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雨过天晴话旅游
于长江
SARS病魔在中国大地肆虐数月后,目前已经基本被降服。在人们松了一口气时,受到严重冲击的旅游业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总结:SARS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SARS对旅游业的影响需要进行哪些深层次的思考?
SARS风波使中国旅游业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冲击和大损失。从今年4月到6月,整个旅游行业,一落千丈,损失惨重,许多旅游企业颗粒无收,难以为继。
SARS疫情是对中国旅游业的一次大考验。在抗击SARS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旅游行业表现出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纪律性。全行业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组织到位,狠抓落实,以牺牲自己的利益换来了社会的安定,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赞扬。
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SARS风波对提升旅游行业和旅游企业的品质,促进旅游产品升级换代将起到积极作用。
首先,SARS的出现强化了旅游行业和旅游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SARS期间和后SARS期间,企业调整工资往往能在平和的气氛中进行,职工与企业共担风险的意识明显提高,这在平时是很难出现的现象。
其次,健康文明旅游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SARS风波结束以后,旅游相关单位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号召下,明确承诺文明、健康、安全,过去一直想推行而有困难的措施如实行分餐制,得到了明确提倡,健康、卫生、文明之旗在旅游业从未有过地被高高举起。
第三,人们更加关注亚洲区域旅游合作。亚洲国家通过SARS疫情更加感觉到相互间的密切关系,风波后,通过一系列会议达成了携手共振亚洲旅游,提倡健康文明旅游,重塑亚洲旅游新形象的共识。
SARS疫情是对中国旅游业的一次大体检和大检阅。SARS疫情给旅游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想抵御象SARS这样的灾难,没有规模巨大、资金雄厚、实行多品牌战略的集团化大型企业,是不可能的。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大生产,要求和呼唤旅游企业做大做强,集团化、网络化和品牌化是旅游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另外,我们旅游行业和企业在细分市场、研发产品和分工体系上还有重大缺陷。我们的旅游企业与国外发达企业相比,差距甚大。因此,要研究旅游企业的生产力,把握住本领域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自觉推动旅游企业生产力的发展,使之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佼佼者。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旅游企业的改革与开放,有针对性制定相关法规和政策,促进旅游企业的“三化”进程,从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凤凰涅槃,劫后余生”。十次经验不如一次教训来得更深刻。SARS之后建立起来的制度以及形成的广泛共识能不能坚持下来,是对旅游行政机构和广大旅游企业的大考验,坚持并沿着这个方向前进,旅游行业和旅游企业的升级换代就能实现。反之,我们就丧失了向旅游强国迈进和向市场经济、现代化大生产靠近的良机。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甘肃天水伏羲节8月举行
由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政府、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03年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暨经贸产品展示促销会,定于8月21日至24日在“羲皇故里”天水举行。
天水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三皇”之首伏羲的故乡,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自1992年以来,天水市以伏羲文化为龙头致力于创建文化大市,并以优秀文化为桥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目前,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特色节会之一,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广泛关注,天水已成为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
天水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秀美景点星罗棋布,是西北地区最佳人居环境之一。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节会期间,将举行伏羲公祭大典、伏羲文化研讨、大型文化艺术展览、明星演唱会、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和产品展示促销。届时,甘肃省第四届农民运动会也将在天水隆重举行。(锦德 韩流)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中旅系统组织赴澳考察
由中国中旅(集团)公司、澳门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为期3天的全国中旅系统、新闻媒体暨客户代表团赴澳门考察活动,于今年7月30日至8月1日成功举行。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余家中旅分支机构,近40家新闻媒体及各地中旅社的部分客户代表共200余人参与了考察。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澳门旅游企业积极配合政府推广澳门旅游的具体行动,目的是增进内地旅游业同仁及旅游消费者对澳门旅游资源和旅游卫生安全信息的了解,推动遭受“非典”影响的内地居民澳门旅游业务尽快复苏,促进澳门和内地旅游业的共同发展。此次考察活动得到了澳门特区政府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和内地旅游企业的积极响应。考察团在澳期间参观了澳门旅游塔、澳门博物馆、住宅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参加了刚刚开幕的充满澳门风情的“澳门墟”活动。澳门旅游局为该团举办了专题会议介绍澳门旅游资源、格蘭披治大赛车五十周年等情况,特区政府卫生局负责人向来宾介绍了澳门特区防治“非典”的情况,酒店业、旅游业代表在会上介绍了酒店、交通工具的清洁卫生措施。
(赵滨)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普陀山位于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观光旅游、避暑度假的首选胜地。近年来,普陀山先后获得国家AAAA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保护消费者权益示范区等荣誉,还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明十三陵神道开始整修
明十三陵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后的第一个文物抢修工程日前开工,大红门至长陵神功圣德碑亭之间的483米的神道将完全按照明代的规制恢复。
十三陵在今年7月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后,开始对大红门周边文物景点进行抢修,这次抢修完全按照北京市文物局文物设计所规划设计的神道抢修方案进行。此次抢修将完全按照明代规制,铲除原来的柏油路面。中间铺设3.84米宽的青石板路。两侧各2.56米宽的城砖铺路,总宽8.96米,中间略拱,有如鱼背,彻底恢复大红门至长陵神功圣德碑亭之间的483米神道。神路抢修预计本月底完成。
据悉,一座为纪念十三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纪念碑将与本月底落成。整座遗产纪念碑除基座外,将由一整块自然石雕凿而成,牌的正面是世界遗产标志,背面将镶刻十三陵简介,纪念碑前铺设2000平方米的月台广场。今后,可成为中外游客游览十三陵一处重要观光点。(张宇)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中国(济南)旅游交易会9月举行
以“团结合作、振兴旅游”为宗旨,以“交易、推介、合作、发展”为主题,促进中国旅游业全面恢复与振兴的中国(济南)旅游交易会将于今年9月在山东济南举行。
目前,旅交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北京、上海、深圳、沈阳、长春、昆明、长沙、厦门、石家庄、呼和浩特等20多个城市的旅游局已组团参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已报名参展,届时一批国内外旅游管理机构前来交易会观摩。
本届交易会为期3天,其中9月5日为场馆内专业交易,7日为泉城广场联合推介及公众参观日,同期推出的还有国内黄金线路新闻发布会、中心舞台宣传推介活动、泉城广场推介会、业内人士交流鸡尾酒会、旅游城市战略联盟签约仪式等一系列活动。(王钰)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怀柔海淀“手拉手”促旅游
近日,北京市怀柔·海淀“手拉手,心连心城乡互动旅游”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是怀柔区旅游局与海淀区旅游局“非典”过后首次联办旅游促销活动。海淀与怀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且各具特色。海淀拥有北大、清华等著名学府,气势恢弘的皇家园林以及世界一流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怀柔青山绿水,雄伟的慕田峪长城、千年古刹红螺寺、茂密的原始森林,构成了一年四季不同特色的壮丽景观。同时,两区旅游局整合资源,相继推出了各具本地特色的精品线路:海淀推出了中关村科技游;皇家园林游。怀柔推出了青山绿水古长城一日游;清凉戏水,看古刹一日游和欣赏古文化一日游;中小学生体验自然,做小主人一日游。(王学丽)

第12版(旅游信息广告专页)

松潘县打造旅游形象
近年来,四川省松潘县抓住打造“大九寨”国际旅游通道和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围绕黄龙——牟尼沟风景区,加大草原、奇峡沟、红星岩以及古城文化、红军文化、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实施牟尼沟风景区与黄龙景区“捆绑发展”战略,促进了全县旅游的快速发展。松潘县地处川西北高原东南部,是川、甘、青三省交汇地带的商贸集散地和交通要道,南离成都330公里,北至九寨沟风景区80多公里。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县黄龙管理局自筹资金1.3亿元实施瑟尔磋迎宾大道、黄龙游客服务中心、黄龙景区公路生态治理、污水处理厂、牟尼沟25公里景区公路、6公里栈道等工程,景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该县还引资3亿元动工修建五星级标准宾馆一处;按四星级标准修建的岷江源宾馆年内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川(主寺)九(寨沟)公路8月份投入使用。
(周利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