉得,这样的动画片相比于《蜡笔小新》式的动画片,对于低幼龄儿童来说,是更负责任的,是令家长放心的。我觉得“蓝猫”这类动画片可以作为动画片中的“类型片”长期做下去。
  孙文华(三辰卡通集团董事长):美国的迪斯尼卡通片讲求真善美;日本卡通片贴近青春期的心理,但常常充斥情欲和暴力;我们以中国这个教育大国为背景,独树一帜做知识卡通。教育的东西太枯燥,缺少娱乐性,生命力就有限;娱乐的东西没有知识支撑,就容易短寿;所以我们提出发展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教育娱乐业。蓝猫科普卡通片和多媒体教学片就是我们进军教育娱乐业的开发方向。
  从内容上看,我们的创作理念是六个“化”,即科学知识普及化,社会知识常识化,枯燥教育娱乐化,哲学理念世俗化,故事情节人文化,民族文化国际化。特别是幼儿和中小学教学片旨在培养孩子的“三心二意”,即爱心、好奇心、自信心,自强不息的意志和寓艺术于生活的意境。
  从技术载体上看,数字艺术的出现,使得人类想得到但过去拍不到的情景都可以轻点鼠标描绘出来,把很多抽象的学科概念、名词、数学方程式、化学反应、历史事件、地理过程用多媒体手段直观形象地表现出来。“蓝猫”在国内最早建成数字艺术生产流水线,从录入端开始全程无纸化作业,为今日大举开发教学片奠定了基础。
  尹鸿:就目前中国少年儿童教学节目来说,“蓝猫”系列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也许有一天,正像许多美国孩子是伴随着《芝麻街》的故事长大的一样,我们也会有不少孩子伴随着“蓝猫”茁壮成长。
  王君正(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动画片不仅给我的童年、少年带来愉悦,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一生,让我富于同情心,懂得爱人,珍惜友情,正直善良……不能不说的遗憾是近年来一打开电视,不是美国的动画,就是日本的卡通。美国动画片有几分浪漫情怀;日本的卡通虽然也有优秀的传统,但我个人感到在我们电视台引进播放的打斗片多了点,甚至要到宇宙间去争地盘。
  这时,我看到了《蓝猫淘气3000问》的光盘。它既不是浪漫情怀的路子,也不是走高科技打斗的路子,而是独辟蹊径,用动画传播文化科学。因为喜欢,所以有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
  “蓝猫”的知识启蒙教育做得很有智慧,希望下一步推出更多幼儿道德、操守、美育启蒙方面的新光盘。孩子如何做人的启蒙教育尤为重要!
  黎陆昕(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美国教育专家来中国考察,发现我们的拔萝卜的教学活动很有意思,实质上是一堂生动的集体主义教育。中国教育专家到美国去,发现美国教师保留学生的所有绘画,等到学生毕业时装订成册,实质上彰显了西方个人主义的价值观。教育的天地十分广阔,主打方向应当是创新意识的培养、动手能力的提高、健康人格的养成。

第15版(科教文专页)

教育的公平
 城乡共享 东西同步
  每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期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和录取比例的差异,都会成为一个争议的话题。在我们这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度,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具有特殊的迫切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特别是占我国幼儿园教师总数70%的农村幼儿教师,在教学水平、待遇等方面还不尽如人意。多媒体教学产品的问世,有利于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共享。
  李启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现代信息技术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有利于实现教育的公平性。目前幼儿教育质量不要说全国,就是在北京也是很不平衡的。幼儿园条件不一样,领导管理水平不一样,师资力量不一样,幼儿教育的考核也不太规范,因此,质量差异较大。这套卡通幼儿教学片是根据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最新规定的教育活动的范畴和方式来编制的,会对我国幼儿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发挥作用。这套卡通教学节目不仅幼儿园可以用,家庭也可以用,指导年轻的父母辅导孩子的学习。
  王宏(国家一级导演,三辰卡通集团总裁):我们究竟是否了解孩子?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孩子们究竟喜欢什么,能接受什么,这确实是一个谜。我们先后在100多所幼儿园进行了调查。老师、家长、孩子都非常喜欢卡通教学片。老师从帮助教学出发,希望多制作一些科目;家长希望孩子早开发智力,建议内容上再加深。我们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遵循动画影视艺术的特殊规律,结合老师、家长的建议,确立了“以幼儿兴趣为中心”、“注重启发和培养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原则。
  针对社会上不少幼教产品“小作坊式”的低端做法,我们选取了高标准甚至不计成本代价的制作路线。比如《蓝猫幼儿启蒙英语》,全片100句英语,不惜画了500分钟动画,平均每一句话的动画量达到5分钟!在这5分钟里,再充分调动起动画影视艺术动作夸张、场景更替、色彩变化、效果递进等多种手段,为幼儿学好这“一句话”服务。实验证明,我们的做法取得了好的效果。孩子们看第一遍的时候,聚精会神;看第二遍,蠢蠢欲动;看第三遍,就开了锅,个个跟着学,跟着唱,手舞足蹈。
  运用高技术手段,大规模成系统制作全动画的幼儿教育节目,在国内尚属首次,有赖于探索和创新,更有赖于实践的检验。我们计划通过3年的跟踪实验,不断提升和完善。
  郑洞天:VCD技术进入中国家庭12年了,直到今天才出来这么一套幼教VCD系列教学片,令人感叹!全国20万幼儿园中,有些根本就没有师资,只有保育员;大量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拔苗助长。所以幼教教学产品是现实需要,当然这些产品达到非常理想化的状态可能有个过程。
  余培侠(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主任):低幼年龄段儿童电视的开发,首先关系到儿童的权利。目前,绝大多数国家的主流电视传媒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正在加强制作这方面的电视节目。
  低年龄段儿童电视的开发,还关系到电视的潜能。研究表明:一个人学习能力的50%是在4岁前获得的,还有30%在8岁前已发展起来,2至3岁儿童已获得基本的语言和学习能力。电视毫无疑问在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和心智培养上担当着重要角色。
  我国2—7岁年龄段的低幼节目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尽快加强与发展。
  朱小鸥(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会长):儿童是弱势群体,儿童研究队伍很艰难,但不是弱势队伍。儿童工作代表着民族的发展方向,儿童教育事业前途光明!
相关链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摘要
  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可以相对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也可作其它不同的划分。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
  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与小学相互衔接,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关于早期教育的争论
  近20多年来,国内一些幼教专家主张以游戏为主,反对早期知识教育。但耐人寻味的是,美国通过《开端计划》等,大张旗鼓地对2岁以上的2000多万孩子进行学前教育,切实提高美国幼儿整体读写能力。因为研究发现,美国儿童阅读及数学表现均低于中、日、韩儿童。美国幼教改革实质上是为提升国民文化素质,长远维持其国力和竞争力。
  以“蓝猫”为代表的多媒体幼教产品试图在知识和游戏之间找到平衡点,比如提示老师和家长“不要像对待课程一样要求孩子们死记硬背”。
蓝猫卡通多媒体教学片库
  作为国家“十五”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三辰卡通集团斥资1亿元策划制作,在2003年秋季开学前将出品400碟,有配套图书,在全国开设3000个直销点。首批片目包括:幼儿语言、幼儿数学、启蒙英语、幼儿科学、幼儿美术、趣味识字、跟蓝猫学唱英语歌曲、小学作文、中小学百科全书等。

第15版(科教文专页)

快乐学习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