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斯总理希望
 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经济关系
  新华社科伦坡8月9日电 (记者章亚东)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日前表示,他在9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中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经济关系。
  访华前夕,维克勒马辛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斯里兰卡和中国之间的文化联系始于数千年前,两国自上世纪5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他说,当今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世界经济格局也起了变化,中国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斯里兰卡希望与中国建立新的经济关系。
  维克勒马辛哈还说,他期待访华期间与中国新领导人会面并就政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与中国国营和私营企业建立联系,探索与中国在旅游、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合作。
  维克勒马辛哈重申,斯里兰卡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他说,中国是斯里兰卡的好朋友,对中国在斯里兰卡最困难的时候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维克勒马辛哈于9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3版(国际)

朝《劳动新闻》发表评论强调
 美应放弃“对话与压力”立场
  本报平壤8月9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调,为使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美国应该首先放弃对朝鲜采取“对话与压力”的立场,停止敌视朝鲜,以真诚的态度参加会谈,以利于核问题的顺利解决。
  评论说,由于美国放弃了“先弃核、后对话”的原则,同意朝方的建议,六方会谈不久将在北京举行。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究竟以何种立场和意志参加六方会谈、是否作出真诚的努力。会谈的举行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美国应该牢记过去朝美间对话与协商所经历的风波曲折。
  评论说,对话与压力不能共存,通过施压和威胁来刺激对话另一方,是在给会谈埋设定时炸弹。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等施压活动都将使会谈破裂。如果美国以“对话与压力”两手政策来加强其会谈地位,绝不可能取得什么“成果”。美国必须下决心改变对朝政策,这是解决核问题的根本方法。
  评论说,朝鲜将会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尽最大努力。通过北京六方会谈,世界将会知道美国是否真心诚意地要改变对朝政策。

第3版(国际)

布什称隔离墙会妨碍巴建国
 以军打死两名哈马斯成员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 (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8日表示,以色列正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的安全隔离墙将会妨碍巴勒斯坦建国。
  布什说,他之所以认为隔离墙是个“问题”,是因为其修建的路径会使将来建立巴勒斯坦国“变得极其困难”。
  布什表示,美国认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很重要,因为只有这样,世界才会更和平,以色列将得到安全,而巴勒斯坦人将拥有希望。
  但布什同时也指出,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对该地区存在的恐怖活动的“反应”,为此,巴勒斯坦人必须大力打击恐怖主义。
  据新华社加沙8月8日电 (记者周轶君)综合此间消息,8日凌晨,以色列军队侵入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打死两名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1名以军士兵在交火中丧生。
  事件发生后,哈马斯官员威胁将终止承诺为期3个月的停火。
  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主要军事派别6月29日单方面宣布3个月内暂时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此后巴以冲突虽然明显减少,但一些巴激进组织成员仍多次袭击以色列目标,以军对巴武装人员的搜捕也没有停止。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俄乌寻找“契合点”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8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一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总统就双边关系、经济合作及阿富汗和伊拉克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普京就任总统以来第二次访乌。此间媒体注意到,俄乌关系近来出现了一些积极发展的新气象。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虽然对乌只进行了短暂访问,但对缓和两国紧张关系,恢复和巩固俄在中亚的传统影响,遏制西方势力的渗透具有特殊意义。
  撒马尔罕是乌仅次于首都塔什干的第二大城市,历史悠久。它不仅因为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而闻名于世,而且是乌总统卡里莫夫的故乡。因此,普京选择在此与卡里莫夫会晤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两国总统举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比原计划延长了很多。普京在会晤后说,他与卡里莫夫的会谈进行得很顺利,不仅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还探讨了一些“尖锐的问题”。
  恢复和发展两国政治关系是普京此访的主要目的。普京历来重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他上任不久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乌兹别克斯坦,从而改善了俄乌关系。但“9·11”事件之后,俄乌关系“急剧降温”。普京也毫不隐讳地说,“近一段时间,俄乌两国之间积累了很多棘手问题,该坐下来好好谈一谈了”。从当地媒体报道看,两国总统的会晤是富有成效的。卡里莫夫在与普京会谈后说:“乌兹别克斯坦一贯重视俄罗斯在独联体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坚信俄一定能逐步恢复其大国地位,并在世界上占据应有的位置。”他表示,“乌政府承认俄在中亚地区的利益,同时也希望俄方理解和重视乌在本地区的利益和地位”。
  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是俄乌元首本次会谈的主要内容。据报道,俄乌去年贸易额为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0%。普京在会谈后说,最近俄乌两国的贸易额急剧下降,“这使我感到不安”。他说,这次两国经贸合作会谈内容充实而且富有成果,为加强两国在能源、飞机制造和轻工业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条件。双方还决定更新两国政府间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俄方由副总理鲍里斯·阿列辛挂帅,以推动该委员会尽快恢复活动。俄政府将大力支持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在乌勘探和开采天然气及投资乌境内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有分析指出,普京此次访乌将促进双方寻找更多合作的“契合点”。普京表示,他与卡里莫夫讨论了两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特别是在独联体框架内的双边经贸合作问题,并就今年9月在乌克兰雅尔塔举行的独联体峰会交换意见。他还介绍了俄、白、哈、乌“四国统一经济空间”建设的工作进程。
  此间舆论认为,今年5月俄乌总统在莫斯科会晤后,两国在“9·11”事件后出现的矛盾得到缓解,但由于历史形成的痼疾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因而人们对普京此访的成果尚不能过于乐观。(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3版(国际)

经合组织预测
 发达国家经济将温和复苏
  新华社巴黎8月8日电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8日预测,今年下半年,包括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在内的发达国家经济将出现温和复苏。
  经合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下半年经合组织国家将出现“温和复苏”,其中美国经济将出现明显好转,日本和欧元区经济则将略有好转。
  声明说,经合组织编制的反映该组织成员经济前景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已从5月份的121.0上升到6月份的122.1。其中,美国该项指数从130.9上升到132.6,日本从101.5上升到102.6,欧元区从119.3上升到119.7。
  声明说,以6个月的变动情况看,过去6个月中该指数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4%,为过去1年来的最高增幅。
  经合组织认为,上述数据表明世界经济整体也将走向复苏。

第3版(国际)

利反政府武装表示
 反对泰勒向副总统交权
  据新华社拉各斯8月8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8日表示,如果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摩西·布拉,他们将会继续战斗。
  “利民联”高级官员福法纳表示,如果布拉接管总统职权,“利民联”肯定会与其进行战斗。他还说,如果泰勒在11日只是下台,而不离开利比里亚,那么利比里亚的局势将会再度紧张起来。
  尽管西非维和部队已于7日抵达蒙罗维亚,“利民联”8日仍然拒绝兑现此前作出的撤出蒙罗维亚港口区的承诺。目前,由于港口区仍处于反政府武装的控制下,救援物资仍无法送到蒙罗维亚的大批难民手中。
  尼日利亚维和部队将军奥孔库沃8日说,他正在等待利比里亚政府和“利民联”的批准,一旦得到许可,他的部队就会开进“利民联”控制的蒙罗维亚北部地区。
  泰勒7日表示他将按原计划于11日辞职,并选定副总统布拉接替他的职务,但泰勒没有透露自己将在交权后何时离开利比里亚。

第3版(国际)

8月9日,一名阿富汗妇女在喀布尔一个妇女集会上手持标语。当天,大约500名阿富汗妇女在喀布尔举行集会,希望国家变得更加安全与和平。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哥伦比亚 乌里韦执政一周年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今年8月7日,是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上台执政一周年。一年前,律师出身的乌里韦在反政府游击队发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就任总统。现在,4年任期刚过了1/4,人们开始对他的政绩作出种种评价。乌里韦的支持率达到70%以上。哥国内甚至出现了要求修改宪法,取消总统不能连任的规定的呼声,以便让乌里韦有可能在下次大选时再次当选总统。
  当地分析家指出,乌里韦执政一年来,他在竞选时许下的许多诺言,至今还没有兑现。反政府游击队的暴力活动仍然存在,经济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失业率高达16.3%。在这种情况下,乌里韦能获得如此高的支持率,其原因何在?
  一方面,乌里韦执政一年来,还是取得了一些政绩的。经过政府的努力,反政府游击队的暴力活动有所减缓。去年上半年,反政府游击队或准军事组织共在城市地区发动了24次恐怖袭击活动,而今年上半年减少为5次。今年7月,乌里韦政府与右翼准军事组织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达成协议,后者将在2005年以前遣散其1.65万武装人员中的1.3万。此外,在政府的努力下,议会已通过将于今年10月25日举行关于在国内深入进行政治改革问题的公民投票。
  另一方面,乌里韦竞选时作出的允诺虽然大部分至今尚未兑现,但他提出的许多主张,如要以“铁腕政策”解决反政府游击队暴力活动问题,要实行政治改革,等等,是得人心的。现在已出现一些好的苗头,这就使老百姓对未来抱有希望。同时,乌里韦勤政、亲民的执政风格也得到人民的赞赏。老百姓认为,他是个“做工作的总统”,因为他每周工作7天,没有休息日。而且,他不时亲自到国内暴力问题最严重的地区去,要更多地接触民众。
  近40年来,哥伦比亚内战不休,民不聊生。人民群众早已对此极为厌倦,渴望早日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哥历届政府未能实现人民的愿望,现在乌里韦不但提出了符合人民愿望的主张,而且他的作风也令人耳目一新,因而人民对他寄予厚望。
  另外,乌里韦政府得到了美国的支持。据墨西哥媒体报道,乌里韦在华盛顿被认为是“真正的朋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尔·里克说:“我们对乌里韦总统作出的努力感到高兴,因为这些努力对他的国家是重要的。”美军南方司令部领导人詹姆斯·希尔将军认为,哥伦比亚是美国“很好的投资对象”。乌里韦提出的对贩毒和反政府游击队要给予迎头痛击的主张受到布什政府的欢迎。布什2002年9月与乌里韦第一次会晤时就指出,乌里韦是“第一位对他的人民说要根除恐怖主义、根除贩毒的总统”,“哥伦比亚人民信任他,我也信任他”。布什还允诺给予哥25亿美元的军事和安全援助。
  分析人士还指出,尽管乌里韦现在享有较高的支持率,但他面临的难题很多,比如:如何彻底解决反政府游击队的暴力活动问题,如何扭转经济颓势,等等。最新民意测验表明:有62%的被调查者表示,对国内经济形势、尤其是16.3%的失业率不满意。因此,乌里韦总统今后的执政道路仍不平坦。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3版(国际)

8月9日,两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巴格达的一条公路上检查一辆被炸坏的军车。当天,这辆军车在巡逻时被一个爆炸装置炸坏,两名美军士兵在爆炸中受伤。(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马政府严防恐怖袭击
  新华社吉隆坡8月9日电 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曹智雄8日说,马来西亚政府已指示军队、警察、情报部门和移民局严密监视任何涉嫌与“伊斯兰团”有关的活动,并通过有效措施确保马来西亚避免类似雅加达恐怖爆炸事件的发生。
  曹智雄说,政府一直在积极采取对付恐怖分子的行动和措施,绝不会对恐怖活动和恐怖组织掉以轻心。
  他说,情报人员一直在严密监视“伊斯兰团”的活动。马来西亚各边境关卡均对照内政部提供的一份恐怖分子名单对入境者进行严格检查。
  近日来,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巴达维多次提醒军警提高警惕,加强情报工作和保安措施,严厉打击恐怖活动。
  另据报道,马来西亚军警已加强了在沿海地区及岛屿的巡逻,防止恐怖分子侵入。同时,吉隆坡万豪酒店内外保安工作也明显加强。

第3版(国际)

六百分离分子向土政府投诚
  新华社安卡拉8月9日电 (记者怀成波)据土耳其《自由报》9日报道,近600名非法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成员日前响应国家“重返社会”的号召,向土耳其政府投诚。
  目前,这些库尔德分离主义分子在土耳其东南部与伊拉克交界的希尔纳克省集中,准备接受政府的安排。日前,一对属于库尔德工人党的夫妇,曾带着他们两岁的孩子离开伊拉克北部山区,经土伊边界的哈布尔口岸进入希尔纳克省,向土安全部队投降。
  土耳其政府6日颁布《重返社会法》,宣布对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实行大赦。土内政部散发了致该组织成员及家属的书信和传单,号召他们尽快离开土耳其东南部和伊拉克北部山区营地,返回社会开始新的生活。

第3版(国际)

8月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职业开放日”活动上,一名电子工程师向学生介绍电脑的工作原理。这一活动是为了开发大、中、小学生的职业潜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为将来选择合适的职业奠定基础。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西尼罗病毒在美蔓延
 目前病例超过去年同期
  本报联合国8月8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自上周以来,全美各州感染西尼罗病毒的人数猛增两倍。美国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格伯丁博士7日指出:“数字正在迅速发生变化,显示这种疾病一开始蔓延,病例就比去年增多,这让人感到极为担忧。”到目前为止,全美16个州的病例已超过了153例,而去年此时,全美4个州共发现112个病例。
  源自非洲的西尼罗病毒在1999年首次经纽约进入美国,这种病毒会使每150名感染者中有一人转成脑炎或脑膜炎。去年全美共发现4156名西尼罗病患者,其中284人死亡。在今年发布的病情公告中,科罗拉多州有111例,得州19例,路易斯安那州15例,南达科他州8例。
  目前受感染最重的科罗拉多州,是因为该州6月降雨较多,7月气温又特别高,适合蚊子孳生。西尼罗病毒过去向干燥的西部地区蔓延速度很慢,但今年从大平原区的俄克拉何马、内布拉斯加和北达科他州向西迅速蔓延。科罗拉多州一周前报告了第一例西尼罗病患者死亡,这一周又增加了3名死者。
  格伯丁警告说,很难预料科罗拉多州将会出现什么情况,今年全美感染西尼罗病毒的人数也许会超过去年的4156人。2002年美国是全球患西尼罗脑炎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家,而今年科罗拉多州的疫情又最为严重。有官员预测,这种病毒在未来几个月后将会扩散到全美各州。

第3版(国际)

在伊单干代价巨大
 美英拟推动联合国新决议
 驻伊美军遭袭一死多伤 五名伊平民被美军打死
  据新华社伦敦8月9日电 (记者马知涵)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瓦莱丽·阿莫斯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说,英美两国正在考虑推动联合国通过一项对伊拉克问题新决议,以利于伊战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阿莫斯说,推动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最好途径就是争取联合国通过一个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
  阿莫斯还说,美国已经看到维持伊拉克战后治安所需付出的巨大代价,并意识到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美国当前也在拟制对伊问题新决议的草案建议。
  阿莫斯认为,目前有一些国家希望参与驻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在伊的重建工作,但由于没有联合国的授权,这些国家均面临着国内压力。阿莫斯还承认,对于伊拉克战后重建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英美两国事先没有预料到。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仍不乐观,对伊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因此受阻。
  另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英国很可能利用下个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机会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对伊问题新决议的草案,以争取更多国家派兵参与驻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
  新华社巴格达8月9日电 (记者邵杰、李骥志)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9日多次遭到伊拉克武装人员的袭击,一名美军士兵被打死,10多名美军士兵受伤。同一天,驻伊英军也遭到袭击。
  新华社巴格达8月8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驻伊拉克的美国军队8日在巴格达市区的一个检查站开枪打死了5名伊拉克平民。
  报道说,事件发生于巴格达城区西北部苏雷赫区的一个美军检查站。在这个检查站值勤的美军士兵向一辆民用小轿车开枪,导致车上5人丧生。报道还说,美军士兵可能怀疑车上有武装分子,于是便向这辆轿车开枪。
  伊拉克一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上述事件表明,驻伊美军士兵普遍神经紧张,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作出过火反应,而这主要是因为伊武装分子最近在巴格达地区频繁袭击美军部队并给美军造成伤亡造成的。
  本报基辅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日前,参加驻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的乌克兰武装力量第五独立机械化旅首批345名官兵分别从基辅和尼古拉耶夫启程飞往科威特,准备参加在伊的国际维和行动。

第3版(国际)

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五人死亡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8日电 (记者刘连祥)哥伦比亚军方8日宣布,哥东北部阿劳卡省萨拉维纳市8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
  哥军方发言人罗德里格斯少将说,当天上午11时30分,哥政府军一支巡逻队在萨拉维纳市区巡逻时,一辆汽车上的炸弹突然被引爆,当场造成4名平民死亡,另有5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巡逻兵。爆炸事件发生后,当地军警人员立刻封锁现场并把所有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急救,但1名伤者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死亡。
  阿劳卡省是哥伦比亚国内武装冲突最激烈的地区之一。据报道,今年以来,该省共发生了5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0多人伤亡,其中4起爆炸事件被认定是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所为。由于战乱不断,哥政府自去年年底起相继在该省设立了3个“治安巩固和恢复地区”,并实行严格的军事管理。
  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是这个南美国家最大的反政府游击队组织,拥有兵力1.7万。